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念青东 撸之不易之念青东鲁易线12天穿越(更新中)

撸之不易之念青东鲁易线12天穿越(更新中)

作者:林林152     37453人关注 2019-10-16 10:16

念青东段位于昌都林芝那曲交界的地区,气候多样化。似江南烟雨的清丽婉约,也有着雪域高原的雄浑苍茫。近年来吸引着无数户外大咖前往探索,开发了数条经典的徙步路线,如:波密北线,通参线,萨普线等等。念青东鲁易线是指鲁朗到易贡藏布的穿越线路,由守静笃老师规划设计,涉及念青东隐秘区域,是鲁朗水系到易贡藏布水系之间的切换。在笨鸟,心宇等人的探路下,不断完整。目前为止,完整穿越的有两个队伍,一是今年端午节福建的老任和冰河大山17天穿越探路,另一支就是国庆期间我们三人队。(以下3图是第一支来此探路的队员小蜜蜂拍摄)

行珵:鲁朗娘约隆巴进山,易贡藏布水系的日卡村出山,翻越响打垭口,门索拉垭口,则久垭口,洞错拉岗措垭口。总行程170KM左右,历时12天。2019年9月26日——10月7日。国庆期间垭口雪相对来说少一些,都是现下的,个人认为国庆时期要比端午时期难度小一些,容易走通。这条线后半程很野,断崖,密林很多,有的地方非常危险,不建议大队去,互相了解体能好的小队去比较保妥。这条线很野,很虐,很刺激,景也很美…… 下撤点也很多(江达措可以下撤到巴松措是看海线)。灵活性很强,根据体力天气等状况安排,既可以分成小段轻松腐败,又可以狠狠苦虐。满足你的各种理念。我们能够顺利完成感谢老任的功略轨迹与细心指导,感谢后方联系人野人不野。
成员:(无领队,无组织,有纪律)玲玲,苍穹,开心海共三人。
路书:
第01天:9月26日,行程15.2KM,爬升500米,早上林芝包车徒步起点鲁朗拿哥娘约隆巴海拔3700米,到木屋营地4200米。
第02天:9月27日,行程11km,爬升500米,下降500米,翻越洞错拉岗垭口4700米。营地海拔4200米,破牧屋,以前笨鸟在这里扎过营。
第03天:9月28日,行程15.5KM, 下降300米,爬升300米,笨鸟营地到则久措前的牧屋住,海拔4300米。(达才措沿机耕路20+KM下撤到巴嘎村)
第04天:9月29日,行程11KM,雪中翻越则久垭口4705米,爬升300米,下降400米,黑力错湖头营地海拔4300米,
第05天:9月30日, 行程18km,下降400米,爬升200米,营地德庆隆巴沟牧民聚集点夜宿木屋海拔4000米(方案1:江达措向左翻越冷布雅拉4605米,到巴松措,约60km.方案2:江达措向右下撤巴噶村约30km)
第06天:10月1日国庆节,行程8公里,爬升200米,用时3小时,地图上标注勒布青5星级营地海拔4079米。
第07天:10月2日,总行程10km,爬升800+,下降700+,今天翻越门索拉垭口,大石头心宇营地海拔4050米,下垭口非常陡,很危险。
第08天:10月3日,今日行程10KM,下降600米,力苏平台营地海拔3450米需背水上去。(力苏下撤洛木村28左右)
第09天:10月4日,今日行程9公里,爬升100米,野林子灌木刺林大石海没有路,早上8点走到下午5点,只走了9公里,原始森林瀑布勉强营地海拔3900米。
第10天:10月5日,今日行程10KM,爬升500米,早上从瀑布营地出发,晚上扎营在响打垭口瀑布附近五星级观景营地,海拔4100米依旧是野林子灌木刺林大石海没有路。
第11天:10月6日,今日行程7KM,爬升700米,下降1100米,翻越响打垭口4800米,河谷湿地营地海拔3700米,下坡有巨石崖壁非常危险,野林子里隐匿断崖。
第12天:10月7日,今日行程25km,下降700米,夜晚扎营日卡村公路旁,沼泽地,沿着河边走,原始森林路有蘑菇灵芝。据说机耕路有电信信号。
关于气罐:林芝住在梵行莲花客栈老板娘(13581648502)帮忙订的气罐,不一定经常有。拉萨笨鸟家有很多可以找他,电话同微信:18087723083。
关于包车:林芝起点到鲁朗拿哥徒步起点600元(7座车)旦增:18708049980
                 回程也是找有旦增,他没有时间介绍朋友来的,收费1300元,电话 13549047970
                 八盖乡村民也有车电话:18889043144(要价1600没找他), 饭馆电话:13518948220

林林152 发表于 2019-10-15 16:31 [     念青东鲁易线是指鲁朗到易贡藏布的穿越线路,由守静笃老师规划设计,涉及念青东隐秘区域,是鲁朗水系到易贡藏布水系之间的切换。在笨鸟,心宇等人的探路下,不断完整。目前为止,完整穿越的有两个队伍,一是今年端午节福建的老任和冰河大山1......

