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印度尼西亚 Human Planet~ 闯_魔鬼硫磺矿场&登_月球地表火山(上篇)

作者:Lifel_Traveler     21431人关注 2020-1-7 17:01

开篇之前_关于我!
由于本人曾经一度只是一个工作狂,以前对旅行的感触、意义都不特别大,而且不习惯游走于我国的国土以外,甚至在正值芳华的年代,依稀记得我只去过两次的长途旅行。一是 北京 、二是华东四市;其余再也没有其他过多的远足印象。对做攻略、路线设计什么的其实一窍不通,也对游记总结之类一点都不感冒。然而,曾经的我是个不爱拍照、不爱自拍、甚至对旅行没追求的人,根本读不懂旅行的意义,也当然不知道驴友这个是何物。
正直是因为2016年,一个机缘巧合的缘故,使我的工作开始发生了一步步的改变。让我拥有了更多的时间,致使通往了旅途的道路上。在2016-2017里:
泰国 ——不仅让我读懂了旅行的意义、让我唤醒了内心一直深藏的灵魂,通往一条有趣的主干道上。 而且让我读懂了在旅途中需要记录着发生一切的重要性,无论是图片还是视频。
柬埔寨 ——让我明白了做攻略的意义、继而知道了旅行中驴友的重要性,当然更明白选择做一个可靠驴友的重要性,最后使我转变了一个业余的干货、线路、攻略能手,且爱上记录住每次旅途的一切。
缅甸 ——让吾学会了只身上路的存活技能,理解到一人、一旅途的真正意义。
至于摄影和视频制作,相对各种网站及论坛上的大神,我仍是那么的菜。本这既不擅长又不爱好的活,对于现今的我来说却又是好像渐渐有种喜欢上的感觉,当然谈不上是爱。虽然我觉得很多景色经过了修葺,经过了美化确实更为的逼真、人物确实更为动容,但对于我来说更倾向只做少量的均衡调整,还原出较为原汁原味的视觉味道。将原始风味的事物、风景用最简单、最直接的分享,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你。充心希望可以通过分享的方式,找到志趣相投的你们、也更原意遇见众位有趣的灵魂。
我将会带上Lonely Planet和那具嵌入了有趣灵魂的身躯,再度踏上新的征途,在有生之年不懈的翻阅地球上每一遍土地与海洋,追寻属于我和你的旅途故事。
By TRAVELER_Deep.Hwang
Amazing的决心
有人因为一张图片、一个视频、一出电影、一本小说等原因就踏出脚步,前往追梦,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精神和肉体同在路上。 印度尼西亚 的旅途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个Amazing的决定,只为“探险挑战、突破自我",踏出冒险、探险的第一步。
确实自从上次 缅甸 徒步回来相隔4个月时间就再度出发,出发的原因只因为“LP书刊及一个有缘驴友的游记”,上次旅途意外认识一个在 雅加达 做事的女孩,知道印尼 日惹 有我想用1年时间走过各种石头遗迹的最后拼图,当然在发表上一篇 缅甸 游记后,我们才相互关注分享之前的游记。从她的马蜂窝里,我发现了一篇很有趣的篇幅—”火山“。随后当然购入LP印尼书刊大致翻查,最后就得知原来印尼特适合户外、冒险、探险 、甚至是发现新物种的神秘之旅。
LP书上提及印尼有原始石器时代部落、干尸复活、充满神秘色彩部落葬礼、世界上仅存的”龙“岛、月球般荒芜的和指环王般魔幻的火山、全球最大的佛教遗迹、各种颜色(粉、黑、白等)沙滩度假、潜水圣地。无论你喜欢上天入海或者攀山徒步、想打开猎奇的心里,印尼这里都能一一为你实现。
而我这个有脚的浪子,就这样子展开了新的旅途篇章~!
重大启示:来自Deep.Hwang的预告
Bromo 火山篇:
Madakaripura 瀑布篇:
Ijen 火山篇:
Jomblang Cave 洞穴篇
TiMang Pantai岛篇
事前筹备_干货篇
地理位置篇:
印尼较为靠近赤道,由太平洋和 印度 洋之间17508個大小岛屿組成(其中約6000个是有人定居的岛屿),|总陆地面积1,811,569 平方公里。印尼位处火山带,因此常有地震和火山爆发,亦令多个岛上有多座高耸的活火山。同样也是全球最多群岛及海洋管理范围的国家,号称千岛之国,国家的版图宽度跟 中国 一样。
在印尼切换位置常用船只与飞机。
季节气候篇:
典型赤道热带气候,全年炎熱。常年高温潮湿,年平均气温28-30℃。每年五至十月雨量较少,是较佳的旅遊季节,无论登山还是徒步都很适合。10月到4月较为湿热,和干燥的旱季相比,植物生长更为繁茂,绿意盎然。
时间篇:
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当然需要了解清楚他们的时区,以免导致出现一些意外。
印尼西部时间为: GMT+7,主要地区: 苏门答腊 岛、 爪哇岛 、加里曼丹岛西、中面
印尼中部时间为: GMT+8,主要地区:努沙登加拉群岛、苏拉威西岛、加里曼丹岛东、南、北面
印尼东部时间为: GMT+9,主要地区:马鲁古群岛、西巴布亚
国人常去的标志性地区: 巴厘岛 、 美娜多 、 龙目岛 到就是跟 中国 一个时间;而 雅加达 、泗水、 日惹 等地区就是比 中国 慢一个小时,而快一个小时的地区基本很少国人去,下次再介绍。
插座篇:
印尼普遍是兩j脚圆头插座(C型 或F型),电压是 127V / 50Hz,但正在慢慢转换用 230V / 50Hz,插座也会用三脚扁头(即 香港 / 英国 用的G型)。
电话卡篇:
在现今手机不离手的世界,电话卡是如此的重要。在印尼同样有着LTE的4G信息运营商。
待不够30天的旅客一般选择ooredoo这个运营商的套餐就可以,优势:便宜,信号仍算稳定;劣势:但如果想前往 蓝梦岛 ,就需要选择simpati等其他运营商了。
基本套餐最少都含2G流量,一般7天已经很足够,而且淘宝价位明确,基本从20块出头就可以了。
货币篇:
卢比(印尼語:Rupiah,简作Rp)是 印度尼西亚 的法定货币,当地华人习称印尼盾。
1、在印尼各大机场及市区exchange店里面,无论你使用美刀、人仔、港元都可以得心应手进行兑换。
印尼盾的面值从1000-100000,其中当地人都基本中意将货币单位对游客 称多 少K,就是省略后面三位数。
2、 日惹 的机场汇率是较高的;另外100元美金汇率是最高的,小额面值美元反而低;泗水机场相对人民币汇率比起美元更好。
本次走访机场及市区汇率参考: 雅加达 及 日惹 ,1美元=13250-13350印尼盾,1人民币=1788-1800人民币。
泗水机场:1美元=13000印尼盾,1人民币=1870人民币。
雅加达3、无论门票、 车票、住宿能付当地货币进行付当地货币,付美元其实是亏了。在印尼他们所谓的恒定汇率是$1=13000RP,所以越高额度美元付款越亏。

