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从黄梅雪后到茶岩顶的那些事

从黄梅雪后到茶岩顶的那些事

作者:jackpenghu     2624人关注 2024-1-29 16:15

每次进山都觉得是一趟脱离尘嚣,洗涤心灵之旅。这次五一的韶关两天之行也不例外。拍了很多的照片和视频,很久没有这种想记录的冲动了……
       其实都忘了有多久没写过作业贴了,发现自己越来越懒散了…只是五一进山这两天,留下了不少美好的片段。如果不整理一下,可能那些美好就会很快在记忆里变得模糊。所以还是努力回忆一下脑海里的细节,挤一挤文字,堆叠一下图片吧。
       这次活动源于老刘。老刘是半个月前走罗新线的发起人,为人沉稳低调,看起来就让人觉得靠谱。事实也如此,那次跟着他,非常省心。船底顶之旅也很完美愉快。所以这次发起黄梅雪后+茶岩顶的活动,我心里立刻就有了想法。没去过的地方总想去一探究竟。就是30号我还要上班,心里有点犹豫。后来另一个聊得来的驴友老表也说约30号1号一起去爬山。最后决定请假一天参加老刘的活动了。应了那一句,搬砖算什么,爬山才是正事。(希望老板不要看到这贴子)
       29号晚加班完忙碌完就匆忙收拾了装备和买了点干粮和水,就去石龙接老表了。然后又去石碣接上上次一起走船底顶的阿明。那时已经十一点多了。路边摊买了两个炒粉顾不上吃就马上停蹄上高速往目的地芦溪天池山庄出发了。
       老刘一车早在八点多就出发了,估计是想早点到能休息一会。车开到半路老刘说他车停后山村,我到后山村顺上他们一起往天池山庄。那样下山后不用再走水泥路。这老刘想得真周到,回头该给他加鸡腿。到达后山村后才发现老刘那车只有俩人。我之前还以为是上次一起上船的老王。这时才知道这行总共5人,一开始我还以为有六七个人。不过我想一切老刘自有安排,跟着他就行了。
       到天池山庄已经凌晨三点了。这时我和老表才有空蹲着吃个炒粉。这捱更抵夜的就为了爬个山,真是连自己都想吐糟自己了。吃完趁四点出发前还有点时间就在车上眯了会…开车真是个累活,这也是我为啥不想去远门的原因。
       一到四点,老刘就说要上山了。老刘说每次爬山前都激动得睡不着觉,这兴奋度搞得像是去私奔约会情人的感觉。以后要爬的山还多着呢,老这么兴奋那还得了。开始登山就是一段陡坡,雾气很大,不一会就冒汗了。在一个大石头处卸包脱了风衣。我对着黑夜大喊一通,反正别人不知道我是谁。看到北面山顶有人在用电筒照过来。那是梅花顶还是雪花顶?这四五点有个人在上面真是奇怪。不管他了,湿气越来越重,只得继续往上爬。登黄思脑这一段是全程爬升最多的一段。慢慢地,我与老表在前,坐老刘车的妹纸 (现在还不知道名字真是惭愧)和老刘在后,阿明最后。阿明看来这段时间生活很滋润有点爬不动。

摸黑进山的感觉既害怕又刺激...

在千米海拔处要过一处溪流,有一个大的水潭,这么高的海拔有这漂亮潭子真难得。
       大概两个多小时,我跟老表就到黄思脑了,刚好还能看到日出。黄思脑海拔1364米,名字咋听有点怪。百度了一下据说此山形似皇冠,有黄姓祖坟而得名黄思脑。但我觉得更有可能是用了同音字。山顶风很大,吹在湿漉漉的身上还是有点冷。连忙穿上防风衣。没多久妹纸也上来了(确如老刘说的女强驴),接着老刘也赶上来。还有阿明过了十几二十分钟才到。这日出虽不尽完美,但云海真是足以抚慰这爬上来的一切劳累了。而且这山顶视野极好,360度美景让人忍不住咔咔拍照。大家的兴奋都溢于颜表,也许每个人对美好的事物的渴望度都是一样的…

这太阳虽然给云雾遮挡了,但总算透露出亮光。

这一望无垠的山野和云海让人舒畅...各人轮番上阵来一波背影杀...

老刘还是如此的沉稳低调...

妹纸宁愿向山野表白也不愿给男同胞机会么...

