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华北

2024年五一临时决定的大五台8台连穿solo版

一直走大朝台5台连穿,东-南-西-中-北,有时候加一个古南台算6台,这次越野大神给了一个8台的轨迹,增加了插旗台和古北台,趁着五一假期长准备试试(徒步),全长轨迹100左右,爬升下降难度都有,计划3天,状态好2天。

装备:因为这两天天气晴好,没带太多东西,速干短袖/长袖互换,速干薄外套,速干裤,雨衣(代替冲锋衣)。

食物:因为每个庙里都有补给,就走到哪儿吃到哪儿,朝台吃斋。水也一样,一个杯子加一个功能饮料瓶,再补水果,一天一个。

行程:大朝台70+km,正常标准路线是鸿门岩-东台-宽滩-南台-(古南台)-大南庄-金阁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八功德水)-中台-澡浴池-北台-鸿门岩。

写在开始:

首先,大五台增加到八台,古南台,插旗台,古北台。古南台就是在南台加一个2公里左右的拉抽屉,大家都比较熟悉。

其次,主要难度在插旗台和古北台,按顺穿的顺序,澡浴池-插旗台-古文殊院-古北台-北台,原本个把小时的路,拉长到20公里左右爬升1500+的超虐路线。

第三,南台到大南庄到金阁寺到狮子窝,原计划为了躲吃土,走茶铺大坡,实际路线改为清凉寺-般若寺-狮子窝路线,这样减少吃土的路线。为啥不走茶铺?能力不够,认怂来凑。

第四,不带脑子,不搞心态。

这段行程的大坑:

1. 随时的起意,没有买火车票,买了从六里桥到五台山的汽车票,145元,到五台山南门…必须买票135元,还没开始徒步280元交出去了…唉…

2. 五一节假日的住宿真的好难找,最后拼了一个三人间,一人100还不能洗澡,还好我中午出门前洗澡了,整理一下装备,收拾一下心情。

3. 为了减轻负重,把睡袋弃了…后来在澡浴池睡地板…睡眠不太好,第二天上午明显体感不太好。

• mard_twin 继续:开始我的行程: 第一天(5.2)从黄土咀村出发,公路走到宽滩(昨晚上住满了),也不敢太浪,慢慢爬,慢慢调整状态,边走边跟路上偶遇的伙伴们聊天,来自深圳的夫妻大哥大姐半重装(前一天从鸿门岩出发,没住到 ... 2024-5-5 19:00
继续:开始我的行程:

第一天(5.2)从黄土咀村出发,公路走到宽滩(昨晚上住满了),也不敢太浪,慢慢爬,慢慢调整状态,边走边跟路上偶遇的伙伴们聊天,来自深圳的夫妻大哥大姐半重装(前一天从鸿门岩出发,没住到宽滩,住水草滩村,也是没办法);来自辽宁的小哥,重装定制大包;脚上起泡的小哥,上了南台放弃了;从佛母洞上来的自驾团队,后边还有偶遇,后续再聊。

8.35到了南台,进门都进不去了,人特别多,本想去拍个西中北全景,看到这么多人就放弃了。直奔古南台,古南台开始修了,围起来以后希望能好好修缮,上次挂单还是个没电没水下雨漏水的地方。

一路狂奔,在金阁寺和西门中间那段林子里碰上一群鹿(也许是狍子),四五只的样子,一晃而过。翻过去没找到钻林子下清凉寺的路,就沿大路下去了,10.30清凉寺拉个抽屉,上到古清凉寺,看到有个队伍在向般若寺爬升,我大概思考了不到一分钟,就追正在爬升的背包了。

当我爬升到土路时候。前面队伍也刚刚过去,我在建设工程部这边的做饭地方灌了一杯热水,差点把杖落下(不止一次),到般若寺前,前面队伍(涿州5人小分队)在林子里补给,告诉我走林子路软好走,真的感谢他们,少走了一段硬路面,般若寺没有找到水补给,跟一大哥一起沿路熬到了狮子窝,不到13.00,时间还是充足的,补热水,吃斋饭。

休息一会儿继续出发,又赶上小分队,超过去在奔向西台的吃土路上。跟5人小分队的姐姐一起爬升聊重装,15.00到达西台牌楼,20分钟到西台斋堂,吃个水果,喘口气,继续爬升,文殊殿遇上路上偶遇的小朋友,他在等队友,打完招呼,直接向北下,西来寺,八功德水。从八功德水返回时,轨迹就不能走了,我就自己乱钻,也是有点危险,建议八功德水原路返回,林子太密树枝打脸,石头太大攀爬风险。

回到西台牌楼,风起来了,因为没带手套,手有点凉就不再拿手机出来打卡拍照了,一路低头奔澡浴池。偶遇一个哥们成功预订澡浴池住宿,可以帮我再问问,感觉没有机会,就拒绝了他的好意,毕竟来这一次只是随缘。18.30左右到达澡浴池,没有悬念的睡地板。

全天共行进43.5公里,近12个半小时,手表计步6.7万。心态平和,对第二天信心满满,做好了东台挂单,第三天下撤镇子的准备,买好了4号下午回北京的火车票。

ps:涿州5人分队,从古清凉寺上开始到西台,狮子窝前是大哥,狮子窝后是姐姐,这个行程里交集最长的队伍了,希望有机会再见。

• 墨流年 好像要那个8台的轨迹呀 2024-5-9 10:45
  • mard_twin 第二天(5.3),早上5.20多日出,日出前后,打水吃饭打水收拾装备看日出,5.40多出发(出发前打水时候又差点把杖落在斋堂)。去插旗台路平缓陌生,心理没底,走一步算一步吧,大不了回北台拉抽屉。 一路平缓走到插旗 ... 2024-5-5 19:00

