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滇藏线 青藏线 2019夏 滇藏线入 青藏线出 65天骑行西藏

2019夏 滇藏线入 青藏线出 65天骑行西藏

作者:13065035926     91999人关注 2020-6-2 09:49

今年正式退休了,梦想的西藏骑行终于成行了。出行前已经准备了两个多月。下面是整理出来的行程清单
日期        起点        终点
5.25        济南
5.27        昆明
5.28        昆明        抚仙湖  宿营
5.29        抚仙湖        昆明 滇池
5.30        昆明 滇池         G320-2815处
6.1        G320-2815处        楚雄
6.2        楚雄    宾馆
6.3        楚雄        山上寅街镇
6.4        寅街镇        巍山  青旅
6.5        巍山        永建镇东莲花村 宿营
6.6        永建镇东莲花村        大理 宿营
6.7        大理        洱海 宿营
6.8        洱海        西邑
6.9        西邑        丽江
6.10        丽江
6.11        丽江        泸沽湖  民宿
6.12        泸沽湖        丽江
6.13        丽江        虎跳峡镇金星村
6.14        虎跳峡镇金星村        虎跳峡镇红旗村  山顶宿营
6.15        虎跳峡镇红旗村        香格里拉
6.16        香格里拉   民宿
7.9        鲁朗        林芝 民宿
7.10        林芝        巴河镇
7.11        巴河镇        巴松措 宿营
7.12        巴松措        路边公路段工棚
7.13        路边公路段工棚        达工布江达  宾馆
7.14        达工布江达        雪朗小康
7.15        雪朗小康        318工路第5段
7.16        加兴乡        墨竹工卡
7.22        拉萨        查巴拉站 宿营
7.23        查巴拉站        仁布
7.24        仁布        道路监理公司
7.25        道路监理公司        日喀则 民宿
7.26        日喀则        东亚  民宿
7.27        东亚       民宿
7.28        东亚        日喀则 民宿
7.29        日喀则        南木林
7.30        南木林        普当乡
7.31        普当乡        尼玛 公路养护
8.1        尼玛        达则措来回
8.2        尼玛        班戈民宿
8.3        班戈        那曲
8.4        那曲        西宁民宿
5.25  乘坐火车济南到昆明 27号早晨天气有些阴天,先打算在市区活动一下。通过百度地图在附属医院附近找到一家旅馆每天45元。房间还算干净,还不错,楼下有很多小饭店,第1站打算赶到6KM外的讲武堂。赶到这里,他是一座古老的大门,中间一个很大的操场 四周是营房 可惜当天是星期一不开馆。没办法只能往回走,突然发现没有记录小旅馆的地理位置,百导航过来的,不知道怎么回事,没办法试着凭记忆往回,当时记得是过了一条河,这是你一个河往回走,可是后来发现,附近有三条河,转了半天才找到原来的路,路过菜市场,买的大饼鸡蛋面条,回来饱饱的吃了一顿,晚上去广场拍照得等到天黑。
5.25
    乘坐火车济南到昆明 27号早晨天气有些阴天,先打算在市区活动一下。通过百度地图在附属医院附近找到一家旅馆每天45元。房间还算干净,还不错,楼下有很多小饭店,第1站打算赶到6KM外的讲武堂。赶到这里,他是一座古老的......[/quote]

5.28  开始骑行第1天,70公里目的到抚仙湖。昆明--澄江60KM,途经呈贡和马金铺,马金铺到梁王山上坡有十公里左右的路 梁王山上坡路长约十五公里,下坡约十公里到澄江县城.县城到湖边约10公里平路。抚仙湖是我国第二深水湖泊(次于东北长白山火山口湖──天池),位于昆明市区东南方向,跨玉溪市的澄江、江川、华宁三县。湖面海拨高1721米,面积212平方公里(仅次于滇池和洱海),湖岸线总长90.6公里,最大水深157.3米。湖边有100公里的环湖路 是步行、自行车自驾车环游最好的地方。湖水温度,夏天和冬天变化不大,水质又好,沙滩最软是极好的游泳胜地。.晚饭湖边小吃米线挺好吃 7元。晚上有下网打鱼的。面对这样的美景,就在湖边宿营了,伴着涛声入睡。好美。。。

5.29  早起天气有点阴 没有看到日出 湖面很漂亮 远处的山头藏到云中 7点又开始下小雨 匆匆照了几张 开始收拾行李 9点开始出景区 中午在镇上吃的鸡汤米线 乌鸡腿很好吃 12.点开始登山 天气有点热 10公里400高度 真心费力 下午5点回到滇池  晚上宿营民俗村

