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岛求生---没有水、食品、装备,南海探险。(全文完)(第九届奥斯卡小金驴论坛热帖奖)

荒岛求生---以鲁宾逊的方式在南海无人荒岛求生实录。

----记一次极限荒岛求生的活动

文/图:游泳的大鱼,qq:1988867

前言

这是一篇教会你如何在荒岛求生的实用帖子,我们用自己的亲生经历和全面的试验结果给那些将来有可能在大海上遇到困难的人一点启示和有用的知识储备,也给有意“荒岛求生”的户外人士提供一整套参考和行事标准。文章里的很多数据是书中和网络中寻找不到的,相当珍贵。

我们在无水无食无宿的无人岛屿,以鲁宾逊的方式求取生存的最低标准,用绝地之生的痛苦演绎人生的另一段精彩。在与死亡擦肩而过的3秒钟内,我们感悟生命之脆弱,体会海洋生存之法则。

海洋地区的生存法则:

一、决心大于恶劣的环境,储备的技能决定你生存的难易程度;

二、寻找和建立好住所,躲开风雨雷电;

三、穷尽一切办法搞到淡水,认真储存它们;

四、荒岛上或大海里总有可以养活至少一个鲁宾逊的食物;

五、总有一种方法能够让你燃起希望之火;

六、切莫失掉信心,永不轻言放弃。

亲生的经历和感受终归有值得珍藏的一面,一切生之根本皆可归于简单的动作和节奏。我们六天的体验,原始生活方式,可为他人参考的东西有太多,可成为自己永恒不灭的记忆有太多,希望我的记录能让他人看懂并受益;更希望我们的人生不只停留在这一个层面。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风之月弦GZ 发表于 2014-7-10 16:21 我不知道楼主什么时候更新,下次楼主可先占楼,再编辑

我边写边更新吧,占楼什么的好像很复杂呀,有什么用处呢?
  • 风之月弦GZ 保持帖子的连贯性,防止像我这样的占楼,o(╯□╰)o,或者在标题写明不定期更新 2014-7-10 16:32

1、永不平静的海洋

地球3/4的地方充满了大约高达13.5亿立方公里的海水,它由五大洋组成,其中位于中央的三大洋: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把这世界的主要陆地板块拆散开来,另外还有两大洋,分别为北半球呈结冰状态的北冰洋和南半球的南大洋。位于中央的三大海洋表面上的主要海流,会让温暖的海水和较冷的海水绕着全世界循环,就像超大的心脏一样,不断泵着水,进而控制全世界的气候,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大海给每个人带来无穷尽的想像和资源,也带来让人自卑的力量和无法言语的恐怖。

一些世界著名小说,如英国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斯科特·奥代尔的《海岛孤女》、法国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等,书中的主人公皆身陷没有人烟的荒岛上,食宿无着,但他们以顽强的毅力和丰富的野外生存知识战胜了种种艰难险阻,最终摆脱了困境。这样的故事总是能吸引无数人的眼球,让主人公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

另一些作品,大海中生存的苦难则是完全撕破了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大海是恐怖的黑手。莎翁的《暴风雨》是以船难开场;19世纪英国诗人柯尔律治白《古舟子咏》讲述鬼故事:一名幸存者登上一艘载满囚徒的船,最后全体船员遭到亡灵诅咒,加勒比海盗的电影跟这个故事似乎有点像呀;法国浪漫主义画家席里柯的《梅杜萨之筏》,是一幅宏伟油画,来源于真实的故事,描述海难时同类相食的惨状,震惊了19世纪法国;英国浪漫派诗人拜伦的叙事长诗《唐璜》中也有描述惊涛骇浪的大海中同类相食的诗句。大海让深邃的文学刻满悲惨的伤痕。这些作品也让人们对大海充满敬畏和恐怖的想像,在大海中生存成为大多数人不敢想像神话。

海洋表面缺乏任何地标,伫立海洋,与天空接壤的是仿佛完整的360度的圆圈,没有一丝一毫的遮挡,即使有一座孤零零的小岛,也无法阻挡你感受孤独渺小的忧伤。当你置身于这种境地,尤其连续几天几十天都是这般景象时,脆弱的神经立马就会断了,没有食物和水或许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流落大海之上,面对无边的海洋或一座荒凉的小岛,没有希望,失去生存下去的信心。

