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尼泊尔 中国 四川 德阳 心灵的脚步——四川德阳尖峰登山队尼泊尔EBC徒步、岛峰攀登记

作者:旺堆     124709人关注 2016-3-16 09:20

(此图由都市山民拍摄)

心灵的脚步

——尼泊尔EBC徒步、岛峰攀登记

雪崩

一阵风掠过,一丝寒冷透过绒衣侵袭到皮肤上,让我全身反射式的紧缩了一下,站在Machhermo(玛西莫、海拔4470米)客栈外面的院子里,就着夜空中干冷的空气,猛抽了一口烟,喷出的一股青烟遇见冷空气瞬间转化为一片白雾飘散入漆黑的夜色中。背后闪过一片光亮,我回头一看,Mr.Sonam(索南先生、我们的夏尔巴徒步登山向导)披着他那黝黑的薄羽绒服也出来“吸氧”(抽烟)了,两个人不约而同的抬头看看天,往日星空闪耀、皓月当空的苍穹被层层迷雾笼罩,偶尔从云层间隙中偷露出几个星星也只能泛着暗淡的光亮。我担忧的说:“索南,天气变得越来越糟糕了”。索南喷出一口烟,悠悠的说:“Yes,我们很幸运,已经完成了登山徒步路线上所有困难的地段,明天我们将下撤到海拔4000米以下了,一切都没问题了”。当下两人无话,默默的继续“吸氧”,站在寒冷的夜幕中完成一次“吸氧”总是很愉快的事情。回到温暖亮堂的客栈,带着倦意睡去,谁也没想到三天之后,一场尼泊尔历史上罕见的雪山灾难离我们如此之近的突然降临。

引用各大新闻媒体消息:“尼泊尔当地时间2014年10月15日,受席卷印度东海岸的超强气旋“Hudhud”(胡德胡德)影响,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区爆发雪崩,位于尼泊尔中部的世界第十高峰Annapurua Peak(安纳普尔纳峰,海拔8091米)和世界第七高峰Dhaulagiri Peak(道拉吉里峰,海拔8172米)徒步登山沿线普降暴雪。众多外国登山、徒步爱好者和尼泊尔向导被暴雪卷走,超过40人在此次雪崩中丧生,仍有数十名爱好者下落不明”。

噩耗!惊人的噩耗!2014年10月16日,当我在Lukla(卢卡拉,海拔2840米)机场听到索南怀着悲痛的心情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让我简直不敢相信。虽然当时遇难和失踪人数不太准确,但是索南很肯定的告诉我至少有几十人的伤亡。登山徒步爱好者遇难的消息时常都会有,但是一次性伤亡人数这么多,在个人登山徒步经历中这是第一次。震惊之余,庆幸我们这次走的珠峰徒步山区并没有这样糟糕的事情发生,虽然受大天气系统的影响,我们只是在中高海拔地带淋了一点雨雪,但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那都是无关紧要的事情。要知道在国内谋划尼泊尔徒步登山之旅的时候,安娜普尔娜徒步路线是纳入我们最初的计划的,因为我们想在徒步过程中攀登一个6000米级的雪山,再综合其他的因素才最后决定徒步Everest Base Camp(EBC珠峰大本营、海拔5364米)。而我们决定在国庆前就出发到达尼泊尔也是日历周期的自然安排,这无意的提前几天出发也让我们成功的避免了在暴雪恶劣天气中翻越海拔Chola Pass(措拉垭口、海拔5420米),没有正面遭遇这样的极端天气,各种的机缘巧合让我们得以顺利完成登山徒步之旅,实属万幸中的万幸!感谢天地自然!

(将陆续更新图片和文字,见谅)

