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格聂神山 回望格聂-格聂c线转山记

回望格聂-格聂c线转山记

作者:邓大姐     27858人关注 2019-10-14 13:13

回望格聂

——格聂C线转山记

——“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

——仓央嘉措《洁白的仙鹤》

——“徒步旅行,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发生各种各样的际遇,不知道会在什么地方发生什么故事,这种前路未卜的新奇感觉也是旅行诱惑之一。”

——守静笃《因为你,我在这里—格聂神山大转记》

一、 立愿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省318国道旁的理塘县西南部热柯乡,是藏传佛教24神山中的第13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八条主沟,从格聂山区心脏处呈放射状延展出来,格聂神山,犹如一朵八瓣雪莲,盛开在川西高原。

2013年,我因守静笃(以下尊称守队)《因为你,我在这里—格聂神山大转记》的文章而真正进入户外,开始了行走山野的时光。当时我和路过曾立下夙愿:有生之年,定当徒步格聂!

今年,眼看时机成熟,我和路过把徒步格聂的时间定在了国庆节。

二、 筹谋

筹谋是一件很费力的事,为了确保行程顺利,我从天气、路况、装备等方面进行了梳理:

1. 天气

近两年,格聂山区国庆期间的气候比较稳定,2017年天气较为晴朗,2018年下了一点小雪,今年国庆期间的天气基本为晴间多云,是徒步的好天气;但西行路上必翻越折多山,2018年的国庆节,折多山段突降大雪,桥面、隧道、背阴山路等特殊路段出现积雪、薄冰,当时曾滞留了一千多旅客在折多垭口,至今想来,仍心有余悸。出发前10日,我每日均查看康定天气预报,可惜多为小雨、中雨,局部时段甚至为大雨,不禁忧心忡忡,山下下雨、山上必定下雪,如果大雪封山,徒行势必折返,此担忧直到翻过折多山垭口才云消雾散。

2. 路况

雅康高速于九月下旬的全线贯通带来了交通上的极大便宜,自贡至康定的时间缩短为四个半小时,从康定沿G318国道至理塘路况偏好,而理塘至章纳的道路正在抢修,至9月28日放开通行,但将进行交通管制,这一段可能对我们去格聂之眼会有影响,和向导四郎扎巴沟通后,他回答说没有问题,保证我们能看见格聂之眼。

3. 出行方式

从自贡至理塘至徒步起点新冷谷寺的出行方式大致有三种:一是自贡乘坐大巴至康定,康定转车或租车至理塘,然后理塘包车至新冷谷寺;二是自贡租车直接去新冷谷寺;三是直接自驾去理塘,车停理塘后包车至新冷谷寺。权衡之后,我们选择了自驾。

4. 装备

因为是长线徒步,我对装备相对做了一下要求。背包须得具有较好的背负功能,容量最好是60升及以上;帐篷须得具有-5°C至-10°C的抗寒功能;睡袋须得为700g及以上的羽绒制品。其它的装备还包括地垫、防潮垫、蛋巢;速干衣裤、排汗衣裤、抓绒衣冲锋衣裤、超轻羽绒服、游泳衣、雨衣、遮阳帽、抓绒帽、头巾、保暖手套、羊毛袜、护膝、雪套;洗漱用品、头灯、墨镜、防晒霜、润唇膏、充电宝,卫生纸、卫生巾、湿纸巾、暖宝宝、保温水壶、小 dao、防水袋、垃圾袋;炉头、气罐、锅、便携餐具;登山杖、登山鞋溯溪鞋;药品、救生毯、对讲机。考虑到格聂山区国庆期间无下雪情况,我没有要求带冰爪

5. 路书

格聂目前有6条经典徒步路线,包括格聂大环线、格聂—巴塘线、格聂—波密线、南北纵穿线、传统景区路线及格聂C线,考虑到时间及体能问题,我选择了C线,C线全长约110公里,需要徒步6—7天,其中,在到达哈嘎措下方营地后,又分为了两种走法。一种是从哈嘎措营地翻过哈嘎拉垭口后沿着定曲河谷前行,不翻越三个海拔5000+的垭口,穿进哈日沟从安久村出;二种是在哈嘎措下方营地向上前往哈嘎拉措,翻过三个海拔5000+的垭口,穿过海子群,从哈日翁青措尾穿进哈日沟从安久村出。

