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尼泊尔 群山的圣殿---2015年尼泊尔EBC,岛峰(Island peak)纪行

作者:bluesemitone     92285人关注 2016-3-16 09:19

很早之前就有去尼泊尔走EBC的想法,2014年底在网上搜索到有关行走EBC及岛峰的信息与队伍,几轮沟通后于2015年的二月确认加入队伍,之后便开始购买登山装备,每天跑五公里慢跑,积极锻炼身体。其间遇到尼泊尔的世纪大地震,但决心已下,计划不变。于是,一段旅程便展开了。
机票是在出发前两个月购买的,考虑到之后要去印度旅游,从加德满都飞印度新德里只要一小时四十分,就购买了新德里转机的机票,这样回程途中方便在新德里下。
相机:莱卡 D-LUX 109,小巧,便携,不想带单眼相机,太重。虽然拍照的效果不如单眼,但节省了体力。
手机:oppo N3 ,主要是拍照功能强大。
队友:三宝(常州), 谭自由(深圳,作家),沙丁(广州), 长啸(上海), Joyou(沈阳) ,薇(深圳), 老杨(常州)
背夫兼向导
我们8人队伍共请了6名背夫。其中有四人共用两背夫,其余四人,一人一背夫。一人一背夫的好处是一旦你有了高山症状,可以在不影响全队进程的情况下有背夫陪你下撤。相对的背夫费用比两人共用一背夫贵一些。
推荐背夫
1,名字:那旺
微信 khumbu1234,脸书:Ngawang Tamang Tamang
2,名字:Two ten
微信:angts10,
他的名字是Ang thukten SHERPA 脸书: Thukten Sherpa
3,名字:nuru 鲁如
微信:snuru15
脸书:Nur Sher
保险:一定要买高山险,可以使用直升机的险种。这是在危急情形下非常必要的保险。但据说有些国人滥用此保险,在体力尚可的情形下,装出高山症的症状,利用此险种的直升机使用规定飞回加德满都,一来省了一趟卢卡拉飞回加德满都的机票钱,二来省了下山返回的体力。但行为相当令人不齿。
途中住宿是非常便宜的,民宿的收入不以住宿为赚钱目的,而是在餐饮上赚钱。吃饭,喝水,用电,洗澡,都收费且价格不低。(全是人工背上山的,贵,可以理解)。民宿里有床,被子或毛毯,枕头。个人不觉得不干净,但最好自己带个抓绒毯或羽绒被,把民宿提供的盖住外面即可。
餐饮:不太可口,看个人口味及习惯。我因有高山反应,食不下咽,吃啥都不香。餐饮多是蛋烧饭,西藏饼,尼泊尔咖喱饭,Momo,披萨,面条等等。建议最好从国内带四川榨菜或紫菜汤。
高山症:不同的人出现高山症的机会都不同。有些人在海拔1000多米就可出现。多食用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减轻这些症状。此乃因为碳水化合物较油脂类需要较少的氧气进行氧化作用。高山症肺水肿和脑水肿是高山症中最严重的症状,而较轻的症状则包括视网膜出血和周边肢体水肿。
登山的速度、到达的高度,个人的体能训练程度,和每个人不同的体质特异性是决定高山症是否发生和严重度的四大主因。
高山症通常发生在快速上升海拔高度的登山活动,因此多可由较慢的提升高度来预防。
大部份的高山症病患,症状常只是暂时性的而且常在身体适应后解除症状。
头痛常是最主要的症状,通常在2400公尺以上出现,并有可能合并以下的症状:
噁心或呕吐,全身无力,头昏或头重脚轻的感觉,失眠
早期的症状包括倦怠、全身无力,尤其是在费力登山时,更甚者开始出现头痛、失眠、持续的心跳加速、恶心和呕吐。(尤其是小孩)急性高山症之早期症状通常都是在抵达高地后6至12小时发生,轻微者可能在24至48小时候缓解。最严重的症状则包括意识混淆、急性精神分裂、出现幻觉、还有肺水肿造成的持续咳嗽,最终则可能出现抽搐及昏迷。
预防
1.心理准备:消除恐惧心理,可从书本和向有经验的旅游者了解有关高原环境、特点和医疗保健知识,增强自信心。
2.做好适应性锻炼。如登山、长跑、负荷行走和跑步等,以增加肺活量和适应力。平时运动量比较大的人则需提前半个月减少或者停止运动。
3.了解当地气候特点,带足衣物,注意防寒保暖,以减少身体消化食物而消耗氧气来维持体温,避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适应训练为预防高原反应,进入高原后应注意:
