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青海 青海湖 在那遥远的地方---2013环青海湖骑行

在那遥远的地方---2013环青海湖骑行

作者:1046941654     51346人关注 2016-3-24 11:01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青海湖是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王洛宾的那首经典情歌就是从这里传唱大江南北的。骑行青海湖是许多骑行者的梦。刚好这个署假有时间,儿子参加完比赛后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刚好可以安排一次环青海湖骑行,于是准备冲锋衣、防雨防晒、修车等各种装备,8月15日晚上8点半,我们一行三人,怀着期待又兴奋的心情,背上行囊带上单车,踏上了西行北上的火车。即使是提前了十几天购票,车票也只能买到兰州的,还是普快,慢悠悠的,许多站都停,历经36个小时,终于在17日早上8点左右,到达了兰州。辗转长途汽车,过了中午1点才到了西宁。西宁给我的感觉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这里高层的住宅楼很密集,也许是太集中的缘故,看起来比广州的楼还要多。吃过午饭,前往西海,100多公里的路程,本以为1个半钟就能赶到,没想到在距离西海7、8公里的地方,前方一个大油罐车,可能是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睡着了,不知怎的就冲出路基,侧翻在路基下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拯救,路面才正式恢复通行。到达西海时已经5点多钟,找好酒店,安顿好行里,太阳还老高的,便骑着单车在西海镇里转了转。这里是两弹原子弹和氢弹首次发射基地,建有原子城纪念馆,本想进去参观学习一下,谁想已经闭馆了,一看时间,已是6点半,只好在广场上拍张照,以示来过。
       晚上住在西海的金昊酒店,是当地装璜不错的酒店,不知是不是太新的缘故,很多服务都没有,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话,为了卫生间的热水,跑了两次前楼的的前台,还是没有热水到,后来发现前台服务员拿着对讲机,便灵机一动,拿出自己的对讲机,调好同一个频道 ,和前台联系,想不到对讲机竟然在这里起了作用。
      第二天早上早早的起床,收拾好行装,用完早餐,还想着打听一下去青海湖的方向,一出酒店就看见一队队的骑行的队伍从门前经过,问了下都是去环湖的,看来已无需问路,跟着走就行了。很多人看到我们的小折仔,都用怀疑的目光说,这车也能环湖吗?
       出发一公里有个小慢坡,这里就是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的起点了。

从这里开始应该是环湖东路,这段路离湖比较远,属丘陵地带因此起伏相对比较大,路上经过几个比较大的坡,还好这时风向是顺风,因此骑起来还比较轻松。在上第一个大坡时,看到许多山地车都在推行,而我的小折412却坚强的骑上去了。波波因为可能还没适应高原的环境,骑行之初上坡时气喘的厉害,到后来,事实证明她体力很好,不休息,不跟风,还骑的很快。 高原上的紫外线很强烈,席席的凉风让人一点也不感觉热,如果你放下防备,就肯定会被太阳灼伤,因此,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

远远的看到青海湖了,在一个帐篷前休息,旁边是一头皮毛洁白的秏牛,他的主人,骑着摩托车,脸被高原的阳光晒的黑红黑红的。主人家用秏牛制作的酸奶,那叫一个酸啊,我放了很多糖才吃下一碗。
环岛东路上的金沙滩,这里有一小片沙漠,骑在这段路上,明显感觉到有些燥热,很多人趴上沙漠去滑沙,不知道那沙子在这么强烈的阳光下,是不是热的烫手,当时忘了去摸一摸。
  碧蓝的湖水,金色的沙滩,绿色的草原,遍地的羊群,一幅美丽的画面

由于缺氧的原因,在高原上骑车,感觉比在平原上容易疲劳,速度也很难提上去,骑了四十里左右,正值中午太阳最炙热的时侯。臭小子的逆反突然爆发了,不肯再往前骑。坚决要返回西海,独自回家。彊持了好一阵,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当时是怎样又把他拉上路的,缺氧的高原让人的记性也变差了。

青春期的男孩真让人头疼
虽已过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还是幸运的在一个农场前看到了最后一抺黃
草地上毛绒绒的白色小野花,象星星一样,点缀着草原,五颜六色的经幡即向人们展示了此地的风俗文化,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大概六点左右终于终于到达了第天的目的地,151基地,二郎剑景区入口处,共骑了80公里。因为看到网上说这里住的比江西沟好,因此选此地为第一天环湖营地,回来之后看到别人的贴子之后,才知,在此之前5公里的地方才是骑友们常驻的营地,而二郎剑景区门口可谓是黑店临立,住的又差又贵,吃的也一样,米饭小小一碗五元,餐具一份也收五元,方便面一碗十元,炒菜更不用说了,真是进了土匪窝。
      第二天离开151基地,刚走不远,有一条公里直通湖边,快到湖边时,有牧民把守,向每个游人收取十元钱,通过讨价还价,给了五元,这里的景色很美,弯弯曲曲的沙滩,伫立的石头,很有画面感。还有很多不知什么大鸟,或停留于沙滩,或翱翔于天空,或浮游于水上。

离开湖边,我们继续向上一站黑马河进发,这一路上,都是在109国道上行走,有很多大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距黑馬河大概十公里的地方,空降的另两个伙伴从西宁开车追上了我们,臭小子便毫无节操的弃单车而不顾坐上了车。 大概一点多到达黑馬河,吃过一顿丰盛的午餐后,找好酒店,把单车放在酒店里,开车前往80公里外的茶卡盐湖。下午的太阳热辣辣的,让车里的空调完全失去了作用。
       盐湖景区门票50元每个人,检查的很不仔细,很容易就可以蒙混过关,但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按人头买了票。
      盐湖上白花花的盐花和盐沙,远远望去,还以为到了北国的冰雪世界。在湖边有用盐做的雕塑,据司机小宰说,在格尔木那边有段公路是用盐铺成的,公里下面的地质就是盐。

盐湖出来大概将近7点,天上的太阳还是很高很热。当车开到橡皮山顶时,看到满山坡的羊群开始回到牧民的驻地。看到路边有人在拍照,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停下来拍,我们急着赶回黑马河,说不拍了,刚说完没几分钟,就看到前方一条车龙动也不动,路上又出事了,看来不想停也得停了。高原上昼夜温差非常大,刚刚还是艳阳高照,热的发疯,现在太阳刚躲到山后,穿上冲锋衣都感觉冷。
( 本文作者 : 1046941654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1986618559 回复

支持 支持 支持 !

发表于:2014-9-23 11:14

顶一下!

发表于:2013-10-2 22:09

• 合肥小南 回复

鸟岛到刚察这段路挺难骑得,你们一天从黑马河到刚察肯定特累。。

发表于:2013-8-30 16:02

• 1046941654: 在鸟岛镇吃完午饭,下午向刚察骑行,下午的风比上午要大些,仍是逆风。路况较平坦,但是风向的影响,还是骑 ...

这一段路风景最好

发表于:2013-8-30 15:54

这一段是有点脏,黑马河到鸟岛的那一段海边很干净,风景更好

发表于:2013-8-30 15:43

• 合肥小南 回复

我们第一天就是住江西沟的,住宿很便宜也很干净。对面就有个川菜馆,四个人吃的三菜一汤100块。超市多东西也便宜。

发表于:2013-8-30 15:42

还是穿件长袖的上衣吧,我和朋友一起骑行的,回来一个星期不到胳膊就开始脱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