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横断山脉像造物主轻轻摊开的掌纹。在柔软的掌心中是碧罗雪山。请一定在秋季拜访这里。那些掌纹中的褶皱坦荡的舒展着,在山川河谷之间展示着最为生动的模样。我们坐在掌心中,仿佛随时可以抽离、消失于这个世界。又或者,那里原本就是一个平行世界。

--题记

以造物主的视角从空中俯瞰,起伏的褶皱和断裂充斥着横断山区域。七条山脉并行排列,山脉间峡谷沟壑,仿佛是像造物主摊开的掌纹--密集的横断山峡谷群,六条大江在其谷底肆意穿行。雪山群峰在高山、大江交替展布的巨大的地理结构之下,少了几分一意孤行的锐气,像生长于掌纹中细腻的纹理。这里孕育着全球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手掌轻轻一握便是灵灵万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横断山脉确实是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

碧罗雪山在这一众雪山中大概是最为安静的存在。碧罗雪山号称"万瀑千湖之山"。它东临澜沧江,西止怒江,将怒江大峡谷和澜沧江大峡谷隔开,是唐古拉山山脉的南延部分。

多年前就想完成的碧罗雪山穿越旅程。幸得有愿意与之相伴的人同行。

第一天:香格里拉-茨中村

从左到右,咖啡,我,小张,大田田,小丽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从香格里拉到茨中村。秋意阑珊。

那些被举上半空中的村子掩映在苍翠的山峰中,浮云无意洒下几朵叹息。这种场景让我时常有一种幻觉。感觉那些村子长在云朵与山峰的仙境之中,永远古老而洁白,不囿于流年。

这是我第3次到茨中村,第一次还是在7年前。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茨中羞涩地藏在澜沧江边的大山深处。村子有一条主干道,还有片片的葡萄园。村子虽小,却既有藏传佛教的经幡,也有欧洲的教堂。始建于清朝的茨中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中西结合的建筑,落落大方。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从法国远道而来的传教士已经远去,倒是随他一起远渡而来的葡萄依然在这里绽放着芬芳。在教堂的后面,稀稀落落生长着玫瑰蜜葡萄(Rose Honey)。这一个年份的葡萄已经采收结束,在不久的将来,会被酿成香醇的酒。传教士的到来,也为这里带来了酿造葡萄酒的技术。这一小段历史,让我想起来了阿尔萨斯(Alsace)葡萄酒产区。肃穆的大教堂与葡萄园在孚日山下相互守望,那些充满着仙气的琼瑶浆(Gewurztraminer)葡萄酒,馥郁凌冽,入口难忘。在天主教的教义中,葡萄酒是耶稣的血液。神与人便一起守护着葡萄园。我并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但置身于这样的氛围中依然有一些感慨。

若你有时间,或许也会喜欢在这里待上几天。

只可惜没有机会品鉴到一杯"茨中村",为下一次再来留下了借口。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修整一晚,天明出发。

第二天:茨中教堂(海拔1970) - 日夏桶牧场 (海拔3200)-红星驿站露营

沿着茨中河水电站旁边的小路径直上去,开始这一天的旅程。

两旁的树木,苍翠如盖。轻快地呼吸着湿润的空气。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经过1个多小时到达了一座山的山顶。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澜沧江,波澜壮阔从眼底奔涌而来。这条东南亚最大的国际河流,从青藏高原流经至此,留下了华丽宽阔的背影。

顺着小路继续前行,进入原始森林。

回头看,对面如刀锋一般陡峭的山坡上,村庄如一朵白色的蘑菇。属于秋季的色彩,在山间蔓延开来。那些吸饱了一夏阳光的秋日之色,点染着峭壁,像泼墨的写意。山峦工整,层峦交错,如工笔勾勒。山里的色彩却是另外一番景致,缤纷满溢。脚下是厚厚的青苔。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呵。远在人类诞生之前,它们就已经在这里安家。守候着无数个秋季在这里狂奔,留下让渺小的我们赞叹的风景。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沿途遇到了很多明晃晃的河流和瀑布,欢快的流动着,仿佛闪亮的星子。它们是由碧罗雪山的雪水汇流而成。途中的小桥都是用简易的原木搭成,走起来比较湿滑,过河的时候要倍加小心。

路过洛新桶,这里是一个牧场。简单地休息一下。只可惜是阴天。这里很安静,并无其他的游客。坐下来,有一头可爱的小黑猪跑过来,呆头呆脑地跟我们混在一起。似乎能听懂我们说话。在愈纯净的地方,才有愈加贴近神性的感知。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简单的补充点能量之后,顺着高低起伏的小路走走停停便抵达一处开阔之地。此时,太阳探出了头,洒在一座木屋上。山谷之中,它像一座安静的雕塑。对于跋涉了将近一天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莫大的安慰。原来已经到了这一天的扎营地--红星驿站。