1.保持良好的心态,消除对高原不必要的恐惧,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让身体充分休息。
2.避免受凉。高原气候寒冷,日夜温差大,机体受凉后易患呼吸道感染,并易诱发急性高原病。
3.头两天避免剧烈活动及粗重工作,登山需要缓慢进行,有利于身体逐渐适应。
4.饮食宜多吃高糖、优质蛋白食物,有利于克服低氧的不良作用。
5.禁烟,不饮或少饮酒,以减轻对氧气的消耗。
一旦有比较严重的高山症状时,下撤是最好的方法。
9月20日,加德满都,晴间多云,能见度极好。尼泊尔EBC第1天,Lukla(2840米)-Manjo(2800米)
6点飞卢卡拉的飞机虽然因为尼泊尔人民温和的个性与不疾不徐的行事风格晚点了一些。飞机依旧在6点45分到达了卢卡拉机场。飞行中俯瞰美丽的喜马拉雅山脉景色,白云,田野,雪山,绿草坡,一一入了眼,着实令人爽心。历史记录上飞卢卡拉的小飞机平均每年掉一架,来之前我便有所耳闻。不过,望着窗外令人震撼的雪山景色你毫无心思去想“危险”二字,只顾拿着相机啪啪的拍个不停了。
机场取了行李,小背夫蹭到身边说:“我来帮你背吧。”
我以为他是机场附近的游民背夫,马上对他说:“对不起,我们已经雇了背夫。”
说完,察觉自己还在机场内,进得来机场的背夫不会是打游击的,于是问他:“你是我们的背夫吗?”
他害羞的应了声:“是。”便不说话了。
问了他的名字,极难发音,“Chhiring”,学着他的腔调念了几遍,不对。我舌头捋不顺。放弃。
问他多大了,回答“16岁”。
太令人吃惊了,16岁还是个孩子啊。这么小就出来当背夫,做父母的该会多么的不舍。看着他高高的个头,成熟的五官,便说服自己安下心来。好歹他是自食其力。为家庭付出的孩子是可爱的。
走不多远,到了一家民宿吃早餐。海拔2600米的山区景色依旧是绿意盎然。山岚点缀着蓝天,红的蓝的绿的屋顶参差的立在绿色田野里,一副极美的田园图画。
朝着Phakding(2610米)方向出发,我们时上时下,走起来应付自如。昨天刚刚抵达海拔1350米的加德满都我便有了高山症的轻微反应。静止状态时量了自己的心跳,平日每分钟58跳的我居然心跳是82次。自己吓唬自己的吧。我爬过富士山,爬过玉山,爬过神山,这些山都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我没有高山反应啊,怎么到了海拔1400米的加德满都就有了异样的感觉呢。
我说服自己没问题,走,不停的走,快步的走,现在才2600米的高度,担心什么。走过玛尼堆,走过铁索桥,走过瀑布,走过滑坡地,走过格桑花,走过小村落。体力是没问题的。空气如此之好。我甚至可以闻到雨后经阳光晒过的草根香味。偶尔飘过的牛粪味此时闻来也是格外的美好。小河的流水是欢畅的,牛铃的声音是悦耳的,清风拂过脸庞是凉爽的,阳光透过云层照过来是温暖的。这样的世界我还要求什么呢。
路上休息时和其他背夫闲聊,他们有些是住在附近村落的。那旺是此行背夫的头,瘦长的脸,皮肤黝黑,中等个头,年纪轻轻,英文不错,他负责为我们一行8人的队伍找合适的吃住并负责领路。是个有责任心的人。另一位22岁的叫thukten的背夫个头不高,长相俊气硬朗,肤色和那旺一样,黝黑油亮(背夫们没有一个是白脸的,高原的阳光肤色,健康的高原黑红色),他一路配合那旺,服务我们。Thukten在路上让我加他的微信,说日后好联系。并教我念他的名字,我久念不得其音,最后他对我说,叫我“two ten”好了。哎,这个好记。后来,一路上我都叫他“two ten”,而我们队伍里有位女士却一直叫他的“土丁”。
因为四月地震的缘故,今年进山的队伍极少,加之现在是九月下旬,是雨季尾,路上几乎见不到登山客,真是清净。
下午3点到了Manjo(2800米),今天住宿的地方。我和队友长啸走在队伍的前头,冲过了头,被小背夫喊了回来。
民宿的双人间里居然有热水洗澡,真难得。我整理好背包,拿出抓绒被盖着躺着床上戴着耳机听音乐。
窗外的云雾涌了过来,山谷里河水湍急的流着,哗哗声从远处传来。
是夜,下起雨来。。。。
bluesemitone 发表于 2015-11-23 18:13 (器材:莱卡 D-LUX109 手机:oppo N3)

