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 第14页有照片添加)

天楼山位于距正安县城十公里的东南部,是正安最高峰,海拔一千七百多米。许久以来,对于它的神奇秀美,巍峨壮观,都只是耳闻,纵然有着无限的期待,却始终无缘相见。自调脸山后,队友们无数次提到它那近乎三百米的崖壁,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至此,天楼山,三百米,一次次浮现在我脑海里,我用我仅有的脑容量无数次地想像我是如何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如那雄鹰展翅一样,翱翔于三百米的空中。终于,在经过几天紧锣密鼓的准备后,七月十二号,我们遵义洞穴探险与空凸摄影团队一行十五人,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朝那向往已久的地方出发。
         天公不作美,出发前一晚,大雨倾盆,直到天亮,也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不过,我们风雨无阻,任它再大的风,再大的雨,也不能浇灭我们高涨的热情。只是一路上,大家有些微的担心,如果山上也是如此的气候,该怎么办。也许是上天的眷顾,有感于我们的真诚,正安境内,竟无下雨迹象。早上八点多出发,一路颠簸,似睡非睡,似醒非醒中,听到卡师父叫了一声,睡觉的,天楼山到了。睁眼望向窗外,举目所及之处,都是连绵的青山,阴沉沉的天,稍微高点的山峰都隐在那一层白纱中,哪里认得出哪座是天楼山。继续前行,我也继续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在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天楼山脚。这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多。下了车,睁开迷糊的双眼,只见牧羊大哥和他的三个摄友们已经架好三角架,全神贯注,目不斜视的用镜头对着远方。顺着他们的镜头,抬头望去,仿似天空泼下一桶牛奶,从上到下,由浓渐淡。远处的山峰隐于牛奶中,不见真面目,天空与大地就是一张被雨晕染过的图画,模糊不清。随着视线的游移,浓浓的牛奶渐变渐淡,隐隐的绿色慢慢透过薄薄的雾霭渐渐清晰。直至眼前,满眼的翠绿,仿如调皮的孩子不小心打翻了颜料桶,让绿色瞬间充盈画布。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心急难耐,只是山路难行。缓缓向上,打开车窗,清风徐来,轻拂面庞。伴风而来,是那原野的芬芳,丝丝缕缕,唤醒沉睡的每一寸肌肤,每一个毛孔,直至心田。时至盛夏,不再有繁花似锦,万紫千红,举目所及,只有大片大片的绿。那绿色,恰如少女的豆蔻年华,正当时。越往上行,盛夏的感觉越走越远,只穿薄薄夏装的我,难以接受这大自然的馈赠,只好把车窗关上。饱尝了绿色盛宴,大自然会给我们来一点调味品。在即将到达山顶的时候,道路两旁,大片大片的白色小野花,印入眼帘。在这高高的山上,它们迎风挺立,傲然生长,用自己微小的身躯诠释了生命的顽强。

