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长江三峡 黄河大桥 淮河溯源

淮河溯源

作者:天路上的野人     25537人关注 2016-3-24 15:27

古有四渎(长江、黄河、淮河、济水),本帖要讲的是淮河;

我现在生活的这座城市跟淮河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而人们却渐渐的淡忘了淮河,甚至连淮河从哪至哪都不知道。长逾千公里的淮河到底承载了怎样的历史,她的过去和现在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演变,而今还存留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一起以户外的形式走遍淮河、发现淮河……

去年一探淮河(骑行)后,今年搭车加徒步又走了一半,两次行走皆没有出彩的片子,重在记录;接下来即将三探淮河,将之前的记录与大家分享。

谨以此帖记录我在淮河两岸留下的足迹。

文摘:淮河发源于河南桐柏县境内桐柏山主峰太白岭,流经安徽江苏,注入洪泽湖,汇入长江,全长1000多公里,由于地形气候影响(淮河和秦岭是中国地理气候的南、北分界线),再加历史上黄河数次改道夺淮所造成的水系紊乱,淮河流域(涉及五省其中包括湖北山东)历来水旱灾害多、大。直至1950年夏淮河流域大雨成灾,毛主席连续4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快治理淮河。8月周总理主持召开了第一次治淮会议,做出了治理淮河的重大决定。1951年5月,毛主席要求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共保,一齐动手”并亲笔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在新中国政府的领导下,治理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也成为新中国大规模治水事业的开端。个人拙见在当时情况下决心治理淮河是一个非常正确且又重大的决策。

正是带着这一切一切的疑问和好奇,我们上路了……

突然发现自己好高骛远来得是那么真切,连我身边的事情我都不能去了解,还怎么去了解外面的世界,连续四年的西藏已然让我有点乏味;从淮安出发,沿着二河边一直向南到洪泽湖,二河是淮安的饮水河,淮安与淮河的关系由来已久,淮安旧称淮阴,在淮之阴,淮阴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地方,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居住。先秦时期,淮阴是徐文化的中心地域,地处淮河下游土地肥沃,淮河从淮阴境内入海,顾名思义即淮河南岸(古淮河自南而来,今杨庄以东废黄河是其入海通道)南岸,旧以山之北、水之南为阴,因此名为淮阴。早在夏商周时期淮安市境已获相当程度的开发,“交通灌溉之利甲于全国”,既有邗沟(即京杭运河的扬州至楚州段)沟通江、淮,又有陆上干道—善道通达南北,故成为春秋战国列强争夺的重要地区,先后为吴、越、楚所有。
明中叶以后,黄河全流夺淮,境内水患愈演愈烈,农业衰落,鱼米之乡的盛景不再。明清两朝都委派大员驻淮治河。淮安城(今淮安区)扼漕运、盐运、河工、榷关、邮驿之机杼,进入鼎盛时期,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线上的“四大都市”。

老掉牙的攻略:
D1淮安-武墩-和平-(洪泽县)高良涧-蒋坝-(盱眙县)马庄镇-维桥镇-淮河镇
关于洪泽湖的介绍网上比比皆是,但是很少人关注沿线的乡镇同样有着厚重的历史,有着许许多多的美好传说。高良涧就是现在的洪泽县旧有鱼米之乡之称,其中蒋坝尤为突出,并不是因为他的“小鱼锅贴”这道菜,也不是因为他的“全鱼宴”,更不是因为他在淮扬菜中占有重要的一席。
而是蒋坝为历代治水官员驻扎之地。康熙、亁隆曾巡幸此地。有“十里听响,五里停舟”之称。镇内古迹众多,有“兴隆寺、城隍庙、东狱庙、彤华宫、魁星阁、七公庙、”等八大古刹,以及信坝碑、古炮台、节孝坊等一批古迹;
关于淮安境内的治淮工程,苏北灌溉总渠、杨庄水利枢纽、淮河入江水道整治、洪泽湖大堤的多次加固等各项工程,使工程体系不断完善。这样就出现了二河闸和三河闸控制洪泽湖水入海的两大通道的状况。
  民国时期导淮入海的通道为什么闭塞了?原来是被二河截断了。请看《清口地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地形图》,二河前身并不宽,是明清时期修筑高家堰大堤取土形成的,本来从南而来只到高家堰的头堡;建国后拓宽挖深并向北延伸至杨庄五河口,与杨庄水利枢纽和分淮入沂工程形成组合。从二河闸放出来的水经二河来到五河口,再经过淮阴闸(俗称三十孔大闸)进入淮沭河北上,再经新沂河东下入海。二河的北延使原先洪泽湖从张福河进黄河入海的唯一通道被截成了两段:张福河与二河的交汇处设置了张福河船闸,成为洪泽湖与五河口的船只出入通道;旧黄河彻底成为废黄河,废黄河与二河沟通而在杨庄重建了节制闸(原活动坝不再需要),以调节下游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这样,原先淮河(洪泽湖)入海的唯一通道就不再存在。“一河”不存,自然没有“一河闸”。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河”就是洪泽湖水流经淮阴县(今码头镇)的古淮河本身;就是明清时期正常情况下洪泽湖的唯一出水口——清口及其入海通道;就是民*国年间导淮入海的张福河和旧黄河。“二河闸”作为洪泽湖的第二个出水口,“三河闸”作为洪泽湖的第三个出水口,与最先的出水通道有承接关系,其名称自然就顺理成章了。(部分网摘)