9月21日 多云转阴,时有小雨 尼泊尔EBC第2天,Manjo(2800米)-Namche Bazer(3440米)
一阵狗吠声惊醒了我,看了看手表,5点20分。
睡眼惺忪的我撩开窗帘望向窗外,窗外一副“柳枝经雨重,松色带烟深”的景象。
民宿隔壁的人家升起了炊烟,乌鸦呱呱的叫着,落在烟囱上。此时,叮叮咚咚的敲打声从坡底传来,我留意到有人正把大小不一的山石装入木筐中,木框驼在背上,再用一根绳子套住头部吃力的搬运至正在复建的被地震毁损的老屋处。
“真是辛苦啊,山里的人。”有人这么说。
“他们也幸福啊,呼吸着这么清新的空气,守着一方土地,种地。这不就是陶渊明的桃花源吗”有人这么应着。
“可他们的物资相对贫乏,除了地里种的可以吃,其他的物资怎么来呢。”
“所以他们身强体壮的男人都去当背夫了。背夫虽然累,每天的薪水对他们来说是优渥的。”
“当背夫还是辛苦啊,身体长年累月的背重东西,一旦弄坏了,何来幸福啊?”
“他们没有选择。他们活着已不易,身体的健康与否更不是他们考虑的问题。他们考虑的是家人的幸福与安全。”
。。。。
山岚缥缈,炊烟袅袅。花儿悄然绽放,雪山高耸入云。
早餐后上路,时间8点,方向Namche Bazar(3440米)。
惊喜的发现自己的心跳从昨晚睡前的90跳在经过一夜的休息后下降至72跳。多么可喜的回归。
一路上升,我汗流浃背的走着,满脸的汗水顺着眼角往下淌。甘愿的汗水啊。
3小时的路程一路走在绿色的丛林里,偶尔经过溪流,瀑布,吊桥,停下看看景,休息喘息。经过村落人家时拿起相机拍孩子,满是乐趣。
想想也有意思,我是去年底才计划要在今年秋季去尼泊尔EBC行走顺道攀登岛峰,给自己的半世人生一个不一样的礼物。一个人上路,我始终没有勇气,遂上网寻找组织。活动的组织者三宝没有嫌弃我毫无海拔5000米以上的登山经验(最高纪录马来西亚海拔4095米的神山),冒险收留了我。于是,我幸运的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爱山的朋友。
今年四月尼泊尔发生的世纪大地震,EBC,ABC路线上均死了不少人。消息传来,我曾稍有犹疑,但乐观的我很快便打消了一闪而过的消极念头,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毅然上路了。我是来看山的啊,我是有着好运气的人,我不会轻易的放弃自己既定的目标,我要靠自己的双脚行一段人生的奇幻旅程。即使我有高血压,腰椎盘突出症,左耳烟管开放症,耳鸣等病症,我一定能战胜自己的病痛达成自己的目标。
。。。
上午11点,南池到了,今天的路程相对轻松。正好给身体留出了适应高海拔的时间。
南池是TREKking各线路的出发地,民宿满山坡,登山用品店比比皆是。同屋山友说店铺贩卖的多是超A的假货。用,还是可以用的。品质如何见仁见智。
我身体有些发冷,没精神去街上闲逛,用南池时有时无的网络给家里报了平安,便在屋子里休息起来。
我看了看自己的指甲,还好,有血色,没发紫。不缺氧。但心跳咋又那么快了呢。
糟糕,半夜拉肚子了,虽然肚子不痛,不至于是细菌性痢疾。一定是高山症的一种征兆吧。。。。。9月22日 多云 尼泊尔EBC第3天,Namche Bazar(3440米)-Dhole(4110米)
雨后的南池,雾霭茫茫。山谷中传来寺庙的钟声,扰了四周的宁静。迷迷瞪瞪中,看了看手表,清晨六点。我蹒跚的支起身,起床,拉开窗帘,推开窗,一阵沁凉的风吹了进来,空气中嗅得到水的湿润与青草的芬芳。
初升的朝阳照耀着群山,群山仿若刚出浴的美人,抖落一身的雾霭,冰心玉洁的立在那里。绿色的山坡上,蓝的,红的,绿的屋顶与雪白的墙错落有致的点缀其间,散发着迷人的色彩。
上路时回首南池,我像个孩子睁大双眼的望着,心中满是喜悦。秋阳打在身上,有些温暖,有些晃眼。
几个正在村口玩耍的孩子见我们走过热情的打着招呼。一位小姑娘默默的看着蹲在地上的姐姐与同伴玩石头,我示意给她拍照,她害羞的不敢抬头看我的镜头。远处走来两位身着绿色校服戴绿色毛线帽的孩子,他们兴奋的与我击掌,灿烂的笑脸上有阳光的色彩,黄褐色的眼睛反射着太阳的光芒。
开始的路程,行在山腰上,平缓易行。雪山峡谷,四眼佛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队友们笑意盈盈,且行且影。牛群缓缓行来,清脆的牛铃在山谷间回响。牛群经过身边,我们侧身紧贴山壁,给牛群让道,看它们“谦卑”的走过。
岩石边,我看见低矮的灌木枝上结着红色的果,果实很小,伴着比果实更小的绿叶,相当迷你可爱。行路人若不留意,必然发现不了这些低矮如草的不起眼植物。这样的灌木丛,顽强的生长在高海拔的冰冷岩石边,果实嫩红,叶片如蜡,在阳光下反射着光。我蹲下身来,对着果实拍照,然后对着它们说话。
