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大海道之旅

“大海道”是汉唐西域史中某些时期赖以维系西域与祖国统一的纽带,其重要的历史作用不言而喻。所以

“大海道”的探明,必将促进揭示与此有关的历史事件之谜,推动西域史研究的进展。同时“大海道”的探明,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旅游价值。“大海道”它位于哈密地区广袤的戈壁滩上一片神秘的腹地,据说这里的地貌特征要比甘肃新疆另一处同名的“魔鬼城”在规模上更加宏大,造型上更加奇特。提起“大海道”的来历,好像没有人说得清最初的发现者是谁,“北山羊”旅游团最初也只是仅从网络论坛上听到过这个名字以及一个大概的位置范围,两年前创始人程龙凭着自己一股子对户外探险的热情,借助一部越野车外加一台GPS导航仪竟然误打误撞地发现了这个传说中的自然奇观。

哈密北山羊户外俱乐部领队:一个好人

放眼行进的四周,这里有不止一处的地貌让我的感官宁愿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远古的建筑群落。眼前的沙堆之上,土黄色的巨大的砂质岩规整而错落地组成了一个神殿般的庙堂。它足有二十米高,占地面积约一个足球场大小。围着这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大自然杰作,我们抬头仰望视力所及的庙堂轮廓,那些屹立支撑的外表看上去似由巨岩拼接而成。

新疆哈密大海道之旅

岩石的表面虽然凸显着风蚀的痕迹,但它们相接处的边缘竟能勾画出黄金分割的比例特征。扪心自问,如果不是智慧文明的造访,在这广袤的戈壁腹地何来如此巧合的设计?从庙堂前驶过,它脚下沙基上滚落着的大大小小的方形巨石醒目可见。这是长久岁月形成的自然崩塌,还是默默在向后世诉说着它亲眼目睹的最后那场惊天动地的生死搏杀?

新疆哈密大海道之旅

转过山口,我们终于来到了露营地。千年的风蚀已将这里的沙山削成了断壁高台、沟壑万种。这里三面沙山环抱,背倚一面高大的砂质岩峭壁。如果遇到风沙,这里的地势正好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避风港。举目四望,高山之巅不见柔软舒缓的沙丘,唯有土黄色高矮错落的平台,任大自然在其峭壁上雕刻最精绝的作品。有的连绵不绝,如古堡楼台层叠相映;有的傲然独立,似上帝酒樽神秘而列。

这个地段的戈壁基本上属于半沙化,即砾石崩解为细沙和尘土的比例尚不大。在真正具有流动性的沙漠里行进,除了专门的沙漠越野车之外恐怕只有靠徒步了。沿着行进的路线,我们进入到一个无比壮观的天然“艺术走廊”。道路右侧,在十来米高的沙山之巅,一个被风雕蚀得惟妙惟肖的龟形巨石赫然而立;道路前方,在开阔的砾石滩上,分明是一尊石化了的九头怪兽威武昂扬;远处的山梁被神奇地分割开来,一律在我们眼前展现着那经过岁月沉积的、土黄色的层层沧桑。这些大自然的杰作距离我们或远或近,犹如围成一个巨大的、深藏不露的古代阵法,静候着我们自投罗网。
新疆哈密大海道之旅

狂飙了八十多公里,我们的皮卡车开下匝道。经过几个迂回的转弯,我们开始行进在戈壁滩上。一路上的风景都是单调枯燥的黄褐色的戈壁,没有成片的麻黄草,没有红柳包,天地相接处一直伸展到视线望不到的尽头。偶尔突然看到过一只飞奔的黄羊,但景色渐渐沙丘、风力侵蚀形成的沟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