ATM取现
在印尼,可以使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取出来的直接就是印尼盾。
ATM取现涉及两个国家银行的收费,一个是你的发卡行,一个是印尼银行。
需要注意的是银联卡在境外取现有两个额度:
1) 中国 境内发行的银联卡每卡每天在境外取现不超过等值1万人民币的外币
2)自2016年起, 中国 境内发行的银联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ATM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人民币的外币
注意,这里的额度都是按卡算的,就是说如果你有两张银联借记卡,即使是在同一个银行办的,那额度也是分开算的。两张卡每天加起来就有2万的额度,每年加起来就是20万的额度。

小费&签证:
印尼可以说也算是一个可给可不给的小费国家,纯属看服务质量自行决定。
印尼为对 中国 开放的免签国家,基本各大国际机场都免签:泗水、 雅加达 、 巴厘岛 、 日惹 等。
关于境内交通:
公共交通篇——除了 雅加达 及 日惹 基本在其他城市好难看到真正的公共交通设施。
跨城大巴篇——印尼各城市的大巴交通并不友好,都是很多本地的贫民或者非常local人民乘坐,如果有洁癖的你建议还是选择坐船、飞机、火山或者自己租车前往。
跨城飞机篇——印尼可能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不准点飞行国家,据统计印尼全国飞机的准点率仅达7%,当然这个问题已经不是政府及航空公司可以解决的问题,因为相对较为落后的国家,你懂的。来印尼你可以感受一次delay人生的旅途。
地市篇:在 雅加达 、泗水、 日惹 均可以打Uber通过app或者google map都可以打直接以现金结算,不过价位较贵不推荐。
推荐使用Grab,因为它已经覆盖了整个 东南亚 国家,然后从意义上的摩托车-出租车-顺风车-专车等等都有了,其实就是 中国 版的滴滴,主要是接单频率很高,而且价格上面来说比起uber还是很有优势的,司机就得看运气是否会英文了。

当然最后一个方案就是可以寻找的士,在印尼出租车的品牌还是挺多的, 不过其中必须选择“Bule Bird”因为只有这家公司是完完全全的打表计算,记住上车前多问一句By meter。

境内飞机品牌篇:
在印尼境内常见的航空公司:
狮行:lion 为印尼最常见的廉价航空,便宜,能到达的城市较多,但经常dalay。
印尼亚航:亚航分支,也是常见廉航之一,缺点去的城市较少
Sriwijaya航空:本地人坐的较多的航空,带简单餐饮,也是属于低价的廉航之一。
CitLink:印尼另外一款比较出名的航空公司,价格也不贵。
还有鹰航、wing航等等。
订票地址: https://www.tiket.com/ 去订购,从这里订购有个好处,没有代理费及可以看清楚哪些航班自带托运及餐饮,就算廉航都较多是带托运的。

火山篇:
因为本次旅途实属为了火山准备的,故干货会着重介绍火山。
附上印尼火山分配图:全国共有4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占120多座,约为全球活火山总数的1/6。
多半游客前往印尼其中一个原因为的就是探索活火山。
而对于现今,较为出名的可以正常观光的火山有:
庞越:bromo 火山 ,海拔:2,393m,特色:最壮观,最活跃的火山,拥有号称月球表面的相机杀手
外南梦 :Ijen火山,海拔:2,799m,特色:硫磺矿山,鬼火般的蓝色火焰、PH值0.5的强硫酸湖
日惹 :Merapi火山,海拔:2,930m,特色:较为容易征服的后山,就算不攀爬都可以选择Jeep之类感受
巴厘岛 :Gunung Agung火山,海拔:3,140m,特色:为 巴厘岛 的最高峰,被当地人奉为圣山
龙目岛 :Rinjani火山,海拔:3,726m,特色:最适宜徒步享受户外的火山,有独特火山温泉。

宗教信仰:
印尼的穆斯林状况:虽然说印尼全国有接近90%以上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成为穆斯林教徒,但其实在在印尼的国土中,仅西面 苏门答腊 和爪哇两大岛屿众多人口为穆斯林。
同时印尼还是今天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穆斯林有大约2亿多人。87.2%的人口都是穆斯林。99%的印尼穆斯林是逊尼派,只有不到1百万属于什叶派。印尼宪法规定印尼是个世俗国家,但伊斯兰教在国民生活中占据主导地位。

风俗习惯:
1、印尼料理比较偏甜和辣
2、印尼进入所有清真寺外墙开始就都不能穿鞋子、袜子、背心、短裤、短裙。因为印尼是穆斯林国家,全国有87%的人民是穆斯林教徒。
3、印尼绝大部分清真寺都不能进入进内殿,只有穆斯林才可以。
4、若果真的想进入清真寺,建议购买一套穆斯林装备,提前换上出发,应该可以欺骗别人进入。

准备篇:
默拉皮、林贾尼火山必备登山杖:1-2支、手套、及速干衣服、头灯或者手电筒等。
婆罗摩建议备多上口罩及冷帽
宜真火山若选择走进最底层的硫磺回湖,必备防毒面具及护目镜,强烈建议买分拆式的。不然呼吸容易产品雾气,难以看清楚道路。

Madakaripura瀑布则建议带上非一次性户外雨衣,切记真的不要买一次性那种。

景点(本次)中英文对照表:
城市: 雅加达 (Jakarta)
泗水(surabaya): 布罗莫火山 (bromo)、宜真火山(Ijen)、清真寺(Masjid NASIonal Al Akbar)、安佩尔清真寺(Ampel Mosque)、泗水动物园( Surabaya Zoo)
庞越( Probolinggo):Madakaripura Waterfall(瀑布)
日惹 (Yogyakarta):鸡教堂(Bukit Rhema Gereja Ayam)、 婆罗浮屠 (Borobudur)、默拉皮火山Jeep车之旅(Gunung Merapi)、 普兰巴南 寺(Prambanan)、中岜朗天坑(Jomblang Cave)、吊车海岛(Ti Mang)
常规火山线路表:
一般拥有9-10日假期的恒定火山线路是:
从 雅加达 或者 吉隆坡 入,先 日惹 -泗水-庞越- 巴厘岛 - 龙目岛 。
关于火山危险指数,印尼官方一直都有针对所有印尼的活体火山进行监测,若果火山在喷发前期,政府会对外发出公文,而且会采用警戒封山及预测喷发影响的直径范围,以及疏散居住的群众。所以能访问的时间都不会是火山爆发期,而且极度不建议在雨季进行登山,如遇到大的雷暴雨也是禁止登山。

