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专访 SUNREE品牌创始人毛焕军:小头灯创造大智慧

SUNREE品牌创始人毛焕军:小头灯创造大智慧

作者:li_ly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6-01-15 16:58

本月我们邀请到的第二位分享人:他既是狂热的户外爱好者又是执着的产品设计师。70年代初出生浙江沿海农村,创业前身是一名钳工。2006年他开发的第一只SUNREI头灯只为自己需要,创业十年,SUNREE品牌已经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出行必备。小头灯如何创造大智慧,下面请听他的分享:

本期分享人:SUNREE品牌创始人毛焕军

首先非常感谢8264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和大家聊聊我和山力士的故事

其实也谈不上什么故事,只能说是我的一些个人经历吧。70年代初出生在浙江沿海的一个农村,高二时逢学潮辍学后拜师当地一钳工老师傅学艺,现在很多人会觉得钳工是个很苦逼的行业,但是在那个年代的农村里能有一手熟练的车,铣,刨,磨的手艺再加上会机械制图那也是吃香喝辣随便转的,90年代中期也曾南下深圳在模具厂打过工,2000年开始接触计算机和互联网,正是因为电脑和互联网改变了我父亲本来给我设计好的职业规划。

我还非常清晰地记得我第一台电脑的cpu是赛扬333,当初其实也并不清楚电脑到底可以派什么用,只是对新事物的强烈好奇心驱使我想要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也正是对新事物的强烈兴趣在后来短短一年内学会一些常用的办公软件以及3D/2D等设计软件的基本应用,再加上接触互联网后视野大开,而且可以免费在阿里巴巴上注册发布销售信息居然还能接到国外订单,终于在2003那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家自己的塑料模具厂,后来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大概2001年-2006这几年在阿里巴巴上最容易获得订单的,因为绝大多数制造业的工厂都是通过广交会获得订单的,那时候他们对互联网还没有重视和接触,这也算一个窗口期吧。

同时也是因为互联网知道了有户外论坛背包客一族,于是对这种新的运动方式和社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刚开始参加短线徒步、穿越、到后来的毅行、川藏线自驾、雪山攀登、探洞等等户外活动,几乎每个月都要参加一次,在活动中也结识很多良师益友,现在很多身边的朋友就是那些活动中相遇相识的。在后来的一次户外活动中因为使用了一个国产劣质头灯差点丢命的事故萌发了我要做一个国产精品头灯的构想,刚好我的工厂有制造头灯的各类设备,那时候也没想过要靠卖头灯赚钱,只是想做一款品质可靠佩戴舒适的头灯,卖不了可以送给论坛上的那些驴友,经过一年多的开发第一只SUNREI头灯在2006年诞生。

也许是运气比较好,那时候国内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头灯品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2007年7月第一次参加亚洲户外展,没想到获得了很多户外经销商的好评和订单,短短下半年销售额接近50万人民币,在后面几年正是户外行业蓬勃发展的几年也是SUNREE头灯迅速成长的几年,头灯虽然是装备类里面的小配件,但是毕竟也是户外活动的必需品,看似独木桥但是走的人很少就没被人挤到河里也算比较幸运的。

关于“寻光之旅”

下面那就讲讲关于“寻光之旅”俱乐部的来由吧,最初是2015年4月份几个北京山东上海苏州厦门等地的驴友和经销商来宁波玩顺便看看工厂,了解山力士头灯的生产过程以及爱路客的锅是如何制造的,也就是那次活动让我和爱路客郭总觉得一方面我们要跑出去了解市场,另外一方面也要让经销商和驴友多来我们的工厂实地了解户外产品生产制造环节,以便让大家对我们的品牌和产品有更加客观真实的了解,于是就有了后来我们几个品牌商一起参加ispo零售商培训西安成都站的机会,通过那几天的学习和交流让我们大致了解了户外零售业的现状以及零售商的一些需求和痛点,同时我们觉得一个品牌商能做的事情很少,如果一起去做一些事情的话那么力量就会大的多,甚至可以一起帮助零售商赚钱,也只有零售商赚钱,这个行业才会发展!所以我们后来达成的共同理念和使命就是“让零售商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在这个理念和使命下我们寻光俱乐部的每个品牌商相互督促共同探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随着后来的ISPO上海展和南京亚洲户外展,又陆续有更多的品牌商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来,作为寻光的发起人之一我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这些品牌商能够开发出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共同努力一起发展,更希望中国的户外产业能够健康发展。

关于山力士

自从2012年下半年中文更名“山力士”后(中文山瑞以及所有老款产品2011年下半年转让给他人)以全新的系列产品线投放市场,短短三年时间内已经覆盖了国内60%的户外实体店以及部分商场店,其中YOUDO,REE,CC这些户外照明装备不但获得了国内外多项产业大奖也多次获得了宁波人民政府主办的和丰设计大奖以及30万现金奖励,公司同时以SUNREE自主品牌的形式也在国外逐步开拓了一些市场,虽然公司总体销售还是以ODM外销为主,但是我相信只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的专业发挥得极致,一定会离梦想越来越近。

由于多年来SUNREE山力士在所有驴友和经销商的印象里已经是头灯的代名词了,但是作为一名既是狂热的户外爱好者又是执着的产品设计师,脑子里一定会有很多其它和户外相关产品的设计灵感,同时加上一个德国的户外产品代理商的一些建议于2014年在德国注册了MAOGEAR“毛记装备”这个牌子,一方面希望中国户外创意装备能够走出国门,另外也希望为家族增光添彩,当然这些目前还是理想,但是人活着总的要有些理想吧。

关于竞争

提到户外照明类产品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竞争压力的问题,这个问题要看怎么去看待和理解,现在整个制造业普遍产能过剩,因此也会有很多同行看你哪款产品卖的好就会去模仿你的设计,低端工厂照搬照抄低价销售(主要是网上),稍微好一点的工厂就会买你的产品回去后进行一些改头换面的设计然后加以包装宣传以品牌的形式参与竞争,所以任何行业会会面临竞争,没有竞争的行业是不正常的。反过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只要你走在前面,你的产品又有很多创新设计,你每年的销售在不断的增长,那么也不会感觉有太大的竞争,其实每个人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只有不断超越自己,别停留在一些小小的成就上沾沾自喜,你就会发现前面道路还是光明的!

(文:李岩 转载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