飞机失事落于大海上,你侥幸逃过第一节;发生船难时,你有幸没有沉于船腹;可是这也意味着你过去曾拥有的“安全保护”和“社会法则”已遭剥夺。不管你的身份或地位如何,在无边无际的海洋面前,都“众生一律平等”。海洋不语,你对它的回应方式,将会决定你自己的命运。

2014年6月24日,来自南通户外俱乐部的十个孤胆勇士,将会深入海南的一座没有淡水没有食物,荆棘从生的荒岛,用鲁滨逊的方式求取生存的最低标准,体验不一样的海洋生存之道。

《梅杜萨之筏》

下面的叙事诗这是我从《唐琠》第二章中节选出来的,读之让人生惧......

……

第七天仍没有风,火热的太阳

把皮肤烤起了泡沫;他们在海上

像死尸似地摊着,动也动不了,

只有盼望刮风,但这却很渺茫;

淡水,酒和食粮都已吃完了,

他们面面相觑,眼睛闪出凶光;

那是豺狼的眼呵,其中透露着

吃人的欲望,虽然谁也不明说。

大家就一致叫嚷要抽签决定

谁该死掉以充当同伴的食品。

因为谁也不愿意自己牺牲掉;

终于还是撕了张纸儿做成阄儿

……

每人在沉默的恐怖中抓了一个,

这邪恶的勾当本来由饥火引起,

人们因此反忘了那啮人的饥饿;

也并不是有谁筹划这类事情,

而是不谋而合地被情势所迫;

没有一个人能够处身签外,

不幸唐璜的老师中了头彩。

……

他只请求用抽血的方法死去,

一个外科医生正好带着器具,

就给彼得利娄放血,

……

因为没有手术费能付给医生,

大家让他先挑一块可口的肉,

可是,当是他却渴得要命,

所以宁愿对着血管痛饮一口;

有些部位大家分食了,也有些

倒如五脏和脑子,都往海里投

两条鲨鱼倒赶上美餐了一顿,

水手们吃掉了其余的部分。

……

可怜的彼得利娄还剩些皮肉,

有的人胆小,吃得很经济,

有的人仍节制着自己的食欲,

或者只偶尔用它作一顿夜宵;

大家都吃了,只有唐璜克制着,

……

他上一回既已谢绝他吃他的爱犬,现在,

当然,也不致于感到食欲有所增进;

他们的灾难固然已达到极点,

可是你怎么能期望他和水手们一样

把自己的牧师兼老师大嚼一顿?

......

2、荒岛求生活动简介

【活动领队】游泳的大鱼

【活动队员】征服、旋风、羊子、心飞扬、三文鱼、雨季、江海太极、萱儿、梨花飘雪

【活动群体】江苏南通7788户外俱乐部

【活动地点】海南周边无人荒岛
【活动时间】6天
【交通方式】飞机、包车、渔船
【费用说明】全体人员AA制
【出发地点】南通市易初莲花南路边,税务局门口
【活动人数】10人
【食宿准备】无水无食无宿,荒岛上自理。

【行程安排】25号凌晨上岛,28号晚离岛。

【注意事项】任何队员都可以在不能承受困难之后宣布放弃荒岛求生,领队帮助其呼叫救援

和联系离岛之渔船,费用自理。

【活动规则】
1、不允许携带任何食物,不允许带淡水和宿营装备,不允许带餐具炊具、绳子、驱蚊虫药、

洗漱用品、卫生纸上岛。要求每个人自带救生衣。
2、利用岛上的垃圾和一切资源维持生命。
3、可借助的主要工具:一把刀、鱼钩鱼线、集体准备的鱼网、背包内的防水塑料袋、垃圾袋

以及海岛海滩漂浮的有机生活垃圾。

4、由于时至七月,海南天气非常炎热,每个队员可携带1.5L水登岛,但这是中暑、脱水等

危机关头使用的救命水,正常活动中避免使用。

5、集体准备海事卫星电话,救命用绳索,一把修建公共厕所的工兵铲,不能携带集体决定以

外的任何物品上岛。

6、在没有生命危险和自然重大险情出现的情况下,不得轻言放弃和求助。

【郑重声明】
     本活动为自发召集的非商业性AA制自助式户外活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挑战性,参加者必须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召集人和领队不对任何因本次活动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负责。

