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浙江 绍兴 闲游绍兴

闲游绍兴

作者:事在人为     2369人关注 2023-6-28 16:31

绍兴位于浙江省中部,靠近杭州湾距离宁波也不是很远。这个礼拜程老师又将去见他女友,送他至溪口镇后,我将会改道前往绍兴,在那里度过属于自己的休闲周末。

这是一座让我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熟悉的味道多来源于小时候的教科书,从鲁迅先生笔下的三味书屋、百草园,再到孔乙己碗里的黄酒与茴香豆。

而陌生的地方除了鲁迅与孔乙己,其余皆是一片茫然。来之前稍稍做了功课,挑几个名气较响也具代表性的景点。安昌古镇便是我的第一站。

柯岩风景区名气不响,但去的人很多。它由柯岩、鉴湖、鲁镇三个临近的小景点组成大景点,真是应了一句话:有山有水有鲁迅。

柯岩景区看的是石佛与寺庙。山上溜达一圈下山可以乘坐乌篷船前往鉴湖欣赏湖景与石桥,最后乘坐观光游船前往鲁镇一探究竟。

从小小乌篷船上下来就到了鉴湖景区。走在长长的古纤道上远眺青山绿树,近观湖面如镜。身处其中顿时感觉空气格外清新,心情格外舒畅。

鲁镇,似镇似街,本就不大的镇子里塞满了店铺。虽说也是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但给我的感觉总是怪怪的,或许是因为镇子比较新,少了那份特有的古色古香。

柯岩风景区整体门票在百元左右,划分到每个小景点就显得有点不痛不痒了。绍兴作为一座历史名城有许多名人故里分布其中,这种捆绑式营销也是必然的。

接下来游览的兰亭也是如此,单买价格性价比不高,显然买与东湖、大禹陵捆绑起来的联票更为划算。兰亭的名气就在于大书法家王羲之写下的那篇千古名帖《兰亭集序》。

兰亭内鹅池、曲水流觞、兰亭刻碑等与大文豪相关的事物应有尽有,还有一幢专门存放与研究古迹的兰亭博物馆,真是开了眼界。

原本想逛东湖的我,因为划算买了兰亭的联票,想着来之安之的心态,逛完这里就觉得挺无聊的,当然不是景点的原因,是我对它的兴趣不大。

我与浚浚约在东湖见面,听我提起要来绍兴,下夜休息了片刻便驱车来此与我汇合 。我们一起游览了东湖,一起散心。

此处原是石料厂,移掉了半座山还剩一半的悬崖绝壁,后改为景点供人观赏。湖面虽不大但由于人工开采,湖到底多深就不得而知了。乌篷船作为绍兴的一大亮点此时也刚好派上用场。

徬晚我们来到绍兴的老街仓桥直街,夜幕降临,一起在这里感受这座古城特有的气息。寻宝记,属于绍兴的老字号当然不能错过,同样不能错过的还有绍兴黄酒!

市区里到处充斥着文化气息,鲁迅路、鲁迅街、鲁迅饭店、鲁迅小学……让我觉得不太适应。早早的出了宾馆赶往鲁迅故居,结果遇到大堵车,原来今天正是开学的日子!

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临街对岸的百草园与三味书屋,以及鲁迅博物馆等都对外免费开放。小小绍兴城还是比较有诚意的。出来后离不远就是沈园了。

看到了大诗人陆游及前爱妻唐婉作的两首衩头凤。诉说着他俩间的相知相恋与忍痛离别。我觉得逛沈园还是要提前做好点功课,带着点知识储备游览能有些新的总结与思考。

这里也挂上了许多祈福牌,祈祷与恋人的地久天长、家人的和睦安康、仕途的一帆风顺……下午我们沿着鲁迅路走到人民路,一起在路边诸暨特色面馆里吃了次打坞面。

饭后前往绍兴最后一站,大禹陵。当然了这里也是涵盖在联票内的。大禹陵顾名思义大禹的葬地,门口坐上景区的电瓶车好一会才到游览点,可见景区占地之大。

林区内生态环境非常好,山顶还有一座大禹铜像,是治水时亲躬劳作的模样。只是上山的九百多级台阶让浚浚受了罪。想要瞻仰铜像,一览开阔风景就要上到山顶。

山上的风景也并没有让我们失望。驻足山顶饱览绍兴古城一角,诧异于这座城周围山峰并没有特别高耸。来绍兴两天了,一直感觉这里灰蒙蒙的。但今天的能见度不低。

山顶休息片刻,与浚浚一起下到山底吃了碗冰镇的木莲豆腐消消汗。时间也已不早,出景区与他告别我将回到溪口接上程老师一起回苏,而他选择逛完兰亭后再回苏。

听闻在绍兴还有一条历史悠久的古纤道静静陪伴在运河边,堪称江南水乡一绝。有机会再来绍兴定要走上一走,继续感受这座古城特有的风味。

( 本文作者 : 事在人为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偶遇鸡冠峰 回复

鲁迅先生笔下的三味书屋、百草园,

发表于:2023-6-28 18:27

• 事在人为: 清晨赶集的人很多,做买卖都是当地老人,年轻人很少参与进来。各种手工艺品、糕点,还有当地特色腌制品与黄酒,巷里巷外熙熙攘攘,叫卖声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