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西藏 藏地长驱八千里,归来梦中长相忆

藏地长驱八千里,归来梦中长相忆

作者:独行背包客     15317人关注 2016-4-5 11:28

不好意思,一直没有更新图片。先给大家看看我在长沙本地开的西藏之行看片会上播放的视频,是用自己拍的部分PP制作的。      西藏。
     阿里
     珠峰,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高峰希夏邦马、卓奥友,无边无垠的羊卓雍措···
     拉萨布达拉宫,扎达古格王朝,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扎达托林寺,珠峰绒布寺···
     十二日长驱藏边八千里,高峰巨川满目雄奇,名刹巨厦眼前历历。
     昨晚,队友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催着我发帖写出游记。
     不急。
     我先拣起少年时代填词抒怀的兴头,来上一阙长调《水龙吟·藏行八千里》——
水龙吟 • 藏行八千里
藏边绝地西东,
冰河铁马逍遥走。
南人气壮,
音容去,
云山久。
况有珠玑在手,
君何言意残心朽?
峰峦伟岸,
越明年,
五斗俗常事了,
再行西叩!

7月中旬,通过在深圳磨房论坛的网上约伴,我和长沙本地的好朋友丁香与重庆广州苏州等地正在计划西藏阿里行的10位驴友达成了同行共识,之后经过人员退出-补员-再退出-再补员的几番折腾,终于定下了12人包租3台丰田4500越野车进行阿里-小北线12天环线游的大致行程。
      这就是我们确定的阿里-小北线之旅行程计划。
D1  (0810): 拉萨---日喀则---拉孜---桑桑---22道班
D2  (0811): 22道班---措勒---洞措---改则
D3  (0812): 改则---革吉---日土
D4  (0813): 日土---班公措---狮泉河
D5  (0814): 狮泉河---扎达
D6  (0815): 扎达---古格---东嘎---托林寺---扎达
D7  (0816): 扎达---冈仁波齐---鬼湖拉昂措---普兰
D8  (0817): 普兰(科加寺)---纳木那尼---玛旁雍措---霍尔
D9  (0818): 霍尔---帕羊---仲巴---萨嘎
D10 (0819): 萨嘎---佩枯措---希夏邦马峰---定日---绒布寺
D11 (0820): 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定日---日喀则
D12 (0821): 日喀则---江孜---白居寺---卡若拉冰川---羊卓雍湖---拉萨

8月10日从拉萨出发开始阿里之行?
     这就意味着我和丁香必须在8月9日前从长沙赶到拉萨。
     有个不好的消息:湖南的公安系统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取消了边境通行证办理业务——也就是说,我和丁香的边境通行证必须到拉萨再办理。
     以前在西藏边境地区旅行带上激活了的护照就行,现在不行了,必须带上边境通行证。
    没办法,我在QQ里加了拉萨平措国际青年旅舍职员晓月,咨询了在拉萨办理边境证的事宜。她说带上身份证原件并交费100元就可由她代办。
    8月8日、9日是周末,拉萨的公安、边防部门肯定是不会办公的,算上***所需时间,那么我和丁香就必须在6日即周四晚前赶到拉萨。查了查本月广州到拉萨T264次特快列车的排期,发现是逢单开行(进藏列车都是隔日开行的,不是每天一列),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乘坐8月3日晚经过长沙而于5日晚到达拉萨的那一趟T264。
    长沙火车站预售10日内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而7月24日是预售8月3日车票的第一天,清晨6点半我就赶到了长沙火车站售票厅(T264次车票的发售很特别,只在火车站售票厅卖,众多火车票代售处是没得卖的),到重要窗口一问,回答是令人沮丧的——T264没有卧铺,只有硬座!
     怪了,之前长沙本地驴友“小小琬”于5月进藏的时候也是乘的T264,买到了卧铺,而我此次买票前在网上也查了T264的长沙票额,说是有15个硬卧,怎么我第一个到车站窗口买票的人会拿不到卧铺?
     邪门!
     车站售票厅重要窗口的那些中年女售票员看过了我的行业证件,还是蛮热情的,隔两分钟就帮我再刷新一下电脑售票系统中的T264票额显示表,但依然看不到卧铺显示。
     我不甘心,打电话给以前单位的订票员常找的一个据说很厉害的票贩子,他的回答是:T264没卧铺,我搞不到!
     只好死心。打电话给丁香,想征询她的意见,看她是不是能经受48小时硬座的“考验”,谁知她竟然在关机中···
     不管了,买吧!
     T264,长沙到拉萨,硬座,401元/张。
     我的上一次超长途火车硬座旅行的经历是在1989年——整整20年前,那是在大学暑假的时候,独自一人从新疆甘肃陕西河南湖北回长沙。
     现在,我将乘T264,长途硬座旅行4000多公里,去往高原上的圣城——拉萨。

