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成都 九朝古都,天府之国成都

九朝古都,天府之国成都

作者:就是爱玩安徽     7010人关注 2023-8-28 16:27

前言

2021年国庆期间到 成都 市和 阿坝 州旅游。 成都 建城于约3200年前,从公元前5世纪开始成为古蜀国最后王朝开明王朝的国都,先后为古蜀国、新莽时代到东汉初年公孙述建立的成家政权、三国时期的蜀汉、晋朝十六国时期的成汉、谯纵建立的谯蜀,五代十国时期的前蜀、后蜀、宋太宗时期李顺的蜀国、明末清初的大西政权的都城, 成都 自公元前3世纪中期李冰建成 都江堰 以来基本上一直是 中国 经济发达的地区,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从公元前316年到1930年代中期除了极少数战乱年代外一直为云贵川渝和陕南 陇南 在内的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城市。这里的地域文化特色鲜明且广为人知, 成都 美食、美女、蜀绣、蜀锦、慢节奏的休闲文化、三国蜀汉故事、杜甫草堂、 都江堰 和青城山每个 中国 人都知晓。这就是我再次来到 成都 的原因。
这次到 成都 是住在我 成都 的表伯住处,他们一家还在机场接我,有两天回来很晚,打扰到他们休息。表姑表叔家也请我吃了饭,最后几家都送了礼物,我寄回 合肥 家里。在 成都 这几天都感谢他们的招待和照顾。

本次旅程的行程安排

9月30日 从 黄山 屯溪机场乘坐飞机到 成都 天府机场
10月1日 四川 博物院(提前7天预约门票,馆藏的很多宝物不拿出来展示,西周象首耳兽面纹铜罍、西周蟠龙盖兽面纹鼎,战国嵌错宴乐攻战纹铜壶,战国狩猎纹铜壶,东汉陶说唱俑,张大千的临摹中唐飞天、黄宾虹山水画、齐白石所绘白菜、徐悲鸿所绘的马)、杜甫草堂(门口草堂匾额,茅屋,诗史堂刘开渠塑杜甫像,工部祠,两通明清杜甫石刻像和两幅草堂全景图碑)、青羊宫、武侯祠(唐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昭烈庙,武侯祠,惠陵,诸葛亮画像碑、东汉摇钱树、东汉陶说唱俑)、锦里、宽窄巷子、饕林餐厅奎星楼店,
10月2日 离开 成都 去黄龙景区游览
10月3日 游览 九寨沟 景区 ,晚上返回 成都
10月4日 文殊院(康熙题空林匾额、 缅甸 玉佛)文殊坊钟水饺品尝十几种 成都 小吃、金沙遗址博物馆(太阳神鸟金饰,黄金面具,十节玉琮,黄金帯饰,喇叭形金饰、青玉海贝、青铜人形),陈麻婆品尝正宗川菜, 成都 博物馆(战国到汉代石犀牛,古蜀船棺,人体经穴髹漆俑,汉代青铜鐏、东汉庄园生产画像石, 绵阳 出土东汉青铜摇钱树、唐金镂空香囊),百花潭公园(唐代银杏树),坎上坎火锅。
10月5日 都江堰 (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泄洪道,宝瓶口,离堆公园)、青城山(建福宫,青城山景区大门正反两面,月城湖,上清宫)
10月6日 大邑 县安仁古镇(刘血旺,刘文彩庄园(客厅、主人院、小姐楼、收租院泥塑,龙凤贴金床,玛瑙头红豆木嵌金手杖,猫眼戒指, 日本 豆青没花纹天角鸣壶,象牙雕执花侍女像,张大千和康有为的墨宝)、刘文辉庄园), 成都 陶德砂锅
10月7日 从 成都 天府机场飞回 黄山 。
有些原先计划的地方没去, 比如 安仁的建川博物馆、 成都 市内的永陵公园,还有 四川 博物院和文殊院、刘文彩庄园的一些珍宝因为不拿出来展示就没看成。

