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陕西 榆林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3 | 探寻红军长征入陕第一站——铁角城!

作者:孙同学     1383人关注 2023-8-2 17:58

July.

2023.07.31

第十三记

榆林红色主题线路五:

红色

红色基因永传承,一次“红色主题线路游”,是一次历史的回顾,更是一次精神和心灵的洗涤。定边,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红色旅游景区与周边旅游点串珠成链、“红与绿”相辅相成,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走进定边三五九旅窑洞旧址,感受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走进铁角城村,重走红军长征之路,不忘初心……定边一日游,穿越历史的漫漫烟尘,红军将士的胜利呐喊,仿佛仍在耳畔回响激荡。

一日游

榆林红色主题线路五:三五九旅窑洞旧址——铁角城一日游

第一站:三五九旅窑洞旧址

榆林城区—— 三五九旅窑洞旧址(259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3小时36分钟左右)

第二站:铁角城

三五九旅窑洞旧址——铁角城(127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2小时49分钟左右)

第一站:三五九旅窑洞旧址“红色利剑” 还未到达目的地,远方犹如利剑直插云霄的纪念碑就似乎诉说着这里曾经历的烽火硝烟。走近,眼前是波光粼粼的千亩盐湖和修筑于明长城上的一百多孔窑洞,在蓝天下,红色纪念碑与澄澈干净的盐湖相互辉映,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将人们带回到那段军民大生产的峥嵘岁月。 夏日时节,定边多美景,一段红色旋律飘扬于盐湖之上,这里是“中央第一财政”的“红色长城”——盐场堡三五九旅窑洞旧址。1940年秋,为粉碎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军事围攻和经济封锁,八路军“三五九旅”响应党中央号召,2000余名指战员开赴定边盐场驻防打盐。战士们在这里挖窑洞为房,割草铺地为床,然后利用食盐换回粮食、布匹、枪械、药品等物资,支援边区根据地及前线,成为当时陕甘宁边区一项重要财源,被毛***誉为“中央第一财政”,成为一段佳话。 时移世易岁月逝,旧址犹在长追忆。一排旧窑洞,辉映历史——如今,蓝天白云倒映下的壮美盐湖,纪念碑前的惊叹……仿佛向世人演绎着那段红色岁月中革命战士与定边人民一起开展大生产、共铸红色初心的革命精神。漫步旧址,目睹一幅幅模糊泛黄的图片,一段段凝结着历史风云的文字,仿佛讲述着那场壮怀激烈的战斗故事,穿越时光隧道,回望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令人感怀不已。 小贴士门票:免费地址:定边县盐场堡镇307国道
第二站:铁角城“红军长征入陕第一站” 铁角城,初闻名字颇为霸气,了解后才知道,这里不是一座城,而是一个村落。也正是在这个小村庄中,藏着很多故事——这里不仅是北宋军队抵抗西夏入侵的古战场,也是***率领中央红军长征进入陕北的第一站。一段红色故事,让这朵曾经默默无闻的“历史浪花”,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浪潮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5年10月16日,长征途中,中央红军分左、右两路取平行线东进。左路第一纵队经黑城岔、慕油坊出甘肃环县,进入定边县木瓜城一带,是夜,***在木瓜城宿营。右路第二、第三纵队由兴隆山(又称东老爷山)出环县经华池县艾蒿掌,向定边县白马崾崄前进,17日抵达铁角城,彭德怀的指挥部设在铁角城东老爷山的药王洞中。当时定边县城尚被敌军占据,但木瓜城和铁角城已属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范围。铁角城因红军长征入陕第一站名载史册,而有关红军将领和士兵感人至深的故事也在这一带的沟壑大川村落传扬。 如今,金戈铁马远去,古战场上曾经弥漫的硝烟也早已不见踪影,沧海桑田,历史的轮替在这里悄无声息的演绎着。走进绿水青山间的这片红色热土,去重温革命烽火燃遍塞上的峥嵘岁月,登临塬上,彭德怀长征宿营地遗址虽已破败,却也在无言中见证着往事。放眼望去,群峦叠嶂,这个具有红色记忆的小村庄祥和又安逸,美得像一幅画。走进展览馆,红色宣传标语、纪念碑石,以及村庄宣传片,都给这个山村染上了深深的“红色”,令人难以忘怀。 小贴士门票:免费地址:定边县张崾先镇铁角城村
声音,穿越时空,刻录红色记忆;岁月,传承历史,致敬榆林力量;一座座红色遗址,见证了榆林红色历史激荡的荣光。以红色革命历史为基调,走进大美榆林,踏上红色之旅,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聆听革命先烈的故事。传诵红色故事,讴歌时代风华,榆林漫游记仍在路上……( 本文作者 : 孙同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