5.30早晨6.30去海埂公园拍日出 公园里有一条700米运动道路 一边看着天池 一边骑车 很惬意 早饭后又去了云南民族公园 老年证免费 院内有各个民族的生活区 还有民族舞表演
10点回到宿营地 保安催促离开,于是决定离开昆明  一路上坡很累  路过西山风景很美  沿着G320骑行傍晚赶到2815地点 很大一片废旧场地 一个空房间正好可以宿营今天骑行57.5KM

5.31 昨天晚上没有水和电,还有点感冒,起床没有力气。一上路就开始下雨。 中途过涵洞桥,积水到膝盖深,来往的大货车溅起浑黑色水浪 ,好担心害怕。咬牙坚持,冒险骑过去中途快到一半时,遇到水下的泥沙轮子打滑,我尖叫着摔倒了 浑身都是黑泥,爬起来努力地推上来,看看自己好狼狈。带着湿透的衣服骑行了几公里, 找到水源冲洗衣服 鞋子里都是泥沙,好歹冲掉了,休息一会平复刚才恐慌的心情。 接着上路 感觉浑身发冷 ,感冒加重了。又遇到爬山坚持到半山腰,身心已经到崩溃的边沿,汗水湿透了全身。脑子一片空白。看着前边的山路,双腿仿佛不是自己的,本能的一下一下的蹬着。终于看到山顶的亭子,心里笑了,感觉升华了,我行 我一定行。山上开车的小伙子过来伸出大拇指,“厉害!”我笑了,我最清楚自己付出了什么才骑上来的。很欣慰我闯过来了。下山的路是起起伏伏的,又骑行40公里到楚雄 。找到旅馆住下已经9点了 今天骑行130KM 太不容易了。
6.1感冒了 在楚雄旅馆休息一天。
6.2从楚雄出发开始天气晴朗 骑行比较顺利 午后开始爬山,一座山接着一座山,看着无语了,也没有脾气了,23公里爬坡,从海拔1700米上升到2300 米。最后体力不行了,在山里找到一个小饭店 吃了一碗米线  跟老板商量在院子里宿营,他爽快答应了。夜晚的山里凉爽还没有蚊子。但缺水,生活用水都是靠几公里外拉来的。地里主要种点烟叶,山里有核桃树,没收货的,价格很便宜。所以村民都比较贫穷。今天骑行110公里。
路边小房间里看到的骑友留言。好给力

6.3
从山里一大早出来,小镇上喝的羊肉米线很地道。还是继续爬山 天气有些热 。中午赶到著名的云南驿古镇。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和“茶马古道”的重镇,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早在“云南”二字出现前,云南驿就是一个古老的驿站,最繁华的时候,过往的人们在这里集散货物,街道上车水马龙,官办的、民办的、奢华的、简陋的马店拥挤在狭小的街道两旁,那条被马蹄踏出深坑的青石路,曾经走过多少匹骡马已无人知晓。近代,滇缅公路的通车使得汽车运输取代了马帮运输,云南驿作为二次大战中盟军在远东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和物资中转站,成为关系中国抗战成败的咽喉要地,一时蜚声海外。1945年初夏,日军占领缅甸怒江以西国土沦丧,中国唯一的国际运输线滇缅公路中断,中美两国开始从印度到云南的空运的驼峰航线。云南驿机场是驼峰航线最靠前线的后方机场,因而成为驼峰航线最重要的支撑点。古街上有纪念抗日战争修滇藏路用的石滾子 还有美军飞虎队纪念抗日用品。下午3点开始骑行到寅街小镇。骑行共80公里。

6.4号从寅街镇早早出来,身体有些不适拉肚子,可能是水土不服,还是坚持前行。几公里之外来到龙太极山风景区。
骑行中两侧大山很高有压迫感 ,不久路上开始还有树,枝头上开满了红彤彤的鲜花,在大山的映衬下甚是好看,像似列队欢迎的朋友,给骑行带来欢乐。
身体不适一路走走停停,还是咬牙坚持最后到达梁山镇巍山古城,地处云南西部哀牢山麓,红河源头的巍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巍山还是云南推行土司制度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其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众多寺观庙宇,与多姿的自然景观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巍山古城内街道以拱城楼为中心,呈井字结构,南、北主轴线两侧的房屋则保存了明、清时代的建筑式样和风格,巍山古城民风古朴,文化底蕴深厚,在加上适宜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巍山人神闲气定的生活性格。路边挑担的小吃豌豆粥,配上油条,吃了一碗,又喝一碗,好吃啊! 晚上住景区的青年旅社,25元一晚。小院很清新,美女老板热情好客,留下美好的记忆,晚霞非常漂亮,骑行65公里