第一天:9月26日,行程15.2KM,爬升500米,
秋季林芝的早晨仍然是细雨蒙蒙,我们包车到鲁朗拿哥的娘约隆巴,水泥路尽头就是徒步起点了,敬山神祈祷行程顺利有个好天气。不是迷信,我始终认为万物皆有灵,对于大自然的一切内心存有敬畏,更能让浩瀚大山融入与原始森林接纳我们。我们10点开始沿着机耕路向前行进,今天的行程路况很好,最主要是适应体能,大家状态很好,心情更好,不由自主的裂着嘴笑,这是刚出来的缘故还没开始虐。

高原气候十里不同天,林芝下雨这里却是骄阳似火,蔚蓝的天空上飘着点点白朵。一路上隔一段距离就搭建着一个牧屋,芽依弄巴水流清澈,我们沿着河流牧道行进,有时候需要过独木桥切换到河对岸行走。通常我是很讨厌过这种桥的,今天例外觉得独木桥非常可爱,这是心情在作祟。

娘约错很大,但是颜色一般,前几天这里刚刚举行过“喜马拉雅极限百公里越野跑”的比赛,布条路标还在,为我们指路提供了方便。下午4点半到达计定的牧屋营地,我们生了一堆篝火,炒菜做饭聊天,其乐融融。时不常的出屋回望,后面还有一个队伍组织了7人队走看海线,前3天行程和我们一样,想着一起聊天娱乐,人多热闹,但是遥望来路始终看不到他们的踪迹,到晚上6点多,才看到有一个人影头灯光线晃动,在距离我们前不远的一个牧屋附近。他们不会过来了,我们也不想了,9点左右大家钻进睡袋睡觉,明天要翻垭口很累,好好休息。

第二天:9月27日,今日行程11km,爬升500米,下降500米,翻越洞错拉岗垭口4700米。营地海拔4200米,破牧屋,以前笨鸟在这里扎过营。今天早上8点准时出发,沿着河沟向洞错拉岗错垭口行进,路况很好,景也很美,有月亮形状碧绿的湖,往上走有无名小错,碧绿,幽绿,颜色丰富,阳光洒在湖面上像一面反光的镜子,明媚耀眼。今天走的很吃力,垭口像是盼不到了,上了一个平台,转角处又一个平台,好漫长,约下午1点左右到达垭口顶端,开心海和我商量乘着阳光正好,地势平摊,小睡一会再下山,苍穹看了看天边的乌云以防变天,建议快速下山。
          我们收拾东西出发,下垭口比上垭口还累,由于看到一条比较清晰的牧道沿着走,没有看轨迹,不知不觉偏离了很多,又不想返回去,打算强穿直下,这一折腾不要紧,快到山底的位置,都是断崖,他两在高处的时候就向右切而我不死心,依旧继续直下,结果,走到断崖边,四处张望根本没有能下去的路,我不怕受罪,即便全是灌木刺丛,我也不会放弃,大不了人受点罪,可是对于约2米高的断崖,我不敢冒险,没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把握,我是不会去尝试的。宁可多走2公里路,多浪费时间,也不能拿生命做赌注。我冷静下来,决定返回,拔高找其它两位队友,和他们走在一起。心里安定踏实。我们三个费了很大的力气,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切到轨迹上,路迹很明显,端午节时候老任曾经在这里扎营,营地还不错,此时已经下午3点半了,我们休息了一会,继续往前走,找个海拔低一些的地方扎营。4点半左右,到达4200米的地方,草坪很漂亮,今晚就住这里了。与这样优秀的队友同行我很幸运,他俩体力都比我好,以前都做过领队组织过活动,探路能力强,地图轨迹都能熟练应用。
           第三天:9月28日,今日行程15.5KM, 下降300米,爬升300米,营地海拔4300。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夹雪,山上下的都是雪,早上拉开帐篷一看白茫茫的一片,天边的乌云还没散去,大雾弥漫,帐篷上冻着厚厚的薄冰,雨渐渐转小,我们收拾行装出发,沿着河沟缓坡缓缓下降,一路上都是沼泽与烂泥路,脚踩下去泥浆飞溅,加上身上的枯枝败叶,这副形象像极了活乞丐。,好在天气越来越好,零星的小雨也阻挡不住秋诗意浓,碧绿的小溪蜿蜒盘旋在山谷底,金黄的牧草整齐平整,悠闲的牦牛静静的走在上面,非常美丽的画卷。沿途隔一段路分布着一个美丽的错,一错连着一措,像项链似的。
         下午1点左右到达达才措,这里是机耕路,可以行驶大车的,这里离巴嘎村也很近,可以下撤出去。向左拐爬升300米到达郞莫措,老任标注:湖有神奇的金黄色边,远山雾气蒙蒙,似有似无,近处湖水碧绿清澈,这种天气下如此惊艳,如果是大晴天可想而知会有多瑰丽。由于天气下着小雨,淅淅沥沥没有停的迹象,我们觉得就此扎营,牧屋条件还不错。晚上天空飘起雪花,对于赶路的人无疑是增加困难。
          第四天:9月29日,行程11KM,雪中翻越则久垭口4705米,爬升300+,下降400+,黑力错湖头营地海拔4300+。
昨晚下了一晚上的雪,清晨整个世界还是白的,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10米。我们收拾行装,8点半开始冒雪翻垭口,还好爬升不高,一路上雪融化的路面泥泞不堪,杜鹃林里漂亮的树挂在仙气缭绕的山谷中忽隐忽现,犹如海市蜃楼中的冰雪世界。只是人穿梭其中枝头上的雪灌进脖子里,背包与背部的空隙中,打湿肩带很苦恼。我们踩在雪水混合杂草的烂泥路中慢慢前进,途径则久错,深邃的小湖镶嵌在四周都是碎石坡的凹谷中。湖水是黑青色的,冷冷清清的湖面上雪花纷纷扬扬,周围寂静的能听的到雪落下的声音,这里没有丝毫生命的气息,给人一种死气沉沉很压抑的感觉。望望四周的天依旧乌云密布,像一口黑色的大锅倒扣着我们,飘飘落雪依旧冷酷无情,路面上的积雪已有30多公分,望着行进中的队友,心里有一种说不说的滋味,是感动,是庆幸,是内疚,还是担心,或许都是。
           队友给力,开路趟雪体力性格经验都没的说,一路都是白茫茫的雪,想找个休息的地方吃路餐都无处坐,简单补充能量,喘气调节体能,向4705处爬升,如果没有雪,不下雪,这个垭口属于好翻的,冒雪烦垭口,能见度又低,路迹难循,无疑是增加了几倍的困难。好不容易到达垭口顶,天空依旧没有转晴的迹象,我们对比轨迹缓缓下降,下到灌木丛中,由于雪地看不路迹,只有根据方向,凭感觉选择路况好的地方走,海拔越来越低,雪也越来越少,下到黑力错湖底,秋色斑斓,红的黄的绿的色彩丰富的植被围绕着碧绿的黑力错,美不胜收,我们边拍照边感叹,今年的任务完成了。
           在湖底一个小破屋旁休息吃路餐,刚放下背包,一头疯了似的牦牛凶神恶煞的从对面的山坡上向我们狂奔而来,体型有多斤好几百斤,通体黑色长毛阴森森的,牛眼瞪的老大,比身上的毛还黑,牛角有几十厘米长,朝天竖着,要袭击我们。我们三人吓坏了,躲进没有顶的牧屋中,保持决斗的准备,手里拿着登山杖,石头,木头。疯牛像是也害怕我们的样子,不敢逼近,每向前一步都是小心试探,我们挥舞武器它就退回,我们退后他就向前。一直僵持着,十几分钟之后,队友向它丢石头,它就退回,找石块继续丢,它跑远,在远传虎视眈眈的望着我们,我们掌握了它的心理,赶紧背包离开这个不太平的地方,沿着黑力错的右侧行进,湖边路况很好,不知不觉行进到湖头。 此时下午四点钟,看牧屋的顶冒着轻烟,有3顶帐篷扎在屋旁,上去打招呼得知是来着湖南驴友,因雪天在此休整。天下驴友是一家!看到他们像是看到亲人一样开心激动,有无数的问题话题。今天一天有惊喜,有恐惧,有遭罪,有美景,是经历丰富的一天。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15 16:40 还有后续吧

