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香格里拉最后的秘境巴拉格宗。

总有一些人跋山涉水只为一睹它的容颜,在香格里拉的大山深处隐藏着这样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巴拉格宗。在2007年之前国内的地图上还没有这个坐标,是巴拉村一位叫斯那定珠的传奇人物改变了这个与世隔绝的人间秘境,以一己之力甚至变卖家产耗时十年耗资数千万,修筑了一条通往外界的天路,造福村民,让巴拉村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这个故事让我很感动,敬仰这位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民族英雄斯那定珠。

下面就跟着我走进大山深处的遗世秘境巴拉格宗。2024年1月25日早上9点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出发沿滇藏公路214国道西藏方向行驶至岗曲河大桥后右拐沿着岗曲河逆流而上,岗曲河的水是蓝绿色的,清澈见底,河水不深有的地方是浅滩,能清晰的看到河床,可惜不能下车拍照。

检票进景区后清一色的景区大巴在等待着游客,人满即走,自驾游过来的私家车是不能开进景区的,事实证明景区的管理完全正确,因为里面的山路崎岖,很多弯道都是180℃,俗称发卡弯,为了避免交通事故隐患,景区内只有景交车在运行,顺便说一下巴拉格宗的景交车,我去过很多地方也乘坐过很多次景区的交通车,但是像巴拉格宗这样的景区大巴车还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干净到每一块车窗玻璃都没有一个水迹,简直让我瞠目结舌,比我的车和家里的窗玻璃干净N倍,哈。

沿着盘山公路而上第一个景点就是巴拉卓玛拉康。

卓玛拉康是1300多年前的土司斯那多吉在达拥府邸修造的一座观音庙,想去求子或祈福的可以在这里朝拜。

离开巴拉卓玛拉康一路盘旋而上,不远就来到了斯那定珠的故乡巴拉村,这是在巴拉村观景台拍摄的远处的卓玛拉康。

巴拉村的煨桑台,煨桑是一种源于藏族的宗教仪式,主要用来祭神和祈福。

随风飘扬的风马旗,其实风马旗和经幡还是有所区别的,风马旗上印有骏马图案和经文,而经幡没有,作用差不多,都是用来祈福。

现在的巴拉村全景

拥护核心,心向北京。脱贫致富后的新巴拉村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阔步前行。

离开巴拉村再次沿崎岖山路盘旋而上,海拔逐渐升高,温度下降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雪花。

在经历了35公里的爬升52道发卡弯后終于快到最高处的景点了,从巴拉村至最高处的香巴拉佛塔22公里,耗时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