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福建 厦门 厦门|一趟切换于文艺与吃货之间的旅程

厦门|一趟切换于文艺与吃货之间的旅程

作者:莫晚悠悠     33958人关注 2019-7-9 09:52
说说这次旅行
还没等得及5月的凤凰花开,就踏上了厦门的旅程。印象中那个被火红火红花朵拥簇着的海滨城市,每天的游客总是熙熙攘攘,神奇的是,却也没把她原本的样子给遮盖了,来了反而能被她的节奏所包围。

这个城市,总能让人感到“舒适”二字,择一城终老的那个城,就应该是厦门这样的。厦门是悠闲的,也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总是那么的从容与淡定。

记得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也是厦门。那时候跟着同桌兼室友,奔着那满城的文艺小清新而来,最终却被满满的人情味倾了心。

这里的车永远都会远远停下让路人先走,问路的时候永远都有操着闽南口音的当地人耐心解答,吃饭的时候可以很自然而然跟隔壁桌攀谈起来,是呀,这里的人一直是那么的热情那么的善良。

就是这些很温暖的细节,充斥着整个旅程,让人觉得心安。

比起风景,我更在意沿途的感受,走了心的旅程才能让人一直念念不忘。抵挡不住回忆的发酵,所以当厦门土著鸭鸭发来邀约时,便迫不及待出发了。

5天4晚,看我如何在文艺跟吃货之间自如切换~先来一组图片预告。

在植物园遇到的那抹和煦的光~

温暖了一整座的城市~

清晨的鼓浪屿,那份宁静让人倾心不已~

向海上延伸的演武大桥,有着优美的曲线~

在第八市场里感受文艺背后的柴米油盐~

才发现,原来最美好的生活就是一饭一蔬里的烟火气~

在百家村探寻属于老厦门的日常~

在华新路与百年别墅群对话~

在沙坡尾徘徊于“新”与“旧”之间~

在艺术西区发现的小众之地~

在初夏的夜晚静静凝视着这座城市的街道~

当然,还要最重要的,一来到就自动开启了256g大胃口模式,吃了N多美食!

准备好吗?跟我一起走进5天4晚的厦门之旅吧。

关于作者:我是莫晚悠悠,旅游博主一枚,喜欢一切慢慢悠悠美好的事,旅行路上,我有很多故事与你分享,微博@莫晚悠悠,微信:lsp0806,添加注明旅行,公众号:lifepoetry。

关于行程安排
DAY1  中山路—鑫坞堂—华新路—百家村—上青本港海鲜
DAY2  第八菜市场—沙坡尾—吃堡—演武大桥—夜景沙坡尾—不夜不见
DAY3  鼓浪屿—猫街—叁号渔市—酒吧
DAY4  曾厝垵—蟹庭丰—涤凡尘—卤小小
DAY5  万石植物园—玉石大厦—返程
住宿:乐云棚酒店、蓝屿民宿
故事从中山路开启
抵达厦门北站之后,可以搭乘地铁前往岛内。作为厦门的第一条地铁路线,着实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不拥不挤,一人可以坐一整排的座位,这样的情况在广州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无论多早或是多晚,永远都像沙丁鱼罐头一样。

地铁在黑暗的隧道里一路疾驰,到了集美学村到高崎这一段便豁然开朗,可以看到辽阔的大海,有一种千与千寻的即视感。

终点站则是镇海路,从这里可以去往鼓浪屿或是中山路,两者隔海相望。

定的酒店就在中山路,自然也从中山路先逛起了。

似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中山路,而厦门的中山路是一条繁华的老街,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成都的春熙路,广州的上下九。

当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口时,我会自动把那些喧嚣给屏蔽掉,眼前所见一眼万年,纵使岁月无声,却也在这些建筑上雕满了痕迹,那些写满斑驳的骑楼,又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呢?

这些建筑静默守候着这座城市,跟流动的人群形成鲜明对比。

骑楼两边分布的雕像,亦是默默为这条街道增加一点风采 ~

从主街道拐进台光街,就可以看到了有“中华第一圣堂”之称的新街礼拜堂。

这是近代中国第一座专供华人使用的基督教堂,从外观可以看到,是一座比较典型的欧式教堂建筑,三角形山墙上方建有一座八角棱形攒尖顶的钟楼,钟楼之上就是一个十字架。

只是大门紧闭着,无法进入参观,我们随后又重新回到主街上。

街上不止有林立的商业店铺,只要用心留意,便可以遇见那些很休闲的一面,只见三几当地人坐在门口,架个小桌子,拉几把凳子,悠哉悠哉看着游人,喝着茶,聊着天,这是属于他们的自在,也是属于厦门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局口街是从中山路延伸出来的另外一条街道,拥有423年历史,现在被称为女人街,因为里面的商铺多是贩卖女性的服饰衣物,除此之外当然还有数不胜数的美食。

无论这里的主街还是支路,都非常值得慢慢去寻迹,它们走过辉煌,也历经沧桑,承载着厦门丰厚的人文底蕴。

行走其间,就像徜徉在时间和空间的激流中,可以深切体会到这座海滨城市独具一格的魅力~

鑫坞堂海鲜城|海鲜加工(中山路店)
在中山路走走逛逛,午饭时间就到鑫坞堂海鲜城就餐,里面的装修很有闽南的风情,还是一家锋味餐厅呦~

楼下是挑选新鲜海鲜的地方,有很多种类可以选择,价格都比较实在,人均不用过百就可以吃到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

就餐位于二楼,比起一般大排档真的环境好得太多了。

透过窗户还能看到街上的人来人往~

就餐前服务员还会帮我们一一把碗筷烫洗一遍,这点对于广东人来说,真的是很贴心了。而关于点菜方面,可以参考一下某点评上面的,而我这种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个人经验就是如果点10道菜的话,可以参考点评上面点6道推荐菜式,然后剩下4道就是点自己偏爱的食物。

好在,这次我们有鸭鸭的带领,她可是超级美食达人一枚,点菜这样的事自然不用我们来操心了。

清蒸加拿大波龙、姜母鸭,椒盐虾菇,鱿鱼蒸豆腐,鲍鱼酱油水,东风螺,粉丝蒸本港膏蟹,清蒸老虎斑,酱油水杂鱼,厦门炒面线,金线莲瘦肉汤不一会就一一上桌了,色香味俱全。

清蒸加拿大波龙,清蒸的做法保留了龙虾本身的鲜甜,且肉质紧实~每一口都是让人欲罢不能~完全沉醉在美食里。

姜母鸭,店里的招牌菜,很推荐,整份姜母鸭的火候恰到好处,就连姜都是香的,而肉的口感偏软,味道微甜,适合我这种不想费力气咀嚼的懒人。

椒盐虾菇,最喜欢的一道菜,虾菇也就是皮皮虾了,椒盐的做法使得整只皮皮虾外酥里嫩,壳非常好剥,里面的肉也超级紧实跟鲜甜。

鱿鱼蒸豆腐,上面是鱿鱼,下面放有豆腐,新鲜的鱿鱼似乎还带着海洋的气息~

鲍鱼酱油水,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鲍鱼被誉为海洋“软黄金”,更有“一口鲍鱼一口金”的说法~采用酱油水做法,再佐以辣椒调味。

东风螺,个头不大,但胜在每颗都新鲜至极,把螺肉用牙签剔出,蘸上一点酱油芥末,完美呀!

