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陕西 秦岭观华山 鳌山 九岳视界————走进秦岭(46): 鳌山,我的第一眼

九岳视界————走进秦岭(46): 鳌山,我的第一眼

作者:九岳     36422人关注 2016-3-18 11:08

◣九岳视界◥ 鳌山,我的第一眼
        它是天堂,因为它纯净,远离尘世;
        它是地狱,因为它善变,无情。
        —— 提起鳌山,许多人都会纠结在天堂与地狱、天使与魔鬼之间。
        鳌山和太白山一样,是秦岭山中的王者,是驴友向往的制高点。
        已经上过两次太白的我,一直未曾涉足鳌山。在我看来,虽然鳌山的海拔和登山路线长度都不及太白,但有一点却让登鳌山比登太白难度更大,那就是鳌山上没有接待站,是真正的无人区。要想上鳌山,除要应对同样凶险多变的天气和易迷路的石海、大梁,还必须完全靠自己的体能走下来,没有任何外力可以借助。所以鳌山的路要么重装,要么连续十几个小时暴走。
        鳌山之行我已期待很久。夏末之际,终于下决心行动,8月24日我随大秦户外登上了这座秦岭的第二高峰。
        这次大秦户外的活动是7天鳌太穿越和2天鳌山穿越同发,包含领队共13人。其中7人走鳌太,由太保带队;6人走鳌山,强子带队。鳌太穿越的人员全部来自外省,包括湖南山西河南的驴友,而鳌山穿越人员均为本地驴友。
        活动于23号晚上出发到太白县城,第二天8:40从23公里处开始登山。
        一路上除最开始的一段练驴坡因为拔高突然需要一定的适应外,并没有很大的难度。但出乎意料的是沿途几处常用的水源此时均无水,据说山里已经二十多天没下过雨了。如此一来吃饭和饮水便成了问题,直到3300米营地扎营时,领队太保和强子两人才从很远的地方搞来一些水,勉强够晚上和第二天早晨的饮用和做饭。
        首日的行程比较轻松,两次超过一小时的长时间中途休息,还是在15:50便早早到了3300米营地,开始扎营。这么早扎营应该是考虑7天鳌太穿越队员适应高海拔的需要,但对于2天鳌山穿越的队员来说,过早扎营会给第二天的行程增加压力。实际结果也确实如此,当第二天19:00我们走出塘口村时,在此已经等候一下午的司机说我们比其他队晚出山三四个小时。
        第二天8:00出发。在接近导航架的位置,太保带着大家来到去年冬天3名驴友在暴风雪中遇难的地方进行了简短的祭奠,那是迄今为止鳌山最大的一起山难。
        10:00我们到达导航架,在此与鳌太穿越的队员分手。之后渐渐开始下行,在盆景园第一次见到水源,而2900营地更是有清澈的溪水,这才缓解了一路的缺水。
        接近山底的一段长长的碎石路最为难行,稍不注意就容易滑倒。因为只有6个人,体力也都相当,所以没有人落很远,19:00前后全部到达终点。
        此次鳌山穿越全程投影距离20公里,实际徒步行程80里左右,净拔高约1200米,下降约1700米。
        值得一提的是,同行的6人中,除领队强子外,都是第一次上鳌山,其中一名女孩还是在男友的陪同下首次登山。
        我们的第一次鳌山之行,没有壮观的云海,没有火烧云的日落,也没遇上暴风雨,鳌山以它最平常的姿态静静地迎接了我们。
        鳌山在不同的人眼里也许有着不同的形象。我的鳌山第一眼,不是奇幻的天堂,也不是可怕的地狱,而是实实在在的人间的鳌山。
PS:在此次鳌山穿越中,我使用了在8264获得的奖品天石睡袋,温标0℃,穿一条棉毛裤睡觉,感觉刚好。
后记:
        在我从鳌山回来快一周的时候(8月30号)得到消息,和我们同一天进山的一队走鳌太穿越的河南驴友走失一人,救援队已经出发组织搜救。我们在鳌山的第二天下山时路上还遇到过这队河南驴友,他们应该是从塘口上山的。
        有统计说,鳌太线(鳌山、太白山——最近发现有些人不知道鳌太指的是什么)是目前国内年事故率和死亡人数最高的户外线路。所以,欲走这条线的驴友,不要小看了鳌太,出发前必须准备充分,慎之又慎!
附:
        同队的河南驴友“守望”讲述他们后来在鳌太穿越过程中遇到一队河南三门峡驴友走失一名队员的经过:https://bbs.8264.com/thread-1856336-1-1.html
相关帖:
《拉着你的手,太白山中走》—— https://bbs.8264.com/thread-1384399-1-1.html
导航架是登顶鳌山的标志:

鳌山的日出
晨曦中的鳌山跑马梁

穿越石海

出发前在23公里处鳌山登山口合影

在导航架的合影。在此,鳌山穿越和鳌太穿越的队员分手。

在接近导航架的位置,领队太保带着大家来到去年冬天3名驴友在暴风雪中遇难的地方,那是迄今为止鳌山最大的一起山难。

以下按顺序发片。
第一天:
23公里处鳌山登山口——牛头树——3300米营地
在23公里处鳌山登山口合影,此处海拔22XX米。
各种秀

出发
出发后的第一段路就是一段练驴破。这是一个60度左右的陡坡,垂直高度大约两三百米,因为坡陡,拔高突然,没有任何热身,所以会感觉非常吃力。听说有人在练驴破上直接就放弃登山了。
这是已经上到坡上,短暂休息。
到达牛头树

到达2900米营地

领队太保在清理营地的垃圾

在营地午餐

营地附近可以看见山下的鳌山登山口
继续前行
( 本文作者 : 九岳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jxdydjg2013 回复

山顶上全部是耐高寒植物。

发表于:2013-11-4 22:01

• fireworkslmj 回复

问一下楼主几月份进山的,山里气温多少

发表于:2013-10-15 17:12

• 九岳: ◣九岳视界◥ 鳌山,我的第一眼         它是天堂,因为它纯净,远离尘世;
  • 光明在前啊! 回复

好活动啊 好活动!

发表于:2013-10-7 09:35

• ssong525 回复

大片拍得蛮漂亮的噢,支持!

发表于:2013-9-29 11:39

• ㊣道远 回复

好活动,欣赏,支持!

发表于:2013-9-4 20:53

• 小卓1999 回复

不错,支持支持

发表于:2013-9-4 09:17

• yuanrui 回复

支持那些还在路上的朋友、还贴子
    来自iPhone客户端

发表于:2013-9-3 10:37

• 卡玛一座城 回复

“鳌太线”——在这个网站及相关网站看得太多,每一次都让俺看得惊心动魄心痒难熬,始终没够,恍如亲身经历一同行走参与其中进退与共伤心开怀共同户外,以后,估计依然如此!谢谢九岳,辛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