成都特色

成都 属 中亚 热带季风气候, 中亚 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带, 成都 的粮食作物种植习惯和 合肥 一样,是一季水稻或双季稻和油菜套种的一年两熟到三熟制。 成都 方言属西南官话成渝片,少部分 广东 客家移民后裔说被称为土 广东 话的客家方言。 成都 地区古建筑的特点是外封闭(四面围墙,对外不开窗),内开敞(院内天井),大出檐(屋檐向外伸出多),小天井,高勒脚(房屋地板高出地平面),冷摊瓦(屋顶铺可以透气的瓦片或茅草)。 成都 菜属于川菜上河帮,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古蜀国,秦汉时发端,北宋时代成为一种独立的菜系,到清末民国时期才定型成今天的模样。川菜以家常菜为主,高端菜为辅,取材多为日常百味,也不乏山珍海鲜。以辣椒花椒烹饪,口味麻辣,味道多变。上河帮川菜选料精细,调味和口味相比 重庆 等地的川菜要柔和清淡一些,辣味较 重庆 少,花椒带来的麻比 重庆 菜多。 成都 名菜有回锅肉、宫保鸡丁、灯影牛肉、鱼香肉丝、麻婆豆腐、夫妻肺片、二姐兔丁、 双流 兔头、五香卤排骨、廖排骨、钵钵鸡等,小吃有 四川 泡菜、龙抄手、赖汤圆、钟水饺、韩包子、三大炮、叶儿粑、担担面、渣渣面、叶儿粑、伤心凉粉、糖油果子、牛肉焦饼、三合泥、肥肠粉、牛肉荞面等。 成都 人性格大多乐观宽容, 平和 大度。既容易接受新思想,又带有一些保守封闭甚至有些自大的盆地意识。 成都 人往往内方外圆,看淡得失荣辱和富贵贫贱,进退自如,为人处世较为灵活。大部分 成都 人生活慢节奏,慢性子,重视享受生活,重视消费休闲,不爱储蓄存钱。 成都 女人比其他地方的女人相对美貌和能干, 成都 人的家庭中一家之主大多是女人。 成都 名人有西汉文学家音乐家司马相如、才女卓文君,名臣何武、文学家哲学家方言学家扬雄,隋末唐初著名术士袁天罡,五代十国才女花蕊夫人、北宋仁宗母亲太后刘娥、史学家范镇、范祖禹、医学家唐慎微,南宋学者魏了翁,明代大学士杨廷和,著名学者杨慎,清朝名将岳钟琪,民国 四川 军阀刘湘、刘文辉,近现代著名作家巴金,前 共和 国总理李 鹏,当代红学家刘心武、当代歌唱家廖昌永等。 成都 的主要旅游景点有青城山、 都江堰 、武侯祠、杜甫草堂、金沙遗址、 四川 博物院、大熊猫繁育基地、宽窄巷子、西岭雪山、安仁古镇、 黄龙溪 古镇、洛带古镇、悦来古镇、 怀远 古镇、街子古镇、平乐古镇、唐昌古镇、西来古镇、 元通 古镇、明蜀王陵、王建永陵、青羊宫、文殊院、昭觉寺、 望江 楼公园、百花潭公园、宝光寺、升庵桂湖景区、 蒲江 石窟、 邛崃 石窟、 都江堰 灵岩寺和千佛塔、鹤鸣山、石塔寺石塔、淮口瑞光塔等。特产主要有蜀锦、蜀绣、郫县豆瓣酱、水井坊白酒、 成都 竹编、文君酒、青城山腊肉、新繁泡菜、 蒲江 米花糖、青城雪芽茶、 蒲江 雀舌茶、 蒲江 柑橘、 龙泉驿 水蜜桃、 新都 柚、 蒲江 猕猴桃、川派盆景、川穹等。传统戏剧是川剧,其他主要的非遗有川派古琴、川派扬琴、青城武术、 成都 道教音乐、 成都 漆器制造工艺、银花丝工艺、 成都 中药材炮制工艺、唐昌布鞋、新繁棕编、 都江堰 放水节、 黄龙溪 火龙灯、 四川 竹琴、 四川 清音、金钱板等。 成都 以银杏为市树,芙蓉为市花,车牌号开头是川A,电话区号是028。