感言
   21天的尼泊尔EBC珠峰大本营徒步和Island Peak (岛峰,海拔6189米)攀登之旅,是一次挑战自我和感悟生命的心灵旅程。先以寥寥数语表达我对遇难和失踪的SHERPA Guide(夏尔巴向导)以及世界各国登山徒步爱好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敬意!向关心和支持我们参与此次徒步攀登之旅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家人默默辛苦的付出和无声的支撑!感谢全体队友亲密无间的协作和互助!
   愿我们生命不息攀登不止!   计划
   第一次计划出国登山,和跟团出国休闲旅游还是完全不同,徒步登山涉及到很多相对较为复杂的专业安排和手续。语言不通始终也是一个大问题,容易在登山专业细节上因为语言的问题被错误理解或者疏漏。西藏登山队的翻译官普布老师是我们四川德阳尖峰登山队的好友,很多年前他告诉我,如果我们要去尼泊尔登山,可以尽可能的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没想到这个愿望一拖数年,终于在2014年,我们才得以开始着手实施。
   队友们在计划本次徒步之初,曾经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我们完全的自助,一切到了尼泊尔后自行安排,包括登山的所有细节。方案二是集中精力完成此次活动,把其他的一些事情交给当地的探险公司做。综合大家的英语水平,经济承受能力同时考虑活动的安全和成功率,最后一致决定采用方案二。这样一来,我们就必须向熟悉尼泊尔的普布老师求助,普布老师首先介绍了一家非常可靠的尼泊尔本地登山探险公司、其次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频繁的协助我们和尼方公司沟通直到最后所有的认证手续办理完毕。远在上海的朋友格桑拉姆无偿的帮我们在上海尼泊尔领馆办理了签证,翻译了一些重要的协议,预定了拉萨的宾馆并且请拉萨的陈总协助预定了开往樟木口岸的包车。拉萨的丹增先生协助尼方公司和我频繁的来往电子邮件,确认了最后的徒步和登山行程。为了保险起见我又烦请同在拉萨的朋友陈波先生为我们办理了前往聂拉木地区的边防证(边防的消息有的时候总是不能确定,有人说不用办有人说需要办,最终我们没用上这个证件)。笨笨的朋友协助翻译了最终的合同。山民一如既往帮所有队友购买了国内行程和国外行程的双保险、水中鸟帮助大家提前预定了机票,而且在临出发前繁忙的事务中抽空去兑换了几千刀的美元,其余队友查阅了大量的攻略和资料,提供了很多行程和装备上的建议。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的准备着,最后议定这次登山徒步活动全程不请中文翻译,在一个陌生的英语环境中,让每个人都得到一次最直接最真实的体验。
   最终确定参加活动的全体队员是都市山民、疯子、端端、小强、尼玛、山风、水中鸟、笨笨、旺堆,5男4女。
   感谢这些朋友们提供的真诚帮助,感谢队友们辛苦的准备,让我们的活动最终得以按照计划如期实施。    出发
   不参与此次活动的队友们都在尽力地协助我们。成都到拉萨的飞机预定时间是早上6点半,勇哥和铁师傅早早的就提出要送我们到机场。队友之间的这种朴实的情感总是会让自己感动。但是为避免凌晨4点起床摸黑赶到机场同时应成都小强同学的邀请,大部队决定于26日下午下班后去成都小强家集中。第二天就近赶往机场。尼玛、山风、水中鸟三个女同学不随大队行动,凌晨自己家人送到机场。
   最后检查一次护照和身份证以及记载了和尼方沟通重要信息的笔记本都稳妥地放在了包里,我赶到了集合地,预告要来送行的同学们都到了,没预告的同学也来了,游珠珠同学还特地买了不少水果让我们在路上吃,都是尖峰好同学啊!人员到齐出发赶往成都,计划了大半年的行动拉开了序幕。
   地主小强同学安排的一顿丰盛的火锅,这样的美食只有在20来天活动结束之后才能吃上,小亲同学代表成都的朋友们来送行。吃着热腾腾的火锅、议论着未来的行程,热闹非凡。饱餐之后,我们回到小强家各自找床找沙发睡去。
旺堆 发表于 2016-2-23 09:43
这个山叫Pumo Ri          2014-9-27  周六  D1成都——拉萨

