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博格达峰 中元节之夜,我在万年冰川上露营 2022年环博格达峰游记

中元节之夜,我在万年冰川上露营 2022年环博格达峰游记

作者:鄱湖牧童     81575人关注 2022-10-11 15:19

中元节之夜,我在万年冰川上露营

—— 2022年环博格达峰游记

鄱湖牧童

在新疆徒步路线中,博格达大环线,是新疆绝无仅有的雪山徒步路线,2016年就被评为“中国新十大徒步线路”之一。如果说新疆顶级徒步路线中夏特名气最大,乌孙风景最美,狼塔路程最长,那博格达大环线堪称最震撼,最神圣,最为自虐的冰川险路。纵观全程,两次跨越天山,途经8座达坂、12道冰川,冰裂缝、冰塔林、冰洞、等景观交织呈现的博格达大环线,是新疆最波澜壮阔的一条强驴路线,全程只能重装徒步的线路,号称勇士之路。能走完博格达大环线全程,才能成为新疆顶级徒步路线中的王者!

从南昌飞往乌鲁木齐航班途中,经天山山脉主峰时,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从高空清晰地俯瞰天山博格达峰,真是心灵震撼,望着蔚蓝的天空,看云聚了又散,大自然用人类无法想象的神力,展示了一幅变幻莫测无法用文字和语言描述的神奇画卷,连绵的雪山山顶之雪还未消融,云层与雪山融为一体,那千姿百态形状,景色是极其美丽的,美得让人心颤。在如此炎热的夏季,千年冰川在接受阳光的洗礼后,以肉眼看不到的速度慢慢在消融,冰雪之身化为白色的水雾!仍不离不弃母体,围绕在山峰的上空盘旋。雪山,一直在我的心目中,是遥远、神秘、向往和仰视的地方,每每有机会遥望她的时候,内心就会产生征服雪山的欲望,虽然这样的想法有时候不切实际。但人生需要勇气,破釜沉舟的勇气,同时也需要激情,舍我其谁的激情,有这两样东西,我相信我的徒步人生不会不精彩!

六个小伙伴到齐以后在乌鲁木齐市,最后吃一餐好的。

蹚阿克苏河

2022年8月7日

早上五点起床后,提前约好的包车师傅开车到了酒店,是个7座面包车,全队6个人加上大包,坐这辆车有些拥挤。司机把大包架在车辆棚顶上,用绳索捆绑,人再进车厢里所有人勉强坐得下。

去天山博格达峰,路上开车计划要三个小时,在八点以前,林业检查站守关卡的管理人员未上班时,车才有可能开进去,否则,步行进山要多走十几公里山路。实际上,我们7:00前就到了林业检查站,站里没有人,车辆不作停留直接长驱进入,没出现预想中的麻烦!上山的路上,天空下着毛毛雨,山上气温大概在10度,我穿的是速干衣服冷得扛不住,身体产生轻微颤抖,把车窗玻璃门关的严严实实,车内所有的人都不怎么说话,气氛有些沉闷。

进山后,道路变得坑坑洼洼,路面极其不平,大小不一的石头,随意躺在路面上,加上前挡风玻璃起雾,司机一路非常小心驾驶着汽车,我们人多车重,乱石头多次磕到底盘,路面很伤车,司机嘴上没说什么,心里估计相当肉疼,但仍坚持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四号羊圈。

青贫驴

马嫂

挑灯

千里马   马嫂

牛股

牧童

路上,遇到与我们同样去环博格达峰徒步的另两伙山友,他们比我们早出发半个小时,运送他们的司机,以路况太差为由提前把他们两伙人放下,这两伙山友比我们多走了几公里路。通过比较,内心觉得送我们的司机,人品和职业素质是很高的,等下山后,一定要帮他多宣传。

在四号羊圈付清了给司机的包车费,约好六天以后再接我们,司机由原路返回。羊圈这个地方实在太冷了!查了一下海拔高度,测得实地海拔在2580米,比乌鲁木齐市海拔高约2000余米,温度比乌鲁木齐市少说要低了15度,大家赶紧加了厚衣服。我的厚衣服压在包的底部没法取,只加了一件薄薄的冲锋衣,没有什么效果,还是太冷。出发前吃了一些干粮,重新整理了一下背包装备,和羊圈里的羊来了一个合影便出发了!走了不到二公里路,是过第一次河,水不深,我带着“过河神器”用得上,穿鞋套上过河,鞋裤都没有湿,没有真正体会到河水冰冰的凉意。

过了河是上坡路,坡度不陡却长,有好几公里远。这就是新疆人口中俗称的达坂吧!在新疆,垭口 前的陡坡叫达坂,一般特指“山顶的隘口”,源于瓦剌(属蒙古族而称卫拉特蒙古)语音。在元明清时期瓦剌诸部落游牧于西域并统治之,瓦剌人建立的和硕特汗国曾统治青藏高原,达坂名称流行于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地。

沿山坡开阔地的路缓缓而上,还未至秋季,山坡草原上的草,由绿变成淡淡的泛黄色,有了初秋的感觉!看着鸟儿在天上自由地飞, 一群散落在草原上的新疆马,悠闲的在吃草。人在这样的场景里面,躺在松软的草地上,什么也不用想,让头脑放空身体放松,焦躁的心都变得平静,这太惬意了!