8月3日晚7点半,我跟丁香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会合···半小时后,我们乘坐的T264到达长沙站,8分钟后,列车开动北上。
      T264从广州开出前往拉萨,途中只停长沙、武昌、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
      青藏铁路无疑是天下奇观。我和丁香选择以青藏铁路为进藏方式,主要是因为我们都对青藏铁路充满着好奇,此外,丁香很是担心自己对西藏高原反应的适应能力,乘坐火车进藏不失为一种减轻高反的选择。
      从格尔木开始,列车所有车厢为乘客供氧,吸氧口在座位或卧铺下方,列车员向所有乘客发放一次性塑胶吸氧器。我和丁香各自领了一个吸氧器,我一直没用上,但丁香用上了···
       关于青藏铁路,我从自己很喜爱的WIKI PEDIA即维基百科网站上找到了一些介绍,各位朋友不妨看看,多些了解。
       以下文字,摘自上述网页。
青藏铁路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跳过字词转换说明
汉漢▼▲
[size=90%]为了阅读方便,本文使用全文手工轉換。转换内容:
  • 大陆:车次;香港:班次; 当前用字模式下显示为→车次

字詞轉換说明顯示↓關閉↑

字詞轉換是中文维基的一項自動轉換,目的是通過计算机程序自動消除繁简、地区词等不同用字模式的差異,以達到閱讀方便。字詞轉換包括全局轉換和手動轉換,本說明所使用的标题转换和全文转换技術,都屬於手動轉換。
如果您想对我们的字词转换系统提出一些改进建议,或者提交应用面更广的转换(中文维基百科全站乃至MediaWiki软件),或者报告转换系统的错误,请前往Wikipedia:字词转换请求或候选发表您的意见。
青藏鐵路
營運地區 中国中華人民共和國
青海省、西藏自治區
服務種類长途旅客列車
货物列车
營運時期一期工程(西宁—格尔木):1984年7月30日至今
二期工程(格尔木—拉萨):2006年7月1日至今
路線長度1,956千米(1,215英里)
車站數45
主要車站西寧站、格爾木站、拉薩站
軌道標準标准轨(1435 毫米)
車輛基地青藏铁路公司西宁机务段西宁运用车间(青藏宁段)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机务段格尔木运用车间(青藏宁段)
營運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青藏铁路公司
青藏铁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區拉萨市的铁路,全长1956公里,为 II 级单线铁路,由青藏铁路公司管理及运营。鐵路沿線共設有45個車站,位於西藏境內的車站均充滿了藏族特色,且無一相同。全线桥隧总长约占线路总长的8%,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冻土层行車時速最高為100公里,非冻土层时速最高120公里。目前旅客列车全程行車時間約為25小時[1]。
目录
      3.1 歷史 3.2 工程难题 3.3 後續建設
    • 3.4 世界记录
    4 事故 5 隱憂 6 旅遊 7 影响
      7.1 生物 7.2 环境 7.3 藏民 7.4 海外藏族人士
    • 7.5 南亚
    8 延伸阅读 9 注释
  • 10 外部連結