留念品篇:
在一众市场中大家都可以买到以后手信带回国。其中本次我也只挑选了这三种回去,由于时间有限
➢ 钥匙扣类
在印尼,你总会找到一种属于你的猎奇信物,在万种神奇的猎奇礼物中,我挑选了一系列逼真模范的器官钥匙扣。If U Have the real guys,果断送一只给他们啦。
有耳朵、手指、中指、JJ,其中烂掉的指公和JJ还原度是最高的,强烈推荐。在价位上来说,砍价到5,000RP一个,如果单买就可能需要10,000RP一个了。

➢ 冰箱贴类
冰箱贴也是分为两大类,第一是传统的冰箱贴,上面的图画比较美丽,第二个这种比较3D立体的,对于我来说更认为这种比较值得赠送与收藏。在购买这些冰箱贴的时候千万记得要砍价,可以砍到5,000RP一个。

➢ 模型类:
模型也有很多种类。不过我后面选择了这套是感觉娇小而精美,价位也比较中肯,主要凸显的是 婆罗浮屠 的,价格也是一样切记砍价,基本开价在100,000RP一个,最低可以砍到25,000一个。这个应该也是用石头做的,但味道确实有点奇怪,不知道是不是用火山灰石做的。

➢ 咖啡类
印尼的猫屎咖啡举世闻名这里就不用多说啦。但猫屎咖啡是从而来,就是这只麝香猫。就是它吃完拉出来的,是不是觉得很恶心呢,哈~!

Total支出:住宿、餐饮、门票、租车
机票:air asia 亚洲 航空、lion 狮子 航空、sriwijaya air 苏拉维加亚航空
费用:去程 ¥485( 澳门 - 吉隆坡 )-¥225( 吉隆坡 -泗水)-¥210(泗水- 日惹
回程 ¥185( 日惹 - 雅加达 )-¥465( 雅加达 - 澳门 )
电话卡:ooredoo卡。
费用:¥32,含1GB 4G流量+1GB 3G流量(含通话) 赠送12000RP话费,印尼境內通話1000RP一分鐘
车费:
泗水_火山&瀑布(三日两夜)¥4760/6人,含住宿,火山门票
日惹 _天坑+吊车(600,000RP)
婆罗浮屠 日出+默拉皮火山Jeep+ 普兰巴南 寺日落(550,000RP)
泗水机场-市区:100,000RP
泗水Grab两趟(两个清真寺 110,000RP)
日惹 机场-市区 Grab(36,000RP/5人)
日惹 总停车费(25,000RP/5人)
广州 南- 珠海 高铁 ¥70;
关闸- 澳门 机场巴士:MOP 5;
珠海 - 广州 南 ¥70
门票:
婆罗浮屠 + 普兰巴南 寺通票(520,000RP)
Jeep车旅(400,000RP/5人)
瀑布门票&摩托&向导&(100,000RP)
普兰巴南 寺拍照(5000RP)
Jeep猫头鹰拍照(20,000RP)
鸡教堂(30,000RP)
泗水动物园(5,000RP)
Jomblang Cave准备及探险(450,000RP)
TiMang人力吊车(200,000RP来回)\步行桥(100,000Rp来回)

酒店:(全程两间采用Booking预定,去到入住才现金支付)
泗水:
Krowi Inn(¥62/晚/人)(交通方便,近泗水动物园,步行过去10分钟,6人房间)
日惹 :
See You Soon Hostel(¥122/两晚/人)(较为靠近 马里 奥波罗街,步行前往15分钟,较为舒适,老板娘非常nice,而且有洗衣服务:20,000RP/1kg,全间青旅也只有8个床位)
庞越:
Yochi Hotel(火山套餐包含)(环境较为ok,餐饮较好,比较有印尼feel,热水不定时间断)
外南梦 住宿:
一间名为Slamet‘s hotel,在文多禾梭附近,感觉跟招待所没什么区别,没热水和阿拉伯香水味道太浓厚,其他尚算正常。

餐饮:
吉隆坡 :
Papparich机场店:Curry Laksa (RM:18.5)
泗水:
动物园附件街边小档:印尼的汤米线(8000Rp)
阿拉伯街的小店:Curry Beef with Rice & Ice Tea(18000Rp) +一众油炸小吃(13000RP)
Bangi Kopitiam机场店:Curry Chicken meat with rice &Green tea(550,000Rp)
庞越:
便利店门口的小摊档 :Fire Rice(15000RP)
Handayani restaurant:Fruit Sala & 鸡肉米线(56000RP 含10%税)(环境不错,喜欢体验小资的建议前往)

日惹 :
Terang Buian外面的小摊档:煮泡面&烧烤(23,000Rp)
Bale raos royal Cuisine restaurant (Package A 63,8000Rp 含10税及6%服务费)(环境不错,喜欢体验小资的建议前往)
Sop ayam pak min klaten:鸡肉汤泡饭& Ice Lemon tea(25,000 Rp)
Terang Buian:咖喱鸡拌饭&Happy Soda(45000 Rp)

日惹

吉隆坡澳门过关,如此简单[p=28, null, left]AirAsia,大家都很熟悉的 亚洲 航空公司,每年都会有几次大促,不过可能由于近几年 中国 游客出行的频率异常高,所以基本大促和国庆及春节期间的票价的没有太大的关系。
本次出行,真的一波三折,由于朋友一直犹豫不决,因为最后他放弃出行,导致出票总价稍高了300多。
这里先提及下,进入印尼的国境飞机方法:
1、因为 中国 免签可以一般如果选择境内转机,多半从 雅加达 进入,在选择飞往印尼各地。
2、如果想便宜方法进入,但中途折中的时间花费较为多点,就选择先经 马来西亚 的 吉隆坡 进入,然后转入印尼国境。
这里分享下去 澳门 机场的最便捷、最舒适及最省钱的方法,仅限于 广州 出发、适用于半夜或者一大清早的飞机
最舒适方法:当然是直接坐大巴往机场,但花费时间较久
大巴线路: 花都 - 廣州 - 番禺 至 澳門國際機場
( 花都 )新世紀酒店——(廣州)远洋宾馆 (票務中心)——(廣州)賽馬場——( 番禺 )好又多商場——( 珠海 )橫琴口岸——(澳鬥)國際機場
最便捷方式:乘坐广珠和谐号到 珠海 ¥70,拱北过关后坐巴士至 澳门 机场,
巴士分为两步:乘坐AP1或者AP1X,价格均为4.2MOP。其中AP1X最为快捷,但只有特定点数的航班才能选择,因为运营从10点-15点之间是没车的,这段时间只能乘坐AP1。

[p=28, null, left]最省钱方式:
如果你是乘坐下午的航班,不是亚航的飞机,那么你可以选择乘坐银河的都城接驳免费车,去到 威尼斯 人再换乘往机场方便,但这样子用时较多。
如果你乘坐的是亚航的飞机,那么你可以选择一条更快速的方式,就是过了拱北 中国 关口后,乘坐亚航的免费巴士。
方式:在经拱北口岸出境,但未进入 澳门 关闸前的边检限定管理区域,免费乘坐 澳门 机场快线抵达 澳门 机场办理值机,无需再办理入境 澳门 手续。
拱北口岸 澳门 机场快线的发车时间是早上9时30分至18时,发车间隔为45分钟。值得关注的是,乘客应在航班起飞前3个小时办理乘车手续。

