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广东 大东山 三姊妹|反穿广东“第一虐”,人间炼狱,敢问路在何方

三姊妹|反穿广东“第一虐”,人间炼狱,敢问路在何方

作者:行远XY     18540人关注 2022-3-15 17:02

南来未见此高峰,下际沧溟上际空辛苦限蛮成底事,坐看嵩华作三公
陶弼这首《连州天际岭》即于连州。连州地处南岭之萌渚岭南麓,东有大东山脉,西有大龙山脉,北有簸箕山脉,故有“连万山为一山,连众水为一水”之说,因山川得名,连州山岭延绵,群峰巍峨,河流环绕,是山友玩山乐水福地之首选。
今年五一假期一波三折,最终在山友的攥合下还是选择了原计划中的连州“三姊妹”,葛优瘫也因此成了山上虐。
三姊妹,地处粤湘边界,在粤侧为大东山脉连州、阳山交界之处,海拔1575米,是由三座相连突兀的石壁构成。
  行远自迩  登高自卑

▲三姊妹

广东户外界中流传有三大虐线:白卡莲银、船底顶坳广线、大东山三姐妹。其中“大东山角苗岭三姊妹”穿越线是三大虐线之最。

▲两步路轨迹

▲经深V向角苗岭前进

穿越途中要经茅草丛、迷林、密竹林、灌木林、棘刺丛,越过深谷、跨过溪流及连绵的山峰等等;其中从三姐妹与角苗岭穿越段,路况非常野,强度极大,基本上要开路前行,异常艰辛,对山友身心毅力都是一大考验;但是沿途的风景如画,景色迷人,在极虐中享受极美

▲三姊妹路上密竹林中开路上切

4月30日晚20:00集结完毕,准时从广州体育中心出发。拖着疲惫的皮囊却怀着鱼跃的心情上路了,希望能尽快逃离这车水马龙喧嚣的城市,但车子在马路中央断断续续地缓慢挪动,五一出行高峰,像我们这样能趁小长假出行的普通大众实在大多了。看着窗外川流不息的车流、霓虹灯闪烁出的五颜六色光芒,且行且思,车子终于在23:30走上了高速
就这样原本320km,5h的车程,通宵达旦走了一晚,5月1日凌晨5:30终于到了起点川桥水侧潭岭水库。在车子内摇晃了一晚,下车伸张出倦缩一晚身子的那一刻,松驰亢奋的神经战胜了浓浓睡意

▲出发照

15人战队10男5女:开乐石、娇小姐、标、暮色、飞仔、行远、酸辣姑娘、萍水相逢、华哥、罗小黑、傻小孩、西瓜小朋友、小乌龟、没关系小姐、Nero
队中只有5人是第一次同行,能走三姐妹都是牛逼哄哄的大神,当然我是例外,只望这些大神别拉爆我就行。

▲穿过果园

天亮了,我来了,粗花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山友对山野的渴望,在简单补给早点后,6:00,走向了那未知的“第一虐”。

▲潭岭水库

爬经果园,回头见潭岭水库已在晨雾中破茧而出,壮阔的库区在群山怀抱中一潭如碧朦胧迷人

潭岭水库在连州市东部。因水库建在潭岭乡潭源洞,故名。1967年建成。集水面积142平方公里,正常库容14850万立方米,最大库容可达18000万立方米。水库水面海拔高达620m,是广东境内海拔最高的大型水库,主要用于防洪、发电和供水。水面面积15000亩(约1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5m左右。区内年降水量为1561mm,流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该水库水能蕴藏量较大,水流落差最大高达460m