[编辑] 概要青藏铁路起于青海省省会西宁,向西经湟源、海晏,沿青海湖北缘绕行,经德令哈至锡铁山,南折与315国道并行后到达柴達木盆地中的格尔木。由格爾木南行起攀上崑崙山,穿越可可西裏,经過風火山、唐古拉山,進入西藏的安多、那曲、當雄,最后终到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
其中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于1979年铺通,1984年7月30日投入运营。而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2001年2月8日宣布修建,2001年6月29日正式开工,2005年10月12日全线贯通。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在格尔木和拉萨两地同时举行通车庆典,并对开Q1(青1)次(格尔木→拉萨)和J2(藏2)次(拉萨→格尔木)首发列车。2006年10月1日和10月2日,上海→拉萨与广州→拉萨列车,分别开始运行,2006年10月4日和10月5日,拉萨→上海和拉萨→广州列车分别开始运行。铁路运输
[编辑] 铁路客运目前青藏铁路每日运行6对(12趟)图定旅客列车,其中4对(8趟)在拉萨站到发(包括3对隔日开行列车),另外2对为来往西宁和格尔木的列车。格尔木至拉萨段除硬座外实行上浮票价,按同等级、车型的软座、硬卧、软卧分别上浮每人每公里0.09、0.10、0.16元。
图定车次運行區間運價里程
(公里)
每日/隔日開行票价乘務擔當、
車底配屬
硬座硬卧(下铺)软卧(下铺)
拉萨站始发
T27/28北京西—拉萨4064每日¥389¥813¥1262北京鐵路局
T22/23/24/21成都—拉萨3360隔日(车底套用)
(寶雞—拉薩间运行时刻相同)
¥331¥712¥1104成都鐵路局
T222/223/224/221重庆—拉萨3654¥355¥754¥1168
T164/165/163/166上海—拉萨4373隔日
(郑州—拉薩间运行时刻相同)
¥406¥845¥1314上海铁路局
T264/265/263/266广州—拉萨4980¥451¥923¥1434广州铁路集团
K917/K918兰州—拉萨2188隔日(车底套用)¥242¥552¥854青藏铁路公司
K9801/K9802西宁—拉萨1972¥226¥523¥810
格尔木站始发
7581/7582西宁—格尔木830每日¥46¥113/青藏铁路公司
K9803/9804西宁—格尔木830每日¥64¥131¥202
装有防压差车窗和供氧设施的特殊车厢由拉萨站始发的旅客列车均采用经特殊设计以适应高原环境的25T高原型客车,客车由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交通设备有限公司(BSP)或四方机车车辆厂制造。全封闭式的车厢采用弥散式供氧与分布吸氧方式,提高车内氧气含量至23.5%,透过分布式供氧,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气,可以随时取用设置于车厢各处的吸氧管,以免出现高原反应。;厕所内有集便器,车内又装有废物、废水和垃圾回收装置,以免污染环境[2]。餐车使用电磁炉,也不会产生油烟。而面对青藏高原风沙大、紫外线强的自然环境,列车车窗的防压差双层玻璃都装有防紫外线贴膜。此外,车厢内装饰都有明显的藏族特色,色彩以藏青色、藏红色为主,车厢内电子显示屏会用藏、汉、英三种文字播出车内温度、列车时速、到站信息等相关内容,而车内所有标示也都采用了这三种文字,以方便旅客。[3]当列车运行在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会由2台東風4D型柴油机车重联牵引,而格尔木至拉萨段会以2台或者3台通用电气NJ2型重联牵引。
为了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售票点出售往拉萨的车票时会免費提供「旅客健康登记卡」,旅客上车時,需持有效車票和健康登記卡才能進站上車。根据铁道部发出的「高原旅客提示」,凡有心臟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重感冒等疾病的旅客,不宜進入三千公尺以上高海拔地區旅行。
T264/T265次停靠站T263/T266次
17:0417:102那曲13:3113:370
20:352拉萨10:000
唐古拉旅游列车主条目:唐古拉旅游列车有限公司
早于2005年,加拿大投资公司TZG Partners的子公司Rail Partners已經和中國鐵道部签订合同,該公司將与青藏铁路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唐古拉旅游列车有限公司,并与旅行社開發從北京到拉薩的豪華鐵路旅遊。计划每3天开出一班,全程5天,中途在西安等地停留。列车共设12节套房车厢,并配有1节观光车厢。在豪華列車上每个房间都是按照五星级宾馆的标准设计,將有24小時管家服務、双人床、正式的衛生間、大屏幕電視,以及超大的全景車窗,列车上的服务由凯宾斯基酒店管理集团承办。 由于豪华铁路旅游这一观念目前在中国国内还未被广泛接受,服務推出初期的目標顧客是欧美地区的富裕階層人士,根据2008年初TZG Partners公司表示,北京至拉萨5天4晚的行程约为每人5500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3万元,每位遊客預計費用每天1000美元,每趟列车的乘客仅有100多人[4]。Rail Partners已确定从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购买51节豪华客车。而这个耗资1.5亿美元的服务也标志着外资首度进入中国铁路运输市场。[5][6]
这项铁路旅游服务原預計將在2008年9月1日開始服務,但后来因故延期至2009年4月[7],然而至2009年3月,又宣布推遲到2010年春天[8],有可能因环球金融危机所致。
[编辑] 铁路货运青藏铁路在格尔木、南山口、安多、那曲、当雄、拉萨西6个车站理货运业务,货运物资运价为每吨/公里0.12元人民币[9]。货物列车于青藏铁路会以多台通用电气NJ2型、DF8B型高原型“雪域神州號”或DF4B高原型柴油机车重联牵引[10]。
2007年青藏铁路货运量达到93.5万吨,其中进藏货运量82万吨,但受制于西藏的经济总量和规模,出藏货运量仅为11.5万吨[11]。而西藏第一個鐵路、公路貨運樞紐型物流基地——那曲物流基地在2009年6月28日竣工,以提高西藏物资运输效率,强化青藏鐵路的輻射作用[12]。拉萨站早在1920年由孙中山发表的《实业计划》中,就已经有通往西藏的高原鐵路建设计划,并提出了蘭州至西藏、成都至西藏、于田至西藏等方案,但当时中国的国力、技术,均不具备建设高原铁路的条件。
