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牛木内线完整版,几处细节说明。

牛木内线完整版,几处细节说明。

作者:雨那味     30470人关注 2021-6-18 15:29

牛木线在广州户外界名气很大,大家也很熟悉,就是从天鹿湖那边的联和村牛头山到广汕路木强水库的徒步线路。牛木线再细分为牛木内线和牛木外线,过了沈海高速公路后从木强水库内侧(水库南侧)走到水库大坝就是牛木内线,约15公里;过了沈海高速公路后从木强水库外侧(水库北侧)走到水库大坝就是牛木内线,约17公里。那几段线路我都走过好几次,都是分段走,水库也绕行过,但没有按经典线路完整走完。昨天(2021年6月17日)再去走时,被八斗村公交车逼着把牛木内线完整地走完了一次。
第一段,牛头山到八哥村。
第二段,八哥村到木强水库大坝。
       两段轨迹,之所以分两段,就是这条老线路还能拿出来说一说的理由了。也想趁这个机会把这条线路需要留意的几个地方跟各位驴友分享一下。

地铁黄陂站,胡乱选的D出口,居然对了。这么多次第一次出对了,曾经出到过马路对面的出口。
有条漂亮的小河,背景就是牛头山,景色很美。记得走河的外侧(西侧),这样能少走2百米,不然有点绕,还要过拱桥。
这是楼盘的售楼部,也是居委会,现在都叫党群服务中心。到这里要注意了,进山的小路就是路对面的小巷。
小巷进去后有个小卖部,上行,路口靠左(小区楼盘是靠右),走到头就是这里,大路尽头,有个小加工厂后面。小车右侧就是进山小路。时间是9:50。路旁的菠萝蜜硕果累累,这个季节也是荔枝成熟的时候,好些地方有荔枝,如八斗村。但一定不要有摘几个尝鲜的想法,买荔枝很便宜,摘荔枝可能很贵。切记!
一上山就是急升坡,经过一片乱石之后到达这里,一块大石板,视野极好,山下小区和黄陂站一带都在眼前。
看到加油哥的字,很敬佩他,到处给人指路,带出爱护自然的正能量。是要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不然不配做山友。
大石板上去没走多少路就是牛头山山顶,有一排亭子。在亭子里的时候听到山顶有人说话,等我过去时不见人了。今天整天徒步没遇到一个驴友。
11:50,休息好了继续出发。这里要注意,见到大路往右行(就是能看到高大天线的方向),然后右转水泥路(写着禁区禁行之类的),不要顺着大路下山去了。
沿着水泥路一直走,到了一个废弃的禁区,从那里下山,就是这个牌子这里。
三个大轮胎是牛木线最著名的地标,它在一个山坳里,见到它就说明你走对了。
见到三个大轮胎后要注意,再往前不远,在一个有上山和下山两条路的地方选择下山。那里草木很密,地上基本很潮湿,会有水,这时你会经过竹林,蕉林。
山脚是这里,很多人会在这里开火野炊。实话说我很不主张在这里开火,因为事实上这里环境被弄得很不像样。几个小时的路带点儿干粮就挺好的,烤肉煮汤实在没必要,又不是重装穿越。烧烤可以到专门的烧烤地方去,这里不是公园,没人管理,如果遗留垃圾就只有放任或等志愿者来清理了。很不道德。
见到广佛肇高速牛鼻山隧道。
跟高速平行行走约几百米,在第一个正式的十字路口左转(路边有大块水泥宣传栏,介绍黄麻村农田基本保护区什么的。过了宣传栏之后左转朝高速路下穿过去,直行的话是进村。
穿过高速路也要注意,左右两条小路,走左边。其实记住一点就好,如果不清楚怎么走,就留意指路条,因为是一条成熟线路,很多队伍走,指路条也很多。
过高速走不了多久就是乱石坡了,这是牛木线重要地标,也是被人津津乐道的打卡挑战地。我第一次来曾试图找一个不用爬坡的线路,不成功。这次就直接爬上去了。
这个坡挺危险的!有选择的话我一定不爬。我觉得一定有别的路上去。我观察了一下,乱石坡的右边有些路,应该能上去,我第一次是从左边探的路。
爬过乱石坡就是山顶,有块巨石,我也去撑了一个木棍,祈求腰腿强壮。
下山就是八哥村,在路口休息,这家人的狗一路狂吠地朝我走来,到我脚下。我连看都没有看它一眼,只管坐下卸包解护膝。狗觉得无趣,退了回去趴在地上看着我。时间是下午2:00点。
解下护膝卸下包,收起登山杖,准备搭车回去,天太热,觉得累,我不想走了。我坐着,狗趴着。
休息了好一会,走上大路。一年多没来,这条安静的村道脏得不成样子,应该有什么建筑工地在里头,路上大卡车川流不息,卷起一阵阵灰尘。

