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孟加拉国 回顾一下2006年胶片下的孟加拉吧

回顾一下2006年胶片下的孟加拉吧

作者:忘却自由的龙族     54233人关注 2016-7-7 10:00
这个位于南亚次大陆的贫穷国家片子很少 我曾经因为外派工作 在孟加拉国连续待了18个月 陆续拍了几卷 那时候虽然已经开始流行数码单反了 但是一来专业级的价格昂贵 二来消费级的成像实在无法令我满意 所以我还在顽强的使用胶卷 下面这些片子都是用美能达a7和24-105拍摄的 后期底扫成两百万像素 够看就行吧
宰牲节前夕 牛被从市郊拉到市场售卖
盛装等待过节的少女们
遍地花花绿绿的人力车等待客人 这在南亚次大陆各国很常见
豆子用盐巴炒熟 就是街上最常见的零食之一
据说钢材市场上大部分钢板来自拆卸的旧轮船
小孩子总是那么的漂亮 最喜欢他们天真无邪的的大眼睛和长长的睫毛
小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 板球
我租住的房子不远就是一大片广阔的积水区 积水区附近是很多贫民的草棚 每天傍晚都有很多孩子在附近空地上打球 他们很喜欢我给他们拍照 但由于是胶卷拍摄 他们无法看到这些珍贵的记录
积水区并不是永久的水塘 而是广阔的冲积平原中星星点点的暴雨后积水的区域 一两年内也会长满水生植物 孩子们摘取这些水葫芦拿去喂牛
这里的牛大都是背上一个峰 宰牲节 城市里大大小小的空地都会变成屠宰场 屠夫尚未到来 牛先被一拥而上来帮忙的人们放倒
然后 即使是街边也会变成屠宰场 血液直接流进路边的排水沟 整个达卡市的空气里弥散着血腥 很久都散不去
人力车花花绿绿的 骑车的汉子大都贫穷而快乐 我甚至曾经和他们互换位置 带着他们穿过大街小巷 人们看着我们更加的开心
人口密集的市中心 花花绿绿的人力车形成长长的车流 蔚为壮观
再小的巷子都有人力车迅速穿行
也不能忘了这东西 大家习惯叫突突车么 燃气的 像碰碰车一样撞来撞去 终于带着我出了一次车祸 差点砸断我的小腿 最终检查轻微的骨裂
车水马龙 一张图看尽孟加拉路上跑的所有交通工具
孟加拉的水果大都不好吃 除了菠萝蜜 他们可以沾大米花当饭吃苹果论个卖 不是论公斤
路边也有擦鞋的 虽然他们的皮鞋质量大都不怎么样 但是还是很爱惜
这样的小路边摊很多很多 可以买一支烟 一小杯奶茶 一根香蕉 一块小点心 然后坐上半天
这种擦地的方法可是绝活儿 用麻绳绑着拖布头甩来甩去就能擦地了 参加一个朋友家的婚礼 全家的女人都积极忙碌着自己做婚宴
富人家的子弟也有机会玩儿高级的舶来品