6.5巍山古城到永建镇东莲花村30公里。
东莲花村位于红河源头巍山县永建镇,回族村庄风貌保存完好,伊斯兰民族文化风情浓郁。该村形成始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完好保存着建于近代的5座碉楼及具有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阁楼等式样特点。村内回族群众素有赶马经商的传统,遗存了厚重的马帮文化。在绿柳深处,一个淡雅、古朴的村庄映入眼帘,那就是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民风淳朴,风情浓郁,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村内的大青真寺,男人们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来到青真寺作礼拜,天天如此。佩服!最后坐在古镇边看晚霞映红了半边天,宿营在庭院中。安静 祥和。
6.6晨光下的莲花村,这里人人都起得晚,街上没有开门的店铺,路上遇着肩挑小贩,来碗甜豆腐脑。离开莲花村骑行,计划到 30公里外的大理,由于距离近以为没有压力,沿途风光又美,一路拍照。玩中午还睡了一觉,快接近大理时看到大山,还是一天中最热的2点钟,心里开始崩溃,咬牙骑行在最累的时候登上山顶的垭口,转过山就看到远处的大理苍山-洱海,狂喜之下破风7公里下坡飞到大理市区。爽!

大理市地处云贵高原上的洱海平原,为白族自治州海拔2090米。苍山位于大理境中部,如拱似屏,巍峨挺拔。苍山之麓,洱海之滨,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作为古代云南地区的zz、经济和文化中心,时间长达五百余年。在洱海边的饵河森林公园,环境优美还有一个公共游泳场。马上确定宿营地就这了。午饭后沿着洱海边走过一片草地,凉爽的小风吹来舒服极了 这里的人都很宽容不会管别人的事情,索性停下车子在树荫下睡了一会。起来又爬上团山,登高远望远处的苍山脚下的洱海尽收眼底。太阳下山后去超市补充路上的食品。本打算有时间可以在洱海边游泳场畅游,但回来已经晚上了,在不明水下情况就放弃了(后来想想就后悔)。

6.7在洱海边早起来景色真美 嗨起来!
沿着岸边骑行一侧是青山一侧是绿水。远处的山区在下雨。
时到中午天气热,路边诱人的西瓜有点小贵,还是忍不住要了几块 ,咬一口甜掉牙啊!路过大理古城没有什么新鲜的, 出来沿着环海西路继续前行。 道路时而是柏油路时而是搓板土路,尽可能贴近洱海如同行进在十里画廊景色绝美。
洱海真大到榜晚还没出洱海,正好就在小村边宿营。日落时分天边出现彩虹,拍夕阳看渔民出海撒网。
6.8离开苍山洱海,走了14公里来到白族聚集的喜洲镇,正赶上赶集,芒果3元果断停下来买了一堆吃的才25元。大吃一顿继续骑车35公里,中午12点开始翻山 一路爬升600米到达2751米高度,遇到一个骑友,交谈中了解他借朋友的自行车要去西藏,这是第一次爬高山,说今天要骑90公里,感觉是大神一样。随后骑行中看他骑两步退三步,一会儿索性躺在路边休息。午饭时又看到,他慢慢赶上来,也没带吃的,说是走不动了,真的有点为他担心。嘱咐了他几句继续后面的爬山路,好在一路多是顺风,到达顶点时又开始下雨,一路狂奔,六点中终于骑出大山。听说再往前就没有山路了,天下雨就不再往前走。就在下山的路边,找到达西邑卫生院门口外有个避雨的大棚,有水有电就这宿营了。不时还盯着下山的路,希望能看到白天遇到的骑友安全出山。可惜一直都没能看到。

6.9今天西邑到丽江。晨骑10公里到松贵,吃早饭一碗羊肉米线。离开小镇翻一个小山,县道开始并入相对平坦的高速公路, 享受到小轿车的待遇,提速骑行。下午4点半到丽江。先吃顿好的,看到山东饺子好亲切,皮薄大馅的鲅鱼饺子,家乡人就是厚道,吃饱了。几天没有洗澡了,打算住宿,这里可选择的太多了百度找到青年旅社每人17元,一个独立小院,住宿人不多,太值了。可以多住几天休整一下。
6.10丽江休息。爬象山走到山顶正对面是玉龙雪山 景色壮美。中午到市场买菜,做的面条鸡蛋 豆腐。下午养神到傍晚。到古城溜一圈 ,走到文汇宫有个光景台 俯瞰古城 看到双彩虹 直到晚8点拍完夜景收工。