头顶一轮新日的我....

对着初升旭日指手划脚的老表...

阿明这身板好想靠一下...

黄思脑上的杜鹃花
       大家在黄思脑休整打卡半小时后继续出发。黄思脑到梅花顶这段路有点远,但路况很好,一开始是翻两个小山头,然后在山腰走。最后到梅花顶前要翻几个略高的山头。这几个山头咋一看觉得是梅花顶,然而爬到顶后才发现并不是。一直到最高一个山头看到尼玛堆才确定是梅花顶。梅花顶高1384米,也是全程至高点。梅花顶可以更近地观望到船底顶。北麓有一大片白色和红色的杜鹃花。这时,阳光和微风都刚好合适。坐在大石头欣赏周围的山脊线真是太惬意了。等了大概十几分钟,老表和妹纸也上来了。大家在这吃了点东西补充了能量,大概半小时后又继续向雪花顶和后山顶出发了。

黄思脑前的标柱

云雾缭绕的山峰

感觉已经脱离了凡间了...

佛光普照,快要成仙了吧...

梅花顶的尼玛堆和标柱

又被仙气围绕一通

梅花顶的石碑,很想认识这位何往大哥,有认识的吗?
       雪花顶距离梅花顶没多远,没走多久就到了。雪花顶是个不起眼的山头,如果没那个蓝色牌子还真不敢确定是雪花顶。顺着雪花顶向前是下撤往天池山庄的路,因为没看轨迹一下子走过了一个山头。应该是前一个山顶左转才对。无奈只能又倒回爬个山坡。看来一溜烟走在前面也不是好事,一不留神就刹不住车了。

雪花顶附近的杜鹃开得最艳

一块警示牌

感觉现在去到哪里的山都要“很想你"...能不能有点新意...
       雪花顶到后山顶也不远,只是要爬几个山头,也不容易。到后山顶前的一段又走错了,那山腰的路实在太明显太好走了,无奈只能在山腰直接往山顶切。这段爬草坡真是费劲,遇到后面一个追上来的越野跑的大哥也是这样切上来。看来这段应该很多人走过了。帮大哥打卡拍照时,大哥说七点才上山,现在十点多就到后山顶了,真是跑山大神阿。我们四点上山,时间都翻倍了。没聊多久,他就一溜烟往五子登科那边山脊线去了。老表和妹仔没多久也上来了,他俩也是走山腰的路过来(都是不看轨迹的家伙),只能走到垭口再左转爬上后山顶。再过十几分钟老刘也上来了。这时还没到十一点。阿明这时不知道在后面哪个山头,老刘说他可能体能跟不上了。到这可能都过十二点了。老刘就发信息给他让他从后山顶下山了。而我们四个状态还好,那就一起干完五子登科吧。

后山顶的尼玛堆和石碑

发现每次去爬山都能遇到粘人的蝴蝶,这次遇到的这只静静地倚在草上让我近距离的拍照,真乖!

看地图后面走五子登科只比从后山顶下后山村多三公里,但事实却是,这三公里让人走得有点烦躁…五子登科这条山脊线的很多山头应该不能用一座座来形容,更应该用一幢幢来形容。很多方方正正直上直下的石头山,远看觉得根本过不去,走近了才发现那些路左绕右绕,甚至转大半个圆圈而过。颇有些龙斗峰的路径的意思。这段路一小时走不了一公里。不过那些石头还是挺有特色的。这段路也让老表和老刘走得腿有些不适。

这个像什么?

半山上的茶园

走走停停,终于熬到四点多熬到下山的机耕路了。走到水泥路时,老刘的车就停在路口,对面小店里,看到阿明早已端坐在那,看起来没有一点疲惫不适,这小子不会是故意隐藏实力吧…我和老表也就坐在小店门口歇着,等待后面的老刘和妹纸。一瓶可乐下肚,果然是快乐水,困意全无。感觉又能摇几公里了…想想这全程走了约12小时。17公里走了12小时有点过份了。
       等全队到齐后,再返回天池山庄,已是下午五点多。大家商议明天还要不要再爬茶岩顶。既然来了当然不会轻易放弃。然后商定马上出发上坑村瑶寨人家民宿,洗潄吃饭住宿,早点休息。从梅花顶看茶岩顶近在眼前,但从天池山庄开车前往茶岩顶下的上坑村却要一个小时。看来这山路确实是十八弯。进上坑村最后那两公里道路窄得打方向盘都让人神经紧绷。那些最美的风景阿,总是隐藏在这些深山老林里……