文化公园-青羊宫

文殊院

都江堰

青城山

出行注意事项

9月30日晚上8点半才到 成都 ,我在天府机场做地勤,正在值班的远房表哥(我的姑奶奶是他的奶奶)把我带出机场,由我大妈带我坐地铁到他们家。光路程就要花2个小时。
10月1日早上去杜甫草堂。 成都 和 合肥 有一个小时太阳时的时差,所以 成都 这里的景点都是早上9点开门,比江浙沪皖鲁的景点一般都晚一个小时。到 四川 省旅游,你需要下载天府健康通小程序,申请 四川 省的健康码,每个景点都要扫场所码入内参观。 成都 的地铁网络因为兴建的早,比 合肥 地铁通车线路和里程都要多很多。到这里乘坐公交需要在手机里下载天府通程序,刷天府通乘车码乘坐公交。地铁除了在自动售票机买单程票以外也可以刷天府通乘车码。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位于 四川 省 成都 市青羊区西门外的浣 花溪 畔,是 中国 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 成都 时的故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草堂完整保留着清代嘉庆重建时的格局,总面积近300亩。园林是非常独特的“混“少陵草堂”碑亭合式” 中国 古典园林。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
杜甫是 河南 巩义 人,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由陇右 (今 甘肃 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 成都 。次年春,在友人严武等人的帮助下,在 成都 西郊风景如画的浣 花溪 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 草堂。他的诗“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狂夫》)中提到的便是 成都 草堂。他在这里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因曾被授检校工部员外郎之衔,而又被称做杜工部。在此期间,他生活比较安定,诗歌创作甚为丰富,留下诗作247首,如《春夜喜雨》、《蜀相》、《闻官军收 河南 河北 》等名篇,其中《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更是千古绝唱,这些诗约占他全部诗篇的六分之一。杜甫在 成都 寓居交游,赋诗题画,精彩之作层出不穷。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首《绝句四首(其三)》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诗人在草堂所见的勃一家子春色。765年,严武病逝,失去唯一依靠的杜甫只得携家告别 成都 ,两年后经 三峡 流落荆、湘等地。
杜甫离开 成都 后,草堂便不存,五代前蜀时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杜甫草堂是经宋、元、明、清多次修复而成,其中最大的两次重修,是在公元1500年(明弘治十三年)和公元1811年(清嘉庆十六年),基本上奠定了杜甫草堂的规模和布局,演变成一处集纪念祠堂格局和诗人旧居风貌为一体的博物馆,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的著名文化圣地。1961年3月这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5月成立杜甫草堂博物馆,2006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8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成都 杜甫草堂博物馆是现存杜甫行踪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一处。
杜甫草堂门票全票50元,开放时间是09:00-18:00,17:00停止入园。

杜甫草堂博物馆

少陵草堂碑亭,杜甫号“少陵野老”,后人又称为杜少陵,古人以字和号称呼平辈和朋友,所以又叫少陵草堂。 ****** 唐代诗圣杜甫的简介。少陵草堂四字是雍正十二年,1734年,康熙第十七皇子,雍正的得力干将,果亲王爱新觉罗 允礼所写。1734年果亲王送进藏,经过 成都 ,特拜谒草堂,在此题字。

杜甫草堂博物馆依据茅屋杜诗描写和明代格局于1997年恢复重建了“茅屋景区”,重现了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营造出浓厚的诗意氛围。

这处景观是根据明代杜甫草堂图碑刻复原的。

杜甫草堂博物馆

这就是现代根据杜甫诗文描写复原的杜甫当年居住的茅屋。杜甫虽然在中晚年生活贫困,但他心系苍生,胸怀国事。以至于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道深秋季节茅屋被大风损毁,一家人淋雨挨冻(“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 头屋 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的情况下还希望每个人都有好住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工部祠,纪念杜甫的祠堂。杜甫在 成都 时,得严武举荐,任官“检校工部员外郎”,所以又被称为“杜工部”,纪念杜甫的祠堂也因此得名工部祠。
工部祠前有一幅对联“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算是最有名的,该联是清代书法家何绍基写的,对仗工整,言简意赅,一方面赞扬杜甫,另一方面自占身份,不卑不亢,又连带提到了延续至今的 成都 地区“人日游草堂”的习俗,实为佳联,现在杜甫草堂每年正月初七还要举行吟诗、游览等文化活动。
所谓人日,传说女娲造生物,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唐代人日多纪念活动,文人并在人日写怀人之诗,杜甫的好友高适曾作诗曰《人日寄杜二拾遗》:“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何绍基的对联就和这二位的 友谊 有关。

杜甫草堂博物馆

杜甫草堂的古代文物主要都位于工部祠内,工部祠正中是清代所造的神龛,中间供奉清代杜甫像

杜甫神龛下方是明代万历三十年,1602年所刻的杜甫画像碑。

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杜公草堂图》碑刻,上面记录了当时杜甫草堂的建筑和风景。

杜甫草堂博物馆

请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少陵草堂图》碑刻。上面画了当时杜甫草堂的全景

杜甫像两旁分别是宋代诗人陆游和黄庭坚的神像,这两个神像也是清代塑的。宋代诗人黄庭坚和陆游都推崇杜甫,以杜诗为学习的榜样,将杜甫的诗作发扬光大,所以清代将黄庭坚、陆游配祀于杜甫像两侧,故又称三贤堂。杜甫像左边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像,陆游画像碑在屋侧面的墙壁下