[p=28, null, left]澳门 乘机的注意事项:
关口篇:
一定要打印好去程及回程的机票订单,然后在行程单上签名,而且排队只能排最右侧的护照 通道 ,切记不要排错,只要一条 通道 是护照 通道 而已。
通常需要等候10-20分钟,工作人员会分批次收取旅客们的机票订单,然后跟机场核对审核无误后才放行前往过境。
机场亚航换登机牌篇:
1、建议提前用亚航APP值机,然后打印纸质登机牌,同时将回程的行程单打印好。
2、 澳门 、 香港 及大陆都不能用app中的条形码登机,必须兑换登机牌,所以仍需要提前60分钟以上抵达机场进行兑换。

吉隆坡中转,尽享120个happy hours
中转首选,一定是 吉隆坡 。因为可以拿到他的免费的过境VISA。
在 东南亚 转机,无非三个 大城 市选择, 新加坡 、 泰国 、 吉隆坡 。但 新加坡 只能乘坐scoot使用酷转才可以免费, 泰国 现在没了免签后过境签的费用不菲,反而 吉隆坡 成了最大的热门选择。
转机出行小要点:
1、国内出去,其实一般会审核去 吉隆坡 转机的时间,但如果从国内- 吉隆坡 -第三国家,两程机票间隔不超过3天一般会放行。
2、港澳出行,大可以放心使用真正的120h免签时间,一般5天是不会限行的。
3、120H算法不是按照实际的小时去计算,而是按照入境的天数,就是说无论第一天你是上午还是晚上入境,他都算你一天的时间了。
4、如果选择去程返程都走 吉隆坡 ,那么恭喜你,可以使用两次120H的免费过境签,就是你能待在 马来西亚 玩10天。

入境后的注意事项:
1、使用免费的过境签,只能在西马活动,主要的活动城市: 兰卡威 、 槟城 、怡宝、 吉隆坡 、 马六甲 ;
2、如果进入东马: 亚庇 、神山、 沙巴 、 仙本那 、沙捞越等需要签证,过境签不能进入。

转机要点:
1、如果买的是联程票,那么恭喜你。可以直接走转机 通道 。如果无需过境签,时间约40分钟-1小时就可以完成,当然记得提前使用APP值机,然后通过自助终端打印出登机牌就可以走了。但其实在 吉隆坡 ,真的非常方便,用app的条形码就直接可以登机,异常人性化。
2、如果是非联程机票,如果你没有托运,恭喜你还是可以走上述的方法。但如果你有行李,那么你就必须走过境签,过境签再签证台的B区,基本很少人走呢条 通道 ,所以其实出去再捡来都
3、 吉隆坡 KLIA2机场国际出发候机厅共分为两层,其中的免税店和餐厅并不多,规模也都不大,估计2小时不到可以逛完吃完了。

吉隆坡
D1:Original_Surayaba,Delay人生四重奏
9.28 Day one,伴随清晨4点半闹铃响起,充充洗漱收拾完毕的我,坐上了约好的顺风车,前往 广州 南站,乘坐始发的和谐号,往 珠海 关口出发。清晨的南站,我也第一次在5点50达到,果然跟我想象的景色有所出入,节前的南站竟然一大早就人满为患,各种打蛇饼的队伍,一件一箱、一包一袋的行李映入眼球。需要花费比往常出差或者旅行更多的时间通过安检,所以建议大家如果选择早班动车,必须留空半小时,因为取票(排队)-验票(排队)-安检(排队)-入闸(排队) 是一个死循环呢。
伴随从夜昼的切换,顺利在7:30AM走出 珠海 高铁站口,进入拱北关口进入 澳门 过关。本以为一切都顺风顺水,谁知道旅行这种东西,没点意外惊喜确实不好玩的嘛。
Delay人生Part_1:本来 澳门 口岸步行5分钟的地下公交总站,因为临时改建封堵了,要命的是所有的公交全部被打散分散去了口岸后面的几条大马路,组建了临时公交停车点。最后问了些许店铺的人员,找到了AP1的站点,但是去了第二个站看台街站,而不是总站,更离谱的是因为AP1X是快车不停这些小站的所以车站是没有AP1X,但多了一部51A,而且等候接近20分钟51A才出现,用时接近45分钟才到机场。
送上AP1及51的线路图。

10点50的飞机,只需要提前60分钟换登机牌就ok,虽然经过巴士delay但仍能赶上。登机牌此前提及过,若没打印回程的机票订单, 澳门 亚航柜台是不会给你兑换去程的登机牌,在我排队前面的两个妹子果然中招,最后她们怎么搞我就冇知哇。
Delay人生Part_2,由 澳门 飞往 吉隆坡 的AK183因航班未能如此抵达,请耐心等候,具体登机时间请等候通知~!what the hell,飞印尼听过过延误,竟然飞 吉隆坡 都延误了。更重要的事,我还买了转机的机票啊,还不是联程的呀。本来出发前本来想买2:15pm飞往的泗水的亚航航班,打算直接走转机 通道 ,好歹也有1小时45分钟的转机时间什么都足够走了,这一延误不是联程,又没买延误险就真的GG了。幸好因为某天的下午刷出6:50pm的航班有优惠,而且折扣比较给力入手了,中途间隔长达有5个小时,给你2小时延误好不好,简直无所谓了。不过 澳门 的机场很细,其实逛不了两小时。最后Delay时间为1.5小时,2点30抵达 吉隆坡 。
所以建议各位Guys,转机还是买联程或者预计4小时以上航班吧。
吉隆坡 K2机场其实并没有太多东西逛,2个小时加吃东西对于男生还是卓卓有余。毕竟对于背包侠的我,就算很多东西吸引也没有太多的空间收纳他们呢,而且想到往后还得上山下海,飞蟾走壁什么的,果断没有入手一点儿东西。
吉隆坡 转机切记,如果要寻找过境Visa,在B区。那里基本没什么人排队的。
顺利拿到过境签后,经过二重Delay为了挽救自己的器官,必须得来碗 马来西亚 的叻沙面,由于确实太饿,所以走出K2后见面那家有就冲进去那家,没多考虑评价之类的。
Lunch:
 一个Curry Laksa 18.5RM(含税)
 一瓶sosro tea 2.8RM

吉隆坡
充饥后的活动自然就是闲逛机场,对于没啥目标的我,发现本次收拾装备遗忘了备上一把锁,由于住外国Hostel很多时候需要锁上自己的物品,无奈之下进去了机场其中一间store购买了少量零食及锁。
关于自备锁,住外国青旅确实建议自备一把密码锁,因为曾经有友人在某个 东南亚 国家的某间青旅住宿发现他们的柜子真的很共享,安全性不高,如果自备了锁,公共柜子就无法动你里面的物品了。
关于 吉隆坡 K2机场方法,如果各位利用过境签只有5-6小时打算闲逛机场的话,不建议兑换马币了,直接刷卡吧,甚至很多免税店都支持支付宝了,所以带上visa及master或者手机就好了。