6.11昨晚店主推荐包车去泸沽湖,两天400元。今天一早有车来接共7人一起出游。第一站金沙江18弯, 居高临下江水显现谈绿色,太美了。
接着下到金沙江面过江,再到第二站海拔3200米的小凉山景区。第三站到泸沽湖,先到观景台看湖水全貌。
再下山到湖边, 坐船游玩。 这里没有过度开发,都是人工划船,湖水好清澈。下午到摩梭人家吃饭,晚上有篝火晚会。
6.12泸沽湖早起决定不走寻常路,爬野山看日出,拍湖水,远处的村落在蒸腾的云雾间时隐时现,宛如山水画般清新 谈雅。7点回宾馆吃早餐,终于喝到稀饭了,最近天天米线快疯了。上午情人滩 中午12点返回丽江。这两天玩的很嗨。

6.13下个目标香格里拉。第一站:拉什海湿地公园,进来得早还没有游人。高山下平静的水面几条小木船,看了就不想走。
公园出来爬山路况不好慢慢骑。山顶有的正觉寺,没有人管理的免费景点,山下金沙江绕山而过。
下山的路是10公里500米落差,出了大山正好下雨,进加油站避雨,加点水吃点东西,一路上加油站是休息的好地方。前方不久进入虎跳峡镇,山路村落不多里,这段路连续翻四座山60多公里的爬坡路,计划两天完成,所以今天要努力多骑山路,为明天分担一点难度。6点到虎跳峡镇金星村,在小广场准备宿营,不一会又下起雨来,只好放弃,在宾馆住下来,50元有点小贵。
6.14下了一夜的雨,昨天放弃宿营是很正确的。今爬山的路不好走,争取早点出发。六点天还没有全亮,山路上车辆还很少,山上云雾缭绕,开始艰难的爬山,大山里没有吃饭的地方,带的东西都吃光了。村落很少,只有电厂和筑路的工地,佩服这些常山住在大山深处的建设者们。今天骑行20公里 累计上升1000米,下午2点骑上山顶 海拔3248米的哑口,累挺了,休息一会又下雨,就临时决定在山上无人的房子里宿营,边上不远是红旗村。
6.15下了一夜的雨,早起帐篷外大雾弥漫,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不一会天气开始放晴,山形慢慢走出云海,如同仙境一般,美极了!老天不负我。感谢苍天,助我前行。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下坡的路基本顺畅下午3点到达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位于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原名为:中甸县2001年12月17日,更为香格里拉县。这三天骑行累坏了,在古城里选择住在藏式客栈条件很好不远就是龟山公园,也叫大佛寺可以鸟瞰香格里拉古城。今天算进入藏区房子建筑风格都是藏民样式,物价贵点。夜色下的古城挺繁华,大街上有人不少,边上酒店楼上小哥抱着吉他唱着歌,感觉好有情调的生活氛围。

6.16香格里拉休整一天。下一站是德钦,路途艰险决定乘车过去。到新城长途汽车站买票67.5元加40元车子费用。新城物价便宜不少,在农贸市场买鸡蛋西红柿 大饼冬瓜肉馅,这边的天气象孩子变脸很快, 刚出市场下起大雨, 半小时就停了。
回旅店做饭下面条冬瓜青汆丸子。是因为海拔高开水只有80℃,面条不太熟,饭后有点拉肚子,慢慢适应吧! 吃完饭大睡一场,醒来舒服一些 晚上去古城游览一番买的姬松茸 寄回家分分吃。
6.17中午12点乘车迪庆到德钦,出城不远就是一个湖,沿着湖面转看到山上,俯瞰湖水幽静。慢慢地开进大山之间,一路景色真美,总有点后悔没骑车,感觉错过了1个亿。从路书看全程168公里,爬升2000米,确实是个挑战。
路过梅里雪山
4.30到达德钦。“德钦”意为“极乐太平”。原名阿墩子,1935年改为德钦。德钦县全境山高坡陡,峡长谷深,地形地貌复杂。
市内落差都很大,很难骑车,逛街像爬山,放弃游玩。发现路边有个(没有营业)流浪人口收容站,还有一间房开着,有水有电,没有进去。就在大门外宿营。

6.18德钦到佛山早8点骑车,慢坡几公里上回头看德钦城夹在两山之间,
开始向飞来寺骑行10公里一路上坡,10.30到达飞来寺,寺庙不大但说是大召寺的姊妹寺。还有从拉萨做车来拜祭的藏民。
再向前走看到明永冰川。它是从卡瓦格博脚下6000多米的极寒冰雪线以下一直延伸到海拔2660米处的亚热带原始森林中,全长11.7公里,是世界稀有低海拔现代冰川。
这里雪峰林立,梅里雪山阿东格尼山,碧乐雪山,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的就有13座,称“太子十三蜂”。
高山深谷,地处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横断山中段,金沙江、澜沧江夹峙云岭山脉的褶皱地带。
梅里雪山是滇藏界山,传说是藏传佛教尼玛派的分支枷居巴的保护神。梅里雪山又称雪山太子,当地藏民视为“神山”。
路过雨崩村 没有向里走,好后悔