晚上睡前想发个云海的视频总发不出来,只怪这里网络不稳定,只能作罢了。

刚躺下准备入睡时,上次一起走白卡莲银的“零点”来电话问在哪爬山,也要过来。我说在茶岩顶下呢,我以为他是说笑的。发了定位给他后就自顾自睡了。哪知道天亮一开机看手机发现他打了很多通电话过来,一回拨又没接。打了几通终于接了,他说他在定位点了。真是没料想到。让他走过来,我以为他在村口离这有两三公里远。哪知道没几分钟就在我跟他通着电话时,外面老板娘说在这里。原来他就在外面几百米外走过来而已。这时我们刚好准备吃早餐,就拉他一起坐了。
       吃完了早餐差不多也够七点了,就准备出发上山了。登山道就在民宿后,过溪后顺就机耕道上。路都很好走。零点这家伙节奏快得很,我怀疑他这次来是想拉爆我。之前老说我走白卡莲银拉爆他(其实并没有)。走着走着,阿明又落在了后面。不过他昨天说了腿不适,今天也不准备走全程,估计最多走到茶岩顶就原路返回了。他也说了让他自己慢慢走,所以我们其他人都没有等他了。而且今天上茶岩顶的人络绎不绝,半夜三四点还有几队人马热闹哄哄地上山去看日出了(吵得没睡好觉),这一路都遇到很多上山下山的人,阿明一人也不会孤单。听老刘说他昨晚一晚没睡,可能就睡了一两个小时。他说跟他同房的阿明打鼾声太大了。跟我同一房的老表说他以为那是老刘的打鼾声。然后我说,我还以为是老表的打鼾声呢。妹纸说她在楼下也听到。阿明这家伙,是想让我们团灭吗?
       走了两公里,到第一处网红打卡点,奇形怪状的石头甚是适合摆拍(说白了就是装逼)。一伙人磨磨蹭蹭一路往上,有几处大石头处都是不错的观景点。遥望东面的山脊线,那不就是昨天爬过的黄梅雪后山系吗?路上遇到几队重装的,说是走坳广。想想都累阿,尤其是这种开始升温的天气里……

别人真会拍

小姐姐为什么那么会摆拍?

放下登山杖,立地成佛…

这是摆烂还是晒咸鱼...

唯一合照,谁是谁自己猜。不用问,问了也不会说。

颇有唯我独尊的感觉

我知道他想说,继续奏乐...

一个不自量力挑战大自然的家伙

又见佛光,估计离成仙不远了

奏乐奏乐。

老刘继续深沉下去

这层层叠叠的石头堆,什么时候找个时间爬上去看看

冲冲冲
      后面再翻上几个草坡,很快就到了茶岩顶。一个并不算特别显眼的山头。在此处歇了一会,吃了点水果补充了点能量就又继续出发了。

不用怀疑人生,此处已是全程最高点了。

茶岩顶前这左边的山峰好高,一看就觉得不好爬。好在我们是往右...

下行一片草坡后进入一段乱石坡,乱石坡尽头进入竹林,穿过几段溪谷又在竹林里穿插一段后,很快就来到龙头石和麒麟石处。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自带彩虹特效,神了。

三叉路口,先往下去麒麟石再回头到此左行。

龙头石上的老刘继续深沉

本想爬到麒麟石最顶上装逼一下,观察一遍发现上去容易下来难,还是算了...(No Zuo No Die)

三个黑衣人,一看就不好惹

小姐姐这里很安全不用抱那么紧

又一个不自量力做傻事的

这是给正中大哥拍照你信吗
      在麒麟石处休整了大概半小时后就又继续原路返回到溪谷三叉路口右转下山了。说是下山那还得爬上两座山头才行。一下子又爬升了两三百。天气有点闷热起来了,大家都不得不走走停停了。

( 本文作者 : jackpenghu )

• zhb001 回复

真漂亮

发表于:2024-1-29 16:21

• jackpenghu: 妹纸宁愿向山野表白也不愿给男同胞机会么... 头顶一轮新日的我.... 对着初升旭日指手划脚的老表...
  • 蚂蚁木木 回复

一个黄梅雪后就把我的老腿走得半废了,你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