吉隆坡
Delay人生Part_3,由 吉隆坡 飞往泗水的...,请....,听到这个我就知道我必须享受这天的Delay之旅,幸好这次显示Delay是有起飞时间延误了30分钟还是可以接受嘛,反正3点半才吃午餐,少儿科啦。
Delay人生Part_4,由 吉隆坡 飞往泗水的...,请....,What the Fuck你有完没完啊,由于一时的敏感没听延误时间,以为今晚要搞到半夜才到泗水,想去吃个东西什么的,看了下时间在原来延误的时间上追加了半小时。也就是1小时,等吧。还是去吃印尼菜呗, 马来西亚 留待下次专门来慢慢享受吧。
最终印尼时间:10点才跌跌撞撞到达Surayaba机场,展开我的印尼之行。
关于签证:人生第一次的免签,暗爽了一下,就如同你看电影搬的情节,关口的工作人员只会大概问以下几个问题:1、你会英文嘛;2、你是来干嘛的,旅行还是出差等等;3、你会在印尼呆多少天;4、你回程是在泗水这里走还是在其他城市。就顺利通关不会存在任何的小费问题。由于飞机晚点达到的原因,时间已经是当地10点。所以基本没什么人排队过关,速度还是挺赞的。
关于机场汇率兑换干货提过了,抵达当天我是摆脱朋友查过 雅加达 的汇率,但泗水机场的汇率较差,所以最终我并没有全换掉带来的美金,改变了策略换美金加人民币。
 150美元*13000RP=1950000
 250人民币*1870=374000
关于晚上的泗水机场Taxi问题,由于过关、对比汇率及砍价、激活手机卡等各种繁琐事情完结后,已经接近当地时间11点。在机场内询问了柜台人员及在机场外都找不到打表神车“Blue Bird”,最后只能跟其他品牌的出租车司机砍价进入市区,定价在100,000RP,跟之前做的攻略差不多价格就ok了。幸好走得快,就起步不久后就下起暴雨。
经过接近40分钟的车程终于到达市区青旅,卸下装备当然需要吃,晚宵夜(晚餐+宵夜)。由于住宿附近很多餐馆都关门了,所以找到了街上的小吃。
 杂锦冬粉 8000RP
馅料包括:印尼烧卖、豆腐干、水煮蛋、冬粉、炸混沌、番茄、甜味酱、辣椒酱等配料,一碗內都吃到滿滿的食物,在印尼随处可在路上、市集或是餐厅吃到这道佳餚。个人觉得得味道不錯,和沙嗲粉有点类似,偏甜辣为主,一人主食分量足以。

苏腊巴亚
填爆了身子后,稍作洗漱就休息,因为接近凌晨12点已经吵醒了同住的几位外国友人了。为了尽快补眠,准备明早的孤军作战。

D2:探访之章:追踪Komodo,硬闯Muslim神寺
9.29 Day Two,7Am I Still in Surayaba, 泗水的晨光和歪果仁们在门口的窃窃私语,比我原定的计划时间更起来。稍作梳洗就想用 主人家为客人们炮制的免费早餐。
 干捞泡面+鸡蛋
 红茶(热)
在如此的环境下享受早餐还是蛮不错的,同住的几位外国友人都纷纷出发了。一个飞往 新加坡 ,另外另两个去了别的城市,早餐后就剩余我一人。

苏腊巴亚
由于火山小分队的队友们在今晚才会悉数到达泗水机场,今天必须化身独行侠。
本日的路线介绍:
1、泗水动物园(青旅退房)
2、阿拉伯区-安佩尔清真寺(泗水历史最悠久的清真寺)(解决午餐)
3、Akbar清真寺(泗水最大,全印尼第二大的清真寺)(火山分队机场汇合)
泗水(surayaba),全印尼占地面积第二 大城 市,也是 东爪哇 人口众多的城市之一,人口数量高达208万,当然远远比不上 雅加达 几 日惹 ,是一个工业城市。
关于泗水第一印象:泗水到公路道路环境相对还是较宽,但实际的交通情况如 雅加达 一般的拥堵。环境污染还是挺严重,着眼看下这种商贸为重的城市不太适合旅行者。而且这里的景点不多,稍有名气的建筑物地理位置较为分散,市区喧闹繁忙,与爪哇文化气息沉淀得到保留的 东爪哇 确实不太相衬。
关于泗水的景点:这里拥有全印尼最大的唐人街,但比起隔壁阿拉伯商区显得稍有落魄。曾是 荷兰 殖民的城市,现金仍保存住很多日渐衰退的 荷兰 建筑。而对于一个穆斯林的国度自然不缺清真寺。这里拥有历史最悠久的清真寺和全印尼最壮观及最现代化的清真寺(泗水非穆斯林也可以进去里面静坐的唯一清真寺);另外这里拥有全 东南亚 最完善的动物园之一,里面有很多稀有动物尤其国宝级别的红毛猩猩及科目多龙,同时也算是较为开放式的动物园之一。
行程第一站_泗水动物园:
地址:Jl. Setail No.1, Darmo, Wonokromo, Kota SBY, Jawa Timur 60291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7:00
门票:成人5000rp,儿童(12岁以下)4000rp
选择住Krowi Inn这里的原因就是离动物园很近,步行过去只需要10分钟。动物园的门票是一条手带,购票后工作人员会帮你贴好,这就是你在动物里面的通行证了。

动物园,在国内是小孩子童年的欢乐时光的记忆。但在国内传统的环境,动物基本都只能活在笼子里,直至出现野生动物园,但说是野生动物园仍有很处于不太开放的感觉。对于同样在 泰国 看过动物园的我来说,泗水这个动物园确实眼前一亮。
泗水动物园旨在为动物创建一个良好的野生栖息地,呼吁各界一起保护动物,增进人类与动植物之间的联系,共同发展。每到周末,来动物园参观的旅行者非常多,而且本地小学生选择在此进行写生、春秋、秋游等。

孔雀半开屏。

呆萌长劲鹿,确实可以来个近距离接触。不过最后上演的却是誓不低头。

王之藐视:“愚昧的人类们”