时间到闹钟响,小强的朋友准时来接,两个车把我们送到机场的时候,三个女队友已经到达,赶早班机的人还不少,安检处排起了长队。队友们一个个都顺利过关,没想到的是疯子安检却出了问题,他随声带的瑞士军dao忘了托运被检出,这一下傻眼了。送行的人早早都走了,这违禁dao具眼睁睁的只能被丢弃在机场安检处了,我不甘心的把军dao皮套要了回来,不过这也抹平不了疯子心中的痛。出师不利好像成了常态,总有点小小意外发生。(话说万事万物都是相辅相成的,福兮祸兮?几个小时之后疯子就找了心灵的安慰。一把刀那简直就是不值一提的事情,按照他的话来说有因就有果)。
   十几年前飞往拉萨的航班基本都是早班机,原因是上午降落西藏贡嘎机场时,机场上空气流比较稳定,到了下午就难以保证安全,随着航空技术的发展,现在航班到达贡嘎机场的时间也越来越晚。我们预定早班机同样考虑了安全问题,心想越早到达越安全,飞机平稳的飞行在万米高空,太阳也早早的升起在云层上空。飞越四川西部和西藏东部山区之后,空姐播报我们逐渐地接近了贡嘎机场准备降落,下降阶段空域密布着厚厚的乌云,颠簸不断,钻出云层终于看见了贡嘎机场周边熟悉的河流和小树林,我透过眩窗独自欣赏着金黄色的秋色,等待着飞机降落的时刻,旁边一个来自南方的乘客不停地按动着相机的快门,打破着机舱里的宁静。看见了机场围栏,紧接着看见跑道的边缘,快接地了。突然飞机一阵左右晃动,听见“咚”的一声机轮着地的撞击声,飞机保持着微微向上翘的姿态继续滑行,怎么回事?怎么前轮还不着地呢?我心里感觉很奇怪,飞机没有减速的迹象,而是保持着姿态加速滑行,很快我们又离开了地面,机舱里一阵小声的议论之后就是死一般的沉寂。空姐系着安全带稳稳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没乘客发问也没空乘人员解释。飞机很快向右转弯重新进入了云层,开始做大的盘旋,仍然没有任何的提示。大家都安静的坐等着。结合降落那一刻飞机的晃动,我估计是地面风力太大无法降落所以选择了复飞。重新再降落一盘不怕,就怕飞回成都或者备降到西藏其他机场那就累死人了。
   “可怕”地静默之后,机舱里终于传来了空姐的声音,告诉大家地面气候不好,机长准备再降落一次,那我们就等吧。盘旋了20多分钟之后飞机再次接近跑道,这一次稳稳地降落在地面,机舱里传来乘客们放心的唏嘘声,回过头去看见山风同学手捂胸口长舒一口气,和水中鸟相互嬉笑调侃着。
   平安落地,空姐再次播报:“第一次降落的时候,遭遇风切变,所以机长果断决定复飞,祝各位乘客旅途愉快”。我听到风切变三个字,是真的有点后怕了,因为历史上曾经发生多次飞机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遭遇风切变而产生的事故,这可是飞行员最害怕的风,也是机场气象台最难预测的风。好在有惊无险,大家都平安。当我们双脚稳稳地站在贡嘎机场的地面上,听水中鸟介绍,才知道山风同学经历了怎样的20多分钟,她紧紧地攥住水中鸟的双手,自己在脑海里想象了各种飞机出事的可能,搞得水中鸟也跟着紧张。既然这样,那我就认真的“采访”了一下山风,说出来说出来,把“各种遇难”说出来,让我们也“分享”一下这精彩的内心世界。每个人究竟在这种意外的情况下想了什么,只有自己知道。就是在这一瞬间,疯子笑道自己想通了,为什么他的刀会被没收,因为“折财免灾”这个千古训言就是说得这种情况。那我们也就是“粘”了这把刀的光,平安到达了西藏。
   出发第一天就以这样的方式精彩的开幕,似乎预示着我们的登山徒步之旅会演出各种各样的惊奇,在一阵调侃搞笑逗乐中,每个人都正式进入了角色。
   走出机场,一群群的乘客被机场大巴的司机吆喝上了大巴,但是奇怪的是每个车只能上去十几个人就不准在上人了,弄得我们这一个集体想一起坐一个大巴还比较困难,等大量的客人都走了,我们才挤上了一个车。上车上才问清楚了情况,原来西藏现在对大巴限速限座,一个大巴车只能坐15个人,每车还必须配一个警察跟车,这一切都源起前段时间两次特大交通事故。对以这样的方式来保证交通安全,我只能选择无语。
   快10年没有到过拉萨了,心中都难以想象拉萨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最后一次从机场到拉萨市区都还是绕行曲水大桥,现在都有高速路直通市区,我不由的感叹世界变化太快,到了拉萨,已经是快接近中午,下车的地方离我们预定的酒店并不太远,队友们继续发扬“自我折磨”精神,除了几个女队友之外都选择走路到酒店,权当适应海拔的同时欣赏一下市区的风景。走过两个街区,到了酒店,东西放下,我们集体逛街寻找填饱肚子的地方。一边吃饭一边继续聊着上午飞机上的惊险话题。
   吃过午饭,我去办理边防证、落实明天去樟木的车辆。联系上陈总来接上我,一起去落实包车的事情,快过节了,车费无论怎么说,还是要涨价100元,陈总蛮不好意思的,其实这都已经很好了,涨价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落实了车辆,陈总把我送到边防大厦大家就告别了。我将办理边防证的资料交给波哥的手下就赶回了宾馆,初上高原加上早起旅途劳顿,本来想睡会,但是又睡不着,就着高原的太阳坐在窗边抽烟权当休息。一切办理妥当,就等明天出发了。
   待队友都小憩之后,去了宾馆附近的小昭寺,到了拉萨多次,从来没去过这个寺庙,这也算是安排上的一种巧合,走近这个小小的庙宇,同学们愿膜拜的膜拜,走马观花的随处溜达。少不了都有初到圣城的一种莫名兴奋,手里的相机咔嚓不停。出了小昭寺,时间也不多了,商量着就近去布达拉宫广场去散步,走了一段距离,来到阔别已久的广场,大家都很兴奋各种拍照,正待展开队旗准备合影的时候,突然跑来一个精瘦的小伙子,要求我们把旗帜收起来,并且逐一把我们带旗帜的照片一一地删除了。意外之后,大家都感觉这种做法也未免有点矫枉过正了,正常的旗帜也遭遇这样的待遇,只能是一种无奈和可笑。
   一点小插曲也不至于影响大家的心情,继续各种搞笑照,溜达完已近黄昏,大家准备去和我们的老朋友原西藏登山队的桑珠队长他们会合吃饭。我则先去边贸大厦拿办理好的边防证。大家说想吃纯正的蔵餐,边巴大哥安排我们到夺底路的“阿布嘎嘎”吃大餐。说起这个大餐怪不好意思的,本来是想请边巴大哥帮我们定个地方,我们请藏队的老朋友们一起聚聚。结果后来成了他们买单了。
   大家打车的打车,坐三轮的坐三轮,陆续赶到了餐厅,一个精致的小院,简单中藏着精致,普布大哥,洛则等老朋友在羊八井筹备登山大会的事情,很遗憾不能参加,桑珠队长,边巴大哥,吉吉姐都到齐了,开席很快就进入高潮,好几年没见,今晚格外的亲热。把酒言欢,载歌载舞时间一晃而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时间的指针指向凌晨一点,大家互道保重,依依惜别。 (图片由都市山民拍摄)