3、有备无患

时至七月,海南正值火热天气,由于准备登陆的荒岛上没有淡水,没有可食性动物和植物,活动要求又不允许携带任何食物、淡水(规定的救命水除外)、宿营装备、任何饮具炊具餐具绳索等,所以活动存在很大的危险和变数。于这种危险,化解和弱化的方法就是我们前期要进行大量的学习和模拟实验,取得有限的经验后再在荒岛开展事实活动,只有如此整个荒岛求生的活动才有更大的胜算。

所有参加的队员,谁也不希望自己在荒岛上出现意外,更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原因使领队拿出卫星电话求助后援,那样整个活动将以失败告终。

这是一次特殊性的户外体验活动,十个参与者将会精诚团结,依靠集体和自己的力量完成荒岛上的生存体验。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的一个半月时间内,所有的队员都积极参与到各项荒岛生存的试验中,我也因为担任领队这一要务而再次学习了大量的荒野生存技术,海上生存知识,相关书籍的阅读就有十几本,笔记记录和知识要点摘录达到五千多字。在我分配给队员的各项取水、生火、求食的试验中,大多以失败终结。事实让我对活动的前景产生了无限的忧虑,但正如海洋生存的第五条法则中所说:切莫失掉信心,永不轻言放弃。

这张表格是登岛前队员们的部分工作安排,提供出来供有需要的人士参考。

人员

活动之前的部分准备工作安排

大鱼

(领队)

1-抢救用绳(备用)、 2-卫星电话(0086+呼叫手机的电话)、3-火石(备用)

4-统筹所有实验和工作安排,掌握好交通衔接。

雨季

1-食物的制作和分配、2-学习南海海洋鱼、贝的种类和可食性、4-前期生火试验

羊子

1-摄像、2-带群旗、3-制作并试验过滤器的作用、4-购买漂流瓶、5-关注海南相关户外活动群、6-联络交通、7-学习海岛植物

太极

1-漂流瓶中的内容、2-上岛怕收集保存火绒

梨花

1-购买温度湿度计、2-带风向旗、3-制作过滤器、4-防水袋子准备、5-部分公用装备准备、6-学习海岛植物。

三文鱼

1-鱼钩鱼线鱼网准备、2-建厕所用铲子、3-荒岛活动倒计时和天气发布、4-学习海岛植物的可食与不可食。

飞扬

1-安全员、2-带若干手术刀片、3-前期植物取水试验、4-浮潜准备、5-游泳负责。

萱儿

1-财务、2-海岛素描写生、3-生存用避孕套、4-前期煮沸取水试验、5-前期透镜生火试验、6-学习海洋风力判断

旋风

1-准备队员的生存用户外小 dao、2-前期物品的邮寄、3-接送和救援的渔船联络、4、其它交通安排。

征服

1-准备相关公用药品(急救用)、2-前期蒸馏取水试验、3-荒岛植物地形研究。

在准备登岛的最后几天,我按照模拟登岛的情形,把荒岛求生中可能遇到的一步步困难逐一避让和化解,把登岛后的事情细分成一条条,并分解到每一个队员。

荒岛生存活动的目标很远大,形式不容乐观!

下面这张大表是我在即将登岛之前做的模拟安排,如果登岛后没有意外情形,我将按照这份清单再逐一详细安排!

上岛后的事情安排(前期预案)

下飞机后直达渔村,争取天亮之前就上岛。

第一天:

1、 登岛后休整15-30分钟。查看地形、确定晕船病号、捡拾有用物品(食物)。

2、 如果登岛的主沙滩有人为破坏严重,确定前往岛的另一面一个更原始无破坏的沙滩。

3、 2-3个小组前进。

4、 若有大病号,留下一组稍后前进。

前往其它沙滩时安排:收集水、发现藏水、收集食物、发现可获取食物位置、注意观察可食可取水植物、收集绳子、注意蛇鸟和小动物、拾取可用物资、发现材火位置、收集适量材火、注意观察可住宿的地方、做标记。