上午10:00 时,走到分岔路口,看轨迹觉得抄近路可以少走六公里,另一队伍请了一个当地的向导,他们坚持走老路。我不明白,事后才知道我错的大了!山渐高,回头凝望,远处荒芜的山,在阳光下竟熠熠生辉,一种悲壮、沧桑之美,美得人心疼。当太阳渐渐爬上了天空的高处,那种蓝色,不再那样的深,慢慢变淡了。不知不觉,云彩和微风追逐打闹着出现在了天空中,那明媚的阳光,给天空上了一层柔美的暖色,很安逸、很闲适。

沿着既定的路线一路上坡,上上下下经过无数个达坂后,终于下到沟底。一条汹涌的白色河流阻挡了我们的去路,沿着轨迹寻过河之处,没找到有合适之地。我这才明白当地的向导不愿抄近路的原因,过河是很危险的,特别是在没有保护,没有做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去过这样的汹涌湍急的河流。

河就是阿克苏河,我事后查资料才知道“阿克”,在维吾尔族语里是“白”、“白色”的意思;“苏”就是水。河水的颜色白的像牛奶,甚至有些丝滑粘稠之感觉,如果有人告诉我这流淌的是牛奶,我也许会相信。阿克苏河水呈白色是因矿物质较多导致的,烧开后是可以饮用。对于阿克苏附近的牧民来说,这里的水不仅是生命的相依,更是文明的载体。对我来说阿克苏河,只是我有生之年无数次流浪中的一次偶遇,就像阿克苏河中哗哗流淌的水,不会停留只会奔跑。这时的我,只会站在河边,望着冰冷湍急的河流束手无策,纠结与是否从下游绕过去,还是冒险强行蹚过河去。

千里马主动脱下衣裤去探路,等他过了一条岔河,我才套上“过河神器”也艰巨的迈过去。但过主河时脚底站不稳,河水的冲击力量就像一个十几岁的小孩童在拉扯一样,身体完全控制不住,差点摔倒掉河里去了,吓的我赶紧退回。千里马又下水尝试了一下,依然过不去。

我建议大家去下游水宽之处岔河多的地方过,岔河多水流分散,各分支水的流量就会减少,容易过。然后大家一同前往,但下游水宽之处水同样深且急,我试了下走不通。建议还是绕道下游去过桥,但时间要多上几个小时,与在危险河中比起来还是值得的。

千里马想再尝试走一次,要知道天山上的雪融水水温不超过五摄氏度,站在水里每多一秒,会使肌肉冻僵。终于走通了,千里马又返回给大家站在水中作保护。远远看着他在河中佝偻的身躯,一次一次的在湍急冰冷刺骨的河流中来回穿行,渺小得如爬行的蚂蚁,但每一次都是咬着牙坚持着,来来回回达五次之多。终于,等所有的人都过了河,用了三个小时,在过河这个阶段,大家累得够呛,好在都平安闯过了这道生死难关!这次过河,如果没有马哥的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忍耐力,担当和勇气与坚持,面对汹涌的河水是不可能顺利闯过去,我自认为不俱备这样的能力和勇气与担当。

过河后,直接拔高上回主路,又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五星营地。千里马想再走到前方河谷营地,大约还有六公里路。按现在歩行的速度,到营地怎么也得晚上九点以后。我认为五星营地水源好地又平整,考虑到大家第一天重装徒步,有一个适应过程,加上过冰冷的河流耗能不少,扎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2022年8月7日行程记录

开始时间:07:34
结束时间:18:06
距离:16.5km (10:32)
移动时间:06:49
上升时间:05:04
下降时间:02:20

独闯老虎口

2022年8月8日,从营地出发时间是7:40,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大家体能恢复得很快也很好。

出发后,连续两个小时高强度徒步,中间没有人提议休息,上午10:00,就到了原计划的第一天的河谷营地,大家精神状态不错没人想休息,继续前行,中午11:30走到了冰湖营地。
   我建议休整一下,补充中午的路餐。到12:00出发时,正常轨迹是朝右前侧山坡转,建议大家走轨迹上坡。其他队友看左前方也有轨迹可以到冰川,觉得路要近些,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不愿上坡,选择过河走左前方。

我坚持按轨迹路线走,从手机平台上显示轨迹路线比右侧的河谷之路要远一些。但爬高上到垭口后,是较平整草地,虽没有明显的路迹,再次确认方向不会错后。回过头来,喊队友们上来,下方青贫驴等队友,一直喊我下去。而我,已经是在平路上了,下去也不一定好走,反正两条轨迹最终都会汇合成一条轨迹,都是到达冰川之路。便大声呼喊,并且招手让他们走他的我走我的。这样的决定,最终让一个队伍分成了两伙,也导致了大部队没有按计划翻过老虎口。

我选择的路,除了上坡费些力气外,上来后便是一马平川,绕过上游的河流,再从左绕到悬崖边。从悬崖边往河谷下方看,千里马、青贫驴几个人已经看不见了,我觉得他们比我快,就赶紧下切,直接切到冰川。远远地发现冰川上有五个人在缓行,我误认为是我们的队伍。便一路狂奔,一直追到冰川之上,站在冰川上方,发现前方冰川里的队友不是我们的人。这才意识到追错了人,我们的队伍不可能有这么快,能超越到我的前方去。回过头来,远远地发现我的队伍仍在谷底,便狂喊他们,可惜离我们太远了,约有一公里路远吧!他们听不到我的声音。很后悔为了省一点重量,将此行准备好的对讲机放在乌鲁木齐的酒店里,要是有一台对讲机,完全能沟通现时的情况是不成问题。

