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新疆 甘肃 我们的“丝绸之路”——新疆甘肃12天环游

我们的“丝绸之路”——新疆甘肃12天环游

作者:kesla     51255人关注 2016-3-24 10:43

我们的丝绸之路
      汉朝张骞、班超开辟的古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出陇山,经河西走廊过天水,金城,武威,张掖,酒泉到敦煌,之后分为北、中、南三线,中线过吐鲁番(车师、高昌)、焉耆(尉犁)、库车(龟兹)、阿克苏(姑墨)、喀什(疏勒)到费尔干纳盆地(大宛)。 这次的行程恰好涵盖了丝路中线的部分地区,所以,我们就把这次的旅途定名为 “我们的丝绸之路”。
      路线是这样的:福州—兰州—嘉峪关—敦煌—乌鲁木齐—布尔津—喀纳斯—克拉玛依—奎屯—乌苏—赛里木湖—伊宁—独山子—喀拉峻—新源—唐布拉百里画廊—乔尔玛(独库公路)—过那拉提、巴音布鲁克不入—库车—库尔勒—焉耆—吐鲁番—乌鲁木齐—福州。
      时间从2013年7月14日——25日历时12天。 我们是伪驴,一路上不自虐,还有点腐败... ...

前期的物资准备:各种夏季衣裤,各种速干衣裤,冲锋衣必备一件,薄抓绒也可带一件(喀纳斯赛里木湖的早晚都很冷),墨镜,魔术头巾,大纱巾,宽沿帽子。移动电源,排插,手电,防晒防蚊液。防腹泻防感冒发烧的常备药,体质不好的维生素片也可以带带。
D1:福州——兰州——嘉峪关   住从兰州到嘉峪关的火车上
      行: 计划是坐厦航班机下午15点50到兰州,再转乘晚22时的火车从兰州到嘉峪关。这次真的运气好,我们原本提早一个多月想订7月13日飞兰州的机票,被告知特价票少了2张,为了大部队一起出发,不得不推迟一天改订7月14日的机票。结果到7月13日,强台风苏力正面袭击福州,尼玛从中午开始的出港航班全部停飞,我们的小心脏一直快速跳到14日早上飞奔到机场以后,结果被告知天气原因飞机备降厦门,我,刚想着要不要把火车票退了,又一个消息,厦航又调了一架飞机过来,最终只延误了半个小时,却提早20分钟到了兰州。这趟行程状况不断,但是从一开始旅游大神就在保佑我们了吧!
       游:兰州自己不是一个旅游城市,但却是一个大的旅游中转枢纽。飞机到兰州以后,有大概5个多小时的空暇时间,我们打的去看了下黄河铁桥,就是那个什么中山桥?    就当到此一游了。老婆说走在中山桥上竟然想起了《情深深雨濛濛》里的依萍?  第一次见到黄河,真是名不虚传的“黄”啊!
      吃:久仰大名,到兰州后在火车站附近的马子禄拉面解决了晚餐,一碗没肉没蛋的面7元,除了面筋道些,和福州王庄十八年的没太大区别,所以不推荐了。想尝试的可以去别家分店看看。
住:晚上10点,坐上T9201兰州到嘉峪关的火车,沿着河西走廊,一路西行。火车上解决住宿。
      小贴士:暑期兰州直达敦煌的卧铺车票比较紧张,但是到嘉峪关的车票较为宽松,我们是提早20天买的,后来看提早一周多的时候,还有票。另外我们是因为想在飞机和火车之间留出足够的间隔时间,才买到嘉峪关的票,如果大家觉得自己人品好,飞机什么的都不会误点,那也可以买兰州到敦煌的直达火车,最晚的好像是晚上7点多开的。省去嘉峪关这个点,因为嘉峪关关城在修葺,被绿色建筑网围得严严实实,不必买票进去看了。
D2:嘉峪关—敦煌  346.7公里   住敦煌敦和大酒店,标间220
       早上6点多到嘉峪关,我们队伍一共10个人,来接车的刘师傅,比较负责任的师傅,开的是15座的面包?商务?好像都像。 带着我们远观了一下嘉峪关城,就沿着G30奔赴敦煌而去。
     祁连山脉一直陪伴着我们

