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冰 图解德式技术与法式技术的区别

图解德式技术与法式技术的区别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8-07 11:33
攀冰技术分为德式技术与法式技术:

法式技术

法式攀冰不同于一般的攀岩,它用一支大冰镐攀爬,采用“两点支撑,一点移动”的技术,即用一只脚或一支冰镐支撑身体,移动另一只脚或冰镐,这种技术要求比较高,且冰坡超过60度时不适用此方法。法式技术的要领是:双手在胸前横握冰镐,一手握冰镐三通处,镐尖向下,另一手握冰镐1/3处,双手间距离相当于肩宽。双臂用力将冰镐扎牢于冰面,然后依次移动双脚,反复进行。

德式技术

这是攀冰比较安全的方法,与法式技术不同,它采用两支小冰镐,轮番插入冰雪坡中交替上升或下降,类似攀岩的方法,即“三点固定、一点移动”。现在大多数攀冰者都采用这种技术,适合攀爬坡度大于60度小于90度的冰壁。

细节:

用冰镐修台阶,深度要足以容纳靴子前半部,并有小凹口以利手攀

不穿冰爪直上法

不穿冰爪斜行上坡法

不穿冰爪下坡法

坡度15度以内,法式技术,鸭步走路,持镐姿势

坡度40度以内,斜行上坡法式技术,脚掌着地,持镐姿势

坡度50度以内,斜行上坡法式技术,脚掌着地,斜跨身体握镐,镐尖朝前

斜行上坡法式技术改换方向,脚掌着地,斜跨身体握镐

法式技术piedassis平衡休息姿势

坡度45度以上,斜行上坡法式技术,脚掌着地,保护姿势握镐

坡度45-55度,前齿攀登德式技术,蹲低姿势握镐

坡度50-60度,前齿攀登德式技术,高立姿势握镐

坡度45度以上,前齿攀登德式技术,保护姿势握镐

坡度60度以上,前齿攀登德式技术,曳引姿势将镐插入头部前上方

坡度45-55度,前齿攀登德式技术,蹲低姿势握双镐

坡度60度以上,前齿攀登德式技术,左镐曳引姿势,右镐高立姿势

双脚呈三点钟位置,法式(脚掌着地)和德式(前齿攀登)技术的结合

垂直冰壁上拔出一镐时,要先将身体重量集中到另一镐上

monkeyhang技术翻越凸起冰岩

向右横切:左镐位置约与身体呈45度,接着右镐垂直入冰,位置约在身体右侧一尺左右,踢冰横移

坡度50度以内下坡技术,脚掌着地,持镐姿势

坡度50度以内下坡技术,脚掌着地,斜跨身体姿势握镐

下坡技术,脚掌着地,助平衡姿势握镐

下坡技术,脚掌着地,栏杆姿势握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