我站在冰川之上等了好久,可惜他们在谷底一直未再出现,此时的我冷得有些难受,便不等了!心里在想着,一定要在下午四点过老虎口这道难关。新疆徒步路线上有两大难关,其中之一便是这个老虎口,几乎垂直上去,高约150至200米左右,并且是碎石、乱石、流石组成的陡坡,多人不能同时攀爬,最好是一个一个地过,防止上面的人踩踏石头后滑下来砸伤下面的人。而时间已过了下午3:30了,再不走,在下午四点变天后,翻老虎口是很困难的。

站在阿克苏冰川之上,穿行于冰川明暗冰河、冰洞、冰裂缝之间,我心生胆怯,特别是在荒无人烟,独自一个人行走在这样环境之下,除了冰的寒意刺透我的内心外,更多的是被这样的环境吓得牙齿嘎嘎作响,害怕一脚踏空或滑入冰缝隙之中,成为冰冻的人体标本,身子不由得抖得厉害!其实,冰川的路不是很难走,大小不一的碎石镶嵌在冰的表层之中,人行走在其上不是很滑。顺着旷野冰川之路缓缓前行,放眼望去,仿佛那是通向天庭的汉白玉走廊,如置身于仙境。蓝天,冰雪,还有褐色的山体,满目间只有这三种颜色,我被这无比壮观的美景所震撼,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是沧桑岁月的容颜。

冰川之景很漂亮,对我们南方的人来说,能在夏季看到雪山和冰川很是新奇。因心中有事,一路走走停停,回望我们的队伍,怎么还不上来呀?在冰川上走了两个多小时,时间过了下午五点,我到了老虎口。我一直以为老虎口在冰川的最顶端,可从手机路线轨迹上显示老虎口离我很近,从未想到老虎口就在我的右边山崖上方,差点错过。老虎口是一个山的垭口,几乎垂直落差200多米,更难的是没有路,全是流沙加乱石,人一走上去脚几乎立不稳,上一步滑半步很是危险。

我用了一个小时干到了垭口顶部,其中的惊险曲折只有自己知道,回望来时的路,后怕不已!我站在垭口之上,垭口处于两山之间,形成狭窄的风道,狂风突然吹过来,一瞬间像是卷走了身体内所有的温度。冰川世纪般的寒冷,以及瞬间消失的光线。天空开始下着雨夹冰雹,打在脸上先是刺骨般的疼痛,后是火辣辣的似火烧般的感觉,裸露在外的双手已经冻得麻木,手指头没有知觉。冰雨越下越大,我肚子在咕咕作响,强行吃了一根能量棒,喝了几口特别冰的凉水,久等队友不来只好下撤。下老虎口垭口是危险重重,踩在乱石上下行,湿湿滑滑的,这个时候精力要高度集中,克服无数困难后终于下到了平地。

从垭口下方到营地还有四公里左右,时间已过了下午7点。我用手机导航一路急行,然而手机的屏幕被雨淋湿后,既不能打开也不能滑动,搞得我的心里无比惊慌,本想找个地方扎营住下再说,看着空无人烟的荒野,一个人住在这里,心中的恐惧和害怕只有内心听得见。一定要坚持找到营地,也相信营地一定有人,有人就有伴了!

下午八点半,终于走到计划中的宿营地,到了营地发现有三顶帐篷矗立在风雨之中,便飞奔过去。此时的我,紧张慌乱的情绪有所缓解,虽然全身湿透了,却不觉得寒冷。把帐篷扎好,煮了一些姜茶喝下去,身体立马产生了暖暖的热意!雨一直在下个不停,整宿没有停歇,我坐在帐篷里面十分担心队友们的安全,担心他们是否如期在过冰川和老虎口,担心他们在过垭口的时候是否遇到风雨,心中的忐忑如帐篷外的风雨,一阵急来一阵缓的。这是我作为驴友,第一次挂着领队之名,带领一帮朋友走这样虐的线路,竟然把队伍都给整丢了!心中除了是满满的自责外,而更多的是对朋友的安全问题,产生强烈的不安!上半夜是狂风加暴雨,帐篷险些被吹塌了,出去加固了几次,下半夜风小了些,但雨仍下个不停。

2022年8月8日行程记录

上升时间:06:37

下降时间:03:05

孤独的等待

睡到上午约十一点,雨已经小多了!旁边的山东的驴友开始在收拾装备,准备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我躺不住,出来找他们聊天,顺便了解当下的情况。他们对我独自一个人能从老虎口翻过来很是佩服,觉得我是一个“独行侠客”。我无奈地解释了半天!他们准备开拔问我是否同行,因为要等我的队友,估计队友得在下午5点以后到。

翻转山达坂

2022年8月10日,是登山的第四日。

第四天是早上8:30出发的,今天的路程不太大,全程约9公里路。攻略上说6.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新疆的8:30相当于我们内地的6:30,时差慢二个小时。我们选择早出发,是看下午到达营地的时间情况,如果到得早,是否有可能再多走一些路,争取把失去的一天时间补回来。