粉丝蒸本港膏蟹,点了三只,每一只里面都有满满的膏,真的超满足。

清蒸老虎斑,每次吃海鲜都会点的菜,老虎斑的肉质很细嫩,入口顺滑。

酱油水杂鱼,具体是什么鱼还真不知道,只知道鱼肉很鲜嫩,刺也很少。煮酱油水的方法十分简单,但是只适合新鲜的海鱼,因为这样简单的做法,最容易吊出海鲜的鲜甜滋味。如果不新鲜,马上就能尝出来。

不吃米饭的话,很推荐炒一盘米线。这盘厦门炒米线在一堆海鲜里居然也是十分抢手,足以见得味道有多好了~

金线莲瘦肉汤,金线莲的味道比较特别,再加以瘦肉搓成的丸子提鲜,很符合我的口味。

以上就是来到厦门超级满足的第一餐平价海鲜大餐~

吃饱之后继续沿着中山路逛逛,消食。

只是对于吃货来说,满眼所及都是吃的,尤其在美食云集的中山路。乌堂鲜豆糕就是一家人气很高的网红店,排大队都是正常现象,难得我们逛那到会,很幸运地看到排队的人不多,于是赶紧上去买上一盒,当下午茶最适合了。

一颗颗四方型的仙豆糕,看着都长一个样,除是原味之外,其实里面包有不同馅,有香芋,紫薯,抹茶绿豆,可可流心,香芋奶酪,黑芝麻软心,海苔肉松软心~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是纯手工制作,且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所以买了之后三天内就要吃完。

华新路
如果你逛腻了鼓浪屿,中山路,但仍然想领略老厦门风情的话,那么可以来到华新路老别墅区域,再一路逛到百家村。这一路,我称之为老厦门的正确打开方式 。

华新路藏匿于闹市之中,却又有拥有自己的一番安宁,成排的别墅跟鼓浪屿又有些不同,各有各的风情。

那些砖红色的墙壁,就是最好的背景,随意一站就可以拍出带有厦门气息的照片,很有感觉。

覆盖在房屋、墙壁之上的绿植,俨然也成为了建筑中的一部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这样一来便成就了更好的彼此。

32HOW是华新路比较出名的一家咖啡店,就算不进去喝杯咖啡,只在门口的白墙拍照也异常好看,有着一颗深度游的心,也有着拍“到此一游照”的爱好~在这里逛拍最适合了。

百家村
比起华新路规划良好的别墅群,百家村显得更加市井气,每一幕都是平凡生活的小美好。那些提着菜路过的居民,在家门口跟街坊闲谈的阿姨,在阳台上收衣服晾被子的奶奶,都组成了眼前百家村的缩影。我知道,这些就是百家村的日常。

百家村的建筑也是值得探究跟寻味的,黄色的门,蓝色的窗,红色的福字,仔细一看台阶上还有一只花猫咪,差点就要跟斑驳的墙壁融为一体了,原本老旧的房屋瞬间也变得鲜活起来了,不由得在内心默默嘀咕了一下,这配色很赞啊,这画面很美!

这一眼就足以让我喜欢上了这里。

一砖一瓦,一花一木,是时光深处的岁月静好~

路边卖着熟食的小摊,门口摆放的自行车辆,是市井气息的浓郁~

从眼前掠过的身影,路过的门牌号,是我在百家村收集到的记忆~

走进一座城市,就是为了解读在别处的生活方式,如果能暂时融入其中,就更好了,像个当地人一样生活着。

上青本港海鲜
上青在闽南语中是最新鲜的意思,位于后江埭路的一家黑珍珠餐厅,这也绝对是一家老饕才懂的店,主打比较高端的美食做法,而且还要跟着会吃的人才能吃到隐藏菜单呀。

跟着鸭鸭童鞋果然“有肉”吃!

走进店里,跟大多数海鲜城一样,一楼最显眼的位置就是挑选海鲜的地方~

而上青的海鲜更是令人大开眼界,野生彩电,野生红口鮸,野生青衣~都是一些作为一个在沿海城市长大的人都没看的鱼。

一楼的左边是堂食区域,二楼是包间,因为我们人多,就订了二楼的包间。

上楼梯的时候看到这片写满厦门路牌的墙,也是特色十足,那么多街巷,就认识一个沙坡尾。

就坐之后,就安排上菜了。首先是闽南小凉菜,一上来便是精致的摆盘,晶莹剔透的土冻笋和鲨鱼冻,爽脆可口的凉拌海蜇,还有新鲜的蔬菜沙拉,上菜之前先吃一点开胃小菜。

随后便上了蓝尾红虾生,吃法类似于顺德的鱼生。这是一道十分讲究刀工的菜,每只虾都切得薄薄的一片,一夹起来便是泛着晶莹剔透的光。

吃的时候,拌上一点姜丝,一点萝卜丝,一点薄荷叶抑或是其他喜欢的配料,最后淋上一勺香油,搅拌均匀放入口中,虾生搭配着各种配料的味道一下子便在嘴里释放,让人大赞好吃!

红烧鲨鱼胶,锅连同着炉一起上桌,用勺子搅拌的时候便能感受到其满满的胶原蛋白。

随后再加入鱼翅。店里建议我们先喝一碗原味的,之后再试一下加入红醋的。原味的口感浓郁且粘稠,而加入红醋的口感则微微酸,不一样的风味,同样的好喝,喝完一碗还想再装一碗,尤其女生可以多喝点。 如若不是后面还有其他菜,我都只想喝汤饱了。

红鲟乌米糕,红鲟是蟹类的其中一种,但其营养价值却是其他蟹类比不上的,且比较温和。

吃的时候把红鲟里丰腴的蟹膏挖出来,搅拌在底下的乌米里,这样吃起来蟹膏便没有那么柴,又为乌米添加了几分鲜。

上青腩肝煮,是店里的招牌菜,必点菜式之一。这道菜是属于看外表觉得平平无奇,吃过之后便念念不忘,可以用“惊艳”二字来形容了。

而最正的吃法则是勺一小勺的饭,配上两片的鱼肝,再拌入一点点汤汁,鱼肝入口即化,跟拌有汤汁的饭融合在一起,那样鲜嫩顺滑的口感真是绝了。

泰式彩电龙虾,泰式冬阴功的煮法,彩电龙虾份量十足,满满的一锅,这一碗就是浓郁的东南亚味道了。

生焗大管,也是一道非常值得期待的菜。直接现场生焗,锅底铺上一层生姜,之后便直接把厚实的大管放在上面,盖了锅盖开火,然后静等便可。

约莫十分钟之后大管便慢慢变色,这时候便闻到香味了,再待到汤汁完全收没之后便可以开吃了。最新鲜优质的原材料加上最简单原始的烹饪方式,味道是意料之外的赞。

醋泡东风螺,东风螺每颗份量都十足,而这道菜的精髓在于用醋泡,把螺肉头部位置泡软化了,吃起来便是Q弹的。

避风塘老蛏,老蛏比较常吃姜葱炒的做法,避风塘的做法还是第一次。爆到干瘪的蒜末跟辣椒让整盘老蛏香味四溢,每一颗蛏子都十足的新鲜且饱满,还未吃便引得人口里生津~只想大快朵颐。