个人觉得这几个区域设计得很合理,给与了动物返回大自然的感觉,树林、热带雨林、洞窟、岩石等一一呈现。

整个动物园可以最超近距离接触的就是各种的小鹿。如果你有幸看到饲料员在喂养它们。当然可以热情询问拿点饲料自行走过去喂养, 东南亚 国家的动物园就是开放在这些地方。

再一次展示出原生态的家所,给出动物们利用其天性去生存。尤其针对猴子的“乐园”。

重点介绍篇:印尼动物有2国宝,其一红毛猩猩。
红毛猩猩也叫人猿、红猩猩、猩猩,灵长目人科的一属,与猴子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没有尾巴,能用手或脚拿东西。红毛猩猩与大猩猩及黑猩猩一起常常被称为“人类最直系的亲属”。
红毛猩猩只在 婆罗洲 低地和 苏门答腊 洲有少量存活,全世界只剩下不到3万只,是一种温驯、聪明有趣、喜恶作剧的动物。最重要是它与人类基因相似度达96.4%
当然,如果想在印尼开到更开放、更天然、更放养的红毛猩猩,加里曼丹岛的丹戒普延国家公园,那里你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这只 亚洲 最大的哺乳动物。

印尼动物有2国宝,其二:科目多龙。
它是已知现今存在种类中最大的蜥蜴,也是地球上仅存的活体“龙”,属于史前遗留至今的物种。 科莫多 龙凶猛,成体吃同类的幼体,有时吃其他的成体。能迅速运动,口中充满毒液,偶尔攻击人类;但主要以腐肉为食,每天出洞到几千米以外的地方觅食。
巨蜥的奔跑速度极快,能瞬时加速到20-25公里/小时,但巨蜥很少追捕猎物,但愚蠢的人类不要妄想跟它上演一场亡命之旅,分分钟真的比起来,你是逃不出它的嘴巴的。 科莫多 巨蜥嗅觉灵敏,它们那分叉的舌头就像是雷达的天线,分辨着微风中的气味。空气中极小的气息都会被巨蜥察觉,使他们从中得到七八公里以外存在腐肉的提示。

科莫多 巨蜥已濒临灭绝,野外仅存3000只左右,如果想在印尼开到更开放、更天然、更原生态的科目多龙,科目多岛的国家公园,那里你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它,不过必须那好你的武器和跟在向导后面,切记如果是女士经期千万不好上岛,否则后果自负咯,因为岛上除了科目多龙其实还有其他的动物,可以见到科目多龙的自然捕食的瞬间。
由于后面会介绍火山分队成员,其中同行嘅Herry系火山结束后就独自前往科目多岛,所以视频预告素材引用他提供的。

最后离开动物园前送上这只天性聪明的伙伴。其实有时候感觉如果真的要做成野生动物园,应该所有的动物都不应该再使用笼子关起来。而且采用原生态养殖,看到这只猴子的表情真的令我想起监狱风云呢,所以动物园还是个人觉得应该可以更开放式去管理小动物,给予他们最大空间并且尽量模拟最真实大自然的生态给回他们,让他们真的有一个“家”的感觉,让他们不但解决了温饱的问题而且不能失去其独特的天性,时刻不忘本若有日可以终归大自然,他们可以无缝的适应。

Next Station:印尼中历史最悠久的清真寺:安佩尔清真寺(Sunan Ampel)&阿拉伯人区(Arab Quarter),
交通方式:Bule Brid(Taxi),费用:50,000Rp,从青旅-Sunan Ampel。
优势:By Meter&节省时间,而且司机还是挺好的,车上还请客人吃印尼的咖啡糖

阿拉伯人区(Arab Quarter)在当地又称为:Kampung Arab,这里是整个印尼少有的个有组织的阿拉伯人区。
在这里颇具 北非 阿拉伯商区的氛围和气息。无论是小巷狭窄、门面装饰都采用阿拉伯文进行描述。
只要当你迈进这个个街道及里面的市场,浓浓的阿拉伯香水、香料等扑面而来。
在这里有一个典型的阿拉伯市场,里边的商贩卖一些独特的香料和蔬菜,具有浓重的阿拉伯风格和氛围。非常适合拍人文、建筑。如果没去过阿拉伯的你,既然来到了泗水,不妨抽出半天时间过来感受下这个市井生活的缩影,前往朝圣一次。体验当地人把清真寺当家的氛围。
关于商品方面主主体兜售的基本以:香水、地毯、面巾、沙龙、念珠、小黑小白帽为主。基本都是宗教用品小摊店。
关于美食,这里拥有大量的阿拉伯小吃,主要还是以咖喱为主,还有一些馅饼,一堆油炸物。味道还是偏重口味,当然也是带辣的。优势是便宜,劣势是环境卫生较差,食物都是用“手”呈现给客户。

在闲逛在阿拉伯区的时候,基本没有观光客,甚至可能整个街道只有我一个是非穆斯林教徒。可能由于泗 水城 市确实没太多景点,所以这里基本没有观光客前往。不过这里的人也是非常热情,无论小孩子还是商家其实都对我这个外国人很感兴趣,总会问我哪里来的,但他们不懂什么英文,问完后会用本地的印尼话继续跟我对话,实属无奈啊。

在路过一堆堆美食的诱惑下,最终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
 一个Curry Beef Rice+ICE Red Tea 18000RP
 一包色素调味饮料 5000RP
 一个芝士馅饼 3000RP
 一个油炸饼 2000RP
这里点评下我的Lunch,黄色那袋东西还是极度不建议喝了,味道很奇怪感觉又咸又甜的。而且入口的感觉真的挺难喝的。芝士馅饼算是印尼的本地小吃,也算是重点的推荐,至于主食的咖喱牛肉饭其实还算是可以,属于印尼的快餐食物,也算是平靓正的选择。但根据推荐山羊炒饭才是本地美食的热卖(Nasi Goreng Kembing),往后前往的小伙伴记得选来试下。

结束午餐后,离开市井生活的缩影,从小巷子步入印尼中历史最悠久、最神圣的清真寺:安佩尔清真寺(Sunan Ampel)
地址:Jl. Ampel masjid, 53, Semampir, Jawa Timur, Indonesia
它建于1481年,传说当年九位圣徒之一的苏南安佩尔把伊斯兰教带到 爪哇岛 ,清真寺的后面是苏南·安佩尔的坟墓,经常有信徒来墓前朝圣并敬献花束。是以苏南·安佩尔为此命名,很多学校都会定期组织学生下午放学后前往此清真寺进行学习。
关于此清真寺的习俗:如果你是非穆斯林的话,你是不能进入其内殿。但如果想在周边游走。你也必须穿长裤。短裤及背心会导致你不能在周边游走,甚至连近距离观察清真寺的内部及前往苏南·安佩尔的坟墓都不能实现。

在外墻绕墙一周后,短裤不能进入的区域只能换了长裤进入外部走廊。
提醒下,别走正门进入,因为无论是否长裤他只会告诉你不是穆斯林,你连走廊都不能进入。走侧面进入,守卫较之友好,只要穿长裤就可以了。
对于我,走过了 泰国 的寺庙、吴哥的遗迹、 蒲甘 的佛塔、 越南 的教堂,这次来到的印尼的清真寺,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共性,就是能够洗涤心灵,环境异常干净,很适合冥想、发呆。
当然很多当地地穆斯林教徒在那里放空、休息睡觉冥想等,其实当时正好下午2点多,很适合午睡,我也想睡下的。不过真的不敢去触犯神灵。
不过最后我也是冒死等到没有在我附近的时候硬传入清真寺拍摄的,如果真的有穆斯林的人见到我这样子做,估计马上冲进来破口大骂,把我抓出去了。