我把第二种走法作为首选方案,第一种走法作为备选方案,精心制作了八天的重装路书,其中自贡和理塘来回一天半,徒步时间浓缩到了五天半,另外预留了一天机动时间。本想以此为突破口,将徒步的海拔高度提升至5000+以上,强度提升至100公里以上,但“木桶理论”再次证明你想走多远并不取决于最强的那个人,而是最弱的那个人的体能和速度。所以也注定了我本次组织的在某些方面是不成功的。

做路书的时候,我常微信联系向导四郎扎巴,后来,他看见我笑说我纠缠了他二十多天,我白了他一眼,哪里才止?有时不好意思再问了,我还纠缠了江央来着。

6. 注意事项

(1)提前15天吃红景天,提前10天吃板兰根或抗病毒冲剂,提前3天吃维生素C片+肌苷片+复方丹参片;
    (2)个人提前购买10万以上意外险并发截图,否则取消出行资格;
    (3)如果有队友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即立即下撤至安全地段,如有队友不服从于安排,则一切后果自负;
    (4)尊重当地民俗,爱护环境,产生的不可降解垃圾随身带走。

三、约伴
由于格聂C线是一条高海拔徒步线路,全程徒步海拔基本在4000米以上,所以我在约伴的时候首先着重考虑的是熟人,俗话说“无兄弟不户外”,个人认为在AA约伴的时候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其次,伙伴还得具有3次以上海拔4000+的重装徒步经历,否则,很容易吃不消或产生高反;第三,伙伴须得有团队意识,彼此尊重,相互体谅。
此次出行,我们一共有八个人:
东方,老驴一枚,典型像霸,可以在一个地点摆N个pose;
荷花,老搭档,年初刚经历了车祸,但任然改不了说走就走的脾气;
沉默,多年好友,一个极其喜欢户外的“疯子”;
牧羊人,大学时期即开始户外的小鲜肉;
懿翎,温婉和顺的女汉纸;
不想取名字的小七,知性可人的小萌新;
最后是路过和我,一对中年户外狂想症患者。

好啦,一切准备就绪,静待出发吧!

四、还愿
     9月30日上午,我们从自贡出发,分乘两车,径往西行,下午2:40,折多山已经开始堵车了,一路堵堵停停,终于捱到了新都桥,此刻阳光正好,我们的车在画卷里游走。

折多山上的标语应景国庆节

为了让队员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避免海拔提升过快产生高反,我选择了留宿雅江故雅圣山大酒店(海拨2595.2米)。雅江县城建在G318国道旁边的一个高台上,地势局狭,楼房重叠,街边正是波涛汹涌的雅砻江,俯首看江,只见浊浪翻滚、奔腾不息;踱过狭长的街道,走在川藏街和梯子巷里,因国庆临近,街面上挂满了国旗,站在街檐下,看着哐当作响驶过的拖拉机,街边招揽生意的妇人,三三两两奔跑的孩童,穿着冲锋衣闲走的旅人,在忽明忽暗的灯光映衬下,竟构成了一组奇妙的组合。

10月1日清早离开雅江,过剪子湾山隧道和卡子拉山口(海拔4300米),直奔理塘而去,当日天气晴朗,沿途风景壮丽,路边的康巴大草原云蒸霞蔚,好一场光影盛宴。

车至理塘,我们迅速上了阿强和格曲的车,离开县城,过无量河,去往铁匠山垭口,沿途已有土拨鼠在欢跑。铁匠山垭口是观看格聂群峰的最佳观景台之一,站在垭口,格聂群峰头顶旗云,迎面而来,我们双眼微闭,合掌叩拜;

从垭口下到纳海,纳海是姐妹湖,游鱼众多,一块面包屑下去,引来上千小鱼,波光潋动,煞是壮观!