第二段,八哥村到木强水库大坝。

在路边等车,很热,很灰。等了好久没有车来。后来问一个环卫工,她说,现在没有车,要五点以后才有车。要搭车的话可以步行往黄麻村那边。看看灰尘漫天的八哥路,实在不想走,还不如接着走牛木线呢,反正时间还早,3点不到。说走就走。
                                         。
因为一年半以前走过,清楚记得道路,就是从车站边的路往山里走。那次走到这里是下午五点,今天时间早。也就是那天的经历告诉山里黑得早,一定要尽量避免在天黑的时候走山路。这里穿戴护膝时遇到一个老农,他对我走山有点儿愤愤不平的样子,说,现在还能走山吗,没有人拦你们吗?
路标,道路正确。我第一次走这里的时候天黑了,靠头等照明。这次天还亮,但我依然很警觉,对夜行心有余悸。
一个半小时以后,来到沈海高速边的输油管那里,怎么还没有那次夜行走得快,应该是老了,毕竟又老了快两岁了。第一次走这里给我留下很痛苦的回忆。上周走龙凤线,在山顶亭子里一个山友也说到曾经在牛木线有过惊魂的经历,还差点报警。
这里要特别主意!沿着小台阶往下走,在接近最低的位置,左手边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口子(有水泥台阶),拨开草就能见到小径,通向高速路涵洞的就是这里。奇怪为什么这里没有路标和指路条。
沈海高速涵洞。
穿过涵洞。出涵洞往右,就是好走的牛木内线,是真好走,几乎没有挑战,平路一直到木强水库大坝。出涵洞往左,是牛木外线,难度不小,很容易迷路,还有好多处上下坡。
沿着熟悉的路径直地往大坝走,过了这里没多久看到路中间有一条碧绿的竹叶青蛇,停在路上一动不动。扔了几个小木棍把蛇赶走了,可惜没照相。
这蓬竹子很有造型。
5:50。从穿过涵洞到这里走了1小时10分钟,是走这一段最快的记录了,平常从餐厅到涵洞要走1个半小时的。
到木强水库大坝了,完成徒步。夕阳西下,凉风习习。躺在草坡上,良辰美景,无限惬意。
居然睡着了,醒来已经是过了6点半。
      7点,在木强水库公交站坐上去天河客运站的公交。上车后才知道是345,不是我原先打算的354.没关系,反正都是进城,殊途同归。
     看公交车牌就知道,我们一直说的“木强水库”其实说错了,不是“木强qiang2水库”,而是“木jiang4水库”,读若“木匠”。“木强”字是“弶”字的异体字,是捕捉老鼠和雀鸟的工具。因为这个字电脑上不好找,于是大家就写成“强”字了。但是公交车公司做得很好,正本清源,没有随波逐流,值得表扬。
gdhonda 发表于 2021-6-18 16:25 幸苦了,附近我也经常走,我一般是坐公交到联和公交站,从旁边小村子上山,走牛头山凤凰山,或者拐到龙眼洞森林公园那边下,或者从龙眼洞森林公园左边的村子上山,从渔东路那边下,想走远一点就直接走到和龙水库下,看心情随意走,反正迷不了路

是的,和您一样,我最常走的线路之一就是龙洞森林公园上,筲箕窝水库下渔沙坦;或者火炉山经凤凰山到渔沙坦。和龙水库我是喜欢从穗丰村或白山村上。
zhb001 发表于 2021-6-18 16:44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谢谢ZH001管理的支持鼓励。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6-19 10:22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谢谢!希望能有点儿用。
岗舟 发表于 2021-6-20 00:30 支持好帖!赞!