从营地出发就是乱石岗加一路拔高,在各种乱石上行走特别困难,没有所谓的路,只能沿着轨迹的大方向前行,爬了一个多小时,回头仍可见出发时的营地。队友们整体状态还不错,一直保持在可视见的范围内。像博格达这样的路线,完全按照轨迹走是走不成的,只能用手机先定位出一个大概方向,勇往直前闯,管他有没有路,每个人都能走出一条路来。马哥夫妇和挑灯选择走山脊线,我与清贫驴与牛股选择走山腰横切至冰川走冰川路。两个队伍分散而行,大家一直没有休息,等我们到了达坂跟前,我们几个选择走山腰横切的傻眼了,高至200米的大陡坡,我头都是大的,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了,上坡花了一个小时,而选择走山脊线的挑灯等三人比我们早到几分钟,看来走路是省不得力!

攀登上山巅来,垭口前方又是一番新的景象,壮美、震撼、仙境、梦幻、神秘、惊险,这里的风光无法用语言具体去描绘她的美,重叠的山峦此起彼伏,各具神态的白云与远处雪山景象相互映照。我不知道哪位名人说过:人生的每一场相遇,无论是人还是景都是缘分!这世界上,有些地方是用来怀念的,而有些地方是用来惊艳的,只有真正抵达一次,才算得上旅行过。我想,能见到如此美丽景象的有缘者,无一不是毅力和体能超强的“王者”,博格达转山的徒步路上每一里路,都在拷问身体的极限,眼前的每一处风景,都在冲击着灵魂深处,徒步所带来的快感,是用其他方式不能感同身受的。

在转山达坂休息了半个小时,顺便把帐篷的物资晒了一晒。在垭口,马嫂给了我们每人半个苹果,这礼物太“贵重”了!在环博的行程中,我的装备是精确到克重,所有口感好的食物都不带,只带营养、能量、重量三者合一的食物。马嫂一个女同志背了四天的苹果,出的汗水重量与苹果的重量几乎相等,如此“厚重”的礼物令我感到汗颜!

从垭口上下来很费周折,像我天生不恐高,平衡能力较强的人都觉得难,环博格达路线,在驴友口碑中难度号称重装九级,确实不为过。到了谷底,原计划从右边过河,选了好几个过河点都不满意,主要是下不了狠心脱衣服进冰水。

最后,大家绕行左侧走冰川,又走了一个小时,到达今天的营地。营地坐落在河谷半小腰的几堆乱石之中,被前人清理出几个稍平的地方,只能容纳五六顶帐篷,也刚好能容纳我们整个队伍驻扎。

扎好帐篷,看时间才过下午5点。大家见另外两个队伍也下来了,经过我们的地方纠结了好久,没有就地扎营而是选择过河。要知道这里的河水连冰都化不掉,冷得极致,队伍中有不少女孩子,像我们粗鄙的汉子一样脱鞋下水,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我们站在营地远观她们过河却爱莫能助。我们分析,他们这么晚要过河,是说明明天的路程强度大,如果不过河,有些人可能明天走不到营地。

晚上休息时,上半夜天色十分的幽静,躺在微微倾斜的碎石山坡上,抬头仰望天空,好美的夜色,月亮挂在天空之上,调皮的星星在云层之中钻进钻出,仿佛是在迎接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2022年8月10日行程记录

开始时间:08:34

结束时间:15:25

距离:6.9km (06:51)

移动时间:04:33

下降时间:01:57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8 14:15

翻转山达坂

[font=Cal......

夺命冰川路

2022年8月11日,第五天是早晨8点出发时,本想从冰川上方过河,但昨晚下半夜下了雨,山体形成泥石流阻断了去路,加上河水暴涨,水面加宽河水变得更加汹涌,从冰川上方走是行不通的。只能选择与昨天的队伍一样,从下游的冰湖中浅滩穿过去。实际上冰湖中的浅滩因昨日下雨水也涨了不少,水面形成较宽的平面。

牛股大哥第一个下水,我紧跟其后,河水冰冷刺骨,在如此深的水域,我的过河神器没有任何作用,只有老老实实的和大家一样把登山鞋脱了,在水里行走。每走一步痛苦不堪,只能咬紧牙关克服。终于过了河,大家便开始直接上简单达坂的冰川山体,这一段路也是比较难行的,全是直接拔高的乱石堆,加上下雨石头湿漉漉的,不是每一块石头都是镶嵌得那么紧致,有的石头踩上去会松动下坠,稍不小心就会摔倒。

一个小时后上到了半山平台,发现昨天过河队伍的人已经在冰川上行走了,我便快速追上,第一个进入冰川之路。从冰川逆坡而上坡度较缓,路不是很难行,但下雨是个麻烦事,路面稍微湿滑。

在过冰沟时,追上了第一天遇到的九人小分队,他们找不到过沟点,而我很快找到合适地过沟点,第一个跨过去后放下背包,返回去在冰沟的这边接应大家。在冰川过较宽的冰沟,既要有充沛的体能,还要有无畏的勇气,每个人在背负几十斤的重包下,去跨过1.5米以上的冰沟,难度是相当大的。

简单大阪的最后一段路实在太陡了,大家不敢再走冰川,冰川又湿又滑还有冰裂缝,我们的队伍多数人没穿冰爪,容易发生意外,只好从旁边的乱石中行走。

在乱石堆中穿行,相对走冰川还是安全一些,只是多耗费一些力气罢了。我走在前列,领大家冲上坡顶,这一段路上来用了三个多小时。站在达坂高处,测得简单达坂海拔高度4150米。我不知道如此难行的达坂,被人称作“简单达坂”,实则此达坂并不简单,到处是危机四伏的冰裂缝,深不见底的冰洞,诡状异形的冰下隧道,非常险峻和难行。

等队伍全上来后,实在是太冷了!没人敢在上面多待,大家匆匆拍了个照,又匆匆地往前下方下去。直接从正面下达坂是不可能的,只能从右侧碎石堆中行走,同样是坡度很陡,好在没有冰,保持平衡状态下行进不会有多大危险!