5、 第一组:雨季、飞扬、征服三人身穿救身衣从海边前往另一个沙滩。

第二组:大鱼、羊子、三文鱼、萱儿争取翻越山顶前往另一个沙滩。

第三组:旋风、太极、梨花从山腰位置前往另一个沙滩。

6、 小沙滩方向:上到山顶,在无人岛的西北方向、偏北。

7、 用口哨确定小组之间的位置和小沙滩位置。

8、 到达沙滩后,先到的队员寻找搭建住所和遮阴位。建厕所。搭建住所和取水人数安排46

9、 搭住所主要队员:雨季、大鱼、羊子、梨花,首先为别人搭建,梨花制作做绳子。

10、 安排取水试验,多准备取水试验装置和地段。

11、 住所、水基本完成后,再收集食物。食物与取水的人数安排:63,以捡拾为主。一人机动。

12、 温度计、湿度计、风向旗,由萱儿和梨花安排好,萱儿记录数据。

13、 中午休息午睡,到树林里拾材火,制作鱼钩,制作夹子、绳子。

14、 退潮之前安排鱼网、围堰、

15、 退潮之后捡拾海类食品。

16、 第一天(25)主要拾材火队员:太极、梨花、旋风

17、 第二天(26)主要拾材火队员:雨季、飞扬、征服

18、 第三天(27)主要拾材火队员:羊子、三文鱼、萱儿

19、 第四天(28)主要拾材火队员:

20、 晚上。制作过滤器。晚餐。分白天取的水,测量水量,用矿泉水瓶测。

21、 四人值班分二组,分前半夜和后半夜,交接时间点:凌晨 2点左右。

22、 值班人员负责捕蟹、观察天气和海潮。不准下海游泳。

23、 白天登山失水量大,如果没有找到水,又有中暑之嫌,可喝第一瓶水,

小口含水为主。不得动用第二瓶。

24、 对所有队员的取水、取食等都进行记录。

25、 做一个标准化的木条米尺,测量沙坑等用。

第二天:

1、 清晨去取露水,测量水量。

2、 早晨分晚上取的水,早餐食晚上捕的蟹鱼。

3、 早晨,安排队员顺着岛岸线寻山。发现新信息。

4、 到山上取食、水、材火。

5、 上午,钓鱼、网鱼、拾贝。

6、 浮潜视情况而定。

7、 中午休息。

8、 萱儿自行完成安排的任务。

9、 下午退潮前安排围鱼。

10、 退潮后拾贝、抓鱼。

11、 夕阳下集体行为表演。

12、 晚餐。分白天取的水,测量水量。

13、 晚上学习和辨认星星。

14、 值班,跟昨天一样,重新安排队员。

第三天:

1、 主要任务:取水、取食、材火。

2、 完成所有试验。

3、 如果队员身体素质允许,利用海岛现有材料扎个木筏。

4、 如果洋流和天气允许,在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利用木筏绕岛一圈,观察岛岸线,拍照。浮潜活动视情况而定。

5、 晚上值班,捕蟹、记录洋流潮水。

第四天:

1、 上午收拾营地,回归原始,返回。

2、 争取集体到海岛最高点,拍照。

3、 到海岛最南面,体会南海无边的汹涌,欣赏风景。

4、 如果大家还有精力,尽量捡拾岛上垃圾,带回。

上面的模拟安排,看似详细入微,结果与实际登岛后的情形有非常大的出入,很多事情只能见机行事。当荒岛生存活动进行到一半时,我们又遇到了出乎意料的危险,活动形势变得非常严峻,这些都是不可能预料得到的,只能且行且安排,随机应变!

下面我将详细记录我们这次活动的各个方面,并把相关海洋生存知识点和各项荒岛生存的试验穿插放入文章中。

六尺之下 发表于 2014-7-10 16:57 这么强哦 完全是自虐的节奏哦  有什么意义呢?中国版的《幸存者》么?