• 大青树
近两个小时的爬行,终于到达山顶。一大片青青的草场呈现眼前,无边无际,与天相接。这时,我终于明白“苍穹”这个词究竟是何含 义了。天空是一个巨大的穹隆,罩住广袤的大地,大地边缘与天相接,不留缝隙。满满的绿,填满了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就连最细小缝隙,也被用心地细细填满,这,就是天楼的万亩草场。打开车门,冷风扑面而来,让只穿短衣裤的我,打了哆嗦,浑身冒起了鸡皮疙瘩,禁不住抱起双手,用以取得仅有的温暖。别的队友们兴奋不已,纷纷跳下车,扑向草场的怀抱。相机,手机,做好了准备,大家或是摆着优美的姿势,或是奔跑跳跃,或是三两成画~~~兴奋不已。不远处,就是天楼山上的小石林群,矮小的石头,三三两两,分散在草场上,仿如下课后的孩子们三五成群,各自私语。石林旁,几头黄牛,携着一头小牛,埋头吃草。被我们的声音惊扰,只是抬头看了我们一眼,甩两下尾巴,又埋下头。心想,如若风不大,在这里扎营,以地为床,以天为被,听风声呼啸,赏悦目草场,再看那漫天流动的浮云,那,将是何等的惬意~~~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从下车的地方到营地,有近十分钟的路程。大家肩背手提,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搬动自己的东西和各种公用物资。翻过两个山坳,转入一条崖壁小道,不远处,就是我们的宿营地“天仙寺”。寺庙在几百米高崖壁突出的一块空地上,向上,是垂直的整块崖壁,看不见顶,石壁上,有些小小的岩洞,不时有小燕子飞进飞出,或是在崖壁上尽情嬉戏舞蹈。向下,高耸的天楼主峰,仿如一只睡醒的雄狮,一个慵懒的呵欠,睥睨山下那缈缈群山。那些小山峰,争相抬头,深情凝望,紧紧相拥,环绕着主峰,向远处低处的正安县城绵延而去。三四间小屋,几尊佛像,两个热情的居士,清油枯灯,暮鼓晨钟,就这样相生相伴。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大家来来往往搬了几次后,所有的东西全部到位,这时,已近三点。耗子队长,卡师父,杉杉,雅客,二师兄,顾不上已经饥肠辘辘。换上衣服,拿上沉重的绳索和打点工具,向主峰的最高点爬去。悬崖边上,几块突出的大石头,桀骜挺立,面目狰狞,随自然而生,随自然而灭,不羁的看着渺小的人类。而卑微的我们,面对见证地球沧桑变化的它们,只能无比的敬畏。耗子队长略一打量地形,心中自然有数,打开绳索,麻利地开始做系统。除了人工锚点外,那狰狞的石头,这时,亦成了我们的保护神,所有队员沉甸甸的生命,系于那锚点和这石头身上。顶上系统做好,该做岩上系统了,再一次检查身上的装备,做好保护之后,卡师父带上电钻随着队长翻身越过石头,挂到了悬崖上。对于卡师父,虽然认识的时间不长,屡次的训练和之前的实战,印象中的他胆大心细,沉着稳重。这时,吊在空中的他,做了一个深呼吸,向下看了一眼这几百米高的悬崖,一阵风吹来,雾霭散尽,没有任何的遮挡物,向下的视线无限开阔,甚至可以看到山下远方的正安县城。身材瘦小的他,感觉这风就像要把自己扯离开绳索,成一只脱笼的飞鸟,扑向那自由的天空。再深吸一口气,稳定了一下紧张的心情,开始寻找合适的锚点。动作娴熟,判断正确,很快确定了锚点,开始打孔。崖高风大,纵然知道系统的安全性,可是吊在绳索上,手握电钻,虽然双脚紧贴崖壁找准了支撑点,只是那一阵又一阵的风声在耳边呼啸,让原本沉着的他也是两腿直打哆嗦~~~别的队友们,站在山顶,协助队长和师父,递膨胀钉,挂片,挂锁,放绳子 ~~~时至傍晚,风越来越大,由于运动量少,站在崖顶的他们,是真的冷得直打哆嗦。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 shaqima009
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如果只是单纯的露营来说,这次的我们所带之物,绝对是超级无敌大腐败的,而这,还得要感谢我们的3D大厨。3D姐在出发前一天,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菜场,超市,跑了一次又一次;好不容易把原料准备充足,还要在家里洗,腌,冻,卤;光是卤的东西就让吃货们口水横流,毛豆,鸡翅,鸡胗,猪皮~~~就是我怕我们这些吃货些唇舌受委屈,又怕我们的队员们辛苦劳累后饿肚子。在营地,3D姐带领着我们,有条不紊的准备着晚餐。只是所有东西准备好,夜幕降临,连篝火也烧得旺旺的,我们的队友们依然隐身于一片黑暗中,抬头只看见他们的头灯发出的隐隐光亮,就像夜空中发出微弱光芒的星星~~~  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

直到晚上九点多,在大家的建议下,没有做完系统的队友们,才从天而降。主峰下来的两条绳子,唇齿相依,紧紧相伴,又如天堂垂下的悬梯。夜空中,从天而降的队友,仿如两个相伴的天使,两道头灯的光芒直刺夜空,与远处正安县城的霓虹遥遥相对。

与佛相伴,一夜安眠,直到长长的钟鸣,唤醒沉睡的我。迷糊中,走出来,以为置身云端,自己何时成仙,成了那天上之人?浓浓的迷雾,笼罩了天地万物,这天仙寺,真就是那云霄宝殿?那早就架上三角架等候日出的牧羊大哥和他的摄友们,难道就是那手持利器的天兵天将?还没等我回过神来,耗子队长已全身武装,不知何时走下寺前小道,抓住绳尾,准备往那绳索上爬了。此时,一声大呼,“队长,等等我”,原来是那不顾满脸皮肤过敏,执意要来爬绳的香水同志,还在刷牙的我,不知她何时已经穿好了准备,迅速赶到队长那里,抓住绳子就开爬。浓雾沉沉,不见日月,就见寺前垂下的两条绳子。在寺前稍高的地方,两只精灵翩翩起舞,而寺前栅栏边,四台相机纷纷把镜头转向了他们,舞够了,拍够了,才恋恋不舍的降下。

• Yvonne!
  • 陆天
  • 23886702
  • 潇湘浮云
  • subo1983
  • 棉花糖@
  随便吃了一点早餐,队长和卡师父又继续前往山顶做系统。杉杉带着香水向上爬,然后杉杉再带3D姐,二师兄带晶仔由山顶往下降。而我,则因前一天吃了太多李子,闹了一早上的肚子,哪里敢有什么动静,只怕一上绳子,就想往厕所跑,那该怎么办啊。只好等等看情况,让肚子好些了再动。大家各做有各的事,而我则是焦虑不安,一会穿上队服,上厕所可不方便了,又脱下;一会儿又想趁有时间睡会儿觉,可是有人走动,才睡着,又吵醒;一会儿,又起来,看那山下美景。难道,上天有知,感觉到我的焦虑,也开始不安起来。才是浓雾沉沉,连几米开外也不能看清,瞬间,烟消云散,山脚下的群峰,因连续降雨而变得混浊而波涛滚滚的河流,连那河流对面的正安县城,也能尽收眼底。正庆幸人品爆发,上天眷顾的时候,你看那右边的山谷,一团浓雾已滚滚而来,只一念间,天地间又变得阴沉沉,浓雾充斥天地间每一个角落。我们不得不折服于大自然那张翻云覆雨手,感叹自然的神奇。天楼圆梦 (遵义洞穴:潇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