有,12天的游记,会慢慢更新
15829987102 发表于 2019-10-15 16:38 期待更新,欣赏美景

谢谢
任我行fz 发表于 2019-10-15 20:23 彩林与美石漂亮

感谢你的轨迹与攻略
有谁同行 发表于 2019-10-16 10:30 静等大作更新

流水账,?,谢谢龙哥浏览
林林152 发表于 2019-10-15 21:05 [
           第一天:9月26日,行程15.2KM,爬升500米,早上7点林芝包车到徒步起点娘约隆巴3700米,到木屋营地4200米。今日行程路况很好,起点敬山神,祈祷行程顺利......

第五天:9月30日, 今日行程18km,下降400,爬升200,营地海拔4000米,德庆隆巴沟牧民聚集点夜宿木屋。早上8点起床,帐篷外仙气缭绕,雾气缠绕在半山腰,周围植被金黄翠绿丛生,褐青色的山黛重重叠叠,虚无,旷远,幽深。仿佛置身于幻境一样,我们和湖南兄弟行队的一起出发沿着河沟不断下降,一路美景,一路欢笑,向江达错方向行进。蜿蜒的小溪如玉色的飘带九曲回肠,倒影着行走的人,与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植被勾画成清浅灵动的画卷。         我心沉醉:清丽朦胧烟雨尘,愿此生放梦山水间!         天空依旧是雾气蒙蒙,中午时分走出谷口,湖南同胞想从这里撤出到巴松措,依依不舍的告别后,我们继续前行,来到有名的江达错,烟雨蒙蒙的湖面上被几棵树分隔出来的几块,湖畔小草整齐黄绿交杂,碧绿的湖水像是静止一样。一眼望去,缥飘渺缈分不清哪里是草,哪里又是湖,混成一体,很神奇。我们不断变换着角度拍照,想把这难得一见的美景印在脑海里,记在心中,当作珍贵的回忆。下午四点左右,雨终于下来了,一阵一阵的,时而大,如豆子般噼里啪啦,时而微微细雨,温温柔柔的落在我们的身上,鞋已湿透,找了一个干净的牧屋休整住宿,进山以来不是雨天就是雪天,意志力薄弱的人早已萌生退意,但愿明天能有好天气。