随后车过喇叭垭乡银达村,接上扎巴安排的小向导桑安,前往格聂之眼。

格聂之眼,淌在地球表面的一滴眼泪,“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广袤的草原上,一泓如眼的水洼静静地躺在那里,澄碧清澈,微风吹过,花草舞动,它的西北面,格聂雪山一字排开,阳光照耀下,银光闪闪,我们心随景动,一声叹息!一念成佛!

下了垭口,经过乃干多村,我仿若看见守队当年曾遇见的朗杰姑娘,在秋天的阳光下,笑意盈盈地向我们走来!

在新冷谷寺,我们背上行李下了车,冷谷寺仍在修建,机器轰鸣,我想起守队他们当年在这里帮忙干活时的“二八定律”,不禁莞尔一笑;进的庙堂,我和路过瞻仰了寺里的三件法宝,反转法螺、母鹿角和“格聂之心”心脏石;转过身来,面对神明,像当年的完美和简单一样,虔诚地磕下了长头,头磕在地板上的那一刻,我的愿!已还!

五、转山

行进在秋色渐浓的草甸上 后面是晶莹剔透的格聂神山
前面是广阔的草原

途中偶遇藏族人家
20岁的卓玛,身材窈窕,已然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六、变故
      冰雹停歇,大伙拿着饭盒在帐篷外吃饭,沉默平静地说“大姐,我决定不走了”,“这两天我很满意,我已经看了最美的风景”,他继续说道“我今天状态不好,走的比较艰难,担心腿出状况,所以决定退出了”。这时,其他的队员也围了过来,荷花有点感冒,刚吃了药,头疼得厉害;东方的鞋子有点硌脚;懿翎觉得这两天强度太大,都决定退出。我心里上火“这都什么鬼?出来八个人,一下打倒五个人”,路过在旁边劝我“既然大家都退出了,我们就都不走了,以后有的是机会”,那个时候,我肯定是两只眼线黑黑的,但是,我还想寻找机会,扭过头去,盯着小七,
“小七,你还想不想走?”
“我可以走”小七回答,这是救我命的稻草。
“那好,我们继续穿越,小七、路过和我”,“其他人下撤,我找向导联系车子”
回到帐篷,路过翻过身去背对着我,表示他无声的抗议。
躺在帐篷里,彻夜难眠,愤懑之后,是默默的反思,大伙信任我,选择跟着我走,我却以他们过去的状态来平推当前的行程,我们都没有走过五天以上的长线,可我却不留余地,从第一天开始就安排了高强度的行走,当队员出现了状况,任然不减轻强度,继续按照原计划执行。从这些方面来讲,我不是一个好的牵头者,也不是一个好的组织者。
第二日天还未亮,我听见懿翎帐篷里传来了声响。
“懿翎”,我轻声呼唤。
“大姐”,懿翎回应。
“还是继续走吧!机会难得!”
“我还是想走,今天感觉状态又好了”
“你可以保证我6号出来吗?”
我咬着嘴唇“我保证。”
“好!我跟着你走!”
那一刻,我估计自己在帐篷里一定笑出了声。

七、继续

10月3日早上,我们和沉默、荷花、东方握手话别,他们当天搭便车下撤至理塘,与牧羊人会合后即提前返回自贡。而我们则于七点五十出发,过耶勒沟和拉普草场,向上翻越拉普垭口(海拔4980米)。今天天气继续晴好,我们四人按各自的节奏向垭口爬升,毕竟这是一条藏民转山的路线,路迹明显,路况偏好,很快我就爬升到海拔4778米的台地,休息的档口,一个小哥从下面跑跳了上来,

“好身手!”我赞到,

他楞了一下“没什么。”

交谈的时候,小哥说他叫山果,这条线是他们2014年在守队做的大环线基础上开出来的,他还在2016年开出了一条十二湖连穿的路线。

原来是徒步中国的山果,我很认真的谢过了他,正是有他们这些开线人,我们才有更多的线路可选择,更多的风景可欣赏!