“Namaste。”我说。
树叶无声的应着,伴着清风,在阳光下颤抖的附合着。
上午10点30分,行至Mong。见时候尚早,我们未作停留,继续赶路。
来尼泊尔之前便知道在高海拔地区登山健行,慢走是法宝,是适应及避免高山症发作的良药。可在这3天的行进间我总忘记这一点,越走越快,仿佛有张无形的手在推着我前行。或许这是AB型血人的通病。“AB型血型的人一旦做事,会忘记时间,AB型血人认准的道路,决定前进时,对周围的劝导和异议毫不动心,会一直走下去”。
会一直走下去,会一直走下去。是啊,我就是这么一直走一直走,不知道累,不知道休息。偶尔背夫们在行走一段距离后坐在路边,提醒我该休息时,我放下背包,喝几口水,然后便又不管不顾的继续前行。背夫那旺常用国语提醒我们说:“慢慢走。”我只当他说的客套话,没有理会,一直走在队伍的前头。其实,我并非想用快走证明什么,只是觉得未完成的事要去做完,却在不知不觉中置自己于危险之中。
最好的行走方式是慢走,最优的生活方式是慢活。这些我都懂,可我常忘记。
吃午饭时,我在安静的状态下量了自己的心跳,102跳。哇塞,安静状态超过100跳。对我来说真是奇谈。我曾因心跳在低海拔安静状态下每分钟仅48次而去医院检查心脏。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而现在的我心跳在静止状态下是平地心跳数的两倍之多,这是何等惊人的“变异”。
下午3点多到达住宿地,感觉自己浑身发冷。我躺下休息,盖上厚重的毛毯,好一阵子无法缓解。冷,遏制不住的冷。
晚饭时去餐厅,闻到楼梯间传来的炉灶味,顿时翻肠倒胃,恶心的感觉阵阵袭来。
晚饭没胃口,一边吃一边想吐。我拼命忍住,告诉自己不能吐。这是一种煎熬的感觉,令人沮丧。
吃饭没胃口是高山症的初期症状,不严重,却也不能轻视。民宿海拔是4110米,仅比马来西亚的神山高15米。几年前在神山之巅又蹦又跳的我无论如何也料想不到自己今天的模样。
雾霭涌来,消失了远山近水,吞没了民宿。伴着阵阵寒风,湿气越发浓厚,雨滴落了下来。滴答滴答的雨水打在民宿的屋顶,淋在屋畔的的草地,落在不远处的河里。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此刻的心情写照。
一夜的雨。。。。。。
9月23日 多云转阴 尼泊尔EBC第4天 Dhole(4110米)-Machhema(4470米)
你永远无法准确的预测喜马拉雅山脉的天气,尤其是雨季即将结束的现在。一时风一时雨,一时太阳一时雾是常态。幸运的是我们从入山开始的几天时间里,在路上行进时几乎没见过雨的踪迹,除了在登山口办理入山证时,天上下了不到五分钟的毛毛雨,我甚至懒得把雨衣拿出来用,任凭小雨恣意的飘在脸上。
雨后的清晨,天空碧蓝如洗,绿草青翠欲滴。灿烂的阳光打在雪山上,摧毁雾的迷蒙,令水汽四处溃散。我们就是在朝雾与阳光的阵仗中上路的,边走边看云雾与太阳的较量。
高原的秋来的早。刚一入秋,满山坡的草便变了色。一些不知名的低矮植物成片的连在一起,嫩绿,橘黄与暗红排列开来,像五彩的地毯铺在山坡上。红叶在缥缈的山雾与白色的野花衬托下,如火焰一般,燃烧在阳光下。想起了多年前在美国华盛顿州与朋友Amy一起行走在MT Baker山路上的情景。相似的场景,一样火红的植物开在秋天的山坡上。画面历历在目,时光已逝十年,一切恍若隔世。
今天的路程不长,轻松惬意。一行人不紧不慢的走在山坡上草丛中,拍照,嬉笑,陶醉在迷人的秋色里。
年轻的背夫背着背包从雾中走来,这是在喜马拉雅山路上最令人感动的画面。
在EBC常常可看到背夫们为了生活背着各色的货物吃力的走在山路上。记忆尤深的是那天我看到一年轻的背夫背着一个厚实的木床在山路上走着,那床的分量着实令人心生畏惧。他走走停停,豆大的汗珠不停的从他黝黑稚嫩的脸庞滑落。累了,他把床立在路边,抹干汗水坐在石头上吸烟。烟熄了上路,他把绑着床的布条包住头顶,再把床身靠在背上目光坚毅的继续行走。我几乎与他保持相同的速度,好几次与他错身,看着他,朝他投去一个关切的微笑,他也即刻回我一个灿烂的笑容。他穿着一件极普通的深色T恤,一件灰色长裤,脚上穿着的一双塑料拖鞋。此外,他腰间缠绕着一个收音机。收音机正播放着那首我熟悉的尼泊尔民歌resham firiri。
“木棉花开了,你是何時开的花呢? 花落似白鸟飞下,白色的鸟一直在飞。
你可能很累很累了,是否想停下來休息, 还是你喜欢飞去,很远很远的地方?