第六天:10月1日国庆节,今天北京正在举行阅兵式,我躲在山里想象着场面是如何的空前浩大威武壮观,心情也跟着激昂澎湃,祖国越来越强大了,我身为中国人非常自豪,在此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今天唯一的遗憾就是忘了把五星红旗拿出来拍照留念,今天路程简单轻松,行程8公里,爬升200米,用时3小时,为明天翻越门索拉垭口养精蓄锐,明天是很关健的一天,此次行程能否完成取决于明天。队友其实心里有撤退的想法,如果天气再这样坏下去,明天就下撤。下撤比前行更需要勇气,为了来这里徒步,有的人需要提前三个月做准备,金钱装备和难得的假期,以及这几天所受的苦都将是浪费。

清晨雨过天晴,我们约中午时分才出发,一路上遛遛达达,漫不经心,看到美景就狂拍。翠绿的小溪蜿蜒,雾气升腾,洛久错名美错更美,轨迹上标注很绿的湖,名副其实。远处的雪山巍巍,倒影在碧波中,我们向着雪山走去,一路上荡漾在美景中。约两点左右到达目标营地,地图上标注的勒布青坡5星级营地。

安营扎寨后,拿出脱水蔬菜万年青和香菇,用温水泡发,在家里切好真空包装的小块肉片,炒菜做饭。米饭速食阴干米,用开水泡几分钟,小火加热闷一会就是香喷喷的美味了,当作是节日的庆贺,今晚是进山以来吃的最丰盛的一顿了。高原长线重装户外食品营养搭配是最重要的,背负能力决定口味,我们路程天数长,中途无补给按照15天的吃住行准备,所有东西都需要全程负重。我的包总重40斤左右,是没有实力腐败的,所以只能选择高热量重量轻体积小的食物,如:脱水蔬菜、挂面、压缩饼干、牛肉干奶粉之类,我不计较食物的口味,能供给身体所需的能量就行,天天吃这些都想吐,强忍着自己吃,在户外徒步不吃饭是走不动的,身体热量不够,容易失温发生危险。

粤H胡铁花 发表于 2019-10-17 22:24 偶滴女神,给力的穿越,威武的路线。。。

谢谢花花支持,握手
落叶_无声 发表于 2019-10-18 10:00 玲玲出品必属精品

谢谢,缪赞了,愉快
任我行fz 发表于 2019-10-18 17:29 秋季的确比夏季美

秋季晴天多
林林152 发表于 2019-10-17 21:43           第五天:9月30日, 今日行程18km,下降400,爬升200,营地海拔4000米,德庆隆巴沟牧民聚集点夜宿木屋。早上8点起床,帐篷外仙气缭绕,雾气缠绕在半山腰,周围植被金黄翠绿丛生,褐青色的山黛重重叠叠,虚无,旷远,幽深。仿佛置身......