一路平缓走到插旗台这个破山顶,除了一个现代化工业制造的塔尖,啥也没有。没有标记,以后谁还知道这里曾有过故事。

向下去古文殊院的路况,实在不清楚,奉劝各位一定不要钻松树林,太太太密了,打脸扎肉,真的不好走。下到文殊院前有一个大东沟徒步道标记,实际上是2.75公里的水泥路…走到沟底的大东沟村,看东边的沟直接进就行,因为轨迹有一段拉直,被误导,爬升又下降返回轨迹上,耽误了十几分钟。

沿沟向里,路非常的清楚明了,需要爬升的时候,路就没有了,抬眼望去,只剩一点了,山顶就是目标,爬升前整理一下装备,红牛两罐,水一瓶加一杯,葡萄干2包,干果2袋,去年西藏买回来的牦牛奶枣最后几个都在包里了…在这个硬拉干拔的路况下,放飞自己,慢慢的走,脑子里想什么就随机的想什么,等自己累了停下来喘气的时候,感觉已经爬上了1/4高度了(实际远远不够,全是心理暗示),山上马多,我躲马,马躲我,peace and love。正向超右(偏北)上到目测的山头大小,这不是山头…是山腰,半山腰…

继续爬升,偏左方向循循向上,终于到达古北台,10.35分,人处于崩溃的边缘,红牛一罐,今天准备的干果吃完了,水还剩一杯,看向远远的北台,评估了一下去北台的路况,中间大部分比较平缓,消耗不会太多,时间足够。

ps:早上准备12点到北台,现在看来不可能了,调到1点吧,也许行吧,最晚2点也行。

回北台最大的问题不是路程有多难,其实平缓的山脊山腰线,最大的问题是一个人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精神上也处于自我怀疑的自证陷阱,出发前给自己的不带脑子,这时候起到了作用,中间休息时候,补了一个橙子,开心的不得了,走起路来都是带风的,真的风不小,尤其是北台下,风可硬。

爬上北台3061.1的路标,终于碰到人了,深呼吸一口气,12.34分,顺下去。

进北台,斋饭已经错过了,偶遇了昨天上南台的自驾小队,大哥说昨天金阁寺直接下到竹林寺了,再爬升回狮子窝,最后差点住不上吉祥寺了,闲聊一会,补了一杯热水,告别他们,向鸿门岩出发。龙王殿开着,拜了拜。没带脑子也就没求什么,只有尊重。
一路下坡石板路,饿到眼冒金星,北台也没补功能饮料,是个失误。14.40到达鸿门岩。坐下来,一碗泡面一瓶可乐,必须补补,因为我已经做好了今天务必下到镇子里的准备。

休息好,爬东台,体力还没回复,走的很缓慢,偶遇了南台刚爬升的深圳大哥大姐,他们没认出我,尴尬…

东台挂单处补满水,加上可乐,我觉得剩下的20公里以下降为主,应该还行,咬牙坚持坚持,15.50离开东台,争取天黑之前下到镇子里。

遇到第一个小哥,强调要有头灯,非常感谢…

泡面的劲儿上来了,体能恢复的很快,整体下降为主,中间有个插曲,快到山神庙的时候,手机突然花屏了,看不了轨迹,给我吓出一身冷汗。边走边调,最后终于把手机关机了,又走了一大段过去,开机后还是偶尔花屏,内心开始忐忑了。

之后在一个小爬升的路口追上一个顺穿的小哥,我体力已经快到底了,就随着他一起走,爬升跟不上,喘口气再喘口气,实在太累了,

又是边走边聊的好几个公里,最后一个下降前追上两个小哥,一人受伤了,走不动,那时候太阳落山了,马上就天黑,他们拿出头灯,我俩抓紧向下跑,最后一段下降路是真的陡,下到庙门口,遇上庙里的司机师傅开车出来,主动给我们带到护银沟,我就停止了我的轨迹记录。

最终轨迹定格在了93.57km,距离我的起始点黄土嘴村应该还有3-4公里,都是水泥路也就不纠结了,总用时间26.5小时,第二天用时14小时,50公里,手表计步8.0+万步,下山大概8点,与预期基本一致。

• mard_twin ps:司机大哥给我们带到护银沟,我在小卖部买了点锅巴和瓜子(特别想吃重口味),把水杯和杖落在了小卖部,等我走出去一个多公里的时候,想喝水了才想起来忘了,又走回去取…然后直接跟大哥聊了一下,让大哥开车给我送 ... 2024-5-5 19:01
ps:司机大哥给我们带到护银沟,我在小卖部买了点锅巴和瓜子(特别想吃重口味),把水杯和杖落在了小卖部,等我走出去一个多公里的时候,想喝水了才想起来忘了,又走回去取…然后直接跟大哥聊了一下,让大哥开车给我送火车站,改签1.42分的火车,上车坐了一站就补卧铺成功,脱鞋上铺,睡觉…管什么脚臭不臭的,对吧?

车上又遇到了深圳的大哥大姐,加了好友,聊了一会,有缘再会了。

随感:自从2022年腰伤开始,已经不敢上这么大强度了,养了一个2023年,体重也涨了十几斤,2024需要再出发,给自己一点信心,希望以后的路上遇到更多的朋友。最后推荐一首我喜欢的冷门歌曲《戴眼镜的旅人》…

厉害厉害,配点图片就更精彩了。
就是 来点照片
体能很好
5月2号晚上我正好在宽滩睡觉
mard_twin 发表于 2024-5-5 19:00 继续:开始我的行程:第一天(5.2)从黄土咀村出发,公路走到宽滩(昨晚上住满了),也不敢太浪,慢慢爬,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