拉普垭口虽然高,但是我和路过早已爬升出了经验,我两采取“十五+五”法(走十五步,休息五步),我在前面喊号子,他在后面跟着走,很快上到海拔4980米的垭口,在这里,我们终于和七哥碰面了,七哥是一个非常实诚乐呵的人,今天,由于扎巴的接待比较多,七哥的向导被临时抽走,现在,他和我们共用一个向导桑安,从此,我们和七哥的队伍就合二为一了。

由于路过忘了带墨镜,在垭口不宜久留,我把墨镜让给路过,他在前面趟路,我在后面埋头紧跟,迅速下撤,在这雪山顶上,好吧!你陪着我走,我就陪着你老吧。

下至山腰,懿翎追了上来,她喘着气“大姐,谢谢你,我突破了自己以前爬山的高度!”我也很激动“谢谢你,能和我一起走!”

七哥也下来了,我们四人边说边笑,一路向今天的目的地格木村下切。快到村口,冰雹又第三次光临,对于这个老朋友,我们已经习惯了,任由它在空中撒欢。

下午五点十分我们抵达格木村(海拔3870米)。夜晚,各队齐聚格木村帐篷旅馆食堂,饭桌上,我屡屡被作为“古尔沟失踪的大姐”向人介绍,虽心有愧意,但确认识了不少朋友,其中,就有书写《大横断》最后一文的半木,她所写的《横断天路会成为中国第一条国家步道吗》正是我感兴趣的内容,两人相谈甚欢;还有一位大神是Mark,他的背负有60多斤,一个人自在随性的在格聂山区里游荡,他教我学会了路网轨迹的下载。当日徒步25公里,用时9.6小时,海拔提升830米,下降1110米。

10月4日早上八点半,我们元气满满,迎着朝阳出发,前往哈嘎拉垭口下方营地。远处的雪山在阳光下闪着亮光,定曲河在草场中间静静的流淌,河畔满是金黄的牧草,走在Q弹的铺满草皮和树叶的小道上,脚步十分轻快。我的速度略快于队友,就有了在前面探路的机会,在草地上和树林中,很多时候是看不见路的,在草丛上,我两眼紧盯草叶倒伏的方向,凡是有人走过的地方,草叶是往前面倾伏的,颜色也略白于其它草色,在树林里,寻路会困难一点,但是看树叶和林下草叶的情况,一般仍能看出大概。我们徒步的速度比较快,大约十二点的时候已经徒步了十一公里。随后跟着轨迹过河上了公路,公路正在修建,尘土飞扬,脚踏上去,直硌脚掌,继续徒步一公里之后,径直上了两轮,“走你”。

中午一点半到达哈嘎拉营地(海拔4130米),刚好昨天认识的Mark也走到营地附近,他的线路是上哈嘎垃垭口看海子群,而我为了照顾队友的体能,已改为第二套方案了,可是,突破海拔5000+的天花板一直是我的梦想,我有一点小激动,和小七忙不迭收拾了行李,准备跟着Mark重装去三个5000+的垭口看海子,留下懿翎和路过继续原有的线路,路过眼一瞪“不准去,你这个婆娘真是疯了”,我也眼一瞪“那个”,马上闭嘴“好,我撤”,为了共建和谐家庭,为了和队友同进共退,5000+的海子线还是放弃了吧!

没想过一会,七哥过来撩我了“我们轻装上去看海子,去吗?摩托车能够带的地方就带,不能带的地方就走路,看了就撤回营地”。我又心庠了,再次请示路过,这次他很爽快,“去!”约了小七和懿翎,四人乘坐两辆摩托车,走了一半后,下车往垭口攀爬。

哈嘎拉措海拨4587米,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2点40分,阳光已经打过了海子,站在海子边,因为没有阳光的缘故,海子虽然比较清澈,但显示的颜色比较暗黑,反而是海子尾口的沼泽地上,有很多天然形成的小水潭,潭水清澈,水草涟涟,潭边伫立着簇簇火红的再立花,姹紫嫣红,妖娆妩媚!

当日徒步20公里,另摩托车搭乘17公里,共计37公里,用时9小时,海拔提升717米,下降457米。

从今天开始,我们四人的晚饭就开始在七哥家的队伍里蹭吃蹭喝,特别是即将弹尽粮绝的小七,直接就蹲在了菜锅旁,巴巴的吃的可香!