6.19佛山到盐井48公里。前沿着澜沧江边G214路边 大山密集又高 ,
地质结构多样又复杂,新构造运动活跃,且受喜马拉雅运动的影响,特别是印度板块的强大推挤,形成了高山耸立、深谷险堑、江流汹涌的景象。
其中有个阿东村,村前有个大桥,村内绿色一片。不是景区一样很美。
再骑就进入西藏区了,历经千辛万苦踏上终于这片秘境,心里总想有个仪式感的东西,就是眼的的大山和脚下澜沧江。它们见证了我的历史时刻。
下午到盐井,景区门票90元,门卫说还要走5公里,就放弃了。还告诉沿着318走6公里之外有个观景台,可以远远的看见古盐井。傍晚来到镇上吃饭住宿,饭后望对面的山上有经帆,就问店家从哪里可以上山看看,回答诉我大吃一惊:山顶上是天 葬台,这里的藏民有三种葬礼:天 葬 水葬 土葬。决定权在喇嘛那里。最高级就是天 葬,剁碎喂老鹰。次之是水葬。放到河里喂鱼。为什么藏民不吃鱼这是有原因的。最后是土葬,生前做恶多端的人不能天 葬。具体的做法是,每家每户出一位男人,一人砍一刀。如果有家不愿意出人,以后那家再出需要时,就没有人来砍。听着脑后直冒凉气。在我们听着有点残忍,在藏民确是一种升华,这就是他们的生死关。是生命的轮回。

6.20 盐井到小昌都村早起吃碗面条 出发先到6公里外的观景台 远远的可以看到古盐井 昨天看到的天 葬台在山上。
拿出相机加上长焦镜头,一缕阳光打在山坡上,发亮的民居在深色的大山形成油画样的美景 一路上坡中午时分骑到27公里外的雪山观景台:对面雪山和峡谷, 形成澜沧江深谷断裂地带,也就是澜沧江最险要的地段。使峡谷被面呈近垂直状态。再加上极大的流水落差悬殊,真可谓“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险”。澜沧江峡谷内的各种自然景观,使人大开眼界。

再住前走遇到修路,车辆拥堵了几公里,骑着自行车穿行在车流中,估计司机们这时候就会羡慕骑车的,边走边美滋滋的,是不是有点小坏呀!偷笑。就这样边骑边推的走一段一路,车上的人竖起大拇指给个“加油”!还有人送矿泉水心里暧暧的。骑到小昌都村,发现村里没有住宿的,只好在路边空地宿营。今天34公里爬升800米。
6.21昨晚没有睡好,路上的大货车直到深夜才渐渐地稀少下来。晨起见阴云密布没有期待美景,收拾行李出发。不久太阳出来了,远处的一排大山,

慢慢从云端呈现出来,勾引的我无法正常骑行,时不时停下来拍摄,确总也不法拍出看到的效果。它告诉我们最美的风景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
今天的路就是在不断的上升,登上一个哑口,被告知目标还要爬6公里,崩溃中。。。一路上就是这样总在希望。。崩溃。。再希望。。决望。。直到惊喜!回想起来这过程太象浓缩的人生。经历过一个个的轮回,我们慢慢强大起来,最后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12点多了,赌气不吃饭了,看看到底能不能到达山顶。1:30看到远处的经帆,到了到了红拉山!感动地眼泪都出来了!
骑行 20公里爬升到4448米,登上观景台,对面是大名鼎鼎梅里雪山。
时隐时现神山太美了,不想走了,怎么办?如果留下来,明天可能会看到日照金山。。。太多的诱惑。经常都要这样地纠结。下午开始先下山15公里速降,从开始害怕路陡,刹闸慢降。现在练得待盼下山,还要再蹬几下加速,享受着下山速度的快感。
下山的风景一样美丽。
下到3700米下降的高度,同时温度慢慢的升起来,又骑行40公里又上升到3900米。体力下降地很快,每5公里要休息一下。快到芒康路边休息在交警车边停下一会车上年轻的交警过来与我聊天, 他是刚工作不到一年的交警, 每天工作在G214或318线上巡逻。 夏天热冬天冷很辛苦。临走时拿出几瓶饮料出来说他就要下班了,拿着饮料路上注意安全。前面还有13公里到芒康,好在没有爬坡了,速度也快了。直到看到《芒康县欢迎你》的拱门,心想终于到了,穿过一片长相一样的新楼。新区是安置迁址居民房。走几公里是高新区。再向后才是芒康城。这两天手机已经两天没有信号了,还以为手机坏了,打算进城修理一下,就在这里听到手机噼里啪啦传来短信微信声,这才放下心来。吃完饭看环境不错,今天宿营。