生活有高潮也有低潮,就像蝴蝶的飞扬也会忽高忽低。 无论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我都愿意和你一起飞翔。。。。”
歌声飘来,眼睛有些模糊。我朝他竖起大拇指,为他打气加油。我知道他身上背着的不是一张厚重的木床,而是一个男人对家庭的责任对亲人的关怀以及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渴望。尽管他看起来还是个孩子。
石头垒起的小屋前开满了黄色的野菊花,如若是在平地,这些菊花会被人们拿去泡茶消火吧。另一边山道上的岩石边,小草结满颗颗白色的露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晶莹的光。依着小草旁开着蓝色的小花,我曾在台湾玉山见过。那花的名字是“阿里山龙胆”,在这里是不是该叫做“喜马拉雅龙胆”呢。
三小时的行程不会觉得累,午饭前便到了夏尔巴人开的民宿。在餐厅的墙上我看到一面熟悉的台湾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子。旗子上留有签名,是我知道的台湾一位旅游作家的名字。真有意思。9月24日 多云到晴 尼泊尔EBC第5天 Machhema(4470米)-Gokyo(4790米)
黑暗里行走,借助着头灯,爬升约半小时,便来到一个较为开阔的坡地。我们各自找到合适的位置静待日出。
从山坡远眺,黑色山脉的交汇处挺立着一座雪山。雪山之下,茫茫白雾无声的弥散着。雪水融化,汇流成河,哗啦啦的流水声畅快的在山谷间回响。雪山之上,片片红云缓缓的移动。天光渐次明亮,山河变色,由红变紫,进而泛白。
我完全不知道眼前雪山的名字,就像此次的EBC行程,三宝早早便传给我每日的行程细节及海拔地名,我完全无视。因为我了解也好,不了解也罢,trekking,不就是这么跟着走吗。我知道全世界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8座在尼泊尔境内,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峰,这就够了。其他不知名的雪山,不胜其数,懒人如我,不必费脑去记那些古怪且极难发音的名字。
吃过早餐,8点上路,方向Gokyo。一路不难行走,从海拔4470米走到4790米,轻松惬意。只是途中休息时发现自己的高山症反应依然很大。食不下咽,包括从台湾带来的能量棒巧克力,吃来觉得极恶心。
不过,高山症并不会影响我欣赏山水之美。路过美丽的雪山与第三湖,依然激动半响。
接近民宿时,看到许多尼泊尔野生藏雪鸡(Tibetan Snowcock)在此处歇息,觅食。它们不怕人类的靠近。想必这是当地人与野生动物和平共处的结果。否则今天的我们无法一睹如此和谐的画面。
民宿到了,一歇息浑身便瑟瑟发抖。失温,失温。我盖上羽绒被外加一毛毯也抵挡不了身体的寒冷。
按说我平日有运动慢跑的习惯,每日5公里,只要不下雨,从不间断,身体不至于反应如此之大吧。出发前有人告诫,进山的前十天要停止了一切运动,我遵从了。也听了告诫,吃红景天胶囊(只是常常忘记吃)。我以为进山后很快便会适应高海拔。可事与愿违,这些天自己身体的反应着实令人懊恼。
更令人懊恼的是随着海拔的升高,气压的减低,我的脸也变得巨大,无节制的膨胀,肿的像个猪头。瞬间成了八戒。
下午,同伴们上山去爬Gokyo-ri。我没体力也没心情随行。我需要休息。
晚餐,我点了蛋炒饭,就着奶茶,逼着自己硬吃下去。食不下咽,唇齿之间无滋味的感觉我深有体会了。
好想念我的食欲。
9月25日 尼泊尔EBC第6天 Gokyo(4790米)-Gokyo-Ri(5360米)-Gokyo(4790米)
凌晨三点半起床,准备和山友们走第六湖。待穿戴整齐,甫走至门口,身体东倒西歪的站不稳,不听使唤,遂告退。
高海拔的气压不仅让我的脸肿成八戒,也迫使我的膀胱变得无力,有尿无法排解。早餐时见到背夫Nuru,告知了状况,他带我去见民宿的女主人。
“请问,有什么药可以帮助顺利排出小便吗?”我问。
“你排不出小便啊,我这没药,这里也没医生。从这里走到最近的有医生的地方要走两天的路程。”女主人不紧不慢的答道。
“肚子疼吗?”女主人接着问我。
“不痛。”我回答。
“你有买登山险吗?”
“有啊。”
“那我帮你叫直升机吧。小便排不出很危险的。在高海拔地区容易引发高山症。”
我没告诉她我已有些高山症的状况。故作轻松的告诉她:“不需要吧,这样就叫直升机太夸张了。”
我阻止了她。
女主人带我走到餐厅,问了几位正在吃饭的白人是否有药。大家异口同声:“No”。一位白人女孩说:“路上你有喝水吗,水喝的少也会没有小便排的。”