最后一道素一点的菜,是芦笋炒紫菜,芦笋甘甜口感清新。

这真的是一家吃了还想再吃再吃再吃一次的餐厅,如果满分是100的话,我想给101分~对了,店里有些菜式需要提前预定,例如招牌菜上青肝腩煮,免得过来扑了个空就遗憾了,餐厅人均350左右。

人间风味第八市场
第八市场
我很热衷于逛菜市场,因为在最接地气的地方总能遇见最动人的日常。

汪曾祺先生说过:“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第八菜市场是厦门人最爱逛的市场,慢慢也演变成了外地人爱来的地方,这里有着整个厦门最多最新鲜最实惠的海鲜,也有着厦门的人间百味。

我们便是想看一下这座文艺小城背后的柴米油盐,于是在鸭鸭童鞋的带领下,也起了个大早,一路从中山路步行过去。

路过亚本麦奶这家老店时,便一行人都停下来吃早点,面线糊,花生汤,麦奶各来一碗,尝下鲜。

坐在我们旁边的一个老阿姨看到我们在喝麦奶时,十分热情跟我们攀谈起来,她说这家店的麦奶卖了几十年了,她都吃习惯了,时不时就过来吃个早餐。

跟着阿姨闲话家常这会,也充分感受到市井生活的踏实与美好,这才是文艺外表下老厦门真正的样子。吃完继续前时,鸭鸭说前面还有更好吃的等着我们呢,听得我迫不及待呀。

话说回来,第八菜市场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开元路,一个是开禾路,我们是从开元路进入,一路逛到开禾路出去。

友生风味小吃,就是一家靠近开元路入口的老店,随口一问,就是开了几十年了。经由时间沉淀过的味道,一定是值得一试的。

沙茶面、猪脚面、清汤面、卤面都是店里的主营,也是招牌,四样都想试一下,难以抉择,各来两碗,众多小伙伴一起分着吃。

美食经过分享,似乎也更加美味了。就这样,在简陋的小桌小凳上吃上一碗属于八市里的古早味,在浓郁鲜香的食料里开启今天的行程。

随后继续深入菜市场,只见各式各样的商贩分布在街道两边,吆喝声,讨价声,闲谈声,一声声都是那么的动人。

青菜,海鲜,水果,新鲜地堆满篮子里,菜盆上,一样样都是那么的诱人。

单单看着就十分治愈,尤其对于爱吃的人来说,每一道食物的源头都来自于市场,所以看着这些菜品时,脑海里自动脑补了各种做法,不由自主幸福感就悠然而生。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画面,就是跟着爱的人一起去逛菜市场,一起商量着今天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明天吃什么 ,最平凡却又最幸福的生活无非就是在柴米油盐中看着时光静静流淌,认真对待当下的每一时每一刻。

也时常在想,等我哪天不想奔波流浪的时候,便找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住的地方必定要离着鲜活生猛的菜市场近,这样就可以每天去挑选最新鲜的食材,守着喜欢的人,简简单单过着一饭一蔬的日子,想想就特美好,虽然我的厨艺也不咋的~

“新”与“旧”并存的沙坡尾
沙坡尾避风坞
第一次到沙坡尾还是2015年,记得那时候还只是一片老厦门的生活区域,在街上逛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文艺小店,2017跟2018年再来的时候,突然觉得变化很大,规划得更加成熟了,网红店也越来越多了,三步两回头就是一家风格迥异的店~不过这些店倒是为整个沙坡尾增加了很多的文艺气息~

沙坡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以前,是厦门早期的避风坞,现在俨然已成为一个创意街区,不过依然保留着自己的一份宁静,这里就像是一个童话故事里的小镇般美好

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把艺术带入生活里,随处可见的色彩斑斓,粉色的屋顶,米色的墙壁,蓝色的手绘,就像跳动的音符,极具感染力,眼前一下子就明媚了

纵使这里变成了游客的聚集地,街边也不乏一些坐着喝茶聊天的当地人,他们依旧保持着自己的生活节奏,过着属于自己的一茶一饭。

而对于我们来说,来这里除了闲逛,拍照也是重头戏,每一处都是拍出文艺小清新照片的绝佳地点~

路边的小店,画着画的墙壁,通通都是

而这家是卖着复古设计的服饰店,原本店门口挂着排大红大绿的复古衬衫,80年代港风扑面而来,想着过去拍一下,结果店主一下子就把衣服收进去了,留下我们在雨中凌乱,大概店主了为了保护自家产品的版权吧~我们就只能在门口随意拍了一张~

随后逛到沙坡尾的艺术西区。西区也是后来创建的,整个社区有些浓郁的文创气息,这里时不时也会举办一些周末市集之类的的活动,包含了雕塑,陶艺,木艺手作,动漫,音乐,服饰等等,一个很适合年轻人聚集交流的潮流之地~

建议周末过来更佳

之后逛到龙船展厅,在里面可以看到一艘很精美的船,展厅里还有一些关于闽南龙船传统习俗的介绍

[size=13.3333px]在展厅外面,可以看到对岸的风光,就是刚刚逛过的地方,相当于绕了一个圈。

这里的文艺与清新是发现不完的,而关于怀旧的情怀也是发现不完的。

这次还发现了一家很有意思的旧物杂货店,名字叫不辍。印象中在厦门比较有名的杂货店有旧物仓和吉治百货,“不辍”还是第一次听,这次刚好碰到,也是缘分。

进来之后,就好像穿越回到上个世纪一样,店里播放着闽南老歌,斑驳岁月也在眼前一一呈现。旧摩托,旧唱片,旧的门,旧的窗,旧的箱子,旧的画报,旧的门牌号,旧的器物,旧的摆件……

在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旧的,有些见都见过,主人是有着多么怀旧的情怀,才能收集到这么多的旧物呢?