從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2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西藏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計劃修建一條到西藏的鐵路,其政治、軍事、經濟的重大意義是不言而喻的。1954年起,随着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新藏公路、滇藏公路陸續建成,通往西藏的铁路建设也随之开始计划。1955年,中國铁道部就派铁道兵、铁路专家等工程人員進行勘查。勘察結果表明,青藏線(青海至西藏)方案比其他滇藏(雲南至西藏)、川藏(四川至西藏)、新藏(新疆至西藏)、甘藏(甘肅至西藏)等線路為易,原因是青藏线的路线长度最短,沿线建筑环境较其他路线好,除了地势较平缓、桥隧比例较低外,投資額也因此为几个方案中最低的[13]。同年,经由青海省进入西藏的方案正式敲定,青藏鐵路建設工程局成立。 1958年9月,青藏鐵路一期工程(青海省西寧至格爾木)段開工建設,同時展开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爾木至拉薩段)大規模全面勘測。然而由於当时工程技術水平和經費所限,又受大躍進的失败影响,国家财政亦处于困难阶段,1961年3月,青藏铁路建设工程被迫暂停。[14]
至1973年,毛澤東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時說:「青藏鐵路修不通,我睡不著覺。」青藏鐵路建设再次上马,并获周恩来及XX直接批示。1974年1700名工程技術人員再到青海進行研究,同时6.2萬名鐵道兵到青海省开始“青藏鐵路一期工程建设大会战”,但由於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國力匱乏,建设进度缓慢。文化大革命完结後,1979年,全长845公里的青藏鐵路一期工程(西寧到格爾木段)修通,1984年正式通车营运。但二期工程因冻土、高原缺氧等困难,于1978年再次停工,此后20年一直無法開工。而青藏铁路西寧到格爾木段成为中国第一段开通的高原铁路,沿线大部分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自通车以后一直是货物进出西藏的重要通道。
1994年,鐵道部再次進行進藏鐵路的選線論證工作,最后依然选定青藏铁路的方案。[15]1999年,随着西部大开发展开,进藏的铁路重新受到注意。2000年5月,總投資7.4億元的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擴能改造工程动工。2001年12月,铁道部及国家计委正式向國務院上報青藏鐵路項目建議書。2001年2月8日,时任國務院總理XX表示,中国已经有一定的经济和科技实力,而且对高原冻土已有可行的解决方案,青藏铁路建设条件已经成熟。2001年3月,青藏铁路建设项目正式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17]。列车通过风火山隧道2001年6月29日,時任國務院總理的XX在格爾木南山口——青藏鐵路二期工程起點,宣布正式開始修建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3万多名建设人员进驻高原[18],总投资330.9亿元人民币,青藏铁路的建设资金全部由国家出资,其中75%是国家财政部支付,另外25%资金使用铁路建设基金[19]。青藏线其中一个重点工程——风火山隧道,2001年10月开工,2002年10月贯通,2003年9月竣工。2005年10月12日,全長1142公里的青藏鐵路二期工程完成,同时青藏鐵路全線貫通,同年10月15日,青藏鐵路全線鋪通慶祝大會在拉萨站舉行[20]。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通車,当天同时在拉萨及格尔木两地举行了“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时任国家主席XX参加通车仪式并为首列进藏列车——青1次剪彩[21][22]。
2005年格尔木至拉萨段尚未开通之时,在西宁至格尔木的部分路段(约474公里)就进行了病害整治和增建第二线的建设;2007年9月6日,西宁至格尔木段的其余356公里路段也开始扩能改造工程,增建第二线并进行电气化改造,总投资105.57亿元人民币,计划2012年9月30日前完成。[23][24]建成以后,西宁至格尔木段全线834公里将成为 I 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旅客列车运行速度最高达160公里/小时,年货运能力达5000万吨。至2008年12月24日,青藏鐵路西宁至格尔木段二線中的關鍵路段——連湖至浩魯格段雙線開通[25]。
2007年7月8日,青藏鐵路在试运营一年后正式通過國家驗收,一年内青藏鐵路累計運送旅客260多萬人、貨物1300多萬噸[26]。
T264的车厢当然是密闭的。列车运行中,我把DC抵在车窗上往窗外拍了一些照片。
      车过西安。
      我和丁香都不吃车上供应的盒饭,自带了很多吃的喝的···
      列车到了格尔木——这是青藏铁路的真正起点,海拔2829米。
丁香辛苦了,接着发吧!
拉萨附近的尼木县吞巴乡是藏文创始人吞米.桑布扎的故乡,该乡生产藏香技术就是由吞米.桑布扎所传授,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以制作过程中不伤害生物和独特的原料配方而深受区内外广大群众青睐,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有制作藏香的传统。
尼木藏香配料考究,讲究天、地、人和阴阳生理协调,有世代传承的神秘配方,独特精良的手工制作技术,使之具有祛病除灾,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养神益智的功效,能清洁空气,杀菌消毒,预防流行性疾病,置于衣物内可杀菌驱虫纯香持久,堪称"藏香之王",是藏香中的珍品。纯净的制作流程,更是供奉三宝之极品。( 本文作者 : 独行背包客 )