第七天:10月2日,总行程10km,爬升800+,下降700+,今天翻越门索拉干燥口,是很累很关健的一天。早上8:30出发,天空还在飘着毛毛雨,本来对今天的天气不抱有任何希望了,但是在翻垭口的路上,逐渐转晴,蓝天白云十分美丽。早上我们先是沿着瀑布旁的小水流向上爬升,原始森林里路迹很清楚,只是枝叶上沾满了露水,往上走海拔逐渐升高,露水变为霜,霜变为雪花,雪花挂满整个杜鹃林,灌木枝叶上,人在其中通过,沾满了全身,防水较弱的冲锋衣裤,早已经湿透,鞋子里已经灌满了水。这几天都是在雨里,雪里,沼泽泥里过的,可想而知有多狼狈。林芝鲁朗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的这种气候。我们也算运气好的,天气虽然坏,没有坏到不可行走的地步。
        杜鹃林中路迹难寻,轨迹也有漂移,我们只能顺溪而上,踩着溪边湿滑的石头渐渐向目标行进,溪流尽头海拔高处,一望无际的雪,好在今天天气给力,虽然湿透,太阳暖洋洋的,照在身上衣服也干的很快,向门索错方向行进,约中午时分到达小湖,大家都惊叹,太美了,神奇,异度空间,独特,不知该用那个词形容这个湖的独特与美丽,墨绿,墨青,黑青,像是有颜色又像是无,旁边的断崖,雪山,山体滑坡整齐完整的倒映在湖中,如镜面一样清晰,难以分辨界线,一条水线光亮的如画家用高光浅描淡写勾绘成的一样笔直平静,形成实景与虚景的分割点。人不在其中,根本分辨不出虚与实。这是一个神奇的空间,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不经历艰难险阻,是没有机会欣赏到如此奇妙震撼的景。顺着轨迹往前走,绕湖半圈,不同角度,湖的形状大不同,颜色也随之变化,突然几秒钟的时间,一团雾气袭来,在山头徘徊,湖中的倒影也变的模糊不清,像是有人用大棍搅混了一样,增加了朦胧诗意的美。转角处,一根高大的塔黄静静的立在湖边的雪地里,像是守候着,嫩绿色的躯体骄傲坚强地生活在如此条件恶劣的环境,雪足有30厘米之后,对它丝毫无影响。往前走,顺着山脊,仔细辨别路迹,这几天以来,这种差的路况和没有路的路况,都是他俩在前面找路,我跟随。我们艰难的向垭口方向行进,天空瞬息万变,短短的几分钟,一阵云雾,一阵蓝天白云,人站在顶端,犹如站在云端的感觉一样,瞭望远处的雪山冰峰,晶莹剔透,与天形成一体,伸手就能摘到一片云,山下沟谷纵横,一排排的布满整个世界,无边无际。望着十万大山,人会自然的由生豪迈与坦荡,世间的一切如浮云,无足轻重,生与死如鸿毛。
         王安石说过“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见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果然如此!在垭口短暂停留轨迹打点标注,趁着阳光正好,我们快速下降,
更难的考验来了,这个垭口上比下容易,下坡太危险了,开始是大石头陡坡,接近60℃的乱石。上面落满了积雪,都是松软的雪,如果是冰与硬雪,这路我没法走,只有打道回府原路下撤。6月份的时候曾经有山友在这里滑坠30多米,侥幸捡回一条命。我们更加谨慎,每一步也不敢松懈,神经紧张到极点又冷静下来。每一步都是生死攸关,生怕脚下打滑,一失足成千古恨后果不堪设想。跟着前方队友踩出的痕迹,一步一个脚窝小心翼翼前进,有时候怕滑,干脆坐着挪动。走在这种路上,我不仅在想以前来这里探路的人真了不起,他们是怎么走的呢?
           这个石头陡坡约100多米我们整整下降了2个多小时,到达了无名小错,松了口气,又挺过了一个难点,接下来的路会越来越轻松。虽然依旧陡,依旧危险,经历了刚才的磨练,心里与经验更加自信多了,下坡600米,费了比上坡还多的时间,整整5个多小时,上坡爬升800米用了4个小时。到达溪边的大石头营地,回望走过的路,雪山高耸屹立在天地间,白云千载空悠悠,别有一番景致。有时候走着走着,不经意的回望,会有不经意的惊喜,秋色正浓,脚下的植被红的,黄的,绿的,色彩斑斓,五彩缤纷。天上地上与中间,甚至你触手可及的地方处处都有美景。今天辛苦了一整天,暂时的认为难点,危险的路都过去了,感谢所有!今天晚上吃点好的犒劳一下自己。全世界晚安
林林152 发表于 2019-10-18 22:32 第七天:10月2日,总行程10km,爬升800+,下降700+,今天翻越门索拉干燥口,是很累很关健的一天 ...

写到第七天了
林林152 发表于 2019-10-18 22:32          第七天:10月2日,总行程10km,爬升800+,下降700+,今天翻越门索拉干燥口,是很累很关健的一天。早上8:30出发,天空还在飘着毛毛雨,本来对今天的......

第八天:10月3日,今日行程10KM,下降600米,力苏营地海拔3450米,早上睡到自然醒10点才拔营出发,沿着河沟下降都是下坡路,先是茂密的杜鹃林,沿着溪水右侧行进,需要时时辨别路迹,一不小心就会走错,绕来绕去,非常辛苦。越往下树木越来越高大,变成长满苔藓的原始森林,松萝密布,天然的氧吧,树丛中到处长满了可爱的小蘑菇,种类繁多,颜色鲜艳的也很多,我随手在路旁采了一些枞菇,白蘑菇,晚上煮面的时候放在锅里,鲜美无比。还有的也许是非常名贵的蘑菇,我不认识不敢吃,只敢吃枞菌。藏民说这里的树林里有灵芝,长在死了的青钢树上的就是,我并也不认识青钢树,灵芝在脚下也会遗憾错过。以后要多学点植物知识,以免见到宝也不识宝。
        行进到沼泽牧场的时候,需要过两条河到对岸的隆巴,一条有年久失修木头快要腐烂的残桥,人走在上面怕桥体承受不住,总是担心桥断掉,只能一个一个的过。我爬着过的,背着大包像是蜗牛一样,缓缓移动着身体,爬在桥上,比较矮也不用担心树枝树杈的阻碍。第一条河好过,难的是第二条。根本没有桥,只有一棵倒下的探水树,枝枝蔓蔓,毛刺很多,想骑着过根本不可能,踩着过很危险掉在河里就变落汤鸡了。他们两个艺高人胆大,身手敏捷,像猴似的过的又快又稳。我是中间过的,前面一个人拉,后面一个人辅助,开始我想骑着过,也不担心刮坏裤子出洋相了,上去尝试了几分钟,换了姿势还是行不通,最后退下来,换作踩着探水树过,抓的树枝死死的,生怕树木晃荡,一脚不稳掉进河里,腿不由自主的颤抖,战战兢兢。干脆豁出去了掉就掉吧最多湿身,猛的一把抓住满是刺荆的枯枝,整个身体前倾,大步迈了过去,有惊无险顺利过到河对岸。河对岸是成熟的山间小路,一路清晰好走经过废弃村庄章碑,沿途秋色金黄,河对岸的高山崖壁上时不常的挂下几条瀑布,在金黄色的植被空隙间呼啸而下,景色太美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 ,连日来的疲惫阴霾一扫而光,心情也随之愉快。我们一路通途到力苏。海边3450的平台上营地很好,有小昆虫飞舞,气候变暖了很多。欣赏美景,闲聊,安营扎寨度过惬意时光。
任我行fz 发表于 2019-10-20 22:43 季节不同景色差别好大