景色像大山里的草原 远处有牛羊 再向里走到风景区 山下景色漂亮 吃完午饭 开始下山 本以为没有多远 骑了30公里速降1300米 到如美镇 地方太小时间还早, 决定继续向前骑 10公里外的觉巴村 当时不知道路况, 骑上才明白 进入大山里,太阳下远处的盘山路,又高又险,
没有村庄,没有遮阳的地方,顶热烈日爬升海拔480米高。天气热体力下降很快,咬牙坚持 ,好在路边有山水,不时把自己从头到身上弄湿可以降温,算是救了我。转了无数个垭口终于到觉巴村,在57318客站住下了。 累坏了今天58公里山路。明天目标是翻越东达山,要翻两座山路途远。决定搭车到山顶。找车很方便,走在路上就有人上来搭讪,100元连人带车送到东达山顶。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19-10-3 19:33 拍的片片不错,楼主是女骑友?

是呀,骑友
6.24觉巴村——左贡镇。一早过来辆小面包车,一路颠簸盘山而行,在坐在车上心惊肉跳,之前骑车爬山都没有这样的感觉,来到觉巴山顶海拔4300米,风景绝好。
下山的路更吓人,路边就是很陡深不见底,下到登巴村时又上来5人5辆自行车。不久又开始47公里长距离爬坡, 路上只有美丽的大山没有人烟。
直到东达山顶垭口海拔 5130米 ,山口风很大,温度也低。
多穿件衣服开始下山,一路武警在修路 路况不好左一个坑,右一个坑 景色一流。
各种颜色青草和小花点妆点着大山,下行32公里到左贡镇下降了1300米。
小镇不错吃饭很方便 还换了自行车闸片后正要准备走时,下起了雨,路边农贸市场内只有两家商户,环境也干净就在这宿营了。雨下了一夜。雨季的藏区常常是这样,晚上下雨白天停。

6.25左贡——斜库村60公里。 早饭在左贡吃的包子 7.30开始出发 一路上坡下坡 40公里,中午到田妥镇。,一条大街穿过,新建的房子都是旅店饭店,要了一个鸡炖土豆大米饭 饱饱吃了一顿。吃完再骑 20公里见前面天色阴沉,好像要下大雨,加快速度刚进斜库村口,瓢泼大雨就到了,直接冲进旁边村委会,正好有间空房间,征得同意就留下住宿了,就不怕下雨了。斜库村建设不错,跟前面的一样,一条大街穿过,两边是新建的饭店就是没有开业的。
6.26斜库村——邦达。居委会住一晚,没水没电,街上冷冷清清的
一大早起来就骑车上路了,晨光慢慢照亮山顶路上车很少,景色又美,骑车很享受。
到20公里处第一次离开国道318,转往美玉乡骑行,乡道路变窄了,车量更少了,环境安静下来,在一群优美的大山下的美玉乡,
原生态的藏区小镇,问了藏民才找到做要的面条小店。
吃完再住里走,是一片牧场,没有看到成群的牛羊,一问才知,昨天藏民刚转场了。这个地方再往里走一定还会很美,只因要赶路不舍的回到G318骑行。
其实国道沿线已经是大家熟知的景色,不时要下到小道,会发现更原生态的美,给人印象最深的往往是一路发现的意外惊喜。23公里到邦达。本想继续骑行,前面就是进山了,感觉有点冒险,就在山角下的空房子住宿营。