这是一个跟众多网红店不一样的存在,来了一定要好好逛逛。

这几年不断看着沙坡尾的变化,有人觉得遗憾,因为有些旧风情被替代了,有人觉得欣喜,因为规划得越来越完善了。

而且我作为一个旁观者,觉得沙坡尾一直都是充满魅力,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解读,就像现在,“旧”中存“新”“新”中又有“旧”,新旧交织在一起,就是一个令人总想再三踏足的区域。这样的新旧对比真是让人迷恋

[p=37, null, center]

[size=13.3333px]沙坡尾吃堡
[size=13.3333px]
到了沙坡尾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就是吃堡了。一听到这个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座美食的城堡,汇集了厦门漳州泉州三地的老字号知名小吃。

向来都觉得小吃便是一座城市的重要组成之一,而属于闽南的味道则是古早味,这是一种对过去的缅怀,吃的不止是美食,也是情怀了。

所以走进吃堡,就是一场探寻古早味之旅。

沙坡尾吃堡共有五层楼,1-3楼是闽南名小吃馆,可以慢慢逛慢慢吃,重点是需要带个256G的胃口,因为每一样都让人垂涎三尺。

第一个吸引我们眼球的便是古龙的酱油冰淇淋了,听起来有那么一点黑暗料理的意味,但存在即是合理,对于美食我们始终保持着永恒的热忱,必须一试。

它的外观跟普通冰淇淋无异,但入口便是浓郁的奶油味,且夹杂着一点点咸咸的酱油味道,挺好吃的。

珍珍海蛎煎,是厦门很出名的的老字号小吃。海蛎煎相传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发明的,发展于厦门及台湾地区,除了厦门人爱吃,我们潮汕地区也爱吃,只是做法跟味道有稍许不同。

在这里还可以透过橱窗观看厨师现煎海蛎煎,娴熟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不一会一盘香喷喷的海蛎煎就出炉了。

珍豪呷名餐饮,很有闽南味的店名,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有好多种小吃,例如土笋冻,一颗颗非常的晶莹剔透~

林记鱼丸,是鼓浪屿的四大名牌小吃之一,也是众多厦门人记忆里的味道,每一颗都富有弹性且鲜味十足。

漳州豆花,不单单是一碗豆花。主材料是豆花,再佐以骨头汤做底,配以粉丝以及各各式卤味,吃起来那是一个爽呀,咸辣清香,爽滑利口。

太古桥海蛎煎,是属于漳州的老字号,做法比较接近于潮汕地区。海蛎煎成外酥里嫩,再配以一点酸萝卜或是甜辣酱,美味十足。

小洪四果汤,是不是闽南人的夏天都是从一碗材料丰富的四果汤开启的呢?

说是四果,实际上可以选择的料是远远不止,薏米,绿豆,红豆,莲子,白木耳,各种水果,如菠萝,西瓜等,有的还有蜜饯,仙草,芋圆,布丁,圆子,阿达子~喜欢什么就加什么,每一碗都是味甜爽口,清凉解毒。

福伯烧仙草,夏天除了一碗四果汤,还有烧仙草也是不能错过的。

古早做法的烧仙草都是用仙草干慢火熬煮,加上专用的食用淀粉,再加上Q弹的芋圆,红豆,绿豆,薏米等,最后浇上一点蜂蜜,每一口都足以把体内的闷热血气都消除得一干二净。

东哩老牌菜粿,菜粿就是用萝卜做的糕点,在闽南地区萝卜都叫做菜头。

把菜粿放锅里用油煎到四面金黄,出锅后蘸上一点辣椒酱就可以开吃了,一定要刚出炉的时候吃,外酥里嫩,还有浓郁的萝卜味。

沙茶面是厦门最有代表性的小吃~而这家1935龙虾沙茶面也是值得推荐的,用龙虾做为汤底,煮出一碗鲜香味绝的沙茶面来~

荔玲菠萝炒饭,把新鲜菠萝和其他配料放进米饭里一起炒,一盘炒饭里即有米饭的清香,又有菠萝的清甜,十分爽口。

瑞芳鱼卷,也是令人难忘的,每一口吃起来都非常紧实,又有点弹,带有鱼的鲜,肉的甜。

吃饱喝足,还可以欣赏一下吃堡里得年画,这些都是属于闽南人的童年记忆了吧?

在吃堡的一楼和三楼,还设有布袋戏的舞台,在每天的不同时间段进行表演,随着音乐的响起,一场指尖上的武松打虎就开启了,每个动作都是活灵活现,让人移不开眼睛~

演出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会到台前演示一下如何用双手就把这布袋娃娃变得像有生命般一样,非常有意思。

演武大桥
从吃堡出来后,可以步行至演武大桥观景平台。

还未走近,就远远看到那屹立着的双子塔,在蓝天衬托下,越发的壮观。

演武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距离海面最近的桥梁,最低的桥墩距离海面才5米,也被称为“浮在海边的船”。

多次搭乘的士从桥上经过,只觉得这段路距离大海很近,视野很好,而当近距离观赏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种感受。

游客观光的话,可以走到大桥的观光平台~

我们是从3号入口进入,一路小逛,在这里也可以远眺鼓浪屿与漳州港,同时也是观赏双子塔的最佳位置。

线条之美也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带有弧度的线条向远处延伸,向大海延伸~

多次寻找之后,终于找到最适合拍双子塔的位置了,能看到桥,也能看到海,双子塔就像从海上拔地而起般威武~

不夜不见,最好吃的是人
不夜不见超级夜食铺
比起沙茶面,土冻笋,牡蛎煎,很多来厦门玩的人并不知道还有“煸豆干”这样的美食,例如我,来了N次厦门,这次第一次吃。

还是要归功于有鸭鸭的带领,所以吃宵夜不会想选择撸串烧烤之类的,自然是吃属于最闽南最厦门的味道了。不夜不见便是一家专营闽南特色煸豆干的宵夜店,越夜越有味道。

店里的镇店之宝是两只可爱的法斗,时而卖萌,时而撒泼,时而闹腾,真的是活宝般惹人喜欢。

而关于煸豆干,有必要科普一下。煸豆干非常受老厦门人的欢迎,而煸豆干这三个字也不单单指煸豆干,“煸”是一种烹饪方式,是厦门话“翻来翻去”的意思,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闽南人的铁板烧,而早年的时候因为物资贫乏,豆干便成为了老一辈的最爱,所以在煸的时候豆干是主食,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可以煸的食物也越来越多选择。咸粿、肉枣、猪颈肉、海蛎、鱿鱼、虾、丸子等等,都可以拿来煸。

煸豆干全程是采用自助的模式,这样的模式最适用于很熟悉的朋友之间的聚会,一边聊一边煸,先是倒油,再把各式依次食物放进锅里,闲谈中,闻着慢慢溢出来的香味,看着慢慢变成金黄色的食物,这是一场慢慢的期待。

待到食物熟了之后,可以佐以少量的盐调味道,或是蘸点酱料,也可以什么都不加,吃食物最原本的味道,对于我来说,最基本的味道就是刚刚好的。

不夜不见招牌虾生,潮汕的吃法,一只虾,配以不同的香料再淋上一勺香油,一口塞进嘴里,满足呀。

生腌海虾、生腌皮皮虾,生腌二字听起来很生猛,这也是沿海地区的风味吃法,敢吃的人会觉得鲜甜到极致,不敢吃的表示不愿意品尝。

冻黑蟹,这样的吃法也是第一次吃,比较新奇,蟹也如同其他海鲜一样的鲜。

高压锅生蚝,是店里的特色,大大颗的生蚝同蒜头辣椒等一同放进高压锅里压,吃的时候需要手动掰开壳,里面的肉则是鲜嫩无比。

脆皮大肠,表层是酥脆的,如果不说是大肠,压根就吃不出来,重点是摆盘也是十分的好看。

除了好菜还必须要有好酒呀,这才是一顿宵夜的最佳打开方式。

吃完之后,才发现店的外面写着一条标语“最好吃的是人”,一语双关,有意思得很,又想起《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也说过这句话,吃什么,在哪里吃,都远不如“和谁吃”来的重要。