夏有百花,秋有红叶,都挺美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9-10-23 07:27 支持支持。。。。。。

谢谢浏览,这条线很美很虐
任我行fz 发表于 2019-10-26 17:02 还在下雨啊

嗯,早上晚上阴,其它大晴天
任我行fz 发表于 2019-10-23 13:07 你们这次走优化不少

是的,雪少的缘故

第九天:10月4日,今日行程9公里,爬升100米,今天是很累的一天,早上8点走到下午5点。只走了9公里,全是野林子和大石头没有路,到处是高大的灌木刺,手上扎了很多细毛刺,从没有这样苦过。路有时候有不明显的牧道,走着走着就不见了,蛮荒的野林子里,松萝像胡须一样挂的到处都是,微风吹来飘逸如帷幔。松萝又名女萝,“幂历女萝草,蔓衍旁松枝。含烟黄且绿,因风卷复直。”女萝风姿绰越,生来微弱依辅大树,即便死掉也会与大树缠绕在一起,生死与共,像极了惊天动地的爱情。路遇巨大岩石,上面涂满了牧民的涂鸦,不知何年何月的作品,研究了几分钟,无结果,继续走。        前方,两岸青山相对,一大片鲜红的石头从半山腰倾泻下来落满了河滩,光彩夺目,有巨大的,有小的堆成堆的,左边流淌着绿色的流水,与山间云雾相呼应。我们惊呆了,太美了,开始以为这是石头本身的颜色,用手去刮,发现这是一种长在岩石表面的生物——乔利橘色藻,吸富含胡萝卜素,呈现橘红,火红,朱红色。这种微生物生活在高原,对空气,温度,环境非常挑剔。大自然真是神奇。红石滩的旁边倒着一颗千年古树,直径有1米5左右,三个人站在树杆上地方还很宽裕,树的根部朝天裸露,像龙头一样威风凛凛,可惜了这么一颗大树,这要是活的,价值百万。
继续行进到达冲果俄山体大滑坡,形成的堰塞湖,湖水含矿物质高,不用阳光的反射,都能呈绿色,碧蓝色,湖中东倒西歪的竖立着无数的枯树,死去了依然顶天立地,不肯倒下,傲视严酷的环境,令人佩服与纠结。这里很美,可是路太难走了,河边的路走着走着就会由于山势陡峭拦住前行的脚步,不得不高绕,满是沙棘刺的林子,人钻进去浑身刺痛,沙棘树果实正当熟,有时候遇到好看的果实,我们边走边吃,吃到嘴里酸爽。好不容易出了冲果俄,到达大瀑布附近的平整苔藓上勉强扎营。完毕,我们三人轻装去看大瀑布,未见真容先闻其音,远远的水声震耳欲聋,往前走瀑布太大了仰着脖子也看不到最高处,这是一个N叠的大瀑布,水汽非常充沛,在光滑的崖壁上倾泻到山底,飞溅起白色的浪花,升起薄薄的青烟,飘向周围的树木。瀑布之水仿佛是从天而降,我们轮替换人与大瀑布合影,开心海高兴的像个孩子,一会儿耍猴拳,一会儿雄鹰展翅,变换着姿势拍照留念。意犹未尽,大家都想知道这个瀑布的顶在哪里,他俩真有兴致,都傍晚6点多了,踏着水冒着湿鞋的风险过到河对岸,找小路上山看瀑布,结果还是没有看清,路太差,瀑布太高,只能中途放弃,抱着遗憾的心回来。这样壮观巨大的瀑布要是在景区,至少收100票钱。藏在这样的深山野林里。世人能见到者寥寥无几。看完瀑布回来烧水做饭睡觉,结束这累并开心的一天。

照片很多 没有单反的,拍不出实景的3分之1。
林林152 发表于 2019-10-15 21:05 第一天:9月26日,行程15.2KM,爬升500米,早上7点林芝包车到徒步起点娘约隆巴3700米,到木屋 ...