生的意义在于对未知世界的追求。

4、送行与南飞的西瓜

既然是玩热带海岛,那当然要酷。

这次我们装备也不多,部分不能携带的物品(例如dao具、打火石等)已经先期邮寄到海南。

我要求每个队员都要带太阳镜,清一色不超过40升的小背包,衣服亮一些,那样子帅帅的,十个人走出去会很有气场。

海岛队员将从南通包车去上海浦东机场,飞机正点是19:30起飞,到达地是海口,时间约22:15分;之后坐包车前往目的地港口码头,要用2-3个小时;接着我将在码头确认联系好的渔船,并捡查所有队员的随身背包,严禁私自夹带,坐接应的渔船前往活动荒岛,船行时间约1、2小时。

从我们离开南通之后,整个路上行程基本是马不停蹄。

6月24号下午3点,送行的群友们拿来很多吃的,其中包括一只大大的西瓜。

这一去也不知要饿多久,剩现在有机会,多吃点!

大西瓜实在吃不下去,荒岛队员们提议带走,好吧,带走,有劲儿就带到海南再吃吧!

结果这竟然成了一件事实,一只南通的西瓜,重达十五、六斤,被队员们捧来捧去,过安捡,做飞机,被带到了海南。又在汽车上颠簸了3个小时,被带到了小渔村的码头,最后在我们十个人乘渔船之前,匆忙分吃,这只西瓜也成了大家登岛之前唯一的早餐。

出发前的全景。
  前排左起:雨季、江海太极、旋风、萱儿
  后排左起:羊子、三文鱼、征服、游泳的大鱼、梨花、心飞扬

大家清一色的墨镜,如果前面没有群旗,真像混黑帮的!

为我们荒岛求生送行的帅哥美女们,太阳镜的佩戴仿佛是大家商量好,连送行的人也都酷酷的!

谢谢大家的送行,我们十个人一定会开开心心的去,安安全全的回来的!

• 逊克行者 欣赏“荒岛求生---没有淡水、食物、营帐、炊具登南海无人荒岛求生,为一口食而中剧毒..”佳贴。 2014-7-22 11:01

5、黑帮之祸

我们提前2个多小时到达浦东机场。

这次远行是历次活动中包裹最小最轻的一次,但包裹中涉及野外生存的零碎东西比较多。

我们十个人,戴着太阳镜,清一色小背包,有的背包上还挂着颜色鲜艳的救生衣,大家轻松闲散但又整齐有致,在硕大的机场厅内绝对是引人注意的群体。

机场的安检人员早就盯上了我们。也难怪,我们这形象估计像黑帮团伙,脸上写着“仔细检查我吧”!

我们自以为过安检会非常顺利,结果以旋风和梨花的名义托运包裹被重点拎出检查。美女安检员要求两人依次打开包裹排查,托运的都是野外生存小盒子,里面有线锯、部分火石、头灯、手掌大的小 dao等等。美女安检员仔细的一一询问用处,对火石尤其重视,头灯里的电池也拿出来作了检查,最后勉强放行。

在登机安检口,我们一行人也成为重点检查对象,安检员的仪器在我们身上扫了一遍又一遍,从鞋底到太阳镜,从裤档到屁股,从手链到头顶的帽子,真是太仔细了。也难怪,我们的样子就像黑帮混的,不查你还查谁?

都是黑帮形象惹的祸,结果我的背包中查出有违禁物品,原来是镁棒被查出。我解释了我们的荒岛求生活动和镁棒的作用,一个领导样的美女跟我说:“镁棒不能带,你们可以用两块石头碰撞打火,效果是一样的,电视里也有这样的节目。”

我一听无语了,电视害死人哪,用两块石头碰撞取火,我估计不被累死也要被急死。最后镁棒被收。

旋风的背包安检也出了问题,他带的手电筒上有一个小小的救生锤钉,不能通过。结果他只能退出去重新把整个背包托运。

我们整整用了一个多小时才顺利通过安检。

看来下回乘飞机不能太酷,那是要白白耽误自己时间的。

飞机正常起飞是19:30,等大家顺利通过安检,机场来了通知,飞机晚点2个小时。

潇洒过后是无聊的等待晚点的飞机。

这是飞机安检时特别捡查的生存小盒子,由队友萱儿画。

6、无眠的一夜

飞机直到21:45分才起飞,凌晨00:45分,到达海口美兰机场。

稀里糊涂被带到海南的大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