在厦门,如果能一起出去煸豆干的朋友就一定是很好的朋友了。

有着浪漫气息的鼓浪屿
三刷鼓浪屿,依然有着不同的感觉。如若问我攻略的话,那我便建议你,去鼓浪屿的话,尽量早一点去,或是住在鼓浪屿的时候,早上早一点出来逛,错过熙熙攘攘的游客,才能遇见鼓浪屿她原本的样子。

到鼓浪屿,需要搭乘一程轮渡,码头有分为游客码头跟本地居民两个码头,游客需要在东渡邮轮中心码头搭乘,而居民的话则在轮渡码头,就是中心路街口的那个码头了。因为我们有鼓浪屿的朋友,她提前帮我们登记一下,所以我们便可以拿着身份证直接到轮渡码头买票就可以了,一人8元,又便宜又方便。

在厦门这几天天气时好时坏,恰巧这天是蓝天大太阳且微风轻拂,正是四月天最美好的模样。

轮渡缓缓前行,对岸的中山路变得越发遥远,抵达码头时,眼前所见就是一座海豚的雕像。海豚后面是一座红色的庄园,面朝大海,景观棒极了。

鼓浪屿上分布着各个需要收费的景点,可以买套票也可以分开买。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鼓浪石、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厦门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

对于三刷的我来说,已然觉得没必要再进去了,比起景点打卡的游览方式,我们更喜欢随意走走。

好在我的小伙伴们也是这样想的~

岛上古老的建筑,开满三角梅的院落,墙角斑驳的阳光,还有那些纵横交错的小路,更值得我们驻足。

在这里,也许会一不小心就迷了路,只是迷路了有时候方向会更为清晰,没有必须要去,也没有因为错过哪个景点而觉得遗憾,所遇就是最好。

墙角边上的猫咪,悠闲晒着太阳,无视路人凝视的目光,我们几人拿着相机对着它好一阵拍照,它动都不动,一副“愚蠢的人类,懒得理你”的模样。

协和礼拜堂,是鼓浪屿上最早的一个教堂,黄色的外观,前面四根罗马柱笔直撑起三角形的山墙~

协和礼拜堂的斜对面就是天主堂,哥特式的建筑,原来是西班牙领事馆,后为法国领事馆,现在是岛上最美的教堂,也是婚纱摄影的最爱。一大早就是好几批拍婚纱的人在这里候着。

绕过那些拍婚纱照片的队伍,趁着浩浩荡荡的旅行团还未上岛,我们赶紧时间好好享受这空无一人的街道~

这里每一栋精雕细琢的别墅,仿佛都在诉说着那些不为人所知的历史~

恰逢看到一家书店,叫晓学堂虫洞书店,我们便走了进去看看。

书店空间三层,一楼是复合式书店,二楼以上都没有开放。最有特色还是书店里的风格,将闽南风西洋建筑再跟书架完美融合在一起,配以精致的雕花和彩色浮法玻璃,整体视觉效果很好看。

书店的右边位置设有咖啡馆,咖啡馆是融入了工业风风格,三种元素竟然完全没有违和感,形成了新的特色。

咖啡厅的座位是设置是外面的走廊里,试想一下在老洋楼里喝着咖啡,看着街上风景,也是十足的惬意呀。

书店出来后,紧接着我们被一栋楼吸引了,红色的外观,猫头鹰图案的窗户,非常的壮观。这栋楼被叫做猫头鹰楼,是亚细亚火油公司的旧址。

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曾垄断亚洲特别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煤油、汽油等石油制品销售市场,销售网密布全国,在厦门拥有经营处及油库。1937年原设在厦门海后滩的公司办事处迁至鼓浪屿猫头鹰楼。

时过境迁,后来的猫头鹰楼做过住宅,卖过珠宝、干货,开过旅馆,如今天成为了这里成了外图书店。

鼓浪屿上多是西式洋楼建筑,所以当眼前出现了一栋闽南风格的建筑时,立刻眼前一亮,看着那半圆形的屋顶,长长的屋檐翘角,就立刻想进去一探究竟。

走进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个茶庄。里面宣扬的是闽南茶文化,还有特色品茶和体验茶文化的主题馆。

如果喜欢喝茶的话,可以在这里坐上一个下午。

鼓浪屿不止遍布欧式的老建筑,还有满满的生活气息~

就像偶然瞥见阳台那些晾着的衣服

或是很鼓浪屿风格的学校~这些都是。

瞎逛鼓浪屿的大半天,如果说哪个景点是我想打卡的,就是这个“爱转角”了。爱转角,遇见了谁,是否有爱情的美……在这个号称最美的转角,你又会遇见谁呢?

很有日系风格的猫街
顶澳仔
猫街是近几年来新兴一个打卡景点,记得第一次来厦门的时候,有路过这一片区域,当时也有走下去探究一下,因为有一个坡度往下走,有点像日本的感觉,也像重庆的地貌。后来再路过的时候,突然发现变了一幅模样。

猫街的原名是叫顶澳仔路,后来打造成猫咪元素的街区之后,就被直接叫做猫街了,方便好记又直观。

从入口开始到处都是猫咪的元素,无论是墙上的手绘还是街边的摆饰,都离不开猫咪。无论现实生活中你喜欢猫咪也好,不喜欢也罢,但一走进这里,就会不由自主被萌翻了心,鲜艳跳跃的色彩更是让人觉得心情大好。

继续往里面走的话,可以参观猫咪博物馆,这是国内第一家民营猫咪主题博物馆~除了博物馆还有其他很多小店,贩卖的商品依旧是延续是猫咪的元素,眼睛所及之处都是猫咪就对了。

整条街道不长,仔仔细细逛上一圈最多一个小时就能逛完,但是这些属于厦门的小美好却是收获不完的。

叁号渔市的闽南风味
叁号渔市
逛完猫街,一行人又来到中山路,晚上的中山路跟白天又是不同的感觉。在夜色的笼罩下,两边的骑楼纷纷亮起了灯光,煞是好看。

而我们过来主要是为了吃晚饭,这次选择的是叁号渔市,主打闽南特色的海鲜菜系,招牌菜有烤罗氏虾,土猪肉汤,海鲜捞面线同安封肉,酸菜饭等等 。单单听到这些菜单就觉得口水直流了。