元旦以后更新,剩余的
林林152 发表于 2019-11-3 00:40 [

第十天:10月5日,今日行程10KM,爬升500米,早上从瀑布营地出发,晚上扎营在响打垭口瀑布附近五星级观景营地,海拔4100米依旧是野林子灌木刺林大石海没有路。

进山已经10天了,我们比原规划的行程走的快了一些,再有两天就能出山了。早上7点起来,收拾好行装后出发,在错果隆巴里行进,两侧的高山上时不常的挂下几条瀑布,这里水气充沛,瀑布很多,小河很多,山体崩形成的碎石坡也很多。山高峡谷深,抬头看到的天空是细长的。

今天比昨天还累,什么样的难路都遇上了,纯粹是强穿,没有任何路迹。时而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石海,刚刚结束又会是满是荆刺的野林子,一点路的样子也没有,在这样蛮荒的深山里,我们像野生动物一样到处乱拱,来回切换累到崩溃。我边走边想:要是把有公主病和特别矫情的人带来走两天这样的路就好了,一定能治愈她的坏性格,虐的她没脾气,出山后看什么都顺眼了。路太差我们平均一个小时行进一公里,短短的10公里路走了整整10个小时,晚上六点才到营地。天即将黑,我们拖着疲倦不堪的身体强撑着扎营,营地在响打垭口下面,三面环山,旁边就是瀑布,小溪从在脚下流淌,北面的雪山在晚霞的装饰下,格处美丽,这个营地很适合观景。

瀑布之水的上游。响打这里分脉易贡支龙,
是易贡乡的祖山
,强悍的盘踞着林芝后山近三分之一的地盘,就这一点,可以想象“响打垭口”通道对于山川形势的重要性,先民们赖以倚重的天然通道对于他们的生计是何等重要。在遥远的年代,这条古道是游牧民族转换牧场的通道,只是荒废时间太久,已经找不到路迹。

第十一天:10月6日,今日行程7KM,爬升700米,下降1100米,翻越响打垭口4800米,河谷湿地营地海拔3700米,下坡有巨石崖壁非常危险,野林子里隐匿断崖。

昨晚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早上又是大雾弥。淅淅沥沥的小雨还在下着,我们出发了,走在路上天气渐渐变好,一整天都是晴天,今天过的和昨天一样苦。先是沿着瀑布的右侧在茂密的杜鹃林里野蛮穿行,时不常的还有断崖拦路,没有路我们自己开路,已经习惯并接受了这种环境。

想想红军万里长征,破草鞋能够翻越雪山遇水搭桥逢山开路,比我们艰辛一千倍。有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我们振作起来,好不容易爬上了瀑布的顶端,难度更大的来了,响打垭口陡峭的第二台阶,光滑的悬崖峭壁闪着寒光,以前的古道没有一点痕迹。我们研究怎么安全上去的路线方案1,传统方法从右边瀑布旁边爬升,有草皮,看样子有缓冲摔下来也不至于危极生命,视觉上比较好上一些但是绕路预计浪费两个小时时间。2,根据山友的提议,走沟底从左边切上去,绕开危险的攀爬,可是远远的看上去,都是光滑的岩壁,感觉很危险。我们决定走近再做打算,大不了折回改走第1方案。走到崖壁眼前,发现第2方案可行,顺利通过第二个台阶,往上走就是垭口的位置了,这个垭口与其它的大不同,石海垭口,上面堆了很多玛尼堆,周围的群山苍茫壮观,附近有十几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山风夹杂着千年冰川的冷气吹在脸上瑟瑟发冷。山谷很深,落差巨大,远处的雪峰丛峰在阳光下闪着白光,冰川澄澈,山下原始森林密密层层非常神秘,看着美景深呼吸一口清新的高原空气,再吐出,心情舒畅。

简单休息午餐,接着就是惊心动魄的下降,大石头坡异常陡峭,非常危险,开始路段不亚于门索拉垭口的陡峭程度,令人望而却步。光滑的岩石上覆盖着薄薄的雪,周围都是山体崩塌形成的石海斜坡,有一块巨石崖壁两米多高,是下降的必经之路。队友苍穹小心翼翼的先下去,在下面接应我们,由于落脚点太高,触地危险,他让我们踩着他的腿做为踏脚石下降到安全地带。有这样的队友很感动,我们几个之前从未谋面从未一起走过,关键时刻都能够自然的团结成一股力量,互相扶持,共同克服困难。下降的坡度由于陡,所以路程没有那么长,但是每一步必须小心翼翼,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地方直升机都是没办法来施救的。

有人说:“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当你面临生死攸关的时刻,涌上心头的第一个人就是生命里最重要的人,是最揪心的牵挂。想想你的亲人他们会多么的痛苦,即使你再留恋这个世界,内心一万个后悔也于事无补。也有的人认为生命的长度固然重要,没有探险失去精彩,不虐不爽。但是一切都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探险不是冒险,要善于根据自身能力判断风险,规避风险,量力而行,该下撤就下撤。

陡峭危险的大石头路结束,就是低矮灌木和草皮,虽然也陡,危险性降低了很多。苍穹继续在前方开路领着我们下降到4100米左右,高大的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杜鹃林和倒刺灌木杂草密不透风,人走在其中,手脚并用连滚带爬,有时候需要像老鼠一样钻着通过。快到谷底,坡度更加陡峭,密林里还隐匿着的无数的断崖,好在有植被,危险可控,只是走起来费点力气。总算平安下降到河边,在一块草地上休整,远处勇博冰川的冷风依旧凛冽,鲁易线的难点终于都克服过去了,这条线真是太刺激了。

jinggangjing 发表于 2020-4-29 12:37 感谢分享,请问气罐有地方买吗?打算今年十一去穿越

jinggangjing 发表于 2020-4-30 08:25 看样子只是邮寄了,我是单人,应该是坐飞机到林芝,林芝有没有到鲁朗的班车?一个人包车太贵了

林林152 发表于 2020-4-28 00:45

第十天:[fon......