这一天海拔上升了2000多米,但节奏还不算紧张。梦中,星星与月光织成了绿色的水晶帘子。远处,瀑布落下,清脆悦耳。静,人与神都能感受到的宁静。

第三天:红星驿站 (海拔3200)- 蛇拉腊卡山口(海拔4300)-色瓦隆巴牧场(海拔3300)-神父木屋露营

清晨,从红星驿站出发。

上蹿下跳的一天,要从海拔3200米上升到4300米,再下降到3300米。这一天我们走了8个小时。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秋天的碧罗雪山在云雾缭绕之中,露出真容。斑斓的色彩,像它的裙摆。抬头望去,层林尽染秋意浓。我曾经想象过很多次,见到它时的场景。及至此刻,方才理解"见山不是山"的意境。那些流年雕塑过的山体线条,缄默不言。将自己埋进山中的乔木、灌木在经过流年的物竞天择之后,在这里诗意的安居。

100多年前植物猎人们闯入此地,将很多植物的种子、标本带回欧洲。对于它而言,这是掠夺还是另外一种形式的传播?对于大地而言,山是收纳者和宽容者。

翻越蛇拉腊卡山口,无疑是艰难的。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茨中到迪马洛有一段儿驿道在1930年代由法国神父安德勒组织村民修复。所以,在沿途你能看到石头堆成的小教堂。翻越的路曲折蜿蜒,需要很好的体力和向导。时间变得很慢。

到达谷底还要一直向西边继续走,谷底是一片大牧场叫做色瓦隆巴,牧民的木屋点缀其中。山涧瀑布汇流成河流,奔腾而过。

这天在神父木屋露营。山谷的神父木屋,不知为何没有修完。但在木屋中,依然妥善的安顿好了圣母玛利亚雕像。或许是供后来的人们瞻仰。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终此一生,短短几十年,或许能留下一些痕迹,在流年划过微弱的光芒,像这个小木屋一样,藉此让后来的人感到温暖。或许如碧罗雪山中的云烟一样,飘渺地散去。修行今生或者修行来世,或许殊途同归。

第四天:神父木屋(海拔3300)- 白汉洛垭口(海拔4060)- 白汉洛教堂(海拔3150) - 迪麻洛(海拔1800)-入住民宿

这一天的行程,相对轻松。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从神父木屋出发,翻过海拔4060米的白汉洛垭口,然后抵达白汉洛教堂。我们也从澜沧江流域翻越到了怒江流域。

白汉洛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由法国传教士任安守建。1888年,32岁的任安守,翻过碧罗雪山,在怒江大峡谷开始传教。彼时,当地的原住民还处于未开化的状态。这也让任安守神父处于不断的危险之中。但年轻的神父依然在此扎根。1896年,他带领当地信众修建了白汉洛教堂。

后来被毁坏,任安守神父又用赔偿款对它做了重修。

关于当年的传教历程,有一些细节已经记载不详。今天的怒江境内,有645座教堂。而任安守安睡于他主持修建的第二座天主教堂--重丁教堂的旁边。

从这里,走过一片原始森林,在半山腰就能看到村庄。走到半山腰,终于看到夹在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山谷里的迪麻洛阿洛家,海拔1800米,正式出山。

碧罗雪山,那些掌纹中的流年
修整一天后,开始丙察察线(丙中洛-察瓦龙-察隅)。200多公里的"勇士之路",不久之后会正式关闭5年,开始修路。若5年后再来,丙察察线应该已经是坦途了。

一路颠簸,来到了甲应村。

结束我的第2次碧罗雪山穿越之旅。

这条线路被人称之为"传教士之路"。在那个西方人对东方疯狂地"探索"的时代,传教士、探险家、植物猎人还有本地原住民都曾在这条路上走过。在原本应该远离权力中心的碧罗雪山,大家在这里演出了一场"淘金记"。而今,流年流转,这一条路反倒成为了人迹罕至的绝佳徒步路线。教堂,葡萄,葡萄酒,还有他们留下来的信仰依旧在山谷中生长着,像手心里生长着的纹理,交错在一起。或许有人能够从其中看出那些被称之为"命运"的玄机。

如果要为我对碧罗雪山徒步线路的喜欢找一个理由。我想这大概就是。荒野与文明,逝去与鲜活,这么多的反差都在横断山的掌纹中栩栩如生。像一个平行世界,任凭流年,更为动人。

Tips:

碧罗雪山是一条山脉,又名小喜马拉雅。
6~9是漫长的雨季,蚂蟥比较多,注意安排行程。
10月后气候好起来,适合徒步。

文:黄色小猪
图:来自黄色小猪和安丽的小手机

暴走的黄色小猪 发表于 2023-12-15 16:32 路遇一丛长得颇为乖巧的蘑菇。不忍打扰。如果你对植物有足够多的认知,或许能在这里满载而归。沿途遇到了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