6.27邦达——瓦达村。刚出镇就是一片草原,放牧的藏民挥着羊鞭吹着口哨驱赶牛群往山上走,画面好美
骑行5公里到第一个哑口,回头看到群山环抱下的邦达小镇 还有后面辽阔的草原。
一路上骑行的人不少,大家都相互鼓励,15公里骑到第二个至高点海拔4638米的业拉山。
下山路看过去,重山峻岭,对山高的恐惧,风景的惊喜,速降的快感。
各种夹裹着我,景色让的目不暇接,路况不好时常有些坑坑洼洼多变的弯路,
骑车象做过山车一样好玩有趣。一会下到怒江72拐观景台,
下山的路果然很壮观。
下山一路很谨慎,尽量靠山体内侧骑 遇上大货车拐大弯就停下来让他们走,在这样小的空间他们能掉头180度。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这里也是事故多发地段。下到一定高度就开始有村庄了。转到嘎呀村吃的午饭。
下山30公里本打算下到怒江大桥就停下来不走了,可来到大桥发现这是深山峡谷里,峡谷无处藏身根本不可能停下来。
这里就是筑路英雄不幸掉入灌注的桥墩
前面还有40公里到八宿 又到中午正是热的时候 大山里路越来越险还有老虎咀。伴随着还有汹涌澎湃的怒江。快崩溃了。
走到一个小的休息区,里边的一群人在吃西瓜,也分给我两块吃,真是久旱逢甘露,吃过以后感觉体力恢复了。还是要继续向前骑了10公里终于走出了大山,看到了瓦达村。村头正好有几间空房,就在这休息宿营,谢天谢地我又重生了一回。今天的路太险了。

6.28瓦达村——八宿。出来一路慢上坡,远处的山是红色的。成因是铁元素,经过高温高湿作用,致使氧化造就了红土地。
快到八宿镇路有些险,道路护栏残缺不全。好像随时都会要我的命路,就索性靠内侧逆行骑。
31公里后到了八宿。八宿:藏语意为“勇士脚下的山庄”,海拔3910米,整个县城依山傍河,一条主街建在峡谷之中绵延几百米,不大的县城更像一个乡镇。进城吃饭,遇到一个酒店还有稀饭,8元随便加饭。好久没能喝到稀饭,还管饱,就为这一点直接住下了。
6.29八宿——吉达乡。慢上坡中午到吉达乡
在57318店门前休整,其中见几个骑友打算一起搭车翻山,本想跟着一起乘车,无奈已经座满,只好做罢。店主给了一个实在价就住下了,明天再走。午餐把剩下的烤鸭给老板又加了土豆炖了一大盘,太好吃了。
吉达乡的景色好美。
6.30吉达乡——然乌湖。一出来就爬坡,阴天还是顶风,温度确很适合爬坡,
30公里到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顶,
路上看到雪山冰川,
快到热乌湖时,眼前的大山都绿色,山谷间不时还有白色瀑布。道路也开始险峻起来,头顶山上常有的石块脱落,经常塌方路段就是明洞,骑在里边头险石边上是轰鸣而过的怒江,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加速通过。
走出大山就到然乌镇,在镇的两侧是上然乌和下然乌两部分,先到然乌湖路上还看到两条瀑布下的水电站,
湖面平静,因为夏天雨水冲刷下来的泥土多,使水色变黄,
但在对面雪山的映衬下湖面一样秀美,沿着湖边公路骑行,找到一个至高点,
拍摄的最佳地点。不走寻常走常常会带来意外收获。住藏民家车库宿营。

7.1 然乌镇——3888。 从然乌镇出沿着下然湖骑行,下湖是一个接一个狭长水面,每每转过山口,湖面由窄变宽,后面大山型态各异,平静的湖水如镜子一般,山色倒影十分诱人。
这景色怎么舍得走,今天计划骑120公里到波密,这一出门就走不动了。前边还有一处汽车自驾游营地,里边设施齐全,是个住宿露营的好地方。
再向前骑到下然乌湖出口,湖面突然变窄,水流湍急撞到大石上发出轰鸣声。这就是帕龙藏布江的源头。好多骑友都在驻足拍照,还看到几位在前面路上遇到的骑友,大家相互问好拍照留念。
一起再向前骑行,来到网红打卡点过的过水路面,人们都停下来戏水,司机开着车冲过路面,溅起高高的水花,一次不过瘾再来一次,大家都象孩子一样玩嗨了。
骑行30公里处是米堆冰山,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型冰川,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
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m,雪线海拔只有4600m,末端海拔2400m,冰川下段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两侧大山巍峨峻峭,鬼斧神工。
买票进去前乘车到景区门口。到冰川还要走一段,如果骑马要价100元,还告诉你徒步要2小时。我不听那邪,坚持选择徒步,不到半小时就来到观景台,冰川的壮观,一切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进入波密
今天一路下坡边玩边拍,轻松又开心。也是因为这样到傍晚才骑了70公里,在路边发现一处新建大院正在装修,象是做民宿的小木房子,都是独立的,又在一个冰川下。要求留宿同意了。这是人格爆棚了吗?运气太好都住上别墅了。
宿营地