到了冰川阶段的路又开始危险了,冰川的路是有坡度的下降,我带的简易冰爪坏了,早就扔了。没穿冰爪又是在雨中行走,很难保持平衡,几次差点摔倒。本想接近山体的乱石中行走,发现有一条暗沟过不去,只好折回冰川中间段行走。

见青贫驴老哥多次摔倒,等他近了,问他有没有问题:他说没有问题,只是下雨一直没有休息,背包中拿不出吃的,长时间行进又累又饿,体能消耗过大,加上有轻微的高反,高度近视眼镜容易被雨水糊住,行走实在不易。要知道老哥是有实力的人物,今年60岁了,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体能是超级强悍的,多次参加全国城市马拉松赛事,全国成绩排名在55岁以上的中老年组二千名以内。我给了他一块压缩饼干,又给了他一只葡萄糖,吃下去后,精神为之一振。他说他有冰爪在包里,让我帮助取用。并且坚决要给我一只,我给他套上他又给我套上,这样终于可以行走了!

走了几步,回头发现马哥和马嫂夫妇也走得艰难,两个人都没有穿冰爪,马哥一路搀扶着马嫂费力不少。冰面上行走,女同胞相对男同胞平衡的能力要弱些,加上用登山杖支撑冰面,要有足够强的上臂力量,这也是女同胞所欠缺。我过去,把青贫驴大哥给的冰爪又让给马嫂用,这样马哥搀扶着马嫂相对轻松一些。

接下来的冰川之路我摔了几次,好在有惊无险。下到冰川末段,路面坡度较缓危险较少,大家不再紧张,快到沟底时,听前方有人说摔了一个人,是商业队伍中的人,人已经摔成了骨折,完全不能站立,只能就地等待救援。在这样的环境下,像我们这种自由组合的AA队,一旦有人受伤或者出现意外,同伴之间去救援比登天还难,没有任何可以依靠的后勤保障,无法想象该如何全身而退,生死一切要看天意。

终于过了冰川路阶段,接下来是三公里的石海之路。我陪着青贫驴老哥,担心他摔倒,他走不快的主要原因,还是雨水糊住他的高度近视眼境,视线模糊看路面有些吃力。雨终于不下了,老哥让我赶紧赶到营地占一个好位置。我也觉得他不会有情况,便不管他快速前行,第一个到达营地。其后队友挑灯、牛股等相继到达。大家占了一个相对较好的位置扎好帐,我给大家烧好姜糖水,每人分了一些,祛祛寒湿之气。

2022年8月11日行程记录

开始时间:08:07

结束时间:19:45

距离:13.7km (11:37)

移动时间:07:45

下降时间:03:35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9 20:38

夺命冰川路

2022年8[f......

迷路冰塔林

2022年8月12日,第六天。
大本营营地坐落在主峰对面一个相对较平缓的山谷,据说是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营地,营地有一个放牧的大叔立了一个大帐,为驴友们提供住宿和饮食。营地边有一堆乱石堆砌成的马尼堆,刚开始,我没有认真观察,事后才知是山友日本京都大学白水小姐登山时遇难的墓地,有人说尸骨仍在,这恐怕无从考证。从营地远观博格达主峰,主峰海拔5445米,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在天山山脉之中并不引人注目,但她以雄伟壮丽和地势险峻著称,圈内人称她为小珠峰。她那刀锋般的脊线,三峰并立,直刺苍穹的浩然气势,让人望而生畏,又心生向往。

上午8:30从营地出发,经过哈族大爷的帐篷是和他打了声招呼,简单问了一下路上的情况。大爷很热心,告诉我哪里有信号,哪里路好走!交流了半天,我似懂非懂,但还是明白了大爷的意思。哈族大爷帐篷内有和我同来的九位山友入住,他们在帐篷内烤火,帐篷内的物资倒是不少,全是大爷用马从山下拉上来的。过往的驴友可以在这里补充生活物资!但这些同行山友,受昨天商业队摔伤的那个人的影响,没有信心再走下去,今天打算从天山天池景区下撤了!