2014年9月28日    周日 D2   拉萨——樟木

带着一点点宿醉的感觉起床,情绪还停留在昨晚愉快的聚会中,意犹未尽!包车的李师傅如约接上我们出发,今天我们将经过尼木、日喀则、拉孜、定日、聂拉木最后到达樟木,全程700多公里,路途虽不太远,但是限速很厉害,早起出发估计也要半夜才能到达边境城镇樟木口岸。

车进入尼木县境内,我揉揉朦胧的睡眼,挣扎着想要找寻穷母岗日峰(海拔7048米,意思为有学问的仙女)的影像,这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山峰,那是我第一次攀登海拔7000米级的雪山,2001年作为四川攀登队的一员,曾经攀登到穷母岗日峰的冰川中段,在6000米左右海拔高度遭遇强风,我们修路小队屈服于狂风的威力只能选择撤退,下撤中我的头被掉落的冰块打裂了一个小口,待我们三步一匍匐地撤回登山大本营才发现整个营地已经被彻底摧毁,被迫中止登山。营地轻的东西早被吹得无影无踪,重要的东西被留守大本营的队员一人一包的压在身下幸免于难。当天晚上裹着睡袋在露天石头牛圈里就地凑合了一晚。这是第一次真实的见识了自然的威力,被其所击败,也让我们彻底的折服。14年来,没有再回到过这个山峰,再也没有比这一次路过更接近这个山峰,内心里想起那次强烈的暴风,仍然心有余悸。遗憾的是坐在车里始终没能找到那熟悉的雪山模样,无法再睹“仙女”风姿。以往的土路如今变成了柏油路,县城的街道似乎还有点当年的味道。也许!安慰自己也许下一次还能有机会重回故地吧。

路边小店随便吃点早午饭之后,我们到了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也是14年后故地重游,那些熟悉的成天没事就闲逛晒太阳的狗狗怎么少了很多呢?难道是这个时间不对吗?大家都没有想进去转悠的意思,入乡随俗的推推大门两旁的转经桶,我们接着赶路。通往国境线的道路,沿途设置很多的限速计时检查站,每一段路都设置了规定的时间,提前到了都按超速论处。李师傅一个点一个点的报道换限速卡,我们看了一下,按照这个要求,基本上每一段路都限制40公里左右的时速,在西藏视线良好又少车的柏油路上,这个速度只能累死司机,为了不在规定的时间前到达下一个检查站,我们时不时只能将车停在路边休息,这也好,司机可以小睡一下补充一下体力,而我们在高原缺氧的微醺下,迷迷瞪瞪的时而睡觉时而清醒,停车的时候,我们可以下来活动一下身体并且用眼睛和相机搜刮一下高原辽阔的乡村风景。

车带着我们一路爬升,当看见远方一片雄伟的经幡迎风飘扬的时候,我们到了海拔5248米的嘉错拉山口,这是今天我们到达的最高海拔高度。嘉错拉山口也被叫做珠峰门户,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站在山口,远眺珠峰及卓奥友峰洛子峰马卡鲁峰四座8000米极高峰的雄姿,只可惜,我等愚钝之人,未能在此处目睹世界屋脊中的屋脊。

高原的秋季来得很早,草甸的草早已枯黄,这样的风景黄昏比白天漂亮了许多,暖黄的光线斜斜的投射在大地上,远处的村落弥漫在一片炊烟中,一切都是慵懒的感觉,当我们的车到达鲁鲁边检站的时候,太阳已经是今天最后的辉煌,夕阳如火般的喷发,大地披上金色的大衣,我们仿佛置身于一片金色的宫殿之中,浮云、远山、直通天边的道路都是大厅里的一副画卷,让我们留恋。

到达定日县境内,当我看到路牌指向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心中那个久久的声音又蹦跶了出来,这都准备去国外看珠峰的另一面了,什么时候才去自己国家这边的珠峰大本营呢?这是个无解的问题,缘分,一切都是缘分!寻缘未果那就继续等待!

在路边的成都饭店吃饭,老板和饭菜的味道都不错,满墙都是自驾的、骑单车的、徒步的、旅游的等等户外爱好者的各种吐槽涂鸦。可以看出来对于此店驴友们的口碑不错。晚饭后大家精神都很好,天色完全黑了下来,我们一路向西偏南前行,夜行高原,蓝色深邃的天空,升起了一弯月亮,透着刚刀般熠熠的光泽,在漫天星星的辉映下,照映出天边一抹黛青,我们的车就像穿行在天际,朝着未知的方向前进。暗夜给了我们静静的回忆,有同学不由自主的唱起了老歌,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边回忆边唱,就数笨笨和端端最厉害,能想起不少老歌的名字。

这梦幻般的夜色抹去了我们连续行车的枯燥,黑夜中我们到了聂拉木县城边,执勤的交警岗亭就设在路边,办理手续时我们下车活动手脚,昏暗的路边灯光下抬头看见路边山体上耸立着一个巨大的石头,想想这个悬空的巨石分明就是一个危险,怎么就把检查站设在这里呢,安全性太低了。此时此刻我们站在这里,都有一种头顶冰冷的感觉。我们活动手脚还是远离石头掉落的路线比较靠谱。