吃过晚饭,桑安他们在营地上生起了篝火,也许是前面三天每天徬晚下雨和冰雹的原故,大伙吃了晚饭后就躲进帐篷了。

今晚,在皎洁的月光下,欢快的藏歌放起来,开心的舞蹈跳起来,桑安、丁真尼玛、桑杰尼玛,小胖带着大家跳起了锅庄,我们跟着旋转,只要听到“嗦哑拉—嗦哑拉—嗦哦”,“阿伊呀吚呀拉嗦”的声音时,我们就使劲跺脚,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桑安和桑杰尼玛在唱情歌,尼玛唱道“这么美丽的姑娘,这么多的人喜欢你,我也想表达我的心意,可是不知你愿不愿意?”
    桑安害羞的回应“牦牛一样的帅哥,别到草坝上来,你会成为污染鲜花的牛屎。”桑安还没有唱完,自己就笑得在地上打起了滚。我们也在一旁笑岔了气。

每当旁边路上偶有车辆经过,现场就是一声大叫“哦喂”,随后就是一场轰然大笑。幸福就是这么着吧!随兴而歌,大声尖叫,欢快起舞!在这明媚的月光下!这是属于我们的小时光!

10月5日早上八点十分,我们继续出发,沿着公路徒步6公里后,右切到河谷对面,今天徒步的速度任然较快,我于11点11分到达哈嘎措垭口,这里海拨4759米,累计徒步8.8公里,接近十一点半,路过上来了,兴致不错,他说“这两天走的地方还可以,风景也不错,感觉还可以随便走个十多、二十公里”。我白了他一眼,心里愤愤的想“当初是谁想劝我回去的?”脸上却笑颜如花“那我们今天试试看能走多远?”

下了垭口,我们往U型的哈日沟谷底走去,草丛里,惊起了一只野兔,几位小鲜肉立时奔跑上前,现场只见野兔在躲闪、大长腿在翻飞,女士们尖叫连连,当然,野兔肯定是无法捉拿的了,大伙儿也不过是过过瘾而已。

下午三点半我们过理塘河抵达到达哈日沟营地(海拨4224米),此处为五星级营地,哈日沟草场宽广平缓、饮用水源近在一旁,一偶还有两个温泉,水质良好,温度适中,正适合解除我们旅途的劳累。出行前,我的右脚大拇指由于不久前在莲花湖穿越五须海时受了伤,指甲盖与肌肉已脱离2/3,但我发现时离此次穿越已不足10天,医生无法保证手术后我还能去格聂穿越,只好每日用创可贴暂时包扎一下。就这样,我把徒步的重心从右脚转移到了左脚,用高低脚走完了格聂。在水池边,我轻轻放下双脚,先拍拍左脚“左老弟,这次你居功甚大,我敬你一杯!”再拍拍右脚“右老弟,这次你也辛苦啦,我也敬你一杯!”

当日徒步20公里,用时7.2小时,海拔提升629米,下降535米。

八、成功
       10月6日早上我们八点零六分出发,快速前进,我不到上午十点就到达安久村,累计行进9公里,创下了一个小时十五分重装五公里的速度。

此次穿越,在长度和强度上均突破了我们四人的原有限度,是我们在长线上的一次尝试,我们用五天半的时间,行进了120公里,其中,徒步103公里,翻越了4座海拔4500+的垭口,历经了3次冰雹,在团队和体能上经受了重重考验,在此,再次感谢一起徒步的友友!后会有期!后会可期!

2019.10.08

谢谢丁真尼玛提供了格聂雪山的照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邓大姐 发表于 2019-10-13 22:56                                                            八、成功

2019.10.08

谢谢友友们支持啦!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今天看到这么多友友浏览,非常开心!还请大家多提意见,指点我提高写作水平。再次感谢!
扬起尘埃 发表于 2019-11-06 22:08 向往的线路。求向导电话

向导四郎扎巴:15281554268,桑安去上学了
七月晴空 发表于 2019-11-12 20:51 梦想在什么地方 总是能那么令人向往 你不顾一切走在路上 就是为了来到它的身旁~格聂