我们从乱石岗下到河谷过河,过河是痛苦的,不光是雪化水冷,更要命的是光脚踩在河床上的裸石上,多年未下地行走了,脚板娇嫩不堪,脚底刺痛难忍,我硬是咬着牙光着脚过了河。

一路上雪莲花较多,这个季节雪莲花开的有些残败,没有想象中的冰清玉洁,雪莲花外形长得像包菜,花不像花菜不像菜,从观赏的角度来说谈不上惊艳。对这种植物品质来说,我觉得她高贵典雅,正是因为生在极寒之地的悬崖陡壁、冰渍岩缝上,这里空气稀薄,环境缺氧,所有植物不能落地生根,但是她却傲霜斗雪迎寒绽放,让沉寂的天山有了春的气息。

沿着山谷一路下行三公里,在中午11点前到达四个羊圈,四个羊圈是个地名,地势相对平坦,山谷中草地茂盛水源也丰富,是适合露营的好地方!原计划想提前出山,从简单达坂下来后,直接干到这个地方,因风雨阻路且难行,又是在冰川上行走,打乱了计划,这样还得七天时间走出大山。

中午稍作休整后,开始翻黑沟达坂,也是这次转山途中,最后的一个陡坡。黑沟达坂高约4100多米,从我们所在的位置3400多米起,要爬升800余米。远观山体最高处,没有积雪或残冰,心想,相对来说这个达坂不会太难吧!而挑灯告诉我,这个达坂顶上有雪,网上有驴友已经发了视频,非常难以攀爬,我似乎有点不信。查了查轨迹,过小溪后从右侧上,路要好走一些,队伍中多数人选择左上,青贫驴大哥犹豫了一下,没跟上我来。从右侧走确实好走多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半山腰,而队友仍在对面山崖上艰难前行,几次都没有下定决心与我会合。我在山腰上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在他们临近河谷时,在我的呼喊作用下,大家又重新会合。

上黑沟达坂最后三分之一路段,我穿的较多,走的过程中身上发热,有些不在状态!马哥在前开路,后面挑灯紧随。这一段路上去,是蛮难的,坡陡且是流沙结合的细石路,很是费力气。下午
4:30上到垭口,没有遇到挑灯口中所说的大面积冰雪,虽然很费力气上来,但也算正常现象。垭口下方是一条沟垄,几公里远外有一条灰色的冰川地带,我对走冰川已经有些胆怯了!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回头路了,下也得下不下也得下,马哥和挑灯已经下去了。人影已不见,牛哥、青贫驴、马嫂全都上来了,我随意拍了几张照片,和大家一块下去。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9 21:56

迷路冰塔林

2022年[fon......

下山的路。虽陡却好走,是一种粗流砂形成的坡面,不用担心走急了摔了会受伤。但长时间这样下也很难受,平时上坡用大腿的肌肉发力,这个能适应,但这种下坡完全用小腿肌肉发力,小腿肌肉使用过久会有抽筋之感。终于追上了马哥和挑灯,时间过了下午五点。

正式进入冰川后,黑沟冰川与其他冰川有所不同,人进入后如同进入一座迷宫之中,冰层比人高,人在冰的沟壑之中行走,初始踏入其内,新奇好奇的新鲜感油然而生。随着深入,冰面上越来越难走了,加上下雨,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只能返回另找出路。折腾了两个多小时,雨越下越大,然而一直找不到出去的方向。大家都全身淋湿了!队友们的脸上已经写满了焦虑和不安,雨实在是太大了,雨从冲锋裤流进我的登山鞋子里,脚下踩的是冰水又冷又湿。我仍在坚持看手机查轨迹,觉得马上能走去冰川,可是越往下走冰面越来越陡,雨越来越大,冰沟中的洪流一次次阻断我的前进之路,我几次探路都无功而返。

有一次还摔倒了湍急的冰沟之中,幸好抓住了石头才没有让水流冲走。有人建议撤回走山体碎石路,我固执地不同意,要多花三个小时。后来马哥说,不行就地扎营,这样下去大家都会失温,我听进去了!立马和牛股转身寻觅扎营地,返回后不到三分钟路,就相中了一个浅层冰沟,地势很平,只是适合三顶帐篷的地方,我和青贫驴确定了一个位置,马哥马嫂,牛股也各自找到适合自己的帐篷位置,挑灯前行几米,也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大家才安定下来。

进了帐篷把湿衣服脱下来,发现多数装备湿了,好在睡袋和睡裤没湿。我披着睡袋坐在帐篷内,打算用水壶内剩余的水给大家煮姜糖水喝,可惜气罐没放平,水一下子翻了,损失了大部分,剩下的不到100毫升姜糖水,只能勉强与青贫驴两个人喝了,这样少的水量只是润了一下喉咙,不能彻底解决口渴的问题。

外面的雨水仍下个不停,我和青贫驴都不想出去打水,建议把锅拿出来放在帐篷旁,接帐篷上方流下来的雨水,半小时不到就接了一缸,烧了一些姜茶喝,又煮了二包速干米饭,配上胡辣汤两个人分食。再接了一缸水,烧开后灌入两个脉动饮料瓶子,他放了怀里取暖,我放入脚底保温。

下半夜躺在冰川地面上,背部的寒冷我不敢躺,一直侧着睡,每十几分钟翻一个身,背部实在太凉了,一个晚上没睡好。原本我是带了充气睡垫的,主要是这个充气垫的热值较低,另一个原因我得用人工吹气,才能把它充饱,所以下不了决心做这件事。就是这样的疏忽或懒惰,造成了我下山后的身体寒凉入侵,致背部腰肌受寒酸疼很久!

晚上想的事有点多,想起今天是中元节。按老家的规矩,这一天,在外的人要在太阳落山前返家。这是一年中阳气退出,阴气见长的转换时期,尽量要避开阴寒的荒野之地!在外露营,在过去想不敢想,何况是在万年冰川上露宿,我们躺在几万年前的冰川之上,属于极阴极寒之地,胆子是不是有点肥!