司机和这里的交警比较熟悉,给了我们一些时间上的宽裕,我们可以一路赶往樟木了。逐渐的感觉进入了山区,海拔在不断的下降,可以预感到樟木就快到了,快到樟木的时候,我们的司机竟然把车停在瀑布下洗车,这也算是一种靠山吃山的幽默吧,只是我们觉得并不是很安全,冷不丁的瀑布水流带个石头什么的砸下来,估计就是黑色幽默了。

凌晨12点40终于到达了樟木(接近18个小时到达)。随便找了一个宾馆住下,很普通的100元一间,时间太晚,稍作收拾就睡去了。

2014-9-29 周一 D3 樟木——加德满都

昨晚酒店老板给我们介绍了樟木口岸的一些日常情况,口岸开放时间较晚,那我们也不用赶早起来,8点过疯子说有人主动到房间来换汇,给出的汇率是16.3。谁也没见过真实的尼泊尔货币,我们也没那个能力去确认换给我们的是真的还是假的,反正看其他的旅客都在换,同学们也纷纷换了不少,我想反正也不着急,到了口岸看看再说。让我比较惊讶的来换汇的居然是两个女的,一人一个挎包,这么多人民币和卢布背着到处换,看来这个小地方安全感应该是不错的。

(换了一群大象,l老虎)

走出宾馆的大门,终于得见樟木这个边境小镇的风貌,这是一个建在陡峭山坡上的小镇,各种楼房就象是被挤出来的一样。重重叠叠错落地相互挤靠着,看似杂乱无章但又透着应地制宜的感觉。猛然一看有点像山城重庆

到口岸坐私人出租车过去,每人15元。用不着担心没车,早饭回来,好几个司机都在门口等着了,小镇每天就来这么多外来客,什么人要出境酒店老板自然知道,朋友的生意那是必须要照顾的,老板都会介绍朋友来揽客。看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包车前往口岸,口岸门口已经有100多人在排队等候,背包客还真不少,我四处问了问,换汇的也差不多,最高的也就是16.4。我还是按16.3换了一些(不要问为什么换低不换高,人傻没办法,因为我再去找那个同意按16.4换的人没找到,哈哈)。口岸10点才开,等候的人逐渐地在增加,老外差不多也占了一小半。

等候中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约定给尼泊尔探险公司支付美元,所以我们带了一些美元,但是出关会有障碍吗?找了个边警问问,答复说每人只能带5000美金和2万人民币。想想我们带的美金有多,就分开每个人都带了一点,边警顺便提醒我,尼泊尔的边防警察容易见钱眼开,乱来。让我们收好我们的贵重物品。

时间到开始通关,还没过中方的口岸,就看见有一个像小老头的人举着个白纸,上面写着我的名字拼音,啊!这下放心了,开始还真担心尼泊尔那边对接有问题没人来接我们呢,顺利过关,相互介绍才知道这个小老头叫格莱仁(也是一名夏尔巴向导),把背包放下,还没说走,一群小孩子就一拥而上,一人抢一个包,这是要干嘛?这架势很是吓人,在格莱仁大声吼叫下,小孩子安静地退在旁边等待着,等所有人出关到齐,格莱仁手一挥说走就走,一群娃娃一哄而上扛起背包就跑了,很快就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外,简直就是有组织无纪律,不清楚的还真以为被这些小孩抢劫了。看着格莱仁沧桑的脸上,带着连哄带吓的表情,呵斥着小孩子,也不在意这些小孩把我们的包背去何处。总算明白这就是此地的常态无须担心。

我们随着人群过了界桥,算是正式进入了尼泊尔境内,我们成了真正的老外,人流乱哄哄的,完全无法适应此地尼泊尔人的节奏,无暇体验异国的风景,沿着石板路走了没多远,看见一道铁栏门,一群当兵的把守着,几个队友都已经过了铁门,这个时候听见当兵的吆喝疯子过去,回头一看,当兵的指着他背包上挂的对讲机不停的用英文叨叨,糟糕,看样子这玩意有问题。我和格莱美返回交涉,与此同时,当兵把看起来是我们队友的人全部拦下,这边叽叽呱呱还没交涉清楚,水中鸟包里的美金也被发现,拦着不准走。赶紧叫其余的队友把钱都重新藏好,这不是抢钱吗?看来今天想要逃过一劫是不容易了。

(都市山民拍摄)

反正鸡同鸭讲地用英文谈判着,就是听懂了也装不懂,能糊弄就糊弄,一个当兵的反复要求我给100美金,我同意给100元人民的币,换取对讲机和放行,当兵的不干,那我就装不懂不理他,另一个当兵的把我和格莱仁带到长官办公室,又是一阵叽叽呱呱,我说可以给100元人民币换取,当官的居然没答应但也没开口要更高的价格。好吧,认栽了,对讲机留下,我们走出办公室后,当兵的还在找我要美金,既然当官的都没要钱,那我们就直接冲关了,招呼队友不理当兵的,直接走。就这样呼啦啦的全体冲出了铁门,当兵的也没有死拦我们。

