首页户外装备 装备综合 户外文化源远流长 1000年前独木舟到底什么样

户外文化源远流长 1000年前独木舟到底什么样

作者: faye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4-04-14 14:21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Canoe划艇,起源于加拿大,北阿拉斯加以渔猎为生的印第安人将对干掏空,坐在里面用木棍划行,故又称独木舟。划艇两头尖,艇身短,无桨架,无舵,是当时渔猎和运输的水上劳动交通工具。但它到底真颜如何呢,近日明尼苏达州一家名为“PIONEER”(开拓者)的博物馆便展出了一搜有千年历史、保存完整的独木舟,一起了解下。

这支独木舟是在1934年被一对名为G. A.和Helmer Gunnarson的兄弟在Minnetonka湖边修建码头时发现。最开始研究人员认为这艘独木舟应该建造于18世纪中叶,最近经放射性碳检验确定准确时间应该在1025-1165年之间,换句话说这艘独木舟的年龄应该在1000年左右,是明尼苏达州迄今出土最古老的一艘独木舟。

“以前我们总是认为这艘独木舟舟龄在200、300年之间,最近经重新检验发现它的年龄在1000左右,真的令我们震惊。”

canoe划艇则起源于加拿大,因此又称加拿大划艇。是从独木舟演变而来的, 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朝鲜、香港、澳门等地都把皮划艇称为独木舟。独木舟是人类祖先在原始社会就已广泛使用于渔猎和运输的水上劳动交通工具。原始的独木舟在世界许多地方发现过,例如非洲的埃及、南亚的印度和西欧的荷兰。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址浙江湖州钱山漾、浙江余姚河姆渡、福建连江、广东化州等都出土过独木舟或船桨的残骸,这些文物已有5000~9000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