进入餐厅要坐电梯到负一楼,从楼梯下来的时候,便可以一路看到一个个海鲜池子,里面都是新鲜生猛的海鲜。

上去看了一下价格,确实也亲民,都非常友好,而且可以选择的种类很多,多到让我分分钟又有选择困难症了。

除了海鲜可以现挑,还有青菜也可以现选,这个山苏花还是第一次见,好奇心驱使,就想试一下了。

首先上的菜叫春意四彩碟,一看这摆盘,真仿佛一抹春风吹拂而过,也太好看了吧,美感十足。有凉拌海蜇,有爽口小菜,也有精致糕点。

珍宝蟹,是避风塘的做法,经典菜式,久吃不腻。

烤罗氏虾,每一只虾都是肥厚紧实,剥开薄薄的虾壳之后便是美味鲜嫩的虾肉,还有膏,天啦噜,真的太好吃了。还可以蘸上百香果酱,酸酸甜甜的口感更加美味。

渔市捞面线,厦门传统美食之面线,加入了海鲜之后,面都是鲜甜的。

珍珠龙胆,把龙胆鱼话砂锅里焖煮,上面撒满了爆炒过的蒜蓉,超级香,鱼肉则超级嫩。

同安封肉,店里必点的一道菜,看卖相就很想吃了,入口即化且肥而不腻。

土猪肉汤,味道很鲜美且清甜,适合餐前或是餐后喝上一碗

养生黑豆腐,黑豆腐煎过之后起来口感更加紧实,再佐以大颗的蒜头估配料,味道很赞也很养生的一道菜。

叁号酸菜饭,冠以店名的一道炒饭,吃起来很惊艳,每颗米饭颗粒分明,酸菜则干瘪过非常香,上面还撒了花生,让人忍不住多吃几口。

砂锅甘蓝,长得非常可爱,像小小的包菜,吃起来味道是比较清甜,可以缓解吃太多大鱼大肉的腻。

喝酒是一群人的狂欢
好久不见酒馆
夜晚的开启方式有很多种,音乐酒馆听听音乐喝喝小酒就是其中一种,厦门的夜太美,不可辜负,所以一群人回中山路的酒店之前,突发奇想又绕到楼下这家网红酒馆,喝一杯。

好久不见是厦门酒吧热门榜排行第一名的酒吧,抵达门口时就看到这两辆萌Q萌Q的小车~

进了门之后眼前所见就是成排成列的酒墙,酒吧氛围浓厚,在迷离的灯光照射下,一下子就融入其中~

走到吧台,调酒师正在调酒,他深情专注动作流畅,各种颜色的酒瓶在他手中不断变化,调出一杯杯色彩艳丽的鸡尾酒~

专注的男人最帅,在调酒师身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单单看着这个帅哥调酒就是一种享受了~

而另外一种享受就是跟着朋友们一起聚聚,聊着天,喝着酒,身心都放松。就跟酒吧的名字一样,有些人好久不见,有些人第一次见面,但都是因为喜欢旅行喜欢美食,所以无论好久不见还是第一次见,都没有违和感,在酒精的熏染下,似乎感情也升温得更快了~

最后一重享受,就是听着网红乐队唱歌了,不同歌曲不同感受,跟着音乐仿佛就把人生的风景都看了一遍,有风花有雪月,有酒也有故事。

而今晚的故事就是属于我们一群人的狂欢~

昔日渔村今日曾厝垵
曾厝垵,厦门的又一个热门地,比起鼓浪屿中山路的历史感,曾厝垵的发展来得慢一些,它原本是一个小渔村,村里还保留着当年华桥建造的红砖平厝和南洋风格的楼房,直到2000年开始,才有开始有人在村里开起了民宿,早些年,还是比较清幽的古朴的村庄,经过十多年的时间,现在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商业区域了。一走进来,狭窄的村路两边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商家,多是以美食,纪念品之类为主。喜欢热闹过来逛逛也无妨。

村里还有一些宫庙的建筑,例如”圣妈宫““福海宫”等,据说”圣妈宫“,里供奉的”神“是很平凡的姑娘,“福海宫”里则供奉保生大帝与妈祖林默娘,沿海地区都是信奉妈祖的。虽然不太了解,但是这些宫殿的建筑非常的精美,就忍不住拍了照片。

而往曾厝垵里面逛的话,就是熙熙攘攘,店铺林立,每一家都有不同的特色,可以慢慢地逛一逛,有时便可以看到自己感兴趣的

芒果是厦门的招牌水果,在曾厝垵随处可见,或是单买,或是切好装成杯的,想直接开吃的就买杯装的,15块一大杯,都非常的甜。如果喜欢的话,还可以拜托老板邮寄,这样不用回厦门也能吃到大芒果了。

除了水果,街上还有各种网红美食店,至于哪些真的好吃哪些只是噱头,就要靠火眼金睛来辨别了

而对于我来说,更惊喜的是一抬头就看到太阳的光芒从屋子跟屋子之间的缝隙透出来,温暖且耀眼,霎时间小确幸纷涌而至。

随后一群人来到涤凡尘喝茶。一开始看到这个店名,还在猜是什么字呀,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涤凡尘“这三字,店家把凡尘这两个字重叠一起。

进到店里之后,一排排汉服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眼光,在这里还可以穿一回汉服体验一回穿越时空的感觉。汉服款式也多样,曲裾,齐胸襦裙,袒领襦裙,半臂襦裙,袄裙等等。于是跟晓君尤尤立刻挑选起来,晓君跟我都是选了齐胸襦裙,还能凑成闺蜜装。

面对复杂的汉服不知道怎么穿,没关系,店里有小姐姐全程帮忙,非常贴心。穿了汉服之后,就在店里各种拍照片了,不拍照的其他小伙伴就喝茶聊天,非常悠闲惬意的一下下午。

闽南人爱喝茶,所以闽南茶文化的精华是茶艺,它讲究了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茶具、火候、环境等。过去,在闽南有一

种说法:“抽啦叭烟,听南音乐,泡功夫茶,其乐无穷。”可见喝茶就是闽南人生活的一种乐趣和习惯。

而在涤凡尘这样清幽的环境下,泡上一壶好茶,三几好友围桌而谈,便是最好的时光了。

[size=13.3333px]蟹庭丰蟹黄汤包
[size=13.3333px]
在曾厝垵的入口,一下子就看到这家白色外观的红色招牌的店,而且还叫蟹庭丰,很难不联想到明星谢霆锋呀。难道老板是谢霆锋的粉丝吗?这个不重要了,重点是这家店以往只能在杭州吃到如今也在厦门开了一家。在吃了那么多厦门本地美食之后,决定换一下口味。

进到店里之后,首先就想来一杯冰镇的手工饮品,芒果汁或是酸梅汁都是不错的选择~犹豫再三,最后选了酸梅汁,厦门的初夏带着些许闷热,这个时候一杯酸奶汁最好不过。

而店里招牌就是蟹黄汤包,所有的蟹黄都是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一笼上来就让我充满期待呀