7.2  3888——波密。早上出门才发现是318国道G318 的3888处。
路上景色越来越好。午饭在小镇吃水饺,每个1元有些小贵吃不饱啊!地方越小吃的越贵。
开始走进雪山,离波密越来越近,开始有森林大道。
60公里到波密。在县城内看满目皆是森林,帕龙藏布江贯穿城区,这里属山地丘陵,四周为山地,中部为河谷区。此环境真让人心旷神怡,但愿此美景能永驻此间。行于山间,云海烟波,山林茂密。波密是冰川之乡,河流都是冰川水。
在文化宫院子里宿营。
7.3波密修整一天,一早山在云雾中,仙境一般,
晚上拍的景色真美。 住藏民家庭旅馆 主人很热情 。

7.4波密——古乡村。昨晚下了一夜雨,早9点雨也没有停下来,直接骑行走人。
不远进入嘎朗国家湿地公园,古老而神秘的嘎朗王宫就在附近,其景色美不胜收,路上云雾缭绕着整个大山,还能看到雪山时隐时现 ,树上鸟儿鸣, 好美! 沿着帕龙藏布江走像走在水墨画中。
16公里后天晴了 走过草原还有桃花沟,可惜时间不对,还有一个巴达村小村 像世外桃源。
再骑几里在就是古乡村,看到私人旅店进去要些水喝,休息后发现环境非常漂亮,主人同意可以搭帐篷。这条件太好了,在江边风景中住下了。

7.5古乡村——通麦。宾馆吃的自助餐昨晚露营在湖边的小庭里,半夜开始下雨 这里的环境不错 真想在这住几天,雪山,云雾,湖水没有喧闹,特别适合度假休闲,可以疗伤养心的地方。
天气一直在下雨 10点启程, 路上景色真美 云雾缭绕 还有成熟金黄麦田 绿色的树木 白色的云 青色的山色 构成美景
沿着帕龙藏布江骑行在山里江面升腾起雾 与山里的云相应成趣处山很高,顶上有冰川,有泥石流危险越走山越高。
在索通村休息藏民很热情
给提供热水,这里牛很任性地卧在马路中间,过往的货车辆只能绕行。下午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原始森林植被茂密。通过102隧道没有灯,骑行时仿佛人悬在半空中没着落。没有方向感,心理在极度恐怖中,好在隧道不算长,有惊无险地通过。在离通麦4公里找到空房间宿营。房子还算干净,睡一夜后不知被什么小虫咬的浑身疙瘩,奇痒无比。致使之后几天,停车就要挠痒。

7.6通麦镇——鲁朗。早餐在镇上吃10元套餐。不远就看到著名的通麦大桥。

周围的环境不错,三代大桥排列在一起,今夕对比更显大桥的威武。桥中间又遇到上任性的牛一家5头。
遇到帕龙沟大桥更加雄伟,江水在这转了一圈。大
桥对着就是2039米的隧道,这是下坡隧道路面有些滑,噩梦开始了,走到途中车子开始晃动,没几下把不住就摔倒 。身后正好紧跟着一位骑摩托的藏民,停下来帮我打亮灯,慌乱地爬起来,心都快跳出来了,眼泪不住的涌出来。推着车子摸索着走出漫长的隧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给我一个教训,白天也要准备好车灯,没有做好准备,就会出事。
中午到东久村,还下着雨2点多了。再往前走就是进入30公里的山路。犹豫了一会,还是硬着头皮上路了,开始还算顺利。不久肚子开始莫名的疼,走走停停,想搭车也没有司机停下来,咬牙坚持吧,天黑前终于走出大山达到鲁朗。今天好像九死一生度过的。我是打不倒的小强。120元住宾馆——好贵啊,
( 本文作者 : 13065035926 )

感谢骑友支持

发表于:2023-3-7 21:05

• 河南老电工 回复

经典骑行游记~精彩~~

发表于:2023-2-27 14:45

发表于:2023-2-6 18:00

应该在这里多停留一天

发表于:2023-2-6 17:50

• 13065035926: [ 6.7在洱海边早起来景色真美 嗨起来! 沿着岸边骑行一侧是青山一侧是绿水。远处的山区在下雨。 时到中午天气热,路边诱人的西瓜有点小贵,还是忍不住要了几块 ......

都是大自然的美

发表于:2022-9-15 22:53

• GZ土八路 回复

照片拍得真好

发表于:2022-9-3 17:07

• 人丑多读书 回复

厉害了,我的姐!

发表于:2022-3-31 15:44

• 13065035926: [6.22住旅店休整一天,洗衣服 凉睡袋 到农贸市场买补充食品,晚上在广场看藏民跳舞。 6.23出芒康 一路连续上坡 13.6公里出芒康地界 来到拉乌山口 4390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