工部祠内还有清代的杜甫画像碑《诗圣杜拾遗像》。杜甫曾任左拾遗(唐代的谏官之一),所以又被称为杜拾遗。

杜甫草堂博物馆

右边是宋代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像。屋侧墙壁下是黄庭坚画像碑

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重修杜少陵草堂碑记

1884年立得的这块碑里介绍了在杜甫草堂工部祠内祔祀黄庭坚和陆游的原因。

杜甫的诗被翻译成十几种外语。

杜甫草堂博物馆

这照壁上的草堂二字是清代果亲王允礼在1734年所写。后人用碎瓷片拼成这两个字放在墙上。毛 润公游览杜甫草堂时曾面对这两个字,一直沉思,停留了很久。

大雅堂

大雅堂内的这幅磨漆壁画是现代作品,据说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磨漆壁画,描绘了杜甫一生的主要经历和创作

杜甫草堂博物馆

很多现当代中外名人游览草堂后题字,一写名字就游记进入审核。

现代雕塑家刘开渠所塑的杜甫像

四川博物院四川 博物院始建于1941年,2009年,随着新馆落成,由 四川 博物馆改称现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至17:00开馆(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国家法定节假日,周一正常开放)。这里和公立博物馆一样,都是免费开放的。法定节假日参观这里建议提前一周预定门票。博物馆的一部分镇馆之宝很少拿出来展示,我这次去也是一样。

四川 博物院离杜甫草堂和青羊宫都很近

都江堰 出土的汉代李冰像。李冰是 都江堰 水利工程的修建者。

照片正中是东汉宴饮百戏图石棺
在两千多年前,也就是我们 中国 的汉代的时候,我们的老祖先都认为人去世了之后并不是消失了,不见了,什么都没有了,而是转变为另一种更高级的形态活着,那就是羽化而登仙,那么成仙之后就没事干了吗?不不不,成仙之后有成仙之后的生活,人们都希望自己死后能把自己现有的资产也全部带过去,所以就产生了厚葬的习俗,我们今天说的这件文物就跟墓葬有关,名为:宴饮百戏图石棺。
这是一个表面刻画有宴客和戏耍场景的石棺,简直就是古人生活场景的一个写真图,第一:除了石棺底部,在其他五面都刻有汉代人理想中的生活场景。第二:在我们能看到的这一面,刻画的并不是哀伤的场景,而是非常自然甚至有点欢乐的宴饮图。第三:画面中的人物共有五组,分别是:主人夫妇,戏乐杂耍,饮食客人,赴宴客人和厨房厨师。除了石棺,在汉代墓葬系统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文物, 比如 石碑,陪葬人俑,动物俑等等,这些都反映了汉代先民们事死如事生的生死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川博物院

这件石雕的两只虎,是东汉时代的石雕柱础。蜀地的石雕和砖雕在东汉时代的 中国 南方是发展最早和发展水平最高的。

东汉龟形柱础

王孝渊画像石碑
东汉王孝渊画像石碑,刻于东汉永建三年(公元128年)。此碑四面均刻有浮雕图案或人物鸟兽。碑正面上部为图案,刻男女立像及跽式女像,顶部刻朱雀一只。下为隶书文字,共十三行。碑文记述了墓主王孝渊生平及刊石立碑之时日,文中还详细记载了建造工匠的姓名,此碑书法质朴率意,风格奇逸。这种有准确纪年、记事的汉碑实属珍贵,为国家一级文物。

四川博物院

下山返回,途径女道士居住的道观建福宫。建福宫坐落于丈人峰下。始建于唐开元十八年(730),后经历代多次修复,现仅存两殿三院,现存建筑为清代光绪年间(1888)重建。现有大殿三重,分别奉祀道教名人和诸神,殿内柱上的394字的对联被赞为“青城一绝”。建福宫筑于峭壁之下,气度非凡。其左侧是明庆府王妃遗址,西行一千米,即至岩石耸立、云雾缭绕的“天然图画”。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在此为宋帝祈祷,皇帝特赐名为“会庆建福宫”。