先机场损失军dao,后边境损失一只对讲机,疯子这是万事不顺啊。继续往前走,疯子说能否找格莱仁和当地一起来接应我们的老板商量一下,由老板去找当地的边检想办法换回那只对讲机。按照中国人的常理,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也就是给点小钱换回对讲机,这应该不是大的问题,走到一个茶水饮食铺,我们稍作休息,捋一捋情绪,这一通乱哄哄的,加上语言不太直通,搞的人晕晕、茫茫然的。过一会格莱仁找来了老板,我们和老板沟通,老板确实也很帮忙,联系了边检,最后答应我们返回的时候可以带对讲机回国。虽然我们不再原路返回,但这也算一个好的结果,对讲机的事看起来算是有个结果了,怎么带回国内还是可以另想办法的,大家心里也算是舒了一口气。

为了避免另一只对讲机再次被没收,我们决定把那只对讲机交给格莱仁携带,认为一般不搜查本国人。坐上车,刚到下一个检查站,一群边检就围了上来,直接上车逐一探摸我们的背包,这啥意思啊?看来他们已经接到通知要重点搜查我们了。想想也是,我们一直不承认还有一只对讲机,确实哪有带一只对讲机的呢?都是成对携带。果不其然,格莱仁身上的对讲机也被起获。无奈之下,只好跟着边检到办公室处理。好在没要钱也没找过多的理由刁难我们,我索要了一张扣留单,准备以后再想办法拿回对讲机带回国。那老板不是说他经常到拉萨吗?也许可以请他给取回带到拉萨呢?边检的问题以我们吃了败仗结束,想着预期还可以拿回大家的心情也算没受太大的打击。继续赶路。

(扣留单)   临时中午12点,我们到了公路大塌方路段,这个路段是去年发生的山体塌方,一年都没能恢复通车,可见尼泊尔这个国家的实力,所有通往中国樟木或者中国过来的游客都只能在此地转为步行,这一段的物资运输就只能靠原始的人力。全体下车徒步,又来了一群人“抢”包,两个背包一个人,“抢”到的都喜笑颜开,没“抢”到的都失落在路边继续等待生意。我们就轻装前行。
   这是一个大型的滑坡体,右侧的山体垮掉了一大部分直接冲滑到河里,形成了一个中型的堰塞湖,民房被掩埋,电杆倒塌,电力钢缆被扭成了麻花状,可以想象当时的惨烈情况。公路完全被冲毁,看尼泊尔这个国家的情况,再有几个月公路都还是无法修复,塌方区的上方山边上还停着几辆被困在塌方区的车辆,估计除了等待也只有等待,只看见一台挖掘机在施工,这条公路什么时候能恢复完全是一个未知数。通过塌方区的时候,山上还在发生小型的流石,不过离我们很远,没有危险。
   进山的和出山的两股人流相互交织在一起,有拖家带口、背运物资讨生活的,有各国游客体验旅途生活的,同时行走在一条泥石流河滩里,一种奇怪的不同的生命流逝景象在我脑海里走着,此时此刻,不同肤色的人不同目的的人,浓缩在一段破碎的路上,奔向不同的方向,追求着自己的目的。就这么神奇的在此地相遇。
(都市山民拍摄)

用了一个小时,我们走完了这段塌方路段。坐上干净整洁的旅游中巴车,两岸也恢复了青葱翠绿的颜色,适宜的温度,新鲜的景象,让队友们又恢复了心情,我这才想起应该把手表调整为尼国当地时间。车行在依水伴山的公路上,虽然还不适应车辆靠左行驶的规则,但是并不影响我们边走边欣赏路上看见的一切景色,路边当地居民奇特的服饰,满布花哨装饰的货车,尼国独特的农家乐以及横跨山谷的蹦极跳,一切都是新奇的,尼国的心灵体验之旅绚丽展开。