姑娘啊,我一路上都有喝水,且喝了不少。我是有小便排不出,不是没有小便可排。这是两个概念啊。
我走回屋子喝了几口水。我想,或许多喝水对我的排尿有帮助。至少现在我的膀胱没有涨到很痛。
9点半,看天气尚好,我拿上登山杖独自一人去爬Gokyo-Ri。
风儿轻轻吹,吹的我心碎。风儿轻轻吹,我要上山去放水。。。
海拔5360米的Gokyo-ri,是我人生的新高度。一路走,一路歇。行进中,头脑昏沉,脚步也变得虚浮。走累了,想歇息。腿脚站立好,上半身却一直往前冲。不得已,把登山杖架在腰间,与人体行程稳定的支架,方得歇息。
旅游频道的广告语是“身未动,心已远。”我此刻登山的状态是“心未动,身已远。”多不容易的特异功能啊。
山顶到了,云雾涌了过来。经幡在风中狂舞,陡增荒凉寂落之感。高山症令我掏相机拍风景的兴趣全无,一路拍不到几张相片。
出汗了,抹去汗水。起雾了,云来山隐。一阵风吹来,打个寒颤。想起该小便了,见四下无人,走到一块岩石背后,望着时隐时现的雪山,仰天长叹一声,不觉长江滚滚流。古今没啥事,都付笑谈中。
回程途中摔了两跤,是能预见性的摔倒,大脑不听指挥的那种。我顺势坐下,歇息,不碍事。
算了算,今天来回路上用时5小时,途中仅遇到2人。今年真是淡季啊。地震过后的尼泊尔,这么美的山,这么好的季节,爬山途中居然仅见到“小猫”两三只。于我来说,很爽,不需要左躲右闪的走山路,家家民宿有空房。于尼泊尔来说,很衰,没有登山客,民宿的经营就步履维艰,仰赖旅游的店家就没了生意。
回到民宿,看山友们已回。我没吃午饭,打过招呼,径自回房休息。晚饭点了洋葱鸡蛋及西藏烤饼,“Two ten”给我端上桌,闻着味儿我就想吐,没吃完便回房了。回房后用开水泡了一碗紫菜汤,放了些从国内带来的四川榨菜在汤里,味道极好。奇怪了,高山症对喝水喝汤没丝毫影响,对食物却一直拒绝。减肥人的福音啊。
睡前上厕所,发现大事不好了,又拉肚子了。。。。。。唉
9月26日 尼泊尔EBC第7天 Gokyo(4790米)-Tragnag(4700)
山友们起的早,去Goyko-Ri看日出。我想多休息一会儿,没去。
早餐没胃口,逼迫自己吃了口大饼。这种说病没病,说没病又没食欲的感觉实在令人不舒服。
院子里阳光很好。见一白人老者光着膀子站在太阳下用冷水擦洗身体,我不禁打个寒颤。自进山以来,我仅在第一天洗过澡。之后,无论天气多么晴好,我也万万不敢洗澡。上了高原,洗澡着凉的话,意味着就此和登山说bye bye了。
之前在用水不便的民宿,我是拿湿纸巾在屋里把自己的身体擦个遍。这样虽不如用水洗的干净,至少可让身体的汗味少一些。
见时侯尚早,我把替换用的排汗衫拿去洗脸池用水简单的洗了洗,拧干,挂窗口晾着,然后穿上羽绒衣坐在院子里发呆,看湖看雪山晒太阳。
背夫Nuru走过来,和我打招呼,问我:“昨晚睡的好吗。”
我说:“还不错。”
然后,我留意到他身后的Gokyo-Ri山顶上有一橘色的滑翔伞正在飞行,借助上升的气流在山顶附近盘旋。
我用手一指,说:“看,滑翔伞。”
他好像也是第一次在这里看到有人滑翔。兴奋的喊来其他背夫一起观看。
滑翔伞在空中滑翔了好一阵子之后才消失在民宿的屋后。Nuru和背夫们好奇的跑屋后去查看,我坐着没动,心想,这人得有多好的体力才能把那么重的滑翔伞背上海拔5360米的山顶啊。
山友们陆续回来,十点半集合出发,去Tragnag。今天的路程不长,大约2小时。要走一段冰川地,上下坡不多,几乎毫无难度。
天蓝云白阳光正好,走起路来好似闲庭信步。途中经过的冰川地被大小不一的岩石和砾石所覆盖。岩石与砾石子的下方或许还有冰川,但看不见,行走起来便不觉危险。视线所及处,冰川露出的侧面,蓝色的冰沾染了灰,融化后的雪水也呈现灰褐色。我们上坡,下坡,轻松走过。
一支16人组成的队伍始终与我们为伴。依口音判断,他们来自北欧。在南池,他们曾与我们住同一家民宿,吃同一间餐厅。几天来在路上见过他们多回。现在在路上又遇上,正好可利用他们来拍照,作前景,不会有天地之大无人烟荒凉落寂之感。
有人说了:“这叫废物利用”。
“谁说的?太狠了吧”
“我可没说。”
“物尽其用”
“听起来也怪怪的。。。”
晚餐我点的面条。以为是汤面,端来的却是干面,有些傻眼。我索性把整包四川榨菜倒在面上,搅拌后吃起来。突然发现食物没那么倒胃口了。安静时,量了自己的心跳。72跳。回归了不少。这是否意味着我的高山症正慢慢的调适中,没那么严重了?
可是。。。。还是拉肚子啊。。。
rray 发表于 2015-11-24 12:24 [quote]bluesemitone 发表于 2015-11-23 20:15