进入建福宫参观,竟然还有一个扫地的女道姑嫌弃鄙视本人,一直在那里发出呸呸的声音。反正不是出家人应该做的事。我知道青城山道士假如看过我写的游记的话,道士中一定有很多人会认为游记的内容是虚构的。我知道我在 四川 旅游的时候,遇到的七八个当面瞧不起我的人,他们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或理由是瞧不起我家乡,那是个本来很好,几乎人人都不了解,很多低层次、低智商的人因为不了解都瞧不起的城市。也许我弄得这些虚荣或者鲁莽或者眼光差的人无法面对事实。当然 中国 人的共同特点从来也不具有实事求是精神的特性,这从每个人身边遇到的空话连篇、高喊口号的各种领导讲话、会议、文件、党组 织活动中就看得出来。 中国 的各大型单位和大公司大体越到上层就越脱离现实。我国人传统看待事物的角度和审美观也主要关注的是感觉,大多数人接受的思维定势,是一种偏于感觉缺少理性的东西,而非尊重事实。
不过我个人其实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我。最多几分钟不高兴而已。我知道 四川 和 成都 大多数人见识没这么狭窄,心理没那么阴暗。我只是为了纠正地域偏见才写在这里。
参观完以后出来拍个照。

10月6日乘车去 大邑 县安仁古镇,从 成都 到安仁的大巴以石羊场汽车站最多,从 成都 石羊场汽车站到安仁全程大概2小时。

安仁古镇

安仁古镇地处 成都 平原西部,距 成都 41公里、 双流 国际机场38公里、 大邑 县城8公里,处于成温邛高速公路和 川西 旅游环线上。 安仁古镇历史悠久,早在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就建 安仁县 (早于 大邑 建县50多年),隶属于剑南道邛州,据北宋《太平寰宇记》载由“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得名,当时的县治就在今天的安仁镇,因古为“安仁”县治,故得名。 直至元朝二十一年(公元1284年), 安仁县 建置撤销,其区域划归 大邑 县。 成都 安仁 中国 博物馆小镇浓缩了 川西 近代史的百年风云,拥有全国闻名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刘氏庄园, 中国 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川博物馆聚落。总共有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老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含展示馆)27座、文保单位16处。古镇名菜最有名的是这里的血旺,尤其是肥肠血旺。传统工艺品有面人。古镇名人有民 国 四川 王刘湘,民 国军fa起义将领刘文辉,民 国富豪刘文彩等。安仁古镇免票参观,进入里面的景点参观需要另外买门票,古镇通票是155元(含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 延庆 园、刘文辉公馆、共品钱币博物馆等),刘氏庄园门票40元,共品钱币博物馆门票20元, 延庆 园15元,刘文辉公馆10元。安仁古镇有交通电车,仿民国有轨电车,从古镇入口到刘氏庄园,单程票是20元。

刘血旺

到达安仁古镇已经接近下午1点,在大巴车停的路口。打三轮车10元到刘血旺。

刘血旺也是安仁古镇的百年老店,这家以做血旺出名。不过血旺都太麻辣, 合肥 的传统又不动物的血,尤其是猪血。血旺不太适合我,所以还是点了回锅肉,让老板不要放花椒和辣椒壳。这样做出来的菜没了川菜的味道,但是吃起来还可以。32元。

这是安仁戏院,又名星廷戏院,由安仁镇大地主刘文彩出资建立于1942年,完全仿照清末民国时期有名的 成都 悦来剧院而建,安仁这个小镇上有当时整个西南最气派最漂亮的戏院。当时会定期邀请 四川 有名的戏班和昆曲京剧的名伶到这里演出。戏院也是当时安仁各界权贵士绅交际娱乐的场所。

安仁中学,1942年大地之刘文彩出 资兴 办的学校,当时名叫文彩中学,刘文彩任校董。当时是按照大学校园的标准而建造的,在 川西 小镇上建了国内罕见的400米跑道和大操场和中西融合建筑风格的教学楼、办公楼、师生宿舍
现在是宏文学校校舍。很多富人把不好好读书,学习成绩不好的子女送到这类学校,学好外语,出国留学取得外国高等教育学历,以便在社会上立足或者脱离祖国到国外发展。当然学生中可能也有只想学好外语的外语特长生。
宏文学校和 英国 合作说是以人为本,中西融合,塑造精英,致力于为培养具有社会贡献力、科学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精英人才提供一流的教育服务。实际上这里培养的学生除了有一部分上进心强,努力学习外,有一部分“精英人才”说不定在家父母管不了。到了学校,老师也不敢得罪,毕竟“精英人才”家有权有势,老师只是端着饭碗讨口饭吃的工薪族,需要顾及衣食父母的眼色,要是不小心得罪了“精英人才”或“精英人才”的父母,说不定第二天就被炒鱿鱼赶出校园了。
最后说明一点,本人不了解宏文学校,上面的话纯属玩笑请勿当真。

( 本文作者 : 就是爱玩安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