D2:盱眙淮河镇-泗洪双沟镇-五河县-安淮乡-新集镇淮河镇为淮河入洪泽湖口处,由洪泽湖分流南下入江,东入大海,淮河源头也有一淮河镇,首尾相应,有始有终。
沿途电捕鱼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的,第二次在淮河边扎营的时候,统一水域来往捕鱼10几波……盱眙、洪泽是淮安或者说是江苏难得的城市之一,有山有水有湖,第二天就进入安徽五河县境内。

相信这个最能反映淮北大地的农业状况了吧!淮河沿线农作物几乎相同,甚至连建筑都是一种风格,饮食略有不同,印象最深当属一种叫胡辣汤、辣汤、SHA汤(发第二声)、酸辣汤,尽管叫法不一但是整个沿线都有这种做法类似的羹汤,做法也几乎一样,以此来贯穿全线应该没有问题。

尚有残留的砖厂,规模还比较大

个人觉得五河境内到安淮乡一段应该叫淮河最佳拍摄点,可惜我们只用了手机

骑车的时候觉得坐车或走路好,坐车的时候觉得太快了错过太多东西,徒步的时候又嫌累太慢,所以逮着什么就什么吧,何必如此纠结

补一张明祖陵牌坊

位于双沟镇东南8公里下草湾猿人遗址,南临淮河,北滨洪泽湖,是河湖间的岗岭地带,海拔44.4米。1954年5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杨钟健教授在下草弯发现属旧石器时代晚期新人股骨化石。1981年春,南京博物院考古人员又在其东南1公里火石岭发现同期细石器遗址,面积1500平方米,出土有刮削器、尖状器等。下草湾猿人距今5万年左右,是江苏迄今发现最早的人类遗存
这一地带明显的丘陵,我们将会在后续活动中做个主题活动,关于洪泽湖淮河入口处的科考,由两届金钉子奖获得者主持
五河县淮河大堤沿线还有囤积草场的习惯,用于菌种培育的较多
引流灌溉用的蓄水塘
五河县,顾名思义有五条河,曾经是淮泛重灾区之一,到新集镇已经很晚了还断电那天,但是跟当地年轻人交流的时候他们会很流利的叫出五条河的名字,这点还是令人欣慰的

D3。新集镇-临淮关-凤阳-蚌埠-马城镇摆渡过河直往凤阳,巧遇一户采购物品准备办喜事的人家,闲谈几句顺便沾沾喜气,可惜当时没有跟着去参加婚礼,看看喜宴有什么不一样的风俗
方向标
无题

淮河后续计划将在淮委淮河研究所的指导下完成水利方面的一些列考察,包括淮河与农业的关系、水史、水文等等;在此表示感谢!

( 本文作者 : 天路上的野人 )

• 九月女子 回复

• 都市里的野人 回复

好贴来赏

发表于:2013-5-21 19:57

• 天路上的野人: 古有四渎(长江、黄河、淮河、济水),本帖要讲的是淮河; 我现在生活的这座城市跟淮河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 ...
  • 胆小如虎 回复

咱以后也搞个哦

发表于:2013-5-20 15:02

• 胆小如虎 回复

有感觉.....

发表于:2013-5-20 10:06

• 张家界美9酒店 回复

帮顶一下----------

发表于:2013-5-20 09:55

• chenny2010 回复

看到了我的家乡安徽五河,楼主在平常中寻找不平凡线路的功夫了得,佩服。

发表于:2013-5-18 22:08

• 山本五十狼 回复

我就是霍邱县的,还真幸运楼主知道咱那破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