为宰牲节准备的牛 被宰之前的最后一刻辉煌
屠夫出场
保安身上总是能深深地看到英国殖民地遗留的英式风范 富人区的保安是可以配枪的 他们允许也很乐意让你拍照 但是绝对不会让你接近枪械
孟加拉的工人普遍“懒” 这种懒其实和文化有很大关系 他们天不亮就要起来拜真主 然后这一整天里楼下大喇叭一播放“阿拉阿拉”他们就会放下手中的工作 每天至少7次 工作没办法连贯进行 一天下来也就能工作个3小时不到吧 收入也是极其微薄 后来我们把雇员的工资提高到三倍 条件是除了中午以外不许私自离开工作岗位(但是允许原地参拜) 然后…… 然后最懒的工人就变成他们的中国师傅了 一块布围成裙子 干点零活 收入微薄 仅够维生 这座城市里到处是这样的贫民 积水区往往有野生的鲇鱼 也许是汛期暴涨的河水带来和遗留下的 贫民会不时来捕捞和垂钓 有些小水塘也会有人承包下来养鱼 但是没有机械化的设备 仅仅能看到一座邻水的小屋 看鱼人整天坐在这里发呆
小路穿过空旷的城郊 积水区往往是冲积平原的旧河道 不适合兴建房屋 只有贫民的临时板房星星点点
遭遇到大罢工 游行一类的 外面的公路会被堵死 人力车偶尔也会在这片区域抄近路 白天附近居住的平民会来这里走走
傍晚的积水区更加安静
很多时候 孩子反而比成人辛劳 他拿着一瓶冰冰的纯净水 和你微笑 希望你能买下
富人家的孩子衣着华丽 但是警惕的眼神中少了贫民的快乐
南亚次大陆的炎热 会造成身体缺少盐而肌肉无力 所以很多街头食品都会有类似的实用方式:沾盐
爆米花同样是类似的吃法 和洋葱末及其它辛辣物、香料混合 然后撒盐
这里即使是冬天温度也不会很低 但是最冷的时候怎么也有五六度 我很惊讶他们的耐寒能力 裹一层被单 光脚走路 职业乞丐其实已经无法区分 很多贫民见到外国人都会伸出手要钱
很多穷人家的孩子也有这样的习惯 希望这些年这个国家的经济能好一些 让他们的生活有些改善
还是最喜欢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 其他 再下来就是07年同事过去帮我带了一台富士长焦数码拍的片子了 富士色彩一直非常喜欢 临离开孟加拉之前用它拍了很多人文和人像:还记得前面那个举着长刀的屠夫么
把他和保安放在一起吧 压压血腥气
一位干说话不办事的现场小负责人 至今没搞懂他到底做什么的 只知道是某某小领导的远房亲戚
这个是小包工头的典型形象 还算干净整洁 自己不干活 手下也不出活
另一位 材料供应商 气质一看就很狡猾 此人笑点很低 或者说 很会哄人逗人
更小的小包工头 自己需要干活 还要张咯几个同乡的吃住 也算不容易 真正的小童工 这个算是勤快的 每天用手中的“平锅”装满水泥顶在头上送到工地的五楼施工现场 一上午往返五六次吧 总是被“阿拉”叫走
我的直属下属 八十多个孟加拉工人的大工长Manan 英语绊绊磕磕勉强交流 干活认真负责 态度诚恳 不急不缓 是个非常得力的帮手 其实比我大不几岁 看起来却是个老江湖 工程本地总监曾经是一位军队的将领 他的女儿文雅而有气质 八年没见现在应该是个靓丽的大学生了吧
轰轰烈烈的碎石场买卵石 买机器 就在工程现场里将它们杂碎用于混凝土 这已经算是很奢侈的了 更多的民房 混凝土其使用的是河砂、碎红砖、低标号水泥 路边经常能看到一个穿裙子的男工人 坐在一堆红砖上 一块块把红砖敲成碎块
菜市场上经常看到这样的小童工 他们帮助你把挑选好的青菜捆起来装到篮子里顶到头上 一路跟着你 甚至帮你用简单的英语问价砍价 最后满满的一大筐青菜帮你叫辆车送走 才拿到几十块塔卡的小费 这也许是两个流浪的孩子 或者是最底层的贫民的孩子 给她们拍完照 她们毫无意外滴伸手要小费
其实孟加拉也有美丽的自然景观 位于东海岸缅甸方向 有世界最长的连续海滩 落日余晖下 旅人漫步在沙滩 同样曼妙而绚丽 ( 本文作者 : 忘却自由的龙族 )

• 忘却自由的龙族 回复

没问题呀 二手市场几百块钱就可以买到成色不错的机械相机网上也还有胶卷和冲扩扫描业务 想玩玩还来得及
    至今仍旧怀念36张底片慢慢拍的感觉 半天按不下一次快门 和现在的出门动辄几千张回来慢慢选比起来 那种方式节奏缓慢却更加严谨

发表于:2016-7-6 08:48

• 牛心菜: 膜拜楼主,纪实摄影水平了得 胶片味道就是绝妙。可惜我没有使用胶片的福分了
  • 忘却自由的龙族 回复

是的 那时候的富士数码相机已经有类似HDR的宽动态设置了 我一般开到200% 最大有时候400% 胶片的宽容度没那么高 但是后期其实也可以拉开 只是没刻意去做

发表于:2016-7-6 08:45

• 弹拨夜色 回复

欣赏美图

发表于:2016-7-6 06:59

• 我本无罪 回复

数码图片暗部层次比胶片的更丰富些。感谢分享。

发表于:2016-7-5 21:03

• 忘却自由的龙族: 这个位于南亚次大陆的贫穷国家片子很少 我曾经因为外派工作 在孟加拉国连续待了18个月 陆续拍了几卷 那时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