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华南鳌太plus-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308里14天连续大穿越!

作者:山石桂林     71413人关注 2019-8-29 16:46
继2017年夏天越城岭主脊中段舜皇山-南宝鼎8天穿越后(见http://bbs.8264.com/thread-5431388-1-1.html),
我们华南穿越群(QQ27875150)一直在梦想越城岭主脊全程300里连续大穿越,经过两年多的准备和探路,我们终于在2019年初实现了这个梦想。。。。。。

越城岭-南岭五岭之首,一个在户外圈被低估和忽视的大山,虽然高度不及西部的雪域高原,但难度绝不亚于雪域高原,你登得上雪山,却不一定走得过以花岗岩风化陡滑山地地貌+密集灌木竹林+野生动物出没等为特色的越城岭主脊。“五岭逶迤腾细浪”,也是越城岭风光的生动写照!
(花岗岩风化形成的陡滑山坡)
(密集的灌木林和竹林通行极为艰难)
越城岭的风景并不比雪域高原逊色,毛主席的七律长征中“五岭逶迤腾细浪”的诗句是最生动的写照。
(鸡公凸南望华南第二高峰真宝顶)
(哪吒山北望南宝鼎)
(石牌山-荷叶凸一带风光)
(石排山-四排山一带山岭细浪)
(欧家大界一带系列风光)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每日行程轨迹和美景详细报道。。。。。。
D1:转车坪-杉木顶-莲云界

D13:欧家大界-清明界-挂耙山-沙子界

D14:沙子界-观音山-山中间-三千界

越城岭主脊可以大致划分为三段
北段:舜皇山以北,此次到紫云山,行程约40公里,一般需要4天时间
中段:舜皇山-真宝顶-南宝鼎(其中真宝顶-南宝鼎为核心段),行程70公里,一般需要6天时间(核心段

真宝顶-南宝鼎行程约25公里,一般需要2天时间)

南段:南宝鼎以南,此次到三千界,行程约40公里,一般也需要4天时间
本次穿越轨迹记录总行程154公里,14天平均每天11公里,按照行走时间118小时计算时速1.3公里/小时。
本次穿越累计上升9183米,累计下降9834米。

D1:东安县城-紫云山林场-转车坪管护点-杉木顶-莲云界
2019年1月20日早晨8点,来自北京、两湖两广的13位驴友包车从东安县城出发,走G207往北然后转S218往南,在过回龙寺镇约10km处见路标左转,往紫云山林场,近10点到达转车坪管护点开始登山
(东安县城出发)
(紫云山林场路标)
(转车坪管护点)
越城岭北段D1-D4轨迹

整理行装后开始出发,但是转车坪灌木竹林入口处并不太好找,我和大家都在对照以前我们记录的轨迹寻找,经过一番折腾后决定强行闯入灌木竹林。
(开始出发)
(转车坪灌木竹林入口处不太好找,大家都在对照轨迹寻找)
在密集灌木竹林中通行困难,北京的全球鹰已经开始体会到南方山地穿越与北方的巨大差异。
(转车坪灌木竹林中通行困难)
走过灌木竹林进入杉木林后,道路才变得通畅。高大的杉木阻止了阳光的照射,使得杉木林中其它低矮灌木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生长。

走过杉木林后,还需要穿过一片灌木林才能到达紫云山最高峰-杉木顶(海拔1650m)。
(华南穿越群紫云山最高峰-杉木顶合影)
D1转车坪密集灌木竹林穿越艰难实况请看视频:

在杉木林中行走约1公里后,进入新砍出的防火道,视野变得通畅起来。

沿防火道行进,速度明显加快,先头部队于下午5点多到达预定营地莲云界。莲云界往西约100米有一古庙,在户外有避风防寒的屋舍,已经算是三星级宾馆的享受了。
(莲云界古庙)
(莲云界庙内扎营)
D1转车坪-莲云界行程约9公里,耗时约7小时

D2: 莲云界-中间营地

“中间营地”是我们自己命名的名称,意指位于莲云界-雷劈岭路线中点处的营地,莲云界至雷劈岭行程大致12公里,似乎是一天可以到达的,但由于之间均是密集的灌木林,行进艰难,无法一天到达,且即使到达了雷劈岭,雷劈岭也没有水源地扎营。所以,我们选择在中间营地扎营,该营地原来也是没有水源的,探路阶段下降海拔100米左右,在深沟中寻得优质岩石裂隙水水源,但上下取水需要耗时40分钟左右,且坡陡路滑,需要相当小心。

D2早晨离开莲云界庙以后,继续往南前半段是视野开阔的防火道,后半段又进入密集的灌木林,中间营地就位于灌木林中。
(莲云界往南开始是视野开阔的防火道)
在制高点回望莲云界,可以清楚地看到莲云界庙蓝色屋顶及北部绵绵山脊线。

山脊背阳面雪白的雾凇与阳面植被形成鲜明对照。

艰难而快乐的攀爬攀登

(左起:快乐宝、全球鹰、风美女

(左起:快乐宝、全球鹰、大徐)

(屏风山石)
(独狼)
(大乐)
(龙湾)
莲云界-雷劈岭后半段防火道缺失,行进困难。
( 本文作者 : 山石桂林 )

• 孟萍8901 回复

山形相似

发表于:2019-8-30 07:23

• 山石桂林: 本帖最后由 山石桂林 于 2019-2-17 11:44 编辑 此新挖公路估计是规划通向南宝鼎的,目前距南宝鼎还有2-3公里。作为驴友来说,我们真心不希望有这条公路,公路挖通后,汽车和大量的游客将不可避免地破坏越城岭的生态环境。 我们于下午3点到达南宝鼎的宝鼎寺,荣大师用最好的素菜晚宴招待了我们,晚宴时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心里非常温暖。 [attach]44477150[/attach] (荣大师帮我们炒菜) [attach]44473997[/attach] (素餐,木耳炒腐竹,还有油炸花生米) [attach]44473998[/attach] (感谢荣大师做的热腾腾的饭菜) [attach]44474002[/attach] (宝鼎寺的猫)
  • 早起一天 回复

小毛驴三兄弟

发表于:2019-8-29 16:49

• 山石桂林: 直至行进到中间营地至雷劈岭一半路程的县界桩以后,灌木林中才出现有山民打猎踩出的小路痕迹。 (东安县与新宁县界桩)
  • 山石桂林 回复

谢谢,欢迎来走一趟!

发表于:2019-7-5 14:12

欢迎来走一趟

发表于:2019-7-5 14:11

• 凤舞秀九天 回复

这图真漂亮啊,大美,连续14天重装,佩服

发表于:2019-6-26 15:55

• 山石桂林 回复

暑假即将到来,计划来一次夏季越城岭全程穿越!

发表于:2019-6-9 11:48

欢迎再来!

发表于:2019-5-13 11:02

• 劲秋: 由陌生到渐渐熟悉,非常有幸加入华南穿越群的队伍,一位位友爱的强驴和勇于发现探索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