• aaaa 回复

顶一个

发表于:2009-9-19 15:15

• 丁香尼朵 回复

刚看了下,LZ没接着写,暂时没啥好东东转,休息休息~~~~
    等这周末,LZ开完西藏看片会,估计会大刀阔斧往下写。。。。。。

发表于:2009-9-17 22:56

• 新手老手 回复

图文并茂,很详细,好文!希望有机会也去一趟!!

发表于:2009-9-12 19:33

• 丁香尼朵 回复

发表于:2009-9-12 18:58

8月10日开始走阿里,计划十二天。原定早上7点在小昭寺街口集合上车出发,结果只有多吉开着他的车按时到了集合地点,其它两台车都没到。赶紧与岗杰联系,他说正在联络其它二车赶来···后来丹增开车来了,而头天晚上曾经开辆看去比较新、车况比较好的丰田4500的高个子藏族司机却没来——原来,他嫌我们出的单台车13000元的包车费低了,到早上才放我们鸽子···
          岗杰临时联系别的车。10点之前,一个叫旺杰的中年司机开着一辆深蓝色4500来了,我们再次验车,觉得可以,就认可了——所有3台丰田4500,终于都齐了!
          我们跟岗杰签定了合同,司机们也在合同上签名,然后我们支付给每个司机3000元预付款,就上路了。至于岗杰,队员们到拉萨前就已经把1500元定金付给了他,想必这1500元就算作是他的中介费了吧!每位司机将实得包车费1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