很开心,格聂是我的还愿线
格聂小布 发表于 2019-11-15 17:37 辛苦了 把我家乡拍的这么好

嗯,你家乡很美!
陈耕生 发表于 2019-11-08 16:43 我的妈呀,这么多的帐篷

国庆节是格聂驴友最多的时候
半天云911911 发表于 2019-10-14 14:21 感谢精彩分享 有空去走走这条线

不错哎
雪地里遥望 发表于 2020-07-25 10:37 我们也想走这个线,能否加个微信,或者  咨询一下理塘租车师傅及马夫电话

可以的,加我微信吧,deng da jie1971( 本文作者 : 邓大姐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微信用户4309 回复

@邓大姐,太牛 了。

发表于:2022-6-19 17:56

• 邓大姐:                                                    五、转山 10月1日下午四点,我们走上了冷谷寺后面的小道起点处海拔4150米,转山正式开始,出发的时候,每人脸上喜气洋洋,殊不知仅几个小时后,我们的行程即面临接踵而至的考验。从茂密的树林上到草甸上,前方有一处标志性的建筑-烂房子,按照轨迹,我们从这里左切进入山谷,行进四个半小时,即可到达今天的露营地笑基隆帐,可是桑安他们今年新开辟了一条线路,即继续从草甸向上爬升至山脊,这样时间将会多用一点,但是风景更为壮美。[attach]45337664[/attach] [attach]45339945[/attach] [attach]45339935[/attach] 我们上到4500米的山脊,这里离格聂主峰的距离非常近,在我们的右边,格聂默然挺立,褐色的岩体裸露在阳光下,岩体上面,巨大的冰川和岩体混合交织,再往上,是蓝天白云下高耸的雪峰!在我们的左边,南谷缓缓向下延伸,金黄的草浪随着山坡起伏,绵延不绝,直至远处的则日村![attach]45339922[/attach] [attach]45339975[/attach] 山脊上的美好是短暂的,一个小时不到,风起了,雨下了,冰雹也来了,打在帽檐上砰砰作响,我们迎着风雨走了不多会,天空归于平静,懿翎兴奋地尖叫了一声快看!彩虹!我们寻声望去,在对面的坡地上,两柱彩虹冉冉升起,连接在天地间!极致之处是无语,唯有相机不停闪动的声响。[attach]45337665[/attach] 天黑了下来,此时我们离营地尚有3公里远,我叫大伙儿把头灯戴上,桑安在前面开路,我和路过在后面断尾,路上顺便捡了一只驴友,问了下,是西安七哥的队伍,和大部队走散了,他是轻装,但没有带头灯,也没有带雨衣,只背了一个小包,拿着个手机在山上找路,于是我把他塞进队伍里,和其他队友前行。可以说,我们和七哥的西安队在第一天便有了交集。[attach]45337682[/attach] 翻过山头,道路沿着岩壁向下,行进艰难,由于忙于看风景和赶路,大伙中午只在车上吃了一点路餐,晚饭一直没有顾上吃,晚上九点多,牧羊人出现了低血糖症状,无法行走,桑安用对讲机呼唤了两名同伴,两人骑着摩托车上到对面山头,奔过来轮流把牧羊人背了下去,再送上摩托车,直接送到营地;接着荷花也出现了情况,桑安将她的背包挪到自己身上,另一名向导把荷花背上摩托车;其他队友跟在后面,高一脚矮一脚的走向营地,晚上十点半,我们终于到达笑基隆帐营地海拔4350米,我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至此,这个原计划从自贡出发,需要四天才达到的目的地,被我们用两天的时间完成了,但却付出了打倒两人的代价。当日徒步11公里,用时6.5小时,海拔提升350米,下降150米。      10月2日早上,牧羊人因身体状况,撤回理塘县城,不再继续穿越,荷花将背包拿给向导,轻装前行,我们八点半自笑基隆帐营地出发,经大小岛岛河谷,前往热梯河谷营地。[attach]45340011[/attach] [attach]45339964[/attach] [attach]45340005[/attach] 行进在秋色渐浓的草甸上[attach]45337684[/attach] 后面是晶莹剔透的格聂神山 [attach]45337685[/attach] [attach]45337687[/attach] [attach]45340007[/attach] 前面是广阔的草原 今天天气给力,是从南面观望格聂神山的极佳位置,上到笑基隆帐营地对面回眸,晶莹剔透的格聂神山跃然出现,阳光打在雪峰上,发出金色光芒,看着河谷里弯曲的流水、悠闲吃草的牛羊,河谷对面层次分明的远山,突然有了想流泪的冲动,多情的嘉措啊!你为何只飞到理塘就回?莫非知道这里有你寻找的莲花?那天空孤鸣的大雁,难道是你不忍离去的身影?[attach]45340008[/attach] [attach]45340015[/attach] 途中偶遇藏族人家 [attach]45340006[/attach] [attach]45339960[/attach] 20岁的卓玛,身材窈窕,已然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attach]45340013[/attach]     在大岛岛河谷山梁上,我偶遇了摄影大神化雨和西安老陕,化雨伸出手来你好,我是化雨,你好,我是大姐,化雨微笑着你让我叫你大姐?看着他略有花白的胡须,我认真回答别介啊,我只是为了让别人清楚我的年龄。西安老陕在旁微笑着,用相机化解了我们初遇的尴尬。后来得知,他俩也是七哥的队员,这也算是我们和七哥队伍的第二次交集了。 [attach]45337688[/attach] 快到营地的时候,冰雹第二次光顾我们,我们迅疾奔跑,于晚上七点到达热梯营地海拔4150米。当日徒步18公里,用时10.5小时,海拔提升 39 米,下降 239 米。
  • 蚊子2255 回复

