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十月子龙秘境-拖鞋行、要命行

十月子龙秘境-拖鞋行、要命行2023-10-07 10:11:15

❓何为子龙秘境
子龙秘境,最初所见就是百日大横断里的精彩画面,起点子龙沟,需走过山谷趟过溪流,行至只有牧道通行的原始森林,翻越子龙垭口,穿过子龙瀑布,到达自成气候的野牛沟,再翻越解放梁子的解放垭口(黑卡垭口)到解放一村完结;因其特殊的地貌和被特有植被覆盖(有高山绿绒花、冷杉林、柏木林等),这一段路被称为秘境,其穿越总长52公里,海拔爬升 3250米,下降4280米,高点4800米。轨迹建议参考《子龙秘境(72)实走)》。

🏔️地理位置
位于康定县城北126公里的金汤自然保护区境内(保护大熊猫迁徙通道、金丝猴及牛羚栖息的)、在大渡河左岸周围

野牛沟因为在沟内野牛成群而得名,其中原始森林为全国仅存的原始纯岷江柏树林。
野牛沟沟尾海拔 4500米处有几公里长的高山湖泊,名为长海子
源于长海子的一条索练飞瀑,悬挂在石山的正西方,只要有太阳,每天下午飞瀑下都形成一道彩虹,随着时间推移,彩虹的位置还会逐渐升高,成为野牛沟的一大奇观。
长海正对雄伟的长海子峰(当地人说的),在湖面平静时可见倒影,山顶上白雪皑皑,谷内有数条瀑布倾泻而下。

🦯行程参考及主要事项
D1:成都包车—解放一村—包车—机耕道徒步起点—3600营地

此处包车可以选择从村里包车到水库(海拔3133)200元,到猪场(海拔3276)260元,或者到D1营地(海拔3568)500元。我们 的行程因为司机说不清楚具体的停车地点而选择了包车到猪场,然后从猪场徒步到第一天营地,进行海拔的初步适应。

D2:3600营地—4300营地

这段路有两个走法,一个是顺着右侧的河边走,需要穿越原始森林,部分区域有沼泽,这个地方还有极少的蚂蟥。

一个是顺着左侧的机耕道走,老乡说有部分路段需要涉水。从这段开始风景不错了。

今天徒步约6个小时,个别高反严重的、体力不好的徒步者,需要8-10个小时。小伙伴的露营的时候发现了蚂蟥。

从4300营地俯瞰4200营地,周边的风景不错。

D3:4300营地—子龙垭口4800—长海子营地4600
徒步距离约6KM,上升600米下降200米,到垭口基本都是机耕道,最后一段爬坡,爬坡后下降段存在一定的危险。

这一段路很明显右侧的机耕道比较好走,相对于高海拔地区上升慢的特点更加适合,牛人可以按照这个沟里的轨迹走。沟里不好走,碎石多,容易滑脚。

这段路,我走了三个小时,小伙伴走了8个小时。

从4300营地仰望4800垭口 右侧机耕道非常明显

早上在4300营地看到的七彩祥云的日出

哑口附近的怪石

4800的垭口

俯瞰长海子

长海子营地,帐篷不少

多色的长海子

D4:长海子营地4500—瀑布—野牛沟—解放垭口-解放一村
徒步距离27KM,海拔下降2200米,上升500米,坐车约6公里。

这一天是爆炸的一天,从上升和下降的海拔、水平距离可知。我走的最快,大约用了11个小时,最慢的小伙伴用了20个小时。20个小时意味着在山里走了一夜。夜里有大雾、还下雨了,电闪雷鸣的,一个人走,心理压力可想而知;20个小时,在体力崩溃的边缘。

非常非常不建议这么走,常规的做法是拆成两天走,不是一天走完,不是一天走完,不是一天走完!

下瀑布和瀑布后的矮杜鹃林路陡有危险,野牛沟路比较平缓好走。

长海子看到的小倪

瀑布的实景

我们是上午10点过的,不排除中午数量加大的可能性

过瀑布和杜鹃林后 高山绿绒蒿的残体(高度大约1.6-1.9m)

野牛沟秋景

野牛沟内的七重瀑布

野牛沟内的沼泽地

沟内的原始森林

沟内右侧瀑布

解放垭口(黑卡垭口)

本次出行的教训:

一、危险点
1子龙垭口:爬上垭口后,下行碎石坡比较陡昜滑需慢走(我反正是拖鞋走,走的不快)。
2.子龙瀑布:10月初,早上过的时候水不大,我是拖鞋直接走,不用换登山鞋(大神应该是登山鞋直接过,不用换溯溪鞋)直接可以过。

二、我们的教训

1.从长海子4500营地的到解放一村应该是两天,不是一天,一天会让人崩溃的。

2.不要学我,穿拖鞋走高海拔重装长线(虽然脚没有坏,拖鞋也没有坏),穿拖鞋影响了前进的速度。

关于费用
成都至解放一村,包车大约是1000元/车(便宜的有800的,但是我没有找到)

SJ家越野至水库徒步200一车,越野至猪场260,到3600,500一车;回程是大约2800可以坐车到2300,200元/车(夜里叫车会增加100元/车),大约6公里。
整个村子住宿,包含早晚餐、住宿费80/人。
如租用马匹,马夫200/天,马匹少于三匹300/天,(未知:此行程要多加一天马夫马匹费用)。如果是驼人,每人配一个马夫,如果是驼包,3-4匹马一个马夫。

关于吃饭

途中的姑咱镇(靠近金汤镇,过了泸定县以后的一个小镇,四川民族学院所在地)吃饭不错,还可以补充水果、蔬菜、干粮等。

• 青云游
  • zhb001
  • 青云游 谢谢分享,加分了。另,大型嘚瑟现场,楼主穿拖鞋走的。还得加分。 2023-10-7 16:18
看游记的同学,一定不要忘了看 红字部分。
sarge19741 发表于 2023-10-7 10:22 [十月子龙秘境-拖鞋行、要命行20 ...

拖鞋 大神啊
发自8264小程序
知道了 子龙可以用拖鞋走

哈哈,这是功夫里面的拖鞋大神?
我又爬回去看了下红字部分
superw_88 发表于 2023-10-10 11:37 [红果莛子藨、大红果桃儿七,残株看起不像绿绒蒿?可能是廖科植物,也可能是菊科橐吾属 ...

高见
青霞wcc 发表于 2023-10-10 15:50 我又爬回去看了下红字部分

红字 是风险部分和需要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