虽然路况不错,还是用了2个多小时我们才离开山区,来到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外围,从半山的公路上可以透过树林依稀看见一些加德满都的样貌,密密麻麻的城市建筑摆放在一个巨大的谷地中,似乎一大堆红色的积木散乱地堆积着,说不出来的感觉。刚进郊区,再也没有山区那种清新的空气和养眼的绿树。穿过一片片杂乱的街道,在一阵阵灰尘的包裹中从加都Tribhuvan Airport (特布里万机场)边擦身而过,整整3个小时,下午15点50分我们总算到了泰米尔区入住Shakti Hotel酒店
    Basanta(巴桑塔)探险旅行公司的老板Mr.Basanta(巴桑塔先生)和他的助理Mr.Siddik(斯迪克先生)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待多时,一条条欢迎的哈达给我们披上,好熟悉的感觉。倍感亲切。酒店服务生帮我们把行李悉数搬运到大堂再转运到房间,尼国服务初体验感觉很好。
(都市山民拍摄)
    1个半小时的洗漱休息,下午17点30分开始开会,老板巴桑塔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这次活动的向导领队索南先生,一个胖乎乎的家伙,和那种精干强悍的登山领队完全不一样(这家伙带着明显蒙古人种的特征,在后面的旅程中,我们的想法得到了证实,他的祖先就是蒙古血统,尼泊尔虽然民族较多,但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属于原住民的蒙古人种,他们主要分布在喜玛拉雅山南坡山区地带,也就是我们徒步的山区;二是属于南亚地区的雅利安人,分布于尼泊尔南部的平原)。我们的英语都不太好,时不时就被巴桑塔和斯迪克先生说得一头雾水,好在大家相互补充遗忘的单词,他们也不厌其烦的解释,2个小时的会议还是基本把登山探险旅行需要了解的事情和行程都落实了,他们讲了在尼国的用水安全、各种安全注意事项及重要提示、山区行走以及登山过程中人员安排,负重标准、整个行程的吃住行以及登山食品安排,哪些收费哪些免费等等。最后在我们提前都审阅过的协议书上签字,群策群力搞定行前会,一切OK。
    会议结束,巴桑塔先生邀请全体伙伴到加德满都著名的Usatv餐厅用餐,传说中这是一个我们外国人必去的一家很尼泊尔的餐厅,一个漂亮的迎宾小姐为每个人额头点红祝福之后,我们步入了这个两侧回廊带中庭两层楼结构的房屋,充满异国情调的餐厅,让人感到惬意,今天一阵奔波终于可以尽享美食。入乡随俗先点上一瓶珠峰啤酒,再来一份尼式套餐,一行人边吃边评论,悄声的交流着初到尼国的感受。酒过三巡,舞台中央响起了纯正的尼泊尔民乐,弦乐和鼓乐齐奏,身材婀娜的舞者跳起了民族舞蹈,此时此刻不需要语言,就能体会到这是表现乡村生活的舞姿,有播种的辛苦、有丰收的喜悦,还有著名的尼泊尔民歌Resham Firiri(木棉花开)。歌词大意是:“木棉花开了,你是何時开的花呢?花落似白鸟飞下,白色的鸟一直在飞。你可能很累很累了,是否想停下來休息,还是你喜欢飞去,很远很远的地方”。这首歌曲开始没引起我们的注意,直到我们登山结束再次从向导口中听到才蓦然回首体会到它的优美和韵味,这是后话。
    在舞者的邀请下,除我们之外的外国人都纷纷上台同舞,也许是我们刚到异国他乡,还保留着一份中国人的“含蓄”,一番热闹之后,我们结束了今天的晚宴,顺着皇宫高墙旁的街道,我们散步走回酒店已近22点。又讨论了半个小时行程安排,各自休息。

2014-9-30周二 D4 加德满都 Free

“哐哐哐”一阵惊心动魄的踢门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门外的人叫嚷着英语,迷迷糊糊中对陌生的外语是没有反应的,直到那个单词门外的人重复了多次,我才听清楚并反应过来他叫嚷的是什么,“Fire,Fire”,着火了?我一骨碌翻身下床,听见那个人又继续地踢其他的房门,本想打开门,拿上装有重要物品的背包冲出去(重要的东西不要在房间散乱放着多重要啊),可是只穿了一条内裤实在有点不雅,决定观察一下再说,打开房门探头出去,发现走廊里空无一人,只听见楼上有人还在不停地边砸门边叫嚷。看看没火光没烟雾、迅速穿上裤子衣服,提上背包出了门。我对面住的是都市山民他们,我也重重的砸了几下门,喊了几句“快起来,火警”。房间里没回应。其余的队员一时半会我也不太清楚住在哪个房间。我想这么耗着也不是一回事,决定到院子看看。冲下楼跑到院子里,哈呀!还真有老外跑得更快,光着脚站在院子里,相互对视一下,都是一脸的茫然。这时大概是半夜一点半,站在灯光微弱的院子里,环顾四周,没有任何火光和烟雾,奇怪了!但是楼顶有一帮人仍在不停的砸着门窗之类的东西。几分钟之后来了一队穿着制服的警察,冲上楼,楼上砸的更起劲了。陆续出来了很多客人,有穿着单薄的,有全部行李都收拾好了的,大家都没说什么,站在院子里看着楼上的人叫嚷着继续砸着什么。看着没火光也没其他的危险,我就稳着没上楼去喊其他的队友。没多久队友尼玛和端端下楼来询问什么情况。折腾了半个小时,酒店的服务生出来告诉大家一切都没问题了。悬着的心才放下。回到二楼,鸟鸟和山风到我房间询问怎么回事,交流之后才知道,她们俩吓坏了,巨大的踢门声、大声的叫喊声一度让她们想起了被巴基斯坦塔利班绑架的山友,以为我们也遭遇了绑架者突袭酒店,没敢开门,后来透过窗户看见我一个人和几个外国人静静地站在院墙边,因为角度问题又无法看见我们的对面是否有人,好一通胡思乱想,以为我们对面是一群人拿着枪正对着我们,吓得她们不敢开灯不敢大声说话,也不敢打开门窗问我什么情况。一场火警警报折腾了整个酒店,火警消除后,所有人都安静的自己上楼睡觉去了,没有人找酒店讨要说法,也没有人揪住值班经理喋喋不休,更没有人粗鲁的叫骂,一切就这么安静的结束了。

