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商丘

到达商丘火车站已经很晚了,出站以后站前广场空无一人,连一个拉客的人都没有,还好看到一排共享单车,扫了一辆向酒店方向骑。商丘火车站还是有点远的,大约骑了五公里左右才到酒店,本来想着去找点吃,放下行李就懒了,洗了个澡倒头便睡。

次日起的有点晚,目标是商丘博物馆和商丘古城。酒店附近有一家方中山胡辣汤的分店,上次在郑州只吃了牛肉合,对烤包子很向往,路过就去买了两个,热乎乎的挺好吃。两个包子一定是不够的,不远处有一家牛肉汤店,汤味浓郁,饼丝也很劲道,哗哗倒进肚子,汤都喝光了。

公交车穿过大半个城,到达城市西南角的商丘博物馆,馆很新,是2016年建成的,国家二级馆,馆藏文物2万余件。展陈有两个大板块,一是商丘古代文明展,一是商业文明展,还有三个临时展厅。商丘曾经是商朝的国都,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灿烂的文明,加上河南省本来就是中原文化的核心发源地,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闪耀着万丈光芒,也让商丘博物馆成为中国首座集中展示商文化历史文明的博物馆。这个馆离城太远了,很冷清,除了来游学的幼儿园小朋友,没有别的游客。

博物馆旁边有个景点叫火神台景区,门票好贵,没舍得进去,就晃到商丘古城的南门附近。商丘古城可不得了,也叫归德府城,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古城四面环水,像是建在湖的中心一样,外圆内方,形如古钱,是一座集八卦城、水中城、城摞城为一位的大型古城遗址,是中国古城池的典范之作。

南城门外有几个小景点,也卖套票,35块,这回我买得起了。张巡祠是其中一个,这个名字我听过,在读唐史的时候专门有介绍,安史之乱时期,张将军固守的睢阳城被围数月,媳妇都杀了吃的而誓死不降,最终不敌而陨命沙场,真是超级猛人,此祠便是为纪念他保卫睢阳而建。祠内有山门、祠堂大殿、张巡墓等景观,殿内有张巡塑像,两边山墙绘八幅彩图,描绘了睢阳之战的惨烈。

再靠南一点还有个叫八关斋的小景点,院内有座八角亭,亭内存八棱石幢,上有颜真卿晚年真笔题纪九百多字的《有唐宋州官吏八关斋会报德记》碑文,立于唐大历七年,碑文兼用篆隶笔意,体方笔圆,端庄雄伟,被一致公认为颜书中的神品。

我在院内遇到个残疾小伙,向他打听应天书院有多远,后来我看完石幢出来,他开车过来说送我过去,好感动,虽然只有两公里,但是对于我这种费腿的行程简直是雪中送了炭,河南好人多,好人在商丘。

应天书院在商丘古城南湖畔,初创于五代后晋时期,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书院人才备出,包括晏殊、范仲淹等超级大佬的加入,逐渐发展为北宋最具影响力的书院。现在的书院于是2007年在宋代原址修复完成的,占地50余亩,有崇圣殿、大成殿、前讲堂、状元桥等景观。除了陪我来的那个小伙,没有其他旅人,小伙说他虽然是本地人,却也从来没有进来过,这次进来左看右看也看不太懂,就坐在走廊上玩手机了。我不好意思再让他送,告别后离开,沿着南湖畔的小道走到古城的拱阳门。

拱阳门是商丘城的南门,台高8米,门洞长21米,为拱券式建筑风格,现存的古城墙遗址为明代的归德府城墙,建于明正德六年,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城楼高大挺拔、气势恢宏,重檐歇山顶建筑,风采不减当年。套票也包含了登城游,我吃力地沿陡峭的石阶爬上城墙,俯瞰古城的全城风貌,发现好像古城里除了统一门头的商铺,应该是没有长驻的居民的。

城里的人也不多,商铺的门也是半开半闭的状态,被一个卖水饺的商家塞了个饺子在我嘴里,叫我对着手机说真好吃,还问我十几块一碗是否划算,吓着我了,我一个远道而来的南方人,怎么知道当地的水饺多少钱一碗划算呢?

偶遇的一个小小纪念馆,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秘书处旧址在南城门内,这里原为伪豫东司令张岚峰的公馆,始建于1940年,建筑为硬山式砖木结构,淮海战役胜利后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秘书处设于此,解放后,商丘地委也在此地办公,纪念馆里没有多少展品,只有塑在大院里的群雕看着很有气势。

围观欣赏美景

商丘古城里的古建筑很多,城隍庙一定算一个,这个庙位于古城中轴线西侧的仁和街,具体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已无史料可考,但明朝嘉靖年间重修,古庙坐北朝南,古色古香,有山门、仪门、戏楼、城隍殿、元辰殿、钟鼓楼、灶王殿、慈航殿、财神殿、文昌阁等建筑,雕梁画栋,十分精美,看得出来大多都是翻新的建筑,殿上供奉的神仙也是新的,毕竟这里还是归德府城内标志性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