发表于:2021-6-3 15:33

• 七月晴空 回复

风起云涌,云随风动,心向往之?

发表于:2019-11-15 18:33

• 邓大姐: 四、还愿      9月30日上午,我们从自贡出发,分乘两车,径往西行,下午2:40,折多山已经开始堵车了,一路 ...
  • 格聂小布 回复

辛苦了 把我家乡拍的这么好

发表于:2019-11-15 17:37

发表于:2019-11-12 20:51

• 邓大姐:                                                    五、转山 10月1日下午四点,我们走上了冷谷寺后面的小道(起点处海拔4150米),转山正式开始,出发的时候,每人脸上喜气洋洋,殊不知仅几个小时后,我们的行程即面临接踵而至的考验。从茂密的树林上到草甸上,前方有一处标志性的建筑-烂房子,按照轨迹,我们从这里左切进入山谷,行进四个半小时,即可到达今天的露营地笑基隆帐,可是桑安他们今年新开辟了一条线路,即继续从草甸向上爬升至山脊,这样时间将会多用一点,但是风景更为壮美。[attach]45337664[/attach] [attach]45339945[/attach] [attach]45339935[/attach] 我们上到4500米的山脊,这里离格聂主峰的距离非常近,在我们的右边,格聂默然挺立,褐色的岩体裸露在阳光下,岩体上面,巨大的冰川和岩体混合交织,再往上,是蓝天白云下高耸的雪峰!在我们的左边,南谷缓缓向下延伸,金黄的草浪随着山坡起伏,绵延不绝,直至远处的则日村![attach]45339922[/attach] [attach]45339975[/attach] 山脊上的美好是短暂的,一个小时不到,风起了,雨下了,冰雹也来了,打在帽檐上砰砰作响,我们迎着风雨走了不多会,天空归于平静,懿翎兴奋地尖叫了一声“快看!彩虹!”我们寻声望去,在对面的坡地上,两柱彩虹冉冉升起,连接在天地间!极致之处是无语,唯有相机不停闪动的声响。[attach]45337665[/attach] 天黑了下来,此时我们离营地尚有3公里远,我叫大伙儿把头灯戴上,桑安在前面开路,我和路过在后面断尾,路上顺便捡了一只驴友,问了下,是西安七哥的队伍,和大部队走散了,他是轻装,但没有带头灯,也没有带雨衣,只背了一个小包,拿着个手机在山上找路,于是我把他塞进队伍里,和其他队友前行。可以说,我们和七哥的西安队在第一天便有了交集。[attach]45337682[/attach] 翻过山头,道路沿着岩壁向下,行进艰难,由于忙于看风景和赶路,大伙中午只在车上吃了一点路餐,晚饭一直没有顾上吃,晚上九点多,牧羊人出现了低血糖症状,无法行走,桑安用对讲机呼唤了两名同伴,两人骑着摩托车上到对面山头,奔过来轮流把牧羊人背了下去,再送上摩托车,直接送到营地;接着荷花也出现了情况,桑安将她的背包挪到自己身上,另一名向导把荷花背上摩托车;其他队友跟在后面,高一脚矮一脚的走向营地,晚上十点半,我们终于到达笑基隆帐营地(海拔4350米),我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至此,这个原计划从自贡出发,需要四天才达到的目的地,被我们用两天的时间完成了,但却付出了打倒两人的代价。当日徒步11公里,用时6.5小时,海拔提升350米,下降150米。      10月2日早上,牧羊人因身体状况,撤回理塘县城,不再继续穿越,荷花将背包拿给向导,轻装前行,我们八点半自笑基隆帐营地出发,经大小岛岛河谷,前往热梯河谷营地。