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华中屋脊,原始秘境——探秘神农架(五)天生桥

华中屋脊,原始秘境——探秘神农架(五)天生桥

作者:$随风随缘     7280人关注 2023-5-18 15:30
山塌奇洞成天桥,

悬崖飞瀑轰若雷。幽谷清泉石上漫,

黄岩河水涤心尘。

离开画廊谷,直奔神农架东南角的木鱼镇,过神农顶游客中心,官门山,神农坛后,先逛最远的天生桥。距离五十多公里,一小时左右车程,途中遇见三个瀑布,去时拍了两个,第三个瀑布离天生桥大概只有两公里,离开天生桥时拍了一下。
        第一个瀑布叫“归瀑”,也是属于红坪镇的。
        第二个瀑布叫啥名字忘了。

过了木鱼镇,快到天生桥时,遇上了堵车,原因是景区停车场太小不够停,好在只堵了20分钟左右。天生桥门票55元,年卡未包含了,买了神农架6大景区联票(神农顶、大九湖、天燕、神农坛、天生桥、官门山六大景区),299元。

天生桥位于老君山(此老君山非河南老君山,老君山在神农架主峰东北。因传说古时太上老君常在此炼丹而得名。每当冬季,山顶皆为冰雪覆盖,山腰又常云雾缭绕,恰如银须白发的老君仙翁端坐云中。老君山海拔2936米,由顶至底,十条突兀山梁若苍龙下扑,梁间九条曲折溪流如银带飘垂。梁间左右,古树密布,药草遍陈,野果满缀,异兽时现。在户外圈,老君山穿越很有名气。)下,距神农坛4.8公里的地方,发源于老君山的黄岩河流经此地,经过千万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流动、冲刷、溶蚀形成今天“天桥飞渡”的模样,黄岩河从葫芦状的孔洞下流过,势若蛟龙、气势恢宏。        天生桥景区海拔1800米,面积60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奇洞、奇桥、奇瀑、奇潭为特点的休闲、探险、揽胜的旅游区。

沿黄岩河旁的步道朔溪而上数十米,便见左边两道岩隙飞瀑自峭壁倾盆而下,似银河泻地,玉珠飞溅。这是天生桥暗河水流出后,在陡崖上呈水帘状飞泻而下形成的。瀑布宽6米,高30米,倾泻而下,扬起濛濛水雾.

岩隙飞瀑旁,就是一座高高的天生桥。天生桥是喀斯特地貌中一种特有的景观,是可溶性的岩石的下部受流水溶蚀而形成的拱桥状地貌。桥内石壁旁有栈道通往桥内的峡谷秘境。        天生桥见过很多,如西太行猫路天生桥,张家界武陵源天生桥,贵州荔波大七孔天生桥,广东丹霞山天生桥等等。不过感觉神农架这个天生桥同大七孔天生桥有点类似,不过没大七孔天生桥那么壮观,不过里面的峡谷还是值得一行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八山一水一分田~醉美贵州,一路黔行(四)荔波大小七孔;寻秘太行古堡,再战南太行(七)猫路~英姑峡穿越(完)        这座天生桥孔洞呈葫芦状,约17高米,10米深,洞上方宽4米,下方宽5米。横贯东西,呈天桥飞渡之状,桥面距水面约120米,飞瀑自峭壁倾泻而下,浪花飞溅,交融两岸的鸟语声,宛如一部峡谷奏鸣曲,展现出万种风情。桥下鹰潭,清澈见底,潭中奇石千姿百态,结伴成群的鱼儿自由穿梭。        关于这座天生桥,有一个传说: 当年太上老君炼丹在此取水时,正是山洪瀑发之时,黄岩河石步子全部被淹没,行人无法通过。这时,太上老君将手中的拂尘架于黄岩河两岸,立即变成了一座石桥,这里的山民从此不再受山洪瀑发时河水的阻挡,人们高兴的称它为“幸福桥”。

沿着宽约80cm的石壁栈道蜿蜒而上,穿过桥洞之后,地势豁然开朗,峡谷两岸绿树成荫,巨石横卧,密布青苔,仿若绿野仙踪。        回望天生桥洞。

循溪而上,一路上流九曲回转,或静若处子,轻言细语;或动若脱兔,跳跃飞泻;或汹涌澎湃,势若蛟龙。

步道尽头过清风桥顺溪流向南折返。

看到赵无稽跑到溪中大石上,给他来一张。

这个就是天生桥景区内一个著名的景点一一心舟石,溪畔这块石头看上去就像是一艘小船和一颗心脏。传说当年溪边的巨石山体即将倒塌之时,是太上老君掰掉自己手上的一片指甲卡在那里,才稳住了山体。因为是太上老君的一番心血,故此命名为心舟石。        过心舟石后,就是巴人部落了。据介绍,过去在天生桥两岸,居住着勤劳、淳朴的山民,他们的生活跟陶渊明在《桃花源记》 中所描绘的一样。据说神农架是原始巴人的发祥地之一,巴山因巴人而得名。天生桥在进行旅游开发时,便在景区东南面建起了巴人部落,让游人在这里感受巴人的文明遗迹。        巴人部落里的建筑,都是竹木架构、茅草覆面,既有反映巴人贵族豪宅的土司王府,也有寻常百姓居住的茅屋土舍。还有榨坊、面坊,酒窖,戏台等。可以说,整个部落就是神农架原始巴人生产生活的缩影。不过商业味还是太浓,见多了这种东西就没啥意思了。

出来停车场,上方有人在玩溜索。

再拍天生桥洞口。

出来后回转,拍一下路遇的第三个瀑布,这个瀑布应该是人造的。        漫步的视频。

请继续关注,下一篇:华中屋脊,原始秘境——探秘神农架(六)神农坛

驴行户外,一直在路上!户外纯属兴趣爱好,希望有一天能走遍神州大地。有空时我会慢慢记下现在以及过往的驴行历程同大家分享,也许偶尔会发发牢骚。喜欢的点下面名片关注,驴行路上有你更精彩!

( 本文作者 : $随风随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