由于火警的困扰,6点我就起床了,整理装备按类分装,分别预备10公斤和5公斤两份,飞往卢卡拉机场的小飞机装载量不大,托运的行李重量局限较大。为避免到机场出问题,去酒店借了秤来秤量一下,我这次带的装备非常精简,果然完全不会超重。整理完毕,将巴桑塔公司给的所有文件大概的再次阅读了一遍,没发现大的问题,用过早餐拿着一杯果汁在酒店的草地庭院里坐着等候队友们起床和斯迪克助理过来确认明天的行程。

(都市山民拍摄)   上午10点过斯迪克也到了酒店,交代了明天飞卢卡拉的安排,6:30分集合,7:00从酒店出发,酒店准备早餐包在路上或者等飞机的时候吃,8:30分左右飞卢卡拉。听说公司安排了我们登山回来后有一天的免费游览,我们调整了计划,准备先到Bodhnath Stupa(博德纳大佛塔)去看看,在拉萨的时候桑珠队长说过,进山之前,最好去那里转转祈福一下。有时间的话,再去Swayambhunath(猴庙、斯瓦扬布纳寺)看看。
   今天的行程拟定,和酒店说好下午派车载我们浏览大佛塔和猴庙,一共2500Rs,算算9个人一个面包车,一下午跑通城才150多元人民币,实在是觉得太划算了。上午时间有限,决定午餐前就近游览泰米尔区的商业小铺。走出酒店就是繁华的商业区,佛像雕刻、唐卡艺术品、尼泊尔音乐、五颜六色的女士服装、风格各异的佩饰珠宝以及旅行用品小店充斥这里每一条小街。如果不是满街的异国情调和不认识的招牌,乍一看这里风格和拉萨的那些藏式街道差别不太大。不过对于我这样对购物一窍不通的人来说,突然闯入还是有点迷离。女队友们倒是逢店必进,一头钻进这异国的氛围中。一群人一个店就可以驻足半个小时,不灵光的英文砍价能把老板都说急了,说都不足以表达老板的“愤怒”,拿过计算器啪啪地按得山响,而我们也是懂了也装不懂的“啪啪啪”地把砍价按回去。逛了2个多小时,也就买了一点披肩围巾衣服之类的东西,因为今天时间紧张,想着登山回来还有接近两天的购物时间,所以大家也是问的多下手的少。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街边找了一家重庆饭店吃午餐,因为后面十几天基本吃不到中餐,由着性子的点了一大桌菜,味道很正,价格才200多元人民币,超级划算。队友强哥说:“啊!在这里消费的越多越划算,不消费简直都对不起自己”。吃完饭和老板闲聊,老板给的汇率比在樟木还高一点,想到在山上吃的比较贵,大家又换了一些尼币,以备需用。
(都市山民拍摄)
   佛塔周边就是一个世界之窗,各色人等纷纷聚集,周边的各种吃住小店我们也没那么时间去欣赏和品尝。印象深刻的是迎着下午的阳光,一个青年喇嘛端着一个化缘钵,突然来到广场中,安静的站在阳光下,一言不发的静立,没有讨要没有黏人,那意思就是:来自世界的人,我就是一个化缘的喇嘛,为了信仰,有缘人自己布施吧。喜欢这样的随缘,随喜的同时,也深深的把这个影像留在自己的相机里。
   购买了尼泊尔国旗就算完成在大佛塔的最后一个任务。我们上车赶往猴庙,这条叫Ring Road的大道,全程都是灰,这条路上你可以看见这个国家的巨大的贫富差距,不少人就住在路边的水泥管子里,不知道用什么生了一堆火在做着饭,到处都是垃圾和污水,看得让人恍惚,一时半会回不过神来。
   离开灰尘笼罩的街区,我们回到了酒店,大家都饿了,又回到街道上去寻找今天的晚饭,我顺便去买了一张SIM卡已备路上和向导联系使用,25分钟通话时间,300Rs。在附近找了一家大华饭店,名称很中式,进去一看,其实是一个中西合璧的餐厅,各种的类型品种我们都点了一些,总体味道一般,凑合填饱肚子吧,饭毕回到酒店草坪上喝着啤酒倒是非常的惬意,明天就要正式进入山区,回房间休息之前预定了10月15、16日两晚回城的住宿。    ( 本文作者 : 旺堆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风林骑士 回复

我我我吾问无为谓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发表于:2016-6-14 16:07

• 大@山 回复

支持好活动!谢谢分享!

发表于:2016-6-12 15:41

生命不息攀登不止

发表于:2016-3-7 13:05

• SGT_SONG 回复

感谢分享!!!!!!!

发表于:2016-3-4 13:21

• 一阵风7777 回复

要要要 全部拿来

发表于:2016-2-25 17:10

• 晓疯残月0806: 补充:需要男五号的照片、QQ号、微信号、手机号,银行卡号及密码……请私聊
  • ylwyhw 回复

好!好!好!棒棒哒嘛!咋又出不同链接喃,原来那么多回复都不见了?

发表于:2016-2-25 16:12

• 晓疯残月0806: 我必须先自我介绍一下:旺堆作品中的男五号疯子就是我!就是我!就是我!重要的事说三遍。作为本次尼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