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福建 厦门 文艺之都 光影厦门 ——厦门三天三夜行记

文艺之都 光影厦门 ——厦门三天三夜行记

作者:darkblueocean     10636人关注 2016-4-7 11:06

厦门,一个以文艺、小资著称的城市,汇集了像鼓浪屿、曾厝垵、厦门大学这样极富文艺小清新气息的城市地标名片,这对于常年混迹登山、重装徒步等“苦逼”运动的楼主也算是一次别样的旅行,可以作为“大老粗”的楼主却一点儿也不文艺,所以本帖没有什么什么华丽的辞藻,只希望通过楼主的经验分享,给准备去厦门旅行的朋友们一些参考。

以下图片由D90及OPPO FIND7手机拍摄

下面直奔主题

楼主的旅行时间:7月13到16日

DAY1:厦门北站—曾厝垵—环岛路沙滩(住:曾厝垵漫走Ⅱ客栈)

楼主是13号下午2点到的厦门北站,因为第一天酒店订在了曾厝垵,所以下了车直奔曾厝垵放行李。从厦门北站到曾厝垵有专门的旅游巴士(深蓝色),出站左转停车场乘坐,直接到车上买票,有曾厝垵、轮渡码头、中山路三站,都是20/人。曾厝垵站停靠在环岛路的老港记门口,从曾厝垵回机场、厦门北站的大巴同样是从这里等车。从厦门北站到曾厝垵大巴大概30分钟,期间路过集美大桥,值得一看。

曾厝垵都是小巷子,而且游客很多,拎着行李穿行其间不是很爽,所以你最好提前在手机上下好厦门的百度离线地图(这一点在鼓浪屿上同样适用),这样在曾厝垵蜿蜒曲折的巷子里你就基本可以轻松到达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了(曾厝垵上大多数店铺都在百度地图上有注册,所以都比较好找)。

步行15分钟,沿着曾厝垵的巷子找到了第一天预订的客栈——漫走Ⅱ客栈,这间客栈的地理位置和装修风格我都很满意,位置在曾厝垵商业区域的最里面,紧邻着当地居民的民宅,算得上是闹中取静的一个小院子。4层到顶的砖+木制小楼,每层都有露台休息区。位于4层特色小木屋是他家的招牌,可惜楼主预订的比较晚,没赶上。

楼主住的3楼,房间整体还算干净,240/晚的价格在这个时间段也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了,唯一不足的是,客栈的电闸有点问题,半夜每回来一波客人,一开空调就跳闸一次,一晚上跳了7、8次,郁闷!

办理完入住、放下行李差不多已经4点了,天气太热,于是决定冲个凉休息一下,晚一点直接出去觅食。

慢走2客栈

曾厝垵的夜市很热闹,不过在我看来和全国各地的夜市也没有太多区别,各种海鲜大排档、烧烤店、纪念品店、小吃店、卖艺人、卖水果的,而且暑期人头攒动,其实对于这样的地方我的兴趣不是很大,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直奔觅食点——三年二班(后证明很一般,相当不推荐)。

厦门第一餐

这家打分的话,50分吧(满分100)。这个时候厦门的海鲜价格还算便宜,不过这里毕竟是景区,游客出没的地方,你懂的。当地人吃宵夜一般沿曾厝垵北上,到当地人的大排档吃,价格会低很多。

吃完了晚餐,没再继续逛曾厝垵的夜市,而是直接溜达到了海边。这次来厦门第一晚住宿订在曾厝垵,一是因为体验一下曾厝垵特色风格的民居,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离海滩近。走出曾厝垵景区就是环岛南路,而过了环岛南路就是海滩,从我住的客栈到海滩,直线距离才600米左右。

不过也正是因为距离曾厝垵太近了,这里的沙滩人也是最多的,白天也是一样。也因为人多,所以,环沙质相对比较都一般。白天的话推荐沿环岛南路一路向东走,沿岸的沙滩都不错。

