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越城岭 2021年国庆七天重装越城岭行

2021年国庆七天重装越城岭行

作者:【沉默是金】     33830人关注 2022-4-2 16:44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首次行走的足迹永远留存,以便将来走不动时回味……

我领略过秦岭最高峰太白山的鹤立鸡群,也感受过华山苍龙岭山脊的壁立千仞。越城岭尽管没有北方大山的雄浑与巍峨,也没有北方山脊线的开阔与险峻,但仍被驴友誉为华南版鳌太穿越线是有原因的。首先,越城岭主脉长约180公里,海拔在1500米以上,时常浓雾弥漫,气象瞬变,下雨是家常便饭,能见度很差。南方湿润气候使该地区荆棘遍地,丛林密布,丝茅草疯长等会迅速覆盖本不明显的山路。再有该地区牛羊较多,牛羊道等形成的岔路混乱像坠入迷宫。特别是南方天气闷热潮湿,蚊蝇毒蛇较多,行走费劲。所有这些都增添了穿越的难度,使许多登山者非常不适应,所以如果能胜任越城岭穿越,若你没高原反应,应该能胜任多数高山穿越活动了。

为响应华南穿越群群主屏风山石的倡议:越城岭不是一次能走完看完的,要多次走经常走才行。2021年利用国庆7天假期,华南穿越群10位群友决定再次行走越城岭,这次从北边的舜皇山开始经大云山、倒塘岭、将军坳、插旗岭、八步岭、顶锅山、子花山到三渡江结束,历时7天,全程100公里。

在越城岭山脉的腹地,永州东安邵阳新宁与桂林全州交界之处,有一座高山叫舜皇山,相传舜帝曾三次驾临此山。舜皇山原名红云山,主峰海拔1882.4米,因日出日落时天际红云翻滚,漫山遍野沐浴在红霞之中。人们为了感谢舜帝的恩德,就将红云山更名为舜皇山,并在其建起了舜皇庙。

2021年10月1日,从桂林北坐早班车到达全州,包车到达全州盐井的罗家岭。12:00开始登山,山路陡悄但比较好走,下午4:30到达湖南东安县海拔1882.4米的舜皇山顶,刻有“舜皇绝顶”四个大字的巨石伫立山巅。但见山峦叠嶂,云蒸霞蔚,光芒四射。下午5:30下到海拔1700米的湖南新宁的舜皇庙,入住庙宇现成的木头厢房,安营扎寨。半天累计爬升1100米,全程7公里。

10月2日早上6点半起床,7:40启程,从舜皇庙前门沿峡谷而下,从新宁的舜皇山公园旁经过,路遇许多湖南游客前往舜皇庙,下到海拔700多米紫花坪。再从紫花坪大峡谷非常艰难地爬上越城岭山脊上。沿山脊线行走,钻竹林,首先到达大云山东坡的测风塔,与先行撤退的队员分别。继续前行,夕阳西下,在落日余晖映照下奔向海拔1995米的大云山,晚上7:00天黑才到达大云山的牛骨头营地扎营。全天行程很艰难,海拔绝对值下降1000米,上升1200米,共行走11小时,行程20公里。

10月3日清晨6:00起床,看朝霞苒苒升起,然后沿着山脊行走2公里,奔向1995米的大云山极顶,和石碑合影,极目远眺,心情舒畅。给旁边的尼玛塔添上一个石块,祝愿本人身体安康,家人事事顺遂。

早上8:30从营地启程,沿无垠的山脊线行走,经过官帽山,看青蛙石惟妙惟肖。到达白石界,有山路分别通往湖南新宁和全州盐井。从白石界翻过十几个没有任何草木的绝望坡。站在鲤鱼背绝望坡上,回望大云山,前望八步岭,山脊线一览无遗,真是蓝天白云,心旷神怡。下午2:10到达海拔1680米的倒塘岭。继续沿山脊线爬上爬下,看山下的盐井村,阡陌交通,炊烟袅袅。于下午4:40到达猕猴桃基地安营扎寨,全天沿山脊线行走8小时,累计爬升不少,行程13公里,但走得比较悠闲,休息次数较多,因此还不是太累。

10月4日,早上6点起床,收拾完毕,在猕猴桃基地附近转悠,捡到几个仅剩的猕猴桃。早上9点开拔,沿盐井峡谷的古道而行,然后转走通往盐井的机耕路,最后在密林林荫道中穿行,于11点到达海拔1074米的将军坳。将军坳为新宁崀山与全州大西江交界之处,有水泥公路相通。

在将军坳唯一人家老苏家休息一个小时,中午12:00开始从将军坳向插旗岭冲锋,插旗岭位于全州大西江乡境,海拔1561米。沿山脊线艰难爬行,于下午1:30终于登上插旗岭。

下午2点下到插旗岭山坳的界牌。2:20开始登八步岭。沿山脊线的防火道缓慢行进,于下午4:30跨过海拔1863.8米的八步岭。在蓝天白云下,只见风车高耸。至此,与上次从南向北越城岭中段穿越完满对接,已圆满完成越城岭主脉的穿越任务。在此很高兴地与第二批队员汇合。继续前行,下午5:30下到桂北大峡谷,在小溪边的工棚营地露营,全天行程17公里。

在越城岭东侧有一条桂北大峡谷,与之垂直相交分布着紫花山、横江源、横溪源、小源里、大源里等峡谷。各峡谷之间,是一片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原台地,分布许多高约300米左右的山麓,如观音岭、1733峰1758峰、顶锅山、子花山等,也属于越城岭的一部分,是溯溪、寻幽、揽胜的理想之地。

10月5日早晨6点起床,看日照金山八步岭。8:30出发,群主放弃成熟路线,试图探索一条贯穿1733峰1758峰的新路线。从营地沿桂北大峡谷向下行走到海拔1400米的地方,然后直接冲击1733峰。群主开路,在陡峭的原始森林中缓慢爬行,海拔上升300米,经过2个半小时艰苦努力,于11:00终于到达1733峰顶。

由1733峰通往1758峰的路上,风景优美,悬崖峭壁上奇松伫立,颇有黄山风范,12:00中餐休息。午后沿山脊线行走,奇松怪石林立,飞鹰映奇石。附近山峦宛若塞北草原,满眼都是高山草甸与芒花,于下午2:00到达1758峰,对面就是伫立的顶锅山。下午3:00从1758峰直接下到桂北大峡谷,沿峡谷而行,路上偶遇猕猴桃,收获不小。跨过横溪源,于下午4:30在顶锅山下的桂北大峡谷安营扎寨。全天为完全探索新路线,路程较为艰难,行程也只有7公里。

10月6日早上8:30直接从桂北大峡谷营地强穿冲顶顶锅山,完全靠开路艰难行进,路遇手掌石,顶锅石,于上午11:00到达顶锅山西峰,遥望被开采破坏的东峰。然后沿山脊行走,全方位看清楚桂北大峡谷、小源里、越城岭、子花山、大源里之间的位置关系。于12:00下山到达小源里路口。

( 本文作者 : 【沉默是金】 )

• nannnn56 回复

万一打雷。。。

发表于:2022-4-8 14:27

• 馮_03 回复

好风光,好游记

发表于:2022-4-8 13:15

• 小胖很忙 回复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