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南太行 四上南太行之三:锡崖沟一抱犊村穿越

四上南太行之三:锡崖沟一抱犊村穿越

作者:459760847     22253人关注 2023-5-9 16:07

早六点半吃过早饭,领队村长安排乘车直达晋豫隧道口下车。
晋豫隧道长约两公里,一端是山西的锡崖沟,一端是河南的东莲寺,隧道内路面坑洼不平,整个隧道内没照明灯光,驴友戏称为无灯隧道。车走在上面像玩蹦蹦床一样起伏不定,隧道的出口便是悬崖峭壁。
抬头沿着崖壁向上看,一眼望不到边,给人一种很强烈的压迫感。

走到稍微宽敞点的地方,身上热乎乎的,到达东莲上寺,赶紧把身上多余的衣服脱掉凉快。

看到这棵大树,突然对“有容乃大”这个词有了全新认识。虚怀若谷有容乃悦。包容一切看似无法包容的才会让自己成长乃至喜悦。

转过崖壁的U型弯不远,便是后静宫,又称中莲寺,稍微调整了一下,继续前行。

沿着九莲山景区路继续前行约两公里便到达西莲寺。
十年前的西莲寺天壶瀑布
西莲寺处来一张“全家福”,大家的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西莲寺,临溪而建,坐落在云水飘扬、无弦长歌的九莲台上,堪称“人间仙境”。是九莲山景区核心景点,俗称“小西天”,是一座不设围墙的寺院。也是锡崖沟抱犊村穿越路程中的唯一补给点。

天下第一斜山门

考虑到西莲寺距抱犊村约十二三公里,路程较远,都是在崖边的羊肠小路。整个路程中没有补给点 ,需要在西莲寺买点吃的喝的,以备路上补给用。

西莲寺休整过后继续前行,崖顶通往抱犊村的小路特别的狭窄,仅能容下一人通过,偶尔有对向来人时,只能驻足侧身停靠一边,让另一人先行。

沿途的树木多为柞树,五一时节路两边树木已经长的葱葱茏茏遮天蔽日,在路的两边形成了一条弯弯曲曲的绿色隧道。沿途的树叶在太阳的照耀下泛着油亮亮的光,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斑驳的洒在小路上。整个人都被这绿色的海洋包围着,感受着大自然慷慨馈赠的天然大氧吧。身心都无比的舒畅,给个神仙也不换。

前行约十公里老龙口瀑布己近在眼前

晋豫分界碑

老龙口,为抱犊村胜境,紧邻河南辉县的八里沟景区,在老龙口峭壁两侧各有一山间放羊小路,分别通往九连山与八里沟景区,路仅容一人通过,下面便是悬崖峭壁。

抱犊大峡谷全景

老龙口崖边古树下休息

抱犊村特有的羊圈,依靠崖壁上的山洞围栏而成。远处的平整草地上成片的羊群正在安静的吃着草。放眼望去整个村庄被绝壁矗立的群山围绕着,仅仅只有脚下的这条路通往村里。

路口右边小路通向外庄,左边主路通往抱犊村,山路的下面是平缓的石门河,它的源头便是马武寨,往下形成了老龙口瀑布。

抱犊村,地处南太行腹地的峡谷深处,行政隶属于陵川县古郊乡,据说,是目前山西省唯一不通公路的自然村,也正是此不便的交通,使得抱犊村似乎与世隔绝,充溢着原生态气息。

村委门口民宿帐篷早已扎好迊客。

从抱犊村至马武寨,有一条约7.5公里长的狭长沟谷,叫做抱犊沟,抱犊沟内群峰耸峙,绝壁连天,林木苍翠,山环水绕,充满原生态气息,景色非常美。

通往马武寨的路边溪水清澈见底,同行的驴友纷纷把劳累一天的双脚解放出来,在水边嬉戏玩耍,童趣盎然。

造型奇特的大树,不知遭受了怎么样的波折仍顽强向上生长着。

七星岩,也称七星潭,位于陵川古郊乡抱犊村西北八华里处。七星岩作为景点,无官方或权威资料可查。在陵川地图上也无此名。这个名字,可能是当地村民所称的,驴友们赞为"密境"。观七星岩地理位置,在一峡谷出口处,与马武寨峡谷交汇。两峡谷呈Y字形。

站在一块平整巨大的岩石上摆个pose,

沿左侧峡谷上行便是这“小九寨沟”瀑布

一路上,欢快的流水声不绝于耳,用心聆听、仔细欣赏,使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七星潭大峡谷内潭瀑相连,以水见长,流水自高往低层层跌落,移步为景,步步不同。

今天的穿越虽高差不大但小的上下起伏很多,还是挺累的,整个行程穿下来约27公里,用时也差不多是十二个小时,连续的两天穿越接近五十公里感觉快接近极限了。

返回到抱犊村客栈,村长安排客栈老板给我们准备的晚餐

煮着羊肉的柴火还在噼里啪啦的燃烧着,整个村庄弥漫着羊肉特有的香味。

劳累一天的驴友们在这大山深处,借着酒兴彻底放飞了。谈谈人生和理想,说说各自的情怀。或许只有这一刻我们才都做回了自己。无尘界之扰,有仙界之妙。

吃过晚饭,在这千米之上的村落里,静静的赏月看星星也不失为一件乐事。凉爽的山风温柔的吹拂着,让人不由的融入到这静谧安逸的大山里,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 本文作者 : 459760847 )

• 施世煜 回复

满地垃圾,户外圈子真的乱

发表于:2023-5-12 16:25

• 梦中的胡杨林 回复

十年前,从抱犊村到锡崖沟,我一个人穿过晋豫隧道。想想年轻真好啊。

发表于:2023-5-12 06:30

• 459760847 回复

十年前的西莲寺天壶瀑布

发表于:2023-5-11 08:02

• 459760847: 沿着九莲山景区路继续前行约两公里便到达西莲寺。
  • 逍遥狐 回复

很好很精彩

发表于:2023-5-9 21:50

• 459760847: [ 锡崖沟的早晨薄雾朦胧,阳光透过山间的缝隙,暖暖的照在对面的山尖上,使对面的山尖染上了一层金色。呼吸中透着清新凉爽,整个人好似又满血复活了。 早六点半吃过早饭,村长安排乘车直达晋豫隧道口下车。 晋豫隧道长约两公里,是山西河南的界山,隧道内路面坑洼不平,整个隧道内没照明灯光,车走在上面像玩蹦蹦床一样起伏不定,隧道的出口便是悬崖峭壁。 沿隧道口右侧悬崖边羊肠小路前行,整个小路仅能容下一人通过,整个队伍排成了长长的一队。
  • zhb001 回复

悬崖峭壁

发表于:2023-5-9 16:28

• 偶遇鸡冠峰 回复

世界微笑日

发表于:2023-5-9 14:58

• 459760847: 西莲寺处来一张“全家福”,大家的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 偶遇鸡冠峰 回复

经典的徒步路线

发表于:2023-5-9 14:57

• 459760847: 锡崖沟的早晨薄雾朦胧,阳光透过山间的缝隙,暖暖的照在对面的山尖上,使对面的山尖染上了一层金色。呼吸中透着清新凉爽,整个人好似又满血复活了。早六点半吃过早饭,村长安排乘车直达晋豫隧道口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