在沙滩上吹吹海风,11点多就回客栈了(这里需要注意,晚上来沙滩的话最好自备驱蚊产品,不然美好的夜晚将在挠痒痒中扫兴的度过)。回去路上买了点芒果,冰镇啤酒,准备回去看世界杯决赛。

厦门的啤酒主力是雪津,但口感真心一般,路上买了2听500ml的台湾龙泉啤酒,15/听,口感也很一般,没办法,喝惯了浑浊型啤酒,再喝这种清啤感觉都太淡了,凯撒才是我的最爱。

DAY 2:曾厝垵—厦大—芙蓉隧道—白城沙滩—鼓浪屿

本想第二天一早去海边拍个日出啥的,因为看世界杯加上前一天的舟车劳顿,直接睡过去了,其实世界杯决赛最后也就看了半场球就睡着了。不过本来这次出来也是为了放松而来的,一切顺其自然吧。起床的时候10点多了,计划的当地早餐也免了,收拾好东西寄存到前台,下楼直接找地方吃午饭去了。

午饭在客栈附近的一家小店解决的,尝了当地特色的金包银、吃了碗面就奔赴下一站——厦门大学去了。

从曾厝安到厦门大学,建议乘坐公交车,厦门的公交系统比较方便,曾厝垵出门就是公交站,而且,沿着环岛南路,一路上基本都是根据景点设置的公交站,比如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等。厦门大学的正门位于“厦大西村站”作为公认的中国最美大学,厦大也成了厦门的一个标志性旅游景点了,游客入校参观要刷身份证,但不收费。

TIPS:在厦大门口会有很多卖地图的阿婆,有一张厦大学生创作的厦大的手绘地图可以买一下,2块钱一份,里面表明了厦大里面最值得去的几处地方和路线,很方便。

本图源自网络 我买的那张没拍

从这张手绘地图便可看出厦门大学是个多么文艺的地方。

校园一角 芙蓉湖的黑天鹅 芙蓉湖的黑天鹅

天气太热无心多逛,下午5点多眼看晚饭时间快到了,正好也有饿了,于是直奔传说中鼎鼎大名的芙蓉餐厅。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虽然是假期,但实际上学校的人还是挺多的,我们去的时候(下午5点15左右)人还很少,而1个小时后哪里都要排队。

芙蓉餐厅一共3层,其中只有3层针对游客开放,其他两层只能使用学生卡。芙蓉餐厅的 3层和大多数校园食堂差不多,都是一个一个的小窗口,供应着各地的特色菜品。看了一圈之后,我选中了一家叫“佳滋味厦门海线大排档”的窗口。在学校食堂吃饭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便宜!当然量也不是很大,这样正好多尝几样小吃。

扇贝、小鲍鱼、爆炒鱿鱼、炒花蛤、海蛎煎、海鲜炒面、鲜榨果汁、凤梨酥…整个一顿饭下来,算了算,100块不到…太合算了。

丰盛的晚餐过后,徒步消失的最好地方就是芙蓉餐厅旁边的芙蓉隧道,一个体现厦大文艺气息的地方。芙蓉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01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而这条隧道的特色就是他两侧的墙壁被厦大的文艺青年们一笔一划的涂满了涂鸦,其中不乏精品之作。

( 本文作者 : darkblueocean )

• zhoulong3303 回复

支持~~~~~~

发表于:2014-9-11 19:05

图片漂亮

• darkblueocean: 厦门,一个以文艺、小资著称的城市,汇集了像鼓浪屿、曾厝垵、厦门大学这样极富文艺小清新气息的城市地标名 ...
  • map_woman 回复

楼主拍摄选择的题材很不同,自贬为大老粗,但内容很文艺清新啊,是有了别样的伴侣,心情不同了吗

发表于:2014-9-11 16:50

• joecole0217 回复

9月3日报到

发表于:2014-9-3 21:08

• z277057214 回复

欣赏美图,支持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