▲水坝全队合照

刚走1.4K,水坝就到了,天色也更亮了,后面的路也不知道大队能否保持队形,趁此再补上一张高清版的合照吧。

▲弯道照

进入山径,两旁野草灌木野蛮地向道中生长,拥挤的道弯留下我们的芬芳的年华

▲过溪

与标、没关系、开乐石,埋头前进,一不留意就走错路,折道而返,原来岔路口就在溪边的灌木掩盖下,看样子鬼迹要常常核实才行

▲爬行没关系

刚入竹林,脚下腐竹缠绊,一个趔趄,登山杖就折了一根,呜呼~常在山中走,不得不低头,像这样的朽木,就令一众仙女拜倒了,不跪不服

▲钻过腐木

更有像这样横七竖八的腐木,随时把山径切断,任你是何方神仙也得钻完又钻,不钻别过,树胯之辱应当荣

▲过溪

开始溯溪前进,小黑、娇、Nero紧紧跟上

又跨过一条溪水,娇、没关系、酸辣、顺利过关

转出树林,再跨过一条溪

▲过溪

这一段,反复地在溪水两边穿行,一会蹚溪一会入林,溪中石头湿滑小心翼翼前进

▲小花

一支小花挡道来,清新宜人,麻痹了前方的虐途

▲桃子

一只野桃坠道上,碧果生津,望桃止饥

▲过溪

08:56,7.35km,1151m,第一次休息,今天行程完成快一半了
华哥掐指一算,按此速度,我们下午一时应该能到达营地,众神听到乐开花了,特别是小仙女们,心念念的腐败大餐似乎已经在向她们招手没关系、娇、扒出零食就地派发给大家,没关系一包海苔就给大家干掉了殊不知,后面的路让人无语,后面有路吗?

▲竹林爬升

很快进入竹林,一路爬升,标闷头直干,小乌龟競競业业做好收队,这是一组优秀的组织优秀的领队

▲竹林开路

从竹林陡坡爬上一个小平台,还未来的及喘口气,发现路迹已消失眼前的是一片密集的小竹林,连只苍蝇都飞不进去,呜呼~~!

标哥捣出手机对着鬼迹看了又看,咦~,方向对啊,但路在哪里呢?别看了,只要方向正确,就干吧~!

硬生生地用双臂在密竹林中扒开一条缝隙,快速低头用帽舌勉强遮挡了一下迎面打来的竹枝,手扒躬身头进腿迈腰拱,如觅食的野猪、如发情的野狗、又如一条蛹动的蟒蛇,或这已化身为一台人肉绞路机,杀出一条生路

▲三姐妹么妹峰

一路绞杀,一路开路,约2.6km,450m爬升的山体,足足用了2.5h,当脚踏上三姐妹么妹峰的那一刻,那个感觉,那个酸爽,只能用脚来表达
三姐妹么妹峰1570m,其实我也分不清楚三姐妹那个是大,那个是二,那个是小三,就按反穿的次序来认吧,么妹当然是最高咯

▲五仙女两神兽

五大仙女驾临三姐妹么妹峰,带来了一帮神兽

▲最强仙女组合

三姐妹最强仙女组合——萍姐、没关系小姐,写满远方的远方的萍姐,除了拉爆别人有关系的没关系!惹不起,又躲不起!呜~!

