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湖北

西游记摩旅日志

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是冒险、是探索、是发现、是放逐、是打破日常生活的单调,是寻找新鲜感。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

时隔6个月,我终于动笔写下这场浩瀚之旅。以流水账的方式全景记录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感。因为再拖,我可能就不会再写了。事实上以后我也不想写了,因为太耗费时间。这是最后一篇游记。

十堰很小,小到一天之内可以到达辖区内任何一个县城、任何一个村庄。十堰也很大,大到无数条山川河流根本跑不完。我几乎是把市区周边的每一条能通车的道路都跑到尽头了,但凡没去过的,就想找机会去看看。可跑的越多,越是觉得跑不完。十堰位于鄂西北,本市的县市区,加上旁边的河南陕西重庆,周边超过20个县城已经跑到过。

近距离已经满足不了猎奇心了。一直心心念念计划跑一趟长途。比如遥远的新疆

上面是最终跑出来的线路,基本按照计划跑的,预计骑摩托车去巴基斯坦的,时间关系没去成,回来的时候独库公路封路了也没走成,乌鲁木齐那一片也没走到。遗憾本就是旅行的一部分。

作为职业摄影师,我的工作就是为了把照片和视频拍好看。可在旅途中带上专业单反,为了拍摄好的视频和照片,就注定会牺牲很多时间和精力,也会因为携带设备消耗很大的存储空间。鱼和熊猫不可兼得。所以这次依然以跑路为主,顺带记录。

下面的照片全是手机和运动相机拍摄的,经过了略微的调色,有些是视频里面的截图,所以请忽略画质和构图,因为此刻这个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看见。

我喜欢记录数据,因为数据代表真实,其它的都是感觉。这是第二次跑长途,增加了一项记录就是启程时间,看看时间就知道,每天出发的时间都很晚。这些数据非常有参考价值。

第一次摩旅西藏到拉萨用了15天,这次用了10天,如果每天出发早点,7天是能跑到的。网上有个狠人3天从郑州跑到拉萨。基本每天狂奔1千多公里。最厉害的是有个人骑摩托车一天跑3千公里,你没听错。就是3千公里。

这次总里程是11315公里,总油费是3501块钱。每日平均里程是365公里,只有1次单日突破了500公里,就是从兰州一口气跑到了西安,跑了560公里。希望有一天能日行千里。

这张表我统计了超过3个月,一有空就填表,看看哪些需要准备的,准备到位就在后面打勾,出发的时候只有个别没有打勾,是最终权衡之后没有带上的,这些年选购户外装备悟出了一个心得体会,就是一定要好好考虑四个方面:功能、体积、重量、价钱。 尤其是以克为单位考虑重量。以厘米为单位考虑体积。这样才能在有限的空间里装的更多,更轻,走的更远。

这样打包不会有遗漏

边防证是必须的,第一张边防证有效期3个月,我硬生生等过期了,这是重新办理的第二张。

出发前做个大保健

米其林的轮胎就是棒棒的,绕了一大圈,任何问题都没有。

整装待发

墨迹了一整天,出发的时候已经18:34天黑了,出发前拍张油表记录。

半夜11点半到达安康。第二天上午,安康市石泉县。

石泉县在汉江边

路边小坐一会 有点不敢相信就这么出发了

困了,累了,支吊床

跑了一天到了汉中市宁强县,安顿好后在附近找了个夜市,边走边吃,主打一个随意。

继续出发,主路旁边看到这个广场,汉江源头,往里走了三四公里,一看导航还不知道有多远,想想又返回到主路,继续向西而行。

进入四川了,路边的建筑明显有些不一样,下起了小雨,找了个公交站亭,加上雨衣继续出发。

遇到的第一个藏经塔

进入甘孜州了

远处的民房很有特色

等待修路,过来一个50来岁的当地大叔,跟我聊起来了,他绘声绘色的说他十几岁的时候去拉萨朝拜过一次,当年路况难走,还没有317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