当天就恢复了,可能我太紧张,加上海拔高气压低,膀胱就更加需要用力才能小便出来。谢谢。
9月27日 尼泊尔EBC第8天 Tragnag(4700)-Chola Pass(5420米)- Dzonglha(4830米)
凌晨4点半起床整理行李。那旺说今天是极具挑战的一天,除了要过Chola pass垭口,过雪原,还要穿越岩石区。我早早的穿戴整齐,套上头灯,准备出发,心里忐忑的像个即将奔赴疆场的战士。
黑夜里行走紧紧跟随,渐渐的我步入前3人之列。当清晨的第一抹朝阳照在远处的山头,天空由玫瑰红转为金黄,继而淡蓝。在我转身之际,我看见云雾如潮水般涌了过来,消失了山谷。
走着走着,队伍越拉越长。那旺放下背包,让我们休息,顺便等走的较慢的队友。我望着眼前的群山问那旺:“Chola Pass垭口在哪里?”垭口通常是指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也或两山之间的交汇处。
“那就是。”那旺回答。
顺着那旺手指的方向,一座马鞍形的山立在眼前。从我站的的位置看过去,几乎垂直角度的垭口,人如何能翻过去呢。
“不会吧,这么险。”我脱口而出。
通往垭口的路上布满大大小小的岩石和砾石子。越靠近越能感觉Chola pass的险峻。垭口边耸立着的块块巨石像张着血盆大口随时要把人吞下。其实,Chola pass垭口的路慢慢走并非难走。垭口给人的压力是岩石随时会倒下的姿态,是路线的不清晰,是行走者心理上的压力。
走着走着,我被巨大的岩石挡住去路,只能手脚并用的攀上岩石,再寻找前人垒叠起的小石头,那通常是路的标志。我一边走,一边让自己远离倾斜的怪石。心想,如果此时来个小小的地震,恐怕我便会永远消失在巨石堆里了。
阿弥陀佛。
终于翻过垭口,一个立着的玛尼堆前挂满了经幡。背夫和山友们在此歇息。我不能免俗的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一副历经劫难的表情。
从玛尼堆前放眼望去,雪原就在坡底。战战兢兢的下到坡底,跟着前人的脚印往前走。雪原路很好走,不知觉中就超过队友,独自走入黑石坡。
黑石坡上只见岩石不见脚印,有叠着的石头便是前进的方向。走没多一会儿,叠着的石头没了,巨大的岩石挡住了去路。我找不到行走的方向,站原地发呆,视线所及处,没有背夫,没有队友,犹豫中准备朝岩石的下方走。
“Hi,That's a wrong way,you have to go up.”(你走错了,朝上走)有人在我上方很远处朝我大叫着,提醒我正确的方向。我才发现一位年轻的白人从巨石后走出来,正带着他的女友朝我的来时路方向走。
“Thanks you!”我回应着。朝着他指引的方向走去。
一路的巨石非常多,有时看似坚稳的石头踩上去才发觉会晃动,我不得不用登山杖来维持身体的平衡。在小心翼翼的走过一段乱石坡后,我终于摔倒了。小腿骨磕在了锋利的岩石边,一阵剧痛传遍全身。我没有掀开裤腿去查看,立刻站起来去回想刚刚这莫名其妙的一跤。我发觉我左脚穿的登山鞋底开口了,只剩下脚跟的部分还连一起,刚刚一定是抬脚时鞋底翻过去绊倒了我。于是,我坐在岩石上,考虑该如何走剩下的几小时路程。
我站起来试着走了两步,每一步鞋底都会翻开。这样走是不行的。我翻找背包里可用的东西,看看是否能有东西暂时把鞋底与鞋身绑在一起。找不到绳子,胶水更是别想。突然发现背包里有我在网上购买登山用品时赠送的护腕,松紧带式的。我试着把护腕套在鞋子上,不大不小刚刚好可以套住。太棒了。心中一阵窃喜。
虽然鞋子上套个护腕,看起来很唐突,走起路来却不觉有何不妥。一群背夫正在路边休息,走过他们时,每个人都在看我的鞋。的确,深色的鞋子上套个肤色的护腕,很显眼。但此时的我完全不顾了。能走,已是谢天谢地。
走过岩石坡,护腕被岩石的边缘划破了。走过小溪流,护腕被溪水弄湿了。走过湿泥地,护腕被泥土粘上了。但护腕依然套在鞋子上。至少我还可以行走。
3小时后终于抵达民宿。我掀开裤腿查看,左小腿上一道7公分左右的伤口,刀切一般,有些触目惊心。不过,腿骨上没肉,出血不多,在这里也没医生帮我缝合。我拿出我的ok绷贴上。好了,随它去了。
今天是中秋节,三宝从国内带了牛肉月饼,虽然不够8个人吃,每人尝一口,有个意思便好。晚餐我点了蛋炒饭,吃起来不会反胃,想吐的感觉没有了,真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我的鞋怎么办呢。接下来还有十天的路程要走,我穿着破鞋要坚持下去可不容易。那旺说明天可以帮我找胶水,那家民宿应该有卖。可我不觉得用胶水简单的就可以黏住鞋底,因为那鞋底每天要经过那么多疯狂路程的折磨。
(三宝给了我一个简易冰爪,套住走了一会,一直翻过来,不大好用。明天我得装上自己买的冰爪,在干旱的土地和岩石上行走,那模样应该很滑稽,但现在的我哪里有资本谈什么美观和风度。听队友说今天有人过垭口时吐了,估计是高山症或走的太快导致的。真是不幸。也庆幸自己在最艰苦的一天高山症突然缓解了。)
( 本文作者 : bluesemitone )