谢谢!请多批评
aa2007111 发表于 2021-6-22 10:00 现在天气热,这些线都不好走,又闷补给点又少。      中午12、13、14、15点真是要死人的感觉

同意。汗如雨下,我带的三升水全喝完。
GZ土八路 发表于 2021-8-10 10:07 很详细很清晰的指引。

尽量写详细些。走山迷路很麻烦,吃过不少苦头。
大象 发表于 2021-8-17 16:13 牛木线多年前想走但未实现过,秋天一起走一下。

秋天走舒服些,夏天也能走,出大汗。
方大象 发表于 2021-8-18 07:50 上个月我骑折叠车从黄麻路进去,想环木糨水库从黄登106乡道出来。结果路没有走通,到地图显示围墩、桥头背附近一块写有木糨两个字的大石头那里原路返回了。正中午,大汗淋漓。

方大象 发表于 2021-9-2 12:01 老哥,鱼塘和人家那里,左侧边总是有几条狗挡路,就是那里上去吗?我把单车折叠起来背上山,走到对面能骑车的路上的话,大概有多长距离?

老兄,对了。就是左边水泥路那里,有狗挡道。那边是所谓牛木外线,那条线不能骑车。但是那边有公路,经过采石场什么的到穗丰村。背单车过去那段路不长,过去就是一个水塘,有公路。你在百度地图用卫星模式看看,道路很清楚。 高速路下。
鱼塘人家。
鱼塘人家,有狗。
沿着水塘左边水泥路前行。
继续前行。
走不远,跨过鱼塘到对面。有指路条。
跨过鱼塘,翻过一个小小的山坡,见到豁然开朗的另一边。
这边有公路可以走。
( 本文作者 : 雨那味 )

• 13822219433 回复

感谢分享
    计划找一个休息日,循这个线路走一次。
    如果可以的话,请加一下WX,13822219433。讨教下具体以及注意事项。先谢谢楼主!

发表于:2021-11-25 10:08

• 方大象 回复

谢谢。只能徒步过去探了。

发表于:2021-9-22 15:11

• 雨那味: 高速路下。 鱼塘人家。 鱼塘人家,有狗。 沿着水塘左边水泥路前行。 继续前行。 走不远,跨过鱼塘到对面。有指路条。 跨过鱼塘,翻过一个小小的山坡,见到豁然开朗的另一边。 这边有公路可以走。

发表于:2021-9-2 12:01

• 雨那味: 我第一次夜行就是在围墩那里迷路的。晚上很大可能会迷路,白天就好些,但也要小心。现在徒步的走法是,从高速路下来,要沿着水泥路一直走,见到鱼塘和人家,沿着左边绕鱼塘走(别走右边,看似好走,但是有小溪阻挡,不好过),在鱼塘的最后部分上山(牛木外线,标志不少)。单车的话,到围墩就结束了。你只可以继续沿水泥路Y194经鹅山村返回广汕路方向,路很好走。

发表于:2021-8-18 07:50

• 方大象 回复

牛木线多年前想走但未实现过,秋天一起走一下。

发表于:2021-8-17 16:13

• GZ土八路 回复

很详细很清晰的指引。

发表于:2021-8-10 10:07

• aa2007111 回复

发表于:2021-6-22 10:00

• 聆听者205 回复

“有块巨石,我也去撑了一个木棍,祈求腰腿强壮。”――于自然对着干的感觉。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