▲巅峰大片直播

山野从来不缺戏精,戏精从来不缺名导,还有一堆吃瓜的群众

乱如麻,情脉脉,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三姐是小妹

精彩虐戏,如有5G,蹭个直播,屌丝粉必当爆增

▲遥望二姐

遥望二姐,山峰上也尽是突兀的石壁,天空云层郁郁,远山含黛

▲行远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此情此景,借东坡居士一词,聊表心情

▲娇小姐

爆张阿娇的玉照,陶醉在众神为她打下的江山之上

▲攀二姐峰

经深V投向二姐的怀抱,二姐你的柔情我们永远都不懂,你的虐我却懂了

▲大峰/标/暮色

标,暮色,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

▲飞仔

会飞的飞仔,嚷嚷幸好没拖后脚,队长的考核过关了吧。但他却差点把他人拉爆了

▲三姐妹大峰岩降

在二姐、大姐处没作过多停留,就撤了,前方的路还在旁边虎视眈眈地看着我们呢

▲三姐妹二峰岩降

好险!萍姐艺高人胆大,这个岩降点,献上了膝盖

回头望去,大家屏声静气,小心翼翼,往下挪

▲飞来石回望二峰

钻出一段密林,耸立一块飞来石,再回看远处光突突的大峰岩壁,难以置信,这就是来处

▲飞来石

阿娇,快跑!真怕大姐轻叹一口仙气,把飞来石吹落,把娇给砸飞了,呵呵~

▲密林开路

从三姐妹大石壁下来V谷,往右有路可以下撤到谭岭水库,接一个100m的密林开路爬升,开路已经是常态,大神已经爽的变态

▲卫峰

14:40,登上三姐妹大石壁对面的卫峰休整,12.38K,1539m,配速急降1K/1h,看样子原计划的营地时间已成了未知数

▲遥望前方的路

远方的路布满荆棘,是漫长的,是未知的,既然选择了,就要鼓足勇气走下去

▲陡降

不要害怕,慢慢走吧,总有一天会到天涯,路在脚下

▲一直开路

不可预知的路,会让人感到畏缩。但在我们面前绝不会因此而停滞不前,就像莲花一样,即使出生在泥沼之中,也从不放弃绽放自己的花朵

因为我们拥有梦想,心中有坚定的信仰为引导,远方的路虽然有着无数的荆棘和坎坷,但我们以坚持为刃劈荆斩棘

▲南岭保护区界碑

18:42,16.22km,1150m,大坳,南岭保护区界碑,“严禁在保护区内捕猎、用火、捕鱼、违者罚款300--10000元,严重者追究刑事责任”,南岭局大东山管理局处 宣一条红色黄边的横额,拉在谷底林中路口显赫位置,在山野中如此唐突剌目,而对我们来说是狂喜,虐尽甘来,它,是在热烈地欢迎我们,营地马上就到了,往右1.3K大路,撒腿一路狂奔

▲第一天营地腐败19:00,17.5km,1002m,大坳T字路口树林中有几块平坦的地块,两边溪水潺潺,有几个小水潭,这是一处五星营地,腐败的好地方,大厨华哥已拉开阵势,吃货们已翘臀以待

▲第一天营地腐败

腐败我们是认真的,也是专业的
刚刚还虐的神飞魄散的驴子,一转身就华丽丽的变成馋涎欲滴的腐败驴

心灵鸡汤,补血、补气、补脑、补身、补心......满足你滋补一晚一天的臭皮囊

▲第一天营地腐败

华哥的招牌绝味,酸菜炒五花肉,管饭杠杠滴

背了一天的鱼,终于下锅了,深山啤酒鱼,色、香、味,能满足你的味蕾吧,三条两锅,汁见锅底,虐胃,还不够啊

专业徒手开红酒非娇莫属哐~哐~哐~,搞掂~不扶墙只服她

▲第一天营地腐败

干~!干~!干~!肉要大口吃,酒要大口喝,歌要大声唱~

嗨起来~,哟哟切克闹~,

氤氲森林,灯红酒绿,狂蜂浪蝶,欢歌笑语

吆喝的,扒衣的,画妖的,不忍邪视,捧腹大笑.

哈哈哈~,三姐妹的狂欢之夜,不眠之夜...

下雨了......

▲第二天营地早晨

昨晚,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也不记得了

此处省略N个字.......

这里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职场无间道

这里没有阿谀奉承强颜欢笑的虚伪脸孔

它能让人抛弃一切烦恼,忘掉一切忧愁

它能让人投入自然的怀抱放松身心畅快淋漓

......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的户外

▲第二天营地早餐

早餐,牛肉丸紫菜汤,挂面

大家似乎还在津津乐道于三姐妹的故事

广东第一虐成为广东第一腐

这也太不尊重三姐妹这条虐线了

三姐妹的故事,恐怕从此要被这帮腐败分子改写了

▲第二天营地出发

8:35,出发了阿娇与小黑决定下撒,特殊原因,你懂的舍不得,放不下,挥一挥手还是得告别

▲绕溪环上

傍着溪谷,左右翻转而上,撩开沾满雨露的树枝,在朽株枯木中钻过,在菁苔滑石上踩过,脚下一滑,痹,鞋又湿了

▲竹林穿越

左上切竹林,枯竹横布的林间,劈劈叭叭,脚下破竹之声不绝于耳

一入竹林,体形完曝,它也是一个天然的检测场看,没关系,过来了,不服你过来试一试呗

▲小青

哇,小青,溪涧边灌木上缠绕着一条萌萌的小青,一动不动趴在树枝上面

千万别惹小青,其性格为神经质,具攻击性,有毒哩

▲大石头营地

11:09,20.67km,1265m,林中几许平地,溪泮一块巨大的石头,旁边水源充足,可以做临时营地( 本文作者 : 行远XY )

• 佛山老林 回复

发表于:2022-3-17 20:08

• 行远XY: ▲两步路轨迹深思熟虑,考虑避免五一此线营地紧张,考虑到队友的素质先难后易,最终活动组织者小乌龟选择走反穿线本次穿越线正名为“三姊妹角苗岭大东山”穿越,行程为:潭岭水库~水坝~三姊妹~大坳~角苗岭~分水坳~无名石壁~岩坑山~连州大东山温泉度假区。三天累计行程52.46km,累计爬升3769m,累计下降4192m,运动耗时33:41:31,运动均速1.6km/h,详见两步路行远轨迹
  • 植物人~ 回复

厉害,小青就上班了~
    谢谢分享~

发表于:2022-3-17 13:41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山高人为峰!!

发表于:2022-3-16 17:52

• zhb001 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