下半夜,雨停了,但也起风了!我的羽绒衣已经完全湿透了,不能出门,让青贫驴出去加固了一下帐篷,把帐篷四个角重新用大石头压上,防止风将帐篷吹垮。下半夜风吹得较大,当听见外面呼呼的风声,就知道明早不会下雨,至少天气不会再那么恶劣,断断续续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2022年8月12日行程记录

上升时间:03:54
下降时间:03:51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9 22:03

下山的路。虽陡却好走,是一种粗流砂形成的坡面,不用担心走急了摔了[fo......

无尽出山路

2022年8月13日,第七天。

早晨天刚蒙蒙亮,听见挑灯队友在拍照、收拾东西的声音,又听见牛股大哥说要去冰河打水,马哥说没水,河沟里一滴水都没有。我很奇怪,昨天不是冰化水如洪水般的流入到下游去吗,冰河怎么会没水呢?起来后才发现冰面全冻上了,冰河之中真的没有一滴水。真长了见识,我和青贫驴把饮料瓶中暖脚用的帐篷接的水,重新加热了一下,配上压缩饼干,加上一包奶茶当作早餐。这样的作为是否有些恶心,但户外人不能太讲究,讲究太多无法生存。

大家收拾装备很快,想早点走出,外面的气温在3-5度左右,我把半湿的羽绒服套在身上,外面再套上冲锋衣,所有包打好后,帮大家拍了照,准备出发。出发前,我观察过周边的环境,觉得继续从前方走冰川路还是可行的,应该能走得出去。但大部分人有顾虑,对昨天的经历仍存有后怕,多数人选择后撤,回到昨日进入冰川的起点,打算从山体侧面碎石崖边走过去。

我坚持我的主见,不应该放弃,何况有手机导航轨迹,清贫驴的大哥选择信任我,坚决要与我同行。走河沟很安全,河沟没有水,沿着河沟一路下行,很快到了尽头,才发现下不去了,冰面太陡了,落差七八米高,只好返回。反复几次探路走沟,终于找到了一处相对较低的冰沟,走出冰塔林,彻底摆脱了困境。

后方的牛股等人,与我们相差不到半个小时也走出了碎石之路。出冰川后,我们选择一个平地,把所有的装备拿出来晾晒,高海拔的太阳光看着毒辣辣的,温度却不高,将近三个小时的阳光直射,没把我的羊毛袜子晒干,但多数装备晒好了。期间,青贫驴把仅有的面条煮了,我们俩分食。然后收拾东西,出发时间过了下午一点。出发后,又是过河,这次过河有些经验,直接不脱袜子,虽然河水仍是冰凉凉的,但至少光脚踩在石头上不觉得那么硌脚。下山的路大家走得很快,以每小时三公里的速度前行,到了有信号的地方,联系送我们进山来时的包车大姐,她告知我整个乌鲁木齐市疫情变严重了,他们因疫情管控出不来,出山要靠自己走了。

和所有的队员商量了好久,唯一的办法只有走出大山,寻求最近的村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午四点终于走到了我们进山的起点路口,这样我们就完成了转山之路,据轨迹测算全程75公里左右。

但这不是我们的终点,终点是在离山最近的黑沟村,大约还有16公里路,稍作休息,大家一路狂奔下山。牛股这个老驴一马当先,一改第一日落在队伍后面的形象步行速度很快,我们追都追不上。脚底火辣辣的痛,我知道袜子没有完全干透,造成摩擦形成水泡,最后10公里,我硬是咬紧牙关一声不吭硬扛到村委会,至此到黑沟村委会时,我的脚几乎沾不了的了,左右两脚各有三个水泡以上。

晚上10:30经与村委会沟通,终于安顿下来。全天走了14个小时。累计行程28公里。半夜马哥,把仅有的最后一点食物煮了一大锅,大家分食时间过了12点,而我原计划是出山后,准备请队友吃一顿好的,庆祝环博成功!乌鲁木齐市因疫情管控,实行全程静默,所有的商业都进行停摆,看来这个愿望实现不了了!

在此要特别感谢徐和田书记的帮助,徐书记是政府部门下派黑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50多岁了,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为了我们的事,忙到了晚上一两点,经他多方联系帮助下,解决了出乌鲁木齐市交通和防疫问题,最终能顺利踏上返回南昌的火车。

至此环“博格达”之行结束。

2022年8月13日行程记录

开始时间:09:07
结束时间:21:51

距离:26.6km (12:43)
移动时间:08:30

计划中的轨迹
  轨迹记录:马哥   实际所走轨迹

后记
这次环博格达之行是我第一次组队,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好领队,第二天就把队伍带丢了。幸好每个队友能力都很强,能独挡一面,面对困境都有自救的办法,我虽有开辟新路的勇气,这是我的优点也是我的缺点。在长时间找不到新的出路时,固执的性格往往会把队伍带入绝境,第六天黑沟冰川危险情况下,保不定会出事。事后想来,有些后怕。

