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珠峰50:这就是真正的人类精神残疾人珠峰登山队继续进发

珠峰50:这就是真正的人类精神残疾人珠峰登山队继续进发

作者:admin    2003-04-04 00:00

“2003年残疾人珠峰登山队”驾驶着他们的轮椅向前出发了,他们的轮椅经常以40度的倾斜推进。队长加里-古勒尔凝视着轮椅蜿蜒行于狭窄的山径上留下的痕迹,并时不时摇头称奇。

他说:“这么多残疾人共同攀登珠峰非常难得,他们体现了真正的人类精神。”“德克萨斯残疾人联盟”(CTD)组织了这支“2003年珠峰登山队”,他们现在正在朝世界最高、最可怕、最难以接近的地方前进。

这支队伍的9名美国人,其中有5人使用轮椅。后来有2名夏尔巴残疾人加入了该队,此外,还有十几名帮助残疾队员攀登的志愿者,他们均来自美国和加拿大。本来该队有一名来自奥斯丁的失聪教师,但是这个星期初因个人原因,离队返回美国。

登上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后,古勒尔先生希望带领3位美国和加拿大登山者继续攀登至海拔8848米的珠峰顶峰,如果成功的话,他将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站在“世界之颠”的独臂者。

在他们旅程的第六个早上,该队登上位于夏尔巴交易集市南奇之上的贫瘠的山脊。被云层笼罩的珠峰、眩目的光线、积雪的反射、和蔚蓝的天空一起形成奇妙的景色。

在夏尔巴人的帮助下,马特-斯坦德里吉驾驶着他的轮椅穿过多岩地带前往珠峰大本营。

经过5个多小时的旅途,4个驾驶着轮椅的成员到达了成阶梯形状的村庄营地。这是自一个星期前到达喜马拉雅山后,他们最希望做的事。

因为大部分路面太崎岖、陡峭,轮椅根本无法同行,尼泊尔的帮工们就会用一种竹制的篮子(名为dokos)运送他们。到达南奇集市后,经过两天的休息和调整,队长古勒尔宣布:对于那些使用轮椅的人来说,前面的路是可以通过的,你们应该尽量自己推着轮椅前进。

28岁的截瘫痪者莱利-伍兹说:“这就是我们所期望的,我们可以独自前进,我为此事感到自豪!”

他们前进的道路上布满大圆石、岩块、厚厚的泥滩和融化的积雪。有时,他们还要躲避牦牛群,牦牛是在偏僻、无路的地方运送设备和商品的主要工具。

在轮椅坏掉前,马克-艾泽尔仅仅前进了短短一段路,之后,他不得不返回“竹篮”里。其他的残疾人推动自己的轮椅前进持续数小时,虽然他们的手臂酸痛以及在稀薄的空气中呼吸,但还是不断向路人挥手致意。

伍兹先生娴熟地“驾驶”轮椅在大小岩石上前进,他开玩笑说:“我很喜欢这个轮椅,我可能不再使用它了,我将让它退休,放进珠峰名人堂里。”

44岁四肢瘫痪者巴里-姆斯来自圣安东尼奥,他只能有限制地使用自己的双臂。当搬运工用绳索在前面拉他的时候,他还后倾并用力推自己前进。有一次,他翻倒了,并且尖叫一声,几名夏尔巴人立即跑过去,将他扶起来。但他只是好笑自己跌倒,并声称这是冒险的一部分。他说:“这些夏尔巴人努力让我自己前进,他们善于让我做我所能做的。”

该队其他人员聚集在特别陡峭的30英尺高的山顶上,伸手为那些正用力推着轮椅前进的人欢呼喝彩。

26岁的圣安东尼奥小伙子迪纳什-兰纳辛格正全力前进,尽管他做过手术的大腿隐隐作痛。他说:“见到我的朋友不断努力前进,我真的太高兴了。”

29岁的克里斯廷-克恩,她来自在奥斯丁德克萨斯州聋哑人学校,补充说:“每一次用力、每一滴汗水,都体现了他们的艰辛。但是他们并不会在意辛苦与否,也不注意速度。”

夏尔巴人和帮工们时不时举起他们的轮椅越过大圆石和石阶,然后,他们会继续自己推着轮椅前进。明格马——协助这次远征的15个夏尔巴人和80个尼泊尔帮工中的一员,多次劝说伍兹先生返回“竹篮”中。

明格马说:“这路不好走,但伍兹先生说‘我的轮椅很坚固’,他不断地前进、前进,在我一生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

轮椅盘旋于险峻的小径上、甚至从300米高的斜坡滑下去,这让自己的队员和其他旅行者感到非常惊讶。

该队28岁的内科医生詹尼斯-图佩斯来自芝加哥,他说:“通常情况下,你看见这些美的山脉会赞叹不已,但是我看见这些小伙们,我一样会赞叹不已。一对澳大利亚夫妇刚从我们身边经过,并举手表示难以置信。他们是从珠峰峰顶返回的路上,声称这些队员是他们看见的最可怕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