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 驴行天下 夜登华山之巅论剑、昼逛西安之城觅食--华山西安两日游

夜爬华山、了却深埋心中那份浪漫

还从来没有过通宵爬山的经历,虽然凌晨冲顶的经历比较多。于很久以来夜爬华山便在心底种下了草,总觉得那是件既浪漫又特别酷的事。口罩三年不但耽误一代人,而且也延误我好多户外行程,去年疫情结束后就总觉得该一趟趟补上才是。
这不,瞅准清明后第一个周未好天气,赶紧来趟说走就走的旅程。

泸州

起初,计划行程是这样的。

西安

决定行程后查机票, 泸州 往返 西安 才960,不但可以免去舟车劳顿之苦,还可以腾出时间在 西安 逛上一整天,如此美事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16点50分的航班,18点就已经站在三秦大地上。

西安

用不着出机场直接地铁14号线,机场到 西安 北站地铁运行30分钟,暮色降临时分已经抵达 西安 北,在这里转乘高铁去 华阴 。

西安

西安 北到华山北高铁车程又是30分钟。8点半,华山欢迎您!

西安

离计划出发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赶紧在车站外找家饭店填饱肚子。biangbiang面,也不知这俩字他们是怎么打印出来贴上厨窗的。
很早之前就闻名,如今终于得尝,虽然是简单的佐料但味道也还不错,应该主要归功于面好吧。端上来第一眼看着这厚实的面皮心里犯着嘀咕,没想到吃进嘴里口感还真不错。看上去小小一碗却很是经嚼,费老半天劲才将它一扫而光。
这里还是给后来去的朋友避个坑吧,其实大可不必在车站就急匆匆用餐,直接进到 华阴 城里或者登山口,里面的餐馆一大把,选择的余地也大很多。

华山

用过晚餐打辆车,华山北站到景区大门公交车是5元,出租拼车每人10元,司机大哥比较厚道只收我们30元。
路牌前合张影准备正式开启夜间登山行程,此行4人左起:康师傅、小平、Dog和乞丐。康师傅和小平是夫妻档;Dog是我侄女,小姑娘喜欢中性穿扮,这是第一次随我出来爬山。

华山

21点40分,照着路牌指引,冲鸭!
原本以为夜间登山是孤独的行程,那料到今晚却是人潮汹涌,还没到山门就已经感觉到如同赶集的人流。擦身而过的无论男女几乎全是年青大学生,从山脚一直到山顶就没见着比我年长者,严重怀疑今晚就数我年岁最大。

华山

10分钟到达山门,夜色中合张影,刷卡进门继续冲鸭。再次给后面要去夜爬的朋友提个醒,如果遇着周未或者节假日最好提前预约,否则冲到山门因为限流约不上票可就亏大发啦。

华山

虽然沿途都有路灯照耀,但黑暗中也看不清山路到底有多陡,反正就是一直向上再向上。半个小时到达第一个补给站,已经是晚上10点过,补给点还是灯火通明,瓜子花生矿泉水,西瓜菠萝粑粑柑,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华山

五里关,华山天险第一关,距离山门五华路,故名。
看路牌介绍,此关右为绝壁高山,左为河道深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进入此门算是正式踏上“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山路。虽然夜空中有峨眉的月亮和稀疏的繁星,但仍然望不见右侧的绝壁高山,倒是左侧深涧中的溪水泛着白色的浪花哗哗而歌,象是在给我们打气助威。

华山

22点30分,到达第二个补给休息点,依旧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山下忘记买矿泉水,只背了两壶泡面的开水和一瓶续命神水,趁着价格还算正常赶紧花10个大洋搞三瓶娃哈哈。
沿途的年青人男男女女三五成群,一路上有说有笑打打闹闹,好羡慕他们这个年龄,可以毫无顾忌地肆意挥洒青春。但凡开始羡慕别人的青春,正好说明自己已经老矣,趁着还没到垂垂暮老,赶紧抓住最后一丝力气可劲造吧。

华山

希夷峡、石门,传说是华山名道士陈抟隐居“脱骨”之处。峡谷深处天开一线,神秘莫测,峡口上方有处浅浅洞穴,形状好象是被人为凿开,传说是老君试凿之处。其实黑暗中看的并不真切,这些都只是在路边牌子上看到的,夜爬更多是身体的历练,对于观景完全可以忽略不谈。

华山

路上偶尔也遇着下山的游人,大多都被华山给折磨的一瘸一拐,见到最严重的两位完全是在一步步挪动着两只脚,他们大多都是下午上去的登山者。

华山

路边牌子上写着“混元石白蛇着箭处”。其实这是两处景点,混元石相传是“混沌初分”、“一元复始”时便有;而旁边崖缝里有块条形白石凸起,长尺余宽寸许,宛如白蛇之头在做挣扎状,这是“白蛇遇难处”。《聊斋》中那篇《安幼与》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说的是书生安幼与和所救香獐之女花姑子相恋,蛇精变成花姑子模样杀害了他;后来花姑子之父牺牲多年道行救了他,又在蛇精洞前放火,用乱箭射死从烈焰中冲出的蛇精。
漆黑的夜里自然是无缘得见混元石与“白蛇”挣扎的样子,我只知道从这里开始山路变得非常陡峭,山道迂回盘旋而上,被人称为华山“十八盘”,也是大家口中所说“开始爬楼梯”。

华山

23点到达山路十八盘下面第三处补给休息点,别处已经凋零的桃花,在这里正灼灼其华,虽然在漆黑的夜里仍然挡不住她火一般鲜艳的色泽,正如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妹子们靓丽的青葱。

华山

终于爬完十八盘陡峭的台阶来到毛女洞,这里亦是休息补给的处所。
相传秦始皇的宫女玉姜因为避骊山殉葬之灾,在一个老太监的帮助下逃到华山,在道士的指点下饥食松籽渴饮泉水,致使身长绿毛,行步如飞。至西汉年间毛女已达170余岁,传说 中山 客猎师世世代代都有人见过她,一直到唐代上山采药的人还见过,民间把毛女奉为生育保婴的女神。毛女自然是无缘相见,倒是被这个十八盘折磨的气喘心跳。

华山

23点30分到达云门。起先还觉得十八盘已经够虐,到云门后才知道那不过是华山路上一道开胃小菜,仰望前方黑夜中那行路灯,犹如直通云天,足以说明华山之路该有多陡。
出发前还有些担心侄女Dog的体能会跟不上,谁知这小丫头厉害着呢,全程基本上一直都在前面冲冲冲,偶尔还会停下脚步等等后面挥汗如雨、气喘吁吁的老舅。

华山

东道院,又名九天宫。 清康 熙53年道士郧礼慧创建,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道教宫观名单。道院坐东朝西,供奉着九天玄女。道观四周群峰环抱,景色如画,旁边的桃花洞、白衣洞、雪花洞、皓天洞等岩壁石洞,均为古时道士静心修炼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