随后转到后面的苏南·安佩的坟墓,自1481年就安葬在此。
本以为坟墓会管理更严格。当我在门口时从没想过进门,但很多本地Local People热情欢迎我前往瞻仰,一直示意让我走进去参观。当我踏入进去的是时候已经很多虔诚的教堂在朝圣并祷告,于是就转过去去到了墓前鞠躬瞻仰随后就离开了。

在坟墓的旁边,就是真正的阿拉伯商业区,里面虽然只有两条街。但比起外面露天市场,这里的贩卖的商品更精致、更阿拉伯风味。可能也是因为这里不是露天市场,所以香水味才突显出来。其中有一间有他们历代 苏丹 国王的肖像,剩余多半是日用品和宗教用品的集市。
真的想体验阿拉伯风情,来到泗水勿忘来到这条街道。变成一次阿拉伯人或者穆斯 林信 徒,说不准还能挑选到一瓶符合你心意的阿拉伯香水呢。

最后 顺利参观完阿拉伯区域后,当然是换回短裤,跟放行我进去的守门人合照留念打卡走人啦。毕竟能顺利进入内部,还是因为之前跟守门人搭讪 成功 嘛。

Last Station:印尼最壮观,最开放的清真寺:Masjid Nasional Al Akbar清真寺,同时也是最具现代化的清真寺。
交通方式:Grab_Taxi,费用:60,000Rp,从Sunan Ampel-Al Akbar。
优势:比出租车更便宜,一口价,选择服务方式多样化,可以选择摩托车,快车,专车等。
劣势:等待时间较长,而且司机未必能好好用英语沟通。
Al Akbar是印尼的第二大清真寺,2000年11月10日清真寺落成,坐落在独立报清真寺 雅加达 后的泗水市, 东爪哇 。清真寺的位置位于泗水波龙公路旁。
清真寺旁边有99米高的塔楼,门票:7000RP,结束时间4:00PM,
关于该清真寺有几个特点:
1、是全印尼最现代化的清真寺,标示为大圆顶是伴随着四​​个小圆顶是蓝色的。并有99米高的塔楼。
2、和其他 亚洲 的清真寺不同,这个清真寺也允许女性参观,不过当然得注意服装。最好是带上面纱和头罩,而男士则必须穿长裤和有袖衣服;而且无论男女去厕所都必须要拖鞋子。
3、对于不了解清真寺的人来说,这个景区是个很棒的让你了解清真寺的地方,无论是不是穆斯林你都可以参观,而且免费。进这个清真寺之前,需要脱鞋。
4、塔楼可以观看泗水全景。
当我来到 Al Akbar清真寺时,第一时间就跟我们火山行程的司机汇合了。他的名字叫"乜乜”,是庞越本地人。会面后,不知不觉他成了我在这间清真寺的Local Guys,据他告知印尼最大的清真寺是在 雅加达 ,泗水这间只是第二大,不过确实最漂亮和壮观的;然后也帮我去寻找了保安人员询问了高塔的参观,不过很不幸那时候刚好4点,塔已经关门无奈之下只能绕场一周,进入寺内部发呆。

Al Akbar清真寺内部确实非常壮观、同样也是非常现代化。虽然不像 蒲甘 佛塔的金碧辉煌、也不想 越南 一众教堂的欧式城堡风,但里面确实特别安静和清凉。明明外面闷热得很厉害,但你进去坐下来,很快就觉得舒畅起来,纵使没什么风吹进来,但就是感到周围一股无比舒适惬意的氛围。坐久了整个人的心灵很平稳,仿佛真的抛弃一切凡尘俗事,把繁忙的压力抛之脑后,坦然觉得放空就是这里的一切。

即系未能登高望远,但也能来一场日落清真之行,此情此刻也无悔了。

结束了泗水清真寺之行,就乘坐上这部minbus,往机场出发接驳其他伙伴,于是火山小分队就此成立。

关于火山小分队介绍:团队Deep(右一),成员:Herry(左一)、Debbie(左二)、Joffy(左三)、刘晓(右三)、饺子(右二),一众均来自广深佛的85后。
第一次出国且沉着冷静的Debbie、经常发神经但充当团队笑点开心果的设计师Joffie、攻略能手及食品专家的老司机Herry、第一次体验户外的游戏推广员饺子和刘晓,在泗水T1和T2机分别场顺接上他们后就驱车快速往bromo进军。
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旅途中,发现了重要事,就是因为他们都飞机误点,导致出发时间在6点半,一路驱车往庞越的方向由于天色已晚所以没什么吃的门店仍在营业。于是我们的老司机“乜乜”就决定带我们去品尝当地,最正宗的印(街)尼(头)炒饭。
在路过便利店前,解决了当日的晚餐。
 印尼炒饭 15000RP
 柠檬茶 3200RP
关于印尼炒饭:在印尼炒饭成为Nasi,其实不单单是印尼,炒饭是全球化通用饮食的产物。如果你肠胃不好,如果你怕死不敢尝试当地美食。那么恭喜你,无论你去到哪里,点上一个Fire Rice保证吃不坏你那弱小的肠胃呢。
这炒饭,说实在的是我们几个觉得,在印尼里面吃过最好的炒饭了。火气足,味道够。纵然肉少,但虾片的分量多的惊人。最后送上我们炒饭师傅的炒饭绝技,爆炒六位人头饭;饭后可能因为极少出现一次过贩卖这么多宵夜吧,竟然这位店主小哥还主动邀请我们拍照,不过当地人的拍照技术真的不敢恭维啦,只能凑合凑合的看看和收藏啦,毕竟模糊美也是美的一种嘛。
吃饱喝足,“乜乜”就带领着我们火山小分队继续上路。

D3_1:沙之章:月球上Bromo的愤怒咆哮
经过2小时的 盘山 公路,终于在印尼时间:PM10点我们顺利来到入酒店进行入住。酒店外表及环境还是可以的。只是可能在山上,所以湿气有点重,而且热水不太稳定。

