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攀登川西尼色峨:东方的白牦牛

尼色峨雪山位于甘孜九龙县境内,属于川西大雪山脉的南段一座技术型雪山,尼色峨也被称为东方的白牦牛,海拔高度5564米,也是我继四姑娘山二峰、那玛峰之后的第三座五千米级别的雪山。

线路介绍

斜卡乡麻窝村到BC大本营车程一小时左右,常规行程BC到C1营地休整一晚,次日冲顶下山。

从三维地图看C1营地斜切向上,转弯处会遇见大片冰壁、冰川当然也有冰裂缝,难度略高于那玛峰。(攀登有风险,谨慎选择团队)

行程风景

攀登历程

从成都出发到九龙县斜卡乡9小时左右,路上三哥开累了我就替会,下午五点抵达麻窝村附近,一路上彝族和藏族混居,再往深处明显只剩下藏族风格。

村子旁有个水库,顺着水库继续深入就是通向BC的路。

晚上大家伙收拾收拾装备,吃过晚饭早些睡觉休息。技术装备用到的有安全带、绑爪、路绳、行走镐、头盔、上升器、高山靴等。

凌晨4点出发车子晃晃悠悠个把钟头到达BC,收拾好之后上山,跟着金银山二哥、三哥计划一天速登,BC大本营海拔四千左右累计爬升超一千五百米,登到五千三百多米时天气突变体力透支大半,这是后话。

BC大本营上来的第一个平台就是大石头草地,标志性物品就是我背后有一个巨型岩石,面前就是尼色峨东南方向的山谷景色,远处山谷是进山的方向。

唤醒生命的第一缕微光在我眼前出现。

粉调出现,相较于金调,个人现在更偏爱粉调,有一种暗夜骑士感,也有可能金调拍的太多了有审美疲劳感。

随之而来的就是金色。

飞鸟、金银山二哥、三哥的酷酷照。

经过草地之后,又是一阵爬升,四人朝着C1方向前进。

最强二哥,公共装备几乎都在二哥这里,扛着我上去应该没得问题,二锅?

爬累了,歇一歇吃点东西,摆摆龙门阵,三哥简直是活宝,幽默的批爆,跟我们讲金银山上的故事,那几天是我四川话摄入量最多的时候。

邻近5月的川西,高山之中依然皑皑白雪,之后开了一会路累的批爆,二哥三哥从C1一路开到顶,真的顶。

带着小驴上尼色峨,拍了段视频,我问驴答环节,虽然有点疯言疯语,看到雪山还是挡不住的开心。

还没到C1,积雪已经到膝盖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