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五一贡嘎事故”解析

一、事故概况

5月4日上午8点15分,我们反穿贡嘎途中在日乌且垭口下的海拔4600米平台发现一顶三峰橙色帐篷,旁边插着两根牧高笛登山杖。

这个时点,一般情况下,驴友都会动身赶路,而这顶扎营海拔4600米的帐篷里却没有一点动静,我很纳闷,出于礼貌开始轻声的打个招呼,但没有回应。

我加大音量,依然没有回应,又连拍外帐多次,一直没有回应。

不祥之感马上翻上心头,我让队友录视频,自己去拉开外帐,看个究竟。

透过内帐,我看到一个小伙子躺在睡袋里,脸色青灰,嘴巴半张,已经遇难。

我们翻过日乌且垭口,连夜赶到康定。

5日清晨7点,我拨打110报警。

然后整个上午我都在和相关部门沟通相关事宜(同时发生盐城可乐驴友救援事件)。

中午11点30分,遇难者的队友通过网络跟我取得联系,我也及时把相关信息反映给警方。

6日上午10点,警方告诉我已经核实遇难者身份,家人在赶往康定,同时派出所也已组织力量上山。

6日下午,遇难者朋友通过小红书联系到我后,发行前装备照片,和我再次核实身份。

二、事故解析

1、窒息

高海拔露营含氧量低,帐篷拉的严实,会加重呼吸不畅,尤其3号下午开始大雪,一直下到4号清晨。

不过该驴友帐篷的两侧天窗都已打开,窒息的可能不大。

2、失温

五一贡嘎穿越一线气温在-5到20之间,即便夜晚气温也很难达到-10度,我3号晚在4300海拔只用充绒量400克的睡袋,体感并不冷,而该驴友裹着B1000睡袋,并且穿着轻羽,带着抓绒帽,失温的概率为0(同一晚盐城的可乐裹着睡袋躺在海拔4900米的雪里都没有失温)。

3、一氧化碳中毒

关于一氧化碳中毒,很多都是猜测,因为条件有限无法鉴定,所以我们使用气罐一定要谨慎,高寒和风雨等恶劣环境下,不得不在帐篷里使用炉头的时候,打开天窗,外帐不要拉到底,以便空气流通。气罐使用完毕,要从炉头上取下,避免跑气。该驴友帐篷天窗打开,没发现烧水或者使用气罐,因此不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4、突发疾病

从该驴友搭建帐篷,登山杖放置,以及帐篷内穿着和物品摆放,没有任何突发疾病的状况,因此没有可能。

5、高反

该驴友2号翻垭口就掉队,很可能当时就有高反,尤其翻过4920米垭口后,疲劳和更高的海拔会进一步加重高反。

所以翻过垭口后,他马上扎营,而没有去追赶和继续向低海拔行进,很可能是因为急需休息。

目前通过其他队伍知道的信息是,该驴友3号中午就在这里扎营,诸多队伍路过,有人听到帐篷里的呼吸,认为在睡觉,没有打扰。

3号下午开始下雪,一夜没停,即便天窗打开,因为积雪,帐篷内的氧气也越来越低,最终高反加重而遇难。

同时从内帐的痕迹来看,很像肺水肿咯血的咳出来的粉红色和白色的泡沫谈凝固体。

另外该驴友脸色青灰,嘴巴半张,符合肺水肿症状。

三、事故推断

从网上诸多信息、队友反馈以及现场情况,可以初步推断该驴友大致情况。

4月29日,5人约伴,从老榆林进山,开始贡嘎大环。

30日,到达D1营地(格西草原或者双岔河营地)。

5月1日,到达D2营地(上日乌且营地或者勒多曼因等)。

2日,队伍翻过垭口,在莫溪沟内扎营;该驴友则已掉队,营地未知。

3日,队伍到达子梅村;该驴友翻过垭口,因为高反和体能等原因在4600平台扎营,下午开始大雪,夜里高反加重遇难。

4日,队伍到达巴王海,完成贡嘎大环;4日上午8点15分,该驴友被发现遇难。

下一期:从贡嘎穿越两起事件,探讨高海拔徒步注意事项

既然已组队,就尽量避免落单啊。
这年头儿,团队意识越来越淡薄了,况且大都都是网友自发临时组团性质的。你走你的,我走我的,缺乏关心和呼应。
  • 采石
队友是明知跟不上解散了如何分散了
发自8264小程序
过去高反死亡的案例是在海拔4400左右,是在同一区域。都是翻过垭口后扎营出的事。同样都是高反。体能太差导致。到高海拔地区徒步需要循序渐进。组队需要谨慎。不要跟陌生的网上的人随便结伴出行。张嘴必AA的人要远离,这种人不是合适的队友。所谓AA队基本上就是乌合之众,是否出事全部靠运气。
是不是又是小红书约的,里面的人太参差不齐
没有独自完成的能力,别去搞AA。你指望他,他说不定还指望你呢
现在的组队,跟以往的组队,完全不是同一个意思,以往组队,找队友,是为了有个相互照应,其次才是分摊费用,相处得愉快的话还能成为朋友,出现掉队的情况几乎为0,现在组队不同的,只是为了分摊公共费用,直到行程结束,都不会去关注队友,从开始到结束,都是陌生人的关系。所以,出事故的概率是越来越大。
所以重装徒步不是脑子一热,喊一句山山而川的
发自8264小程序
约伴确实容易掉队,因为彼此不熟悉。我也是去年五月在川西,约伴六人,第一天就把约伴组织者给丢了。但幸尔每个人经验和体能都不差,第三天早上在营地多等了两小时还是汇合了,然后才得知原因是轨迹有出入加上沟通原因,走了不同线路。  而我在此之前没约过伴,都是事先组队也从来没隔天掉过人。
从没A过伴,都是路上遇到了互相结伴走,结束了就分开,出事自己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