马哥在自身腿脚有伤的情况下,靠吃止痛药在坚持,特别是在冰河中率先开路,保护过河中的每一名队友,这需要非凡的勇气,出山后又多方联系,最终找到顺利回家的方式。牛股大哥更是体现了一名老军人的本色,像定海神针一样的负责后队,没有让每一个队员有掉队的可能。青贫驴老哥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背的东西也最重,在体能下降的厉害时候,仍不忘帮助他人,陪伴落后在路上的其他队上海队队员,帮助陌生队友渡过难关。挑灯作为一名工程师,发挥他的专业所长,事前准备详细的路线图及攻略,为整个行程成功起了重要的作用。马嫂作为队伍中唯一的女队员,在脚底走成水泡的情况下,一声不吭,任何时候不拖后脑,在过冰面冰河时的坚强,令我们男队员都万分敬佩!而且在最关键的时候,给每名队员贡献重要生活物资,这种无私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环博”之行对于我们整个队伍的人来说,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收获的不仅仅是风景和美照,除了能真切体会到人生奋进中的甘苦外,更多的看见了每名队友心中的闪光,只有品尝过汗水的苦涩、体验了风雪熬煎的人,才会深刻理解只有坚持不懈的攀登,才会领略到高处的风光!驴行途中虽是艰苦,遇到了很多艰难曲折,但我不后悔,甚至为人生有了这一段经历而感到自豪!

此游记不可以作为登山路书,博格达环线属于保护区,也是探险级的户外路线,进山最好是请专业向导或领队!

2022年8月28日

于南昌

( 本文作者 : 鄱湖牧童 )

18299176380   雨滴大姐

发表于:2022-10-18 08:37

• 微信昵称6490 回复

求个包车人联系方式

发表于:2022-10-17 00:52

• 鄱湖牧童 回复

你们还给我留了个西红柿。谢谢!

发表于:2022-9-29 14:05

谢谢!

发表于:2022-9-29 13:59

• 自由之树: 太不容易了。忍受了这么多的不易终于平安出来!为你们团队鼓掌!!!

谢谢!

发表于:2022-9-29 13:59

是要检讨自已、一不做功略、二、不考虑整体。领队当得不合格。

• xiarei: 领队脱离队伍独行,你也是独一份
  • 鄱湖牧童 回复

谢谢!有缘在网上再见!

发表于:2022-9-29 13:58

• 微信用户961111 回复

拍照片的山东人

• 鄱湖牧童: 本帖最后由 鄱湖牧童 于 2022-8-28 13:54 编辑 [attach]47662237[/attach] [attach]47662238[/attach] 孤独的等待         2022年8月9日,是登山的第三日。第三天起来,发现帐篷泡在水里,幸好水没有漫入帐中,否则里面的物品会全部弄湿。营地边白杨东沟的河水暴涨了几倍, 洪⽔像恶魔似的从上游⼭上飞奔下来,还发出连续不断雷鸣般的响声,可怕极了!其它几顶帐篷也泡在水中,这伙人是由山东的几位驴友为主组成的队伍,共五人,是几个爱好登山徒步的同学,其中有一名福建的,是第一次走长线。昨日发现冰川上的人,估计是他们。见他们人没有出来,雨仍下个不停,我待在帐篷内继续睡。 [attach]47662239[/attach] [attach]47662240[/attach] [attach]47662241[/attach] [attach]47662242[/attach] [attach]47662243[/attach]   睡到上午约十一点,雨已经小多了!旁边的山东的驴友开始在收拾装备,准备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我躺不住,出来找他们聊天,顺便了解当下的情况。他们对我独自一个人能从老虎口翻过来很是佩服,觉得我是一个独行侠客。我无奈地解释了半天!他们准备开拔问我是否同行,因为要等我的队友,估计队友得在下午5点以后到。 [attach]47662244[/attach] [attach]47662245[/attach] [attach]47662246[/attach]     从11:30开始,雨终于停了,河水更加泛滥,汹涌的河水,气势磅礴像万马奔腾涌向山谷的下方,河沟里的洪水浑浊得像黄泥汤汁,我打了一些水,用净水过滤器过滤后,再烧开才能饮用。    中午简单吃了一些,继续睡,直至下午1:30,与我们第一天的相遇的深圳四个年轻人到了,和我打了招呼。惊叹于我昨天晚上独自一人八点多就赶到了这里,他们是昨天下午7点翻过老虎口后,没有继续前行,在垭口下方扎营。晚上也遇到了狂风暴雨,装备也是湿漉漉的。我劝他们休息一下,顺便也晒晒被雨水淋湿装备。 [attach]47662236[/attach] [attach]47662248[/attach] [attach]47662249[/attach] [attach]47662250[/attach]     下午的阳光充足,把所有的被雨淋湿的装备晾晒干,又继续睡了三个小时。我的队伍大约在5点到达,很高兴再次见到队伍,恍如隔世之感,从未有过这样想念一伙人,我这次才真正体会到了! [attach]47662252[/attach] [attach]47662253[/attach] [attach]47662254[/attach] [attach]47662255[/attach] [attach]47662256[/attach]    原来大家在冰河走散后,他们认为我在队伍后面,一直等我,而我又认为他们上了冰川,就这样走岔了!他们比我晚了整整一天到白杨东沟营地。晚7点,陆续又有队伍到达,包括第一天与我们同时出发的9人小队,还有新疆本地一个商业登山队8人队伍。 [attach]47662251[/attach]
  • 鄱湖牧童 回复

是要检讨自已、一不做功略、二、不考虑整体。领队当得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