[attach]45340011[/attach] [attach]45339964[/attach] [attach]45340005[/attach] 行进在秋色渐浓的草甸上[attach]45337684[/attach] 后面是晶莹剔透的格聂神山 [attach]45337685[/attach] [attach]45337687[/attach] [attach]45340007[/attach] 前面是广阔的草原 今天天气给力,是从南面观望格聂神山的极佳位置,上到笑基隆帐营地对面回眸,晶莹剔透的格聂神山跃然出现,阳光打在雪峰上,发出金色光芒,看着河谷里弯曲的流水、悠闲吃草的牛羊,河谷对面层次分明的远山,突然有了想流泪的冲动,多情的嘉措啊!你为何只飞到理塘就回?莫非知道这里有你寻找的莲花?那天空孤鸣的大雁,难道是你不忍离去的身影?[attach]45340008[/attach] [attach]45340015[/attach] 途中偶遇藏族人家 [attach]45340006[/attach] [attach]45339960[/attach] 20岁的卓玛,身材窈窕,已然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attach]45340013[/attach]     在大岛岛河谷山梁上,我偶遇了摄影大神化雨和西安老陕,化雨伸出手来“你好,我是化雨”,“你好,我是大姐”,化雨微笑着“你让我叫你大姐?”看着他略有花白的胡须,我认真回答“别介啊,我只是为了让别人清楚我的年龄。”西安老陕在旁微笑着,用相机化解了我们初遇的尴尬。后来得知,他俩也是七哥的队员,这也算是我们和七哥队伍的第二次交集了。 [attach]45337688[/attach] 快到营地的时候,冰雹第二次光顾我们,我们迅疾奔跑,于晚上七点到达热梯营地(海拔4150米)。当日徒步18公里,用时10.5小时,海拔提升 39 米,下降 239 米。

“处女作”就这么厉害!谢谢大姐的分享

发表于:2019-11-12 20:33

• 邓大姐: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今天看到这么多友友浏览,非常开心!还请大家多提意见,指点我提高写作水平。再次感谢!
  • Mockingbird- 回复

围观点赞
    膜拜大神

发表于:2019-10-16 16:26

• 半天云911911 回复

感谢精彩分享 有空去走走这条线

发表于:2019-10-14 14:21

• 妃妃林 回复

一群道同志合的朋友,赞

发表于:2019-10-14 13:21

• 邓大姐: 三、约伴 由于格聂C线是一条高海拔徒步线路,全程徒步海拔基本在4000米以上,所以我在约伴的时候首先着重考虑的是熟人,俗话说“无兄弟不户外”,个人认为在AA约伴的时候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其次,伙伴还得具有3次以上海拔4000+的重装徒步经历,否则,很容易吃不消或产生高反;第三,伙伴须得有团队意识,彼......
  • 王美丁丁丁丁丁 回复

美丽的文字与美丽的风景,格聂正如圣洁的雪莲,倾扬而下,洒入心田!明年,格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