• 西安k2 回复

这种高海拔活动好鞋子很关键呀

发表于:2021-5-29 09:48

• bluesemitone: 9月28日 尼泊尔EBC第9天 Dzonglha(4830米)-Lobuche(4910米)-Gorak Shep(5140米)-KALA PATTHAR(5550米)-Gorak Shep(5140米) 民宿离雪山很近,近到广角镜几乎快拍不全。雪山的名字也不知,只管拍就好。我这不求甚解的个性,或......
  • 西安k2 回复

你这个行程有点着急了,至少在南池休息一天适应海拔,没有适应好继续拔高很危险的

发表于:2021-5-29 09:24

• bluesemitone: 9月24日 多云到晴 尼泊尔EBC第5天 Machhema(4470米)-Gokyo(4790米) 天尚未亮,一阵窸窸窣窣的脚步声从木屋的走廊穿过。昨晚山友们约好今天一早去民宿边的山坡上看日出。我打开屋里几乎看不见人影的灯,急急的穿好衣服拿上相机去楼下与山友们汇合。 黑暗里行走,借助着头灯,爬升......
  • 重庆小灯晃 回复

我准备今年9月底去,能加下我的QQ 231159329吗?咨询请教你一些问题

发表于:2017-7-22 18:15

• 先把鸡蛋吃了 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得好棒!搜了一下相机,居然是个旁轴

发表于:2017-1-20 17:12

• kapjiangli 回复

你好,我看了你的游记,写的非常好,我也很想去尼泊尔徒步,能加你的QQ或微信吗?我的微信是917950237

发表于:2016-3-23 08:53

• singlong168 回复

漂亮的格x桑花

发表于:2016-2-24 10:16

• 天使清香2 回复

格桑花很漂亮。

发表于:2016-2-23 10:42

• 爱生活的西西 回复

前面几张是航拍吗。

发表于:2016-1-31 21:08

• Thomas看看世界 回复

片片很漂亮

发表于:2015-12-12 13:36

• bluesemitone: (器材:莱卡 D-LUX109 手机:oppo N3) 9月20日,加德满都,晴间多云,能见度极好。尼泊尔EBC第1天,Lu ...
  • 510794941 回复

谢谢楼主的指导   可否关注楼主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