关于bromo火山:
它绝对是 印度尼西亚 最惊艳,最值得去,而且难度系数最低的火山。因为他这里拥有月球般的表面,一生人当中,成为不了宇航员,那么就来这里感受一次沙海,能让你置身于月球上的感觉。
bromo火山海拔2392米,是从古老的腾格尔火山喷口内部崛起的,常年嘴喷白烟,一年四季常常为发怒状态,属于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偶尔会喷出一些灰烬。
大概在每年6月,将是卡萨达节Kasada, 印度 教信徒会拜访火山,并降人火山口,进行投放供奉。供奉物品有钱、食物、活家禽的等。当然这个行为极其危险,经常有人发生意外滑落,命丧火山口。
关于bromo火山线路:
1、在 日惹 可以通过本地旅行社报名参加火山团(Ijen&Bromo)。参加3日2夜的Local Tour。
优点:节省寻找火车或者汽车,而且在 马里 奥波罗街里面基本很容易就找到此旅行社。费用在约100,0000Rp左右,但不含门票及住宿
缺点: 日惹 -泗水-庞越-玛郞的线路乘坐大巴实在太过浪费时间,成团需要4人起,而且坐得不怎么舒服,完全不建议大家从 日惹 出发前往Bromo火山。
2、泗水机场接送/泗水机场- 外南梦 码头。通过本地Local Tour进行报名。
例:可以从这里进行报名 https://www.peramatour.com/ 。
优点:2人起成团,若人少比taobao便,而且拥有多个Package提供选择,可以只去其中一个火山,甚至可以火山(bromo&Ijen)加瀑布(Madakaripura)的冰火组合。
缺点:价位不怎么划算,以最贵的三个组合需要:1,400,000RP/人,而且不包含三个景点的门票及两日住宿,当然也不含任何的用餐服务。
3、万能的淘宝:推荐采用大脸猫旅行,经过一系列的横向纵向比较,只要观光客的人数达到5-7人,确实选择他家是最为便宜,费用约在800人,含火山门票、瀑布车资、两晚住宿&早餐。机场接送\市区接\ 外南梦 码头送。(瀑布的摩托费用&门票不含)
4、自行出发不包车不跟团全完自助游,若选择这个切记你要有大量的时间,而且不见得能节省多少。
4.1、首先从泗水出发前往火车站Gubeng,每日只有少量几速度极慢的经济处舱火车前往 玛琅 。或者

乘坐普通火车前往庞越。
泗水- 玛琅 :1450,00Rp,2-3小时,每日6班,比较 荷兰 风情小镇,可以适当游览一日。
泗水-庞越(火车):7000rp,2小时,每日2班。从GUBENG火车站出发。
选择庞越(汽车)居多:从Purabaya Bus Terminal出发,每小时1班,费用Rp. 25,000耗时约2.5小时到达Probolinggo 的巴士总站。
4.2、庞越的车站不像我们国内的车站是有固定的窗口卖票的,车站里面全是代理点,各个代理点的票价都不一样,最好是直接到车上去买,还是找大公司的车;而且在到达Probolinggo 的巴士总站前,司机也会让你在中介处下车,骗你说到了。实际是给中介拉生意,所以千万切记不要下车。
若是选择乘坐火车前往庞越的话,出站乘坐当地黄色小巴,3.000Rp到达庞越汽车站(terminal),约20分钟。
到达庞越汽车总站后,走出Jalan Raya Sukapura大路乘坐绿色的小巴(约250,000RP),前往赛摩罗拉旺(cemoro lawang)住宿,这个小镇设施最好,当然还有其他路线进山,分别在Wono-kitri及Ngadas进入登山,但两条线路的道路状况都不好,相对比较困难。
4.3、晚上出发看日出,不坐Jeep的话,则需要cemoro lawang步行至bromo火山View Point,约3公里大概60分钟均可。但如果在旱季6-9月天气分外好的时候,你还可以沿路欣赏银河,满天星闪。最后自行决定前往View Point 1或者View Point 2静待日出来临。但绝对推荐View Point 1,因为绝大部分明信片和LP的封面都是从View Point 1拍摄下来的。
4.4、自己出行的话,在观景台1欣赏完日出后需要自行步行至火山附近,约30分步行时间至Jeep车集中营,再步行20-30分钟欣赏怪异的沙海,感受在月球表面的行走,继而步行253级台阶登上火山口。
4.5、如果采用自助坐车的方式前往bromo,那么得要看清楚是否节假日和周六日,如果是的话门票会不一样的。平日门票价:220,000RP,周末价位:270,000RP。
4.6、自行出发的小伙伴们,可以订取Share jeep前往,而且还可以拼团一并前往。
9.30 Day Three,3 Am In cemoro lawang
因为是属于报团,淘宝提前安排好一切,当然是因为费用比自行出发更为节省所以选择的。Jeep车司机已经在门口候车。
从住宿开往观景台的车程约20多分钟,因为后来Jeep车众多,堵塞了往1号观景台的方向,只能在半路停车,在返程的时候才懂的,原来在半路停车其实蛮不错的,因为观景台堵塞现象根本无法返回。

D3_1:沙之章:月球上Bromo的愤怒咆哮

关于bromo火山:
关于bromo火山线路:

乘坐普通火车前往庞越。

这就是走上我说的小山头才能看得清整个bromo的全景,然后其实大家还可以再往上走,面对我整个人生当中最壮观、最深体会的日出,我竟然没有带上LP合影。对于一个背包客来说,真的是莫大的悲伤,罪过罪过啦。
但自从失去了 蒲甘 、 吴哥窟 的日落后,我觉得这次bromo我是走了狗屎一般的运气,估计也是一次性用光的所有的人品,Ijen则是非常悲剧的一次日出体验。
因为Bromo在阳光的照耀下揭开了面纱那一刻,对于我是既激动,又感慨。激动的是这是暂时我看过最完整而且最雄伟的日出,感概的是来自大自然的Bromo开始要发怒了,但远看确实那么的亲切,放佛“父亲”般的保护着周围的”儿子“。

布罗莫火山
最后当然少不免与Bromo来个亲密的selfie,也感谢Herry的陪同~难得出行遇到一位志同道合又同声同气的伙伴~。

最后下山的时候看到观景台下是如此多人头~。

日出后,若选择乘坐Jeep车,就会送你第二程,前往火山山脚。此行选择Jeep真的是蛮值得的。毕竟驾车驰骋在烈日当空,穿越宛如月球般的沙海,到达集合点再进行徒步,同样的路能用不同的方式进行体会,一次满足你三个愿望。

Bromo火山真的蛮适合徒步的,无论是下午爬火山时的月球漫步,还是凌晨爬山的日出,甚至下山的田园风光,都非常美。就是火山灰多了点。尤其在月球漫步的时候,简直是摄影器材的杀手,每走一段路,各种长枪短炮,大屏小屏都传出啪(嚓)啪(嚓)的声音。
这这里,你可以选择骑马穿寺庙迈进火山口,或者独自徒步往上走253级的台阶即可到达火山口沿。
骑马的费用:200,000RP来回。当然我们选择边走边拍的徒步方式。

布罗莫火山
这里就是一切开始的徒步点,必备的准备除了看日出的以外这里还需要多加一个口罩和太阳镜。因为这里的马儿走过的时候扬起的火山灰是很厉害~简直感觉在被风沙洗面般,而且的马夫都是全服武装。真的,这里的画面太美,美到都有点不真实了,放佛我走进了某部探险的大片里面。随便上几个图给你们瞧瞧好不好,看完赶紧出发去耍耍好不好。

( 本文作者 : Lifel_Travel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