皮薄馅厚,一夹起来饱满的汤汁就顺延而下~十足的诱人

轻轻咬开一口,瞬间被里面满满的蟹黄给俘获了~除了蟹黄还有瑶柱干贝等馅料,每一口都是鲜美至极,无法言喻的美味~除了招牌蟹黄汤包,还可以点全家福蟹黄汤包,一次性把所有口味都试一下~虾仁汤包,鲜肉汤包也不错

吃着汤包再叫上一碗小馄饨搭配着,也是不错的选择,口味也有好几种选择,我们人多的好处就是每样都可以来一点,蟹黄馄饨,荠菜馄饨都很推荐~

还有老鸭粉丝汤,看着也是很不错的样子,为嘛是看着呢?因为我心心念念都是蟹黄汤包,眼里再无其他,就没试了~

牛肉馅饼,外面酥脆,里面的肉则剁得碎碎的,吃起来很香

荷包蛋,火候恰到好处,连形状都是爱你的样子

蒸饺,也是皮薄馅厚,每一口都是满满的鲜肉~

原来你是这样的夜宵
卤小小
鹅固有一死,或死于卤鹅,或死于烧鹅。一进到卤小小这家店就看到这个好笑的语录。

比起烧鹅,我更倾心于卤鹅的味道,毕竟这是我们潮汕的经典美食之一,可以说没有一只鹅是可以活着走出潮汕地区。

而卤小小便是一家在厦门的潮汕风味的卤鹅店,通过味道可以拉进跟家乡的距离,再配点小酒,就是宵夜的不二选择了。

鹅肝,最好的口感是每一片切成0.5CM左右的厚度,每一片都是入口顺滑,口感极其粉嫩。

鹅翅拼鹅掌,向来喜欢吃鹅翅和鹅掌,肉不多不少,卤汁亦十分入味,啃一啃再喝一喝点酒,非常地完美。

鹅头,狮头鹅的精髓在于头,卤得软熟入味,恰到好处,细嫩的鹅脸肉每一口都让人回味无穷。

鹅珍,比起鹅肝的粉,鹅珍是比较爽脆,不同口感,同样的好味道。无论鹅的哪个部分,吃的时候要沾上一点蒜末醋,味道更加惊艳且没那么容易腻。

生腌牡蛎,潮汕地区都很喜欢生腌海鲜,而生腌牡蛎则是其中一道比较经典的菜,生腌的做法可以保留其最原本的风味,吃起来每颗都是肥美鲜嫩。

吃到最后,一定还要上一盘甘草水果,用甘草拌过的水果更是风味十足,非常值得一试。

新晋网红厦门植物园
很多人对于厦门的植物园,印象最深估计就是这里的仙人掌跟雨林世界吧。除去这两个网红拍照点,其实植物园里也有其他非常适合一逛的风景。

逛植物园小TIPS:

植物园开放时间 : 6:30——18:00

主要入口:虎园路西大门(包括步行通道、车行通道)

其他入口:文曾路东大门、阳台山门、万寿北山门、南山门、五老峰山门。

特别提醒:其他入口离主景区较远,交通不便,步行时间较长(平均需要一个钟头),为了更便捷有效率地游览,建议出入走虎园路西大门。

雨林世界雾森开放时间:

每年10月8日——次年4月30日   9:00—11:00   14:00—16:00

每年 5月1日——10月7日        8:30—11:00   15:00—17:00

如果想雨林世界拍照就要踩着这个时间点了~

景区门票是30元/人,直接在植物园窗口购买就行,可能微信扫描支付,很方便。园区里也有观光车,有通票也有单次票,通票10元,单次票5元,站点分别是起点站、雨林世界、多肉植物区、国防园。如果想慢游园区的话,那就跟我们一样慢慢逛吧。

园区里分成雨林世界,多肉植物区,市花园,蔷薇园,南洋杉草坪,裸子植物区,花卉园,百花厅,竹类植物园,藤类植物园,药用植物区,棕榈植物区,苏铁园等等。

仔细逛遍的话至少要3-4个小时。

万石涵翠,从景区大门一进来就见到的第一个景点。万石湖原本是万石岩水库,现在成为景区的核心景点,远远看去,只见从多石头藏匿于翠绿色的山林之中,这就是“万石涵翠”名字的由来吧。

南洋杉草坪,这一大片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一棵树就撑起了一片阴凉。

棕榈植物区,每一颗棕榈树无限向上生长,一幅要跟天比高的架势。

百花厅里的荷花池,一大片荷花蔓延开来,等到夏天开满荷花,肯定又是一幅美到让人窒息的景象。

长啸洞,位于天界寺后面,是天然岩洞,洞里面有石刻,是清乾隆时期黄日纪所题。这里还镌刻有明代抗倭诸将的唱和诗~

万石莲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相传为唐代开元年间中原陈氏入岛开发时所建,是厦门岛上最早的寺庙之一。

这个长得像外星飞船的地方就是多肉植物园区域,也就是新晋的旅游打卡地。

在这里的的仙人掌沿着半止坡生长,每一颗都比人还高

来到这里,仿佛走进了沙漠地带,处处可见的沙漠风情。

到这里拍照的小姐姐,情侣也真的是多,而我们就只是走走看看~因为当天大太阳真的非常晒,且前面基本走遍了整个植物的情况下,有点小累,没有状态,所以也佩服那些能在太阳底下长时间凹造型拍照的人。

随后便往大路慢慢往出口方向走~

这个时候的光美到让人无法言喻~

远处的高楼也在阳光的沐浴下熠熠生辉,不由得感叹,这座城市总是有那么多不经意的美。

小众玩法玉石博物馆
中国向来对玉器有着严重的偏爱,皇帝用的印章叫玉玺,形容美女叫亭亭玉立、如花似玉,形容帅哥用美如冠玉,更有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说法。这次厦门之行跟小伙伴聊天才得知,原来厦门有一个玉石博物馆,几乎整栋大厦都布满了玉,就像苏轼口中的”琼楼玉宇“,也是厦门唯一的A级景区大厦,这么一听大家表示很有兴趣,就过来看看了。

重点是完全免费参观的呢~

凌云玉石博物馆位于厦门湖里高新技术园里,背靠五缘湾,毗邻国际机场,交通很方便。景区里将艺术展览、玉石创作、文化交流、旅游休闲和科普教育融为一体,来到这里,可以体验独特的玉石美学~

首先进入玉石博物馆里参观,会有讲解员一路讲解,从玉的历史,再到各个时期的不同用处,价值以及发展历程,着实就是一节科普的小课堂,学习了很多关于玉石的知识。

这些碎石是雕砌后剩下的废料,摆成一堆,也莫名觉得好看,因为玉石本身的质地就极具观赏性。

细细观察这些玉石里的纹路时,它独特的纹路像炊烟般缥缈,也像云雾般轻盈~

景区里划分为多个不同功能的区域,有茶艺区、首饰区、花艺区、玉石家具区、玉石DIY区等。茶艺区里都是用玉器打造出来的茶器,茶桌,茶台等等,每一处都集精致跟雅韵为一体。