沿途有壮观的风力发电机
中午休息的地方有在卖锁阳,当地是锁阳的产地,呃,顾名思义。
中午11点多赶到敦煌,入住沙洲南路敦和大酒店,标间220 新开不久,环境不错。离夜市也近,就5分钟步行路程。  中餐是在边上卜记驴肉黄面吃的,就是尝个新鲜,驴肉和黄面口感还行,价格就贵了。驴肉好像80,黄面是12.
黄面
当地人卖的李广杏,强烈推荐,洗一下不去皮就能吃,口感甜中带点酸,非常好吃,我怎么居然吃出桃子的味道.一公斤10块。师傅有提醒:吃完这个杏半小时不能喝水,不知啥原因,但咱还是听着吧。
用它们做出的杏皮水是当地解暑消夏的绝佳饮品。
下午2点,我们开始当天的旅程,敦煌西线: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西北的气候真的比东部地区干燥许多,没隔多久就觉得口渴,嘴唇干燥,所以车上要多备些水,时不时喝几口补充水分,润唇膏也可以带。景区的水还是比较贵的,所以在市里就买好吧。
       西千佛洞开凿的时间比莫高窟还要早,破坏的也比它更严重,我们只参观了其中5个窟,门票20.凑齐15个人有讲解员带着我们参观。
第二站是玉门关遗址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昔年熙攘的商贾通驿仅剩下一个残破的四方土墙。景区没有可以遮阳的地方,宽檐帽 大纱巾什么的都要戴好啊,防晒霜是必需品了。它是一个历史文化景点,对历史文化不了解没兴趣的童鞋 会觉得 这么大老远跑来就看这一个大土围子,不值得。
它也叫小方盘城遗址,距离此处几十公里,有个河仓故城,以前是军用粮仓,那里叫大方盘城

前行几公里就是汉长城,年代更加久远了, 一层芦苇一层砂砾石堆砌夯筑起来的城墙就剩这些了。
一路上,我都在跟队友讲,古人yin了那么多边塞诗歌,咱们有可能就碰上个应景的,果然,飞奔雅丹魔鬼城的路上,遇到个  “大漠孤烟直”
师傅还没把车停稳,我们就一阵呜哇乱叫,操起家伙对准它就是一通咔嚓乱响,后来听刘师傅说,这个是沙漠戈壁上常见的小龙卷风,其实之前是这样的
回到车上我就在想了,那  长河落日圆  怎么办!怎么办!
讨论不出结果,大家一致决定如果最后没有其他办法,让亲爱的潮哥对着太阳嘘嘘一下 就勉强算是了。
我们是下午4点多到雅丹魔鬼城的,为了落日,硬是等到晚上7点20最后一班游览车。人很多,挤上车以后沿道路往里开。在4个景点分别停了5到15分钟,是标准的旅行团模式,下车拍照5分钟,上车走人,只是在最后一个景点舰队出海停了50分钟。
金狮迎宾,我怎么看 它都更像个猴脸
狮身人面像
这个季节去,雅丹落日的时间大概在9点20左右,这个时候的雅丹是最美的,金黄的太阳光打在这些嶙峋的土堆上,把它们也染成金黄金黄的颜色。

看完落日从雅丹魔鬼城返回敦煌城区,路程大概3个多小时,天已经全黑,本想找个地方下车拍星空,全车人都在酣睡,未果。路上居然还看到火箭还是导弹发射,hoho,拉着长长的尾焰,速度比飞机快很多,刘师傅说可能是酒泉那边基地打的..........回到酒店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
       队友都去睡了,我和老婆2个跑到沙洲夜市上吃烧烤,全然不顾等下4点多还得起来排队去骑骆驼,到鸣沙山看日出。在这里第一次尝了杏皮水,好喝,酸甜解暑的,就有点像我们内地的酸梅汤, 还有黄河姜啤,呃,啤酒里面有生姜味....

( 本文作者 : kesla )

• 1986618559 回复

欣赏好活动!

发表于:2014-9-12 10:06

• kesla: 当地人卖的李广杏,强烈推荐,洗一下不去皮就能吃,口感甜中带点酸,非常好吃,我怎么居然吃出桃子的味道.一 ...
  • 1986618559 回复

欣赏好活动!

发表于:2014-9-5 09:28

• 演绎1977 回复

这张好有感觉呀....

发表于:2013-8-14 16:32

坐这个刺激....

发表于:2013-8-14 16:29

• 演绎1977 回复

美景呀............

发表于:2013-8-14 16:25

口水.口水.口水.口水.口水.口水.

发表于:2013-8-14 16:24

• 演绎1977 回复

很不错的路线..欣赏中....

发表于:2013-8-14 15:29

• gch999 回复

这是新源的向日葵地

发表于:2013-8-6 18:32

新源失望当兵的地方,那拉提大草原更美

发表于:2013-8-6 18:31

• kesla: 特克斯到新源路上的  风吹麦浪
  • 游方大和尚 回复

大美新疆!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