第12天:今天就能出山了,我们非常高兴,早上8:30分拔营出发,沿着河沟向吕松方向行进,一路上就像行走在水墨画中,烟雨濛濛的天,金黄的草地,秋色与碧波相连,轻柔的雾气漂浮在山间。半山腰满眼的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像春季的百花一样绚丽多彩,碧水中,有头呆萌的牦牛轻轻的游过,这画面岂一个“美”字能表达,照片拍不出实景的三分之一。行进到原始森林牧道,有很多蘑菇,有的比我的手掌还大,我见了就想采,采了两朵拿在手里很是累赘,装在袋子里都碰坏了,如此稀世山珍,没有吃到嘴里,真是太令人难过了。     行至蒋人烈牧场,里面有两个男孩住着,我们询问了前方的路况,继续赶路,今天的路很长,但是很好走,都是路况很好的成熟牧道,下午6点左右就到了机耕路上,原以为有手机信号,结果没有,只能再向前走,希望遇上有信号的地方与外界联系,一直走到易贡藏布江边日卡村附近,天色已黑,在马路旁边的空地上扎营睡觉,明天天亮再做打算。
      回程路非常折腾,从日卡村到易贡乡换了5輌车,八盖到易贡路况比丙察察还烂,轿车根本不能走。皮卡车,越野车,拉油的,拉炸药的,约10公里就换一个车,能往前走一点算一点,路遇塌方,阻拦车辆。我们下车徒步,头顶上的落石非常松,我们背着大包拼命跑了300米。这条路预计明年7月份就会修好,前来的朋友就不会象我们一样折腾。傍晚6点多顺利到达林芝,在宾馆里总算睡到了床,洗了热水澡。晚上和其它徒步藏东南路线的山友大聚餐,来自天南海北20多人欢聚一堂,举杯共庆国庆行程圆满结束,江山不改,绿水常流,江湖虽大实际很小,他日总有相逢日。

尽管总是有人劝阻不要去危险的地方,也有很多先人血的教训做警戒,但是蛮荒的原始森林,隐世的美景,神秘莫测的雪山湖泊。茫茫荒野中像是有一种无声的召唤,令人难以克制,蠢蠢欲动,令无数驴友甘之若饴,前赴后继的为之涉险。每当你准备去一个地方探险时,想想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最坏的准备能做好,其它一切的困难都好克服了。

这条线相比其它的线来说危险性高一些:适合资深徒步者,心理素质强,性格坚韧的人。绳子必需带,最好是经过训练懂技术攀登雪山的人。外联工具卫星电话或北斗盒子必带。这条线中鲜红的石滩,雄伟壮观的大瀑布,数不清的色彩各异的高原湖泊,高耸入云的冰峰丛林以及松萝密布的原始森林都是令人心醉的美景。
注意事项:
1、落石:有两段路落石严重,分别是门索隆巴和措果措至上响打垭口前这段;
2、过河:从八玛开始过河就多了,包括走独木桥。尽管有的独木桥不好走,甚至有的独木桥还不如走水过,那也是期盼有独木桥。夏天有好多河流只能强过,秋天水量会小一些,比较好过。
3、大石海:响打沟里的大石海一眼望不到边,连续几个小时都是在石头堆里跳来跳去。下门索拉垭口滑坡石海走对路也需要几个小时,走不对根本出不去。
4、穿行原始森林:有几段茂密的森林里没有路,需要找缝隙强穿通过
5、做好防雨准备,前半段连续阴雨天的机率很大,要选择防水透气性能好的登山鞋

白菜木耳123 发表于 2020-6-30 10:52 确实虐,可门索错实在太震撼了。

确实如此,很危险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本文作者 : 林林152 )

• 白菜木耳123 回复

确实虐,可门索错实在太震撼了。

发表于:2020-6-30 10:52

• 林林152: [          第七天:10月2日,总行程10km,爬升800+,下降700+,今天翻越门索拉干燥口,是很累很关健的一天。[font=Arial......
  • jinggangjing 回复

感谢建议,我会参考的

发表于:2020-5-20 08:46

• 林林152: 路边搭车,建议不要一个人走,这条线很危险,如果是一个人建议在江达错改道巴松措出山。不要走门索拉垭口和响打垭口,真的有危险,哈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2020-4-30 08:25

• 林林152: 林芝户外店有,但是不保妥,建议网上订邮寄到宾馆,或者拉萨户外店买坐车带到徒步起点,拉萨客运站外面有黑车,不用过安检就能上车。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jinggangjing 回复

感谢分享,请问气罐有地方买吗?打算今年十一去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