首饰是女生的最爱,就像百宝盒一样,里面有各种漂亮的首饰,耳环,项链,吊坠,手镯,每一样都将玉器的莹洁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都很想拥有呀~

来到玉石家具区域,则是可以看到用玉石跟家具之间的完美融合,把玉石做成屏风、桌子、棋盘、梳妆台等等,将玉石的温润带入生活里~既能诠释东方文化,又有构筑出诗意的生活场景~

这一幅画就是用不同的玉石拼接而成,看起来真的很独特~

而大厦的玉石清池也十分有看点,整个就是由玉石打造出来的曲水流觞,最中间就是白汉玉砌成的家具,拥有270度的景观,坐在这里,真的十足享受。

最有意思的是在大厦可以参与玉石DIY,我们便加入了,用玉石雕刻一个属于自己的印章。我雕的是“莫晚悠悠”四个字,雕之前会有老师讲解怎么操作,看着就很难度,操作起来也是有难度,适合耐心跟细心且动手能力强的人。最后,我以失败告终,不过重在参与,是的,只能安慰自己重在参与……参与。

临走前天已黑,这个时候大厦前面的整片玉石墙壁在灯光的映衬下,真的有一种琼楼玉宇的即视感,太美了。

关于住宿
厦门乐云棚度假屋
这次住两个地方,一个是乐云棚酒店,一个是蓝屿精品民宿。

乐云棚位于中山路上,交通非常方便,无论去哪里都是四通八达。而且中山路本身也非常多可以逛的地方~

酒店楼下是日式料理店,有两层,还有提供和服给客人拍照,粉色的日式场景,非常适合女生拍照~

而我住的房间位于四楼,INS简约风格,粉色的装饰画少女心十足~

透过窗户还能看到大街上的街景,关上窗就是自己的一番小天地,温馨又安静~

房间里的配置也很齐全,做为一个在中山路的酒店,性价高,风格也是我所爱的~

厦门蓝屿民宿(二号院)
而另外一家是叫蓝屿的,位于黄厝村里。环境很清幽,那一片的海滩也非常值得一逛,不像曾厝垵的海滩闹哄哄的。

我入住的房间叫轻奢,摩洛哥简约风格,粉色的色调,拱门的设计,一进来就觉得少女心爆棚,太喜欢了。房间空间很大,带有可以看到海的阳台和巨大浴缸的浴室。

浴室的设计最合我心意,大大的浴缸可以泡个舒舒服服的澡~

而民宿的公共区域颜值非常之高,把摩洛哥风格延续到底,那满墙的绿植写满了清新的言语

院子里的成片仙人掌则诉说着异域的风采~

在粉色墙壁的衬托下,更是让人觉得惊艳~

这样的民宿,这样的院子,真是让人想住上一阵子,好好感受一下厦门的慢生活。

最后不算攻略的攻略
[size=13.3333px]
1、交通:广州现在有直达厦门的高铁,不用再到深圳转一趟了,价格是255。终点站是厦门或是厦门北,最好购买到厦门站的票,因为是在岛内的,而厦门北则是在岛外的。但到厦门北的车次总是多一点,我这次就是坐到了厦门北,然后直接在厦门北站坐地铁到岛内,非常方便用便宜,票价7块钱。

2、住宿:这次5天住了两个地方,一个是位于中山路的乐云棚,我入住的是街景阳光大床房,可以看到骑楼街景,晚上关上窗之后,一点也不会吵。价格是270/晚。

另外一家是在黄厝的蓝屿二号院,是一家比较精品的网红民宿,摩洛哥的风格。入住房型是轻奢,面积比较大,带有阳台跟大浴缸,价格是878/晚,含早餐。周边环境比较清幽,适合喜欢安静度假的人。

3、景点:这次去的地方比较多,厦门的景点大多不用门票,例如沙坡尾,猫街,环岛路,曾厝垵,黄厝的海边也推荐,中山路,玉石博物馆等,还有些不算景点但值得一去,像华新路,百家村。

*而鼓浪屿的话,分为游客票(35元/人)跟市民票(8元/人),可以直接到码头买票,或是网上购买都可以,记得带身份证,然后过闸都是直接刷脸的,航程大概20分钟,航班分为日间航班跟晚间航班:

日间航班

7:10-17:30(冬季)

7:10-18:30(夏季)

出发码头: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        抵达码头: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

夜间航班

17:50-23:45(冬季)

18:50-23:45(夏季)

夜间出发码头:轮渡码头2号厅        抵达码头:三丘田码头

*另外如果去厦大的话,需要提前预约,最早可以提前3天,每天的名额有限。

*万石植物园开放时间 : 6:30——18:00

主要入口:虎园路西大门(包括步行通道、车行通道)

特别提醒:其他入口离主景区较远,交通不便,步行时间较长(平均需要一个钟头),为了更便捷有效率地游览,游客出入建议走虎园路西大门。

雨林世界雾森开放时间:

游览方式可以步行,约莫3-4小时,也可以搭乘园区观光车,有通票10元,单次票5元,每个站点限单次乘坐。

3、美食:这次吃了N家超好吃的美食店,现在把地址跟人均罗列出来:

鑫坞堂,人均100元左右,在镇邦路24-26号(中山路的一条支路)

乌堂仙豆糕,人均18元左右,在中山路27号

上青本港餐厅,人均350元,在后江埭路29号速8酒店的1-2楼

亚本麦奶,人均10元,在开元路158号(近第八市场)

友生风味小吃,人均22元,在开元路147号夏商营平农产品市场(近第八市场)

沙坡尾吃堡,人均50元,在沙坡尾58号1号楼

不夜不见,人均95元,在明发莲坂北公交站正后方

蟹庭丰汤包店,人均40元,曾厝垵107号许小美旁

卤小小,人均65元,在后埭江路29号

叁号渔市:人均88元,在中山路348号

好久不见网红酒馆:人均104元,在镇邦路37号

码字很累,给我点个赞好伐,我是莫晚悠悠,下次旅程再见。

( 本文作者 : 莫晚悠悠 )

• yunerfly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19-7-9 23:10

• 放飞心情AA 回复

九十年代去过一次,怀念那鲜美的绿叶蛏子汤,谢谢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9-7-9 10:23

想起了广州的沙面

发表于:2019-7-9 09:50

色香味俱全

发表于:2019-7-9 09:49

房子好像偏欧式一点

发表于:2019-7-9 09:47

• 莫晚悠悠: 街上不止有林立的商业店铺,只要用心留意,便可以遇见那些很休闲的一面,只见三几当地人坐在门口,架个小桌子,拉几把凳子,悠哉悠哉看着游人,喝着茶,聊着天,这是属于他们的自......

吃喝玩乐一起

发表于:2019-7-9 09:46

• 莫晚悠悠: 说说这次旅行 还没等得及5月的凤凰花开,就踏上了厦门[/colo......
  • 飞鱼船 回复

流口水了,本来肚子饱的,这下感觉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