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前序:

一、行程计划

二、路线轨迹

PS:这次有点懒,没有提前在地图上勘查地形,也没有下载离线地图,只是导入了轨迹,所以这次行程我是全盲,我的策略就是跟着队伍走。

三、队员

序号

队员

介绍

蓦山

队长,山水之间创始人,真正的强驴

[size=14.6667px]清远

老队友,蓦山的忠实追随者

一帆

老队友,跟随蓦山多年

逝去

老队友,第二次组队

康鸣

老队友,一起走过四次,玩[size=14.6667px]户外多年,经验丰富

鼠来宝

杨兵

牙刷杀手外挂

在路上

老队友,我的重装引路人,带我加入山水之间,开始重装之旅,经验丰富,不过从去年邓生沟走吐之后,状态下滑,最近几次总是押后。

Anny Wang

在路上外挂,商业老司机

Allen Bao

在路上外挂之外挂,户外小白

Ràin

天蓝

8264招募,唯一外员,专程从[size=14.6667px]南京赶来,这几年每年国庆都来[size=14.6667px]四川走长线,走过熬太、贡嘎格聂等长线,老驴。

PS:本次行程大部分为老队员,5名外挂,1名外招,11名老队员,总共17名成员。

四、费用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在蓦山的各种克扣下,此次七天行程人均消费仅六七百,自带路餐费用不计。我们坐车可以挤一点,住宿可以差一点,可是伙食能不能放过我们,以后让我们吃好点吧。

D1:行程计划:早上8点茶店子地铁站集合,乘坐包车四姑娘山—小金-丹巴到达目的地巴底乡南街,全程约330公里。

为了准时到达集合点,提前一晚就预订了早上6:50顺风车。早上醒来看手机信息时发现已经有队员6:20就到达了集合点,真是积极啊。我快速收拾好后给司机打电话,司机不接反而取消了订单,一下心情就不好了,然后又急忙打了一个快车。因担心国庆1号堵车,所以想早早出门,6:36快车司机就到楼下了,早上还好没有堵车,7:20就到了茶店子,买好早餐然后找到先到的队友一起等待其余队友的到来。到8点时还有4名队员没到,蓦山开始给迟到的队员计时,逝去和1987迟到6分钟,牙刷杀手和杨兵迟到12分钟。

8:30我们提前预计的三辆包车载上我们正式出发,今天是国庆大假第一天,其实大家都做好了堵车准备,不过一路还算通畅,只是有点小堵。

[size=14.6667px]整装待发的伙伴们: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13:00点左右我们到达四姑娘山镇,简单午餐后继续往小金方向前行,这时候正是小金苹果成熟的季节,看到沿路的苹果队友们自然就闲谈起来,我们司机师傅听到我们谈论苹果时居然停车自己跑到路边的果树上给我们现摘了几个果子,这师傅太有心了。吃着师傅摘来的苹果我们继续上路,过了四姑娘山路况更加通畅,18:00我们终于到达今晚的栖息地卓玛休闲山庄,历经9.5小时。

到达山庄后第一件事就是分配房间,放置背包,然后我们的队长寺庙逛魔蓦山提议趁天黑前去附近的彭措岭寺逛一逛,这是他早就计划好了的,因为他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寺庙都要去瞻仰一下。有的队友觉得坐了一车太累不想去,我虽然不喜欢寺庙但是来都来了,闲着无聊也跟着去了。

从山庄到彭措岭寺大约有2.6公里的距离,出发的时候我开了咕咚测距。我们一行人沿着公路向彭措岭寺进发,都说山里的空气清新,但是这里的空气中充斥着一股浓烈的牛粪味,着实难闻。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去彭措岭寺沿途要经过巴底乡街上,这里有各种商店,小卖部、水果店、蔬菜店应有尽有,卫生院修得也很大气,整条街也只有两三百米。

约半小时我们到了彭措岭寺,这个时候天色已经有点暗了,寺庙门口有几个年轻的僧人,看到我们到来也迎我们进去参观,寺庙很小几分钟就逛完了,寺庙门口有一个转经筒,大家自发的就走过去转了三圈,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了什么,也许只是因为当时的环境。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逛完寺庙我们就赶回山庄吃饭,这个时候在山庄的伙伴已经等饿了。回到山庄门口时,对面一个坝子集结了一群居民,围成一圈开始他们的夜生活,我们说这就是藏族的广场舞。我们一行17人加3个司机正好20人,坐了两桌,本想等菜上齐了来一个合照,可是大家饿得已经等不了,上一个吃一个,我赶紧拍了两个菜,然后拿起筷子吃起来。感觉这里的肉特别好吃,山里的肉菜果真是要入口一些。本想多吃一点,可是菜很快就被一扫而光,大伙才吃一碗饭菜都没有了,我们等了会看还有没有菜,然后老板说菜上齐了,尴尬了。蓦山为了控制成本,没点多少菜,还说我们中午伙食超标,晚上扣回来。这么好吃的菜可惜菜量不够,最后大家只有汤泡饭填饱肚子。

山庄其实很小,但是这里功能很齐全,三楼可以喝茶,地下一层还有KTV,院里几个妇女也围一圈跳起他们的藏式舞蹈。老板告诉我们有娱乐厅,吃了饭可以去玩,唱歌跳舞都可以。出于好奇我和几个队友准备去一探究竟,在康鸣的指引下我们沿楼道下到地下一层(因为他已经提前去看了),这真是没有想到还有地下室,而且被装修和城市里的KTV一样。大概看了一下应该有五六个包间,有一个包间里面有人活动,一个藏族小伙看到我们到来,热情招呼我们一起玩,还说不用给钱。对于小伙的热情我们当然是欣然接受,回复说只是先下来看看,上边在还有很多同伴,如果要玩再下来。

晚饭过后蓦山招集大家开了一个小会,首先是点了下名,也就是队员介绍,相互认识。蓦山说后面每天早晚都点次一名,让大家加深印象,事实除了当晚点名,后面他也没有做这个事情。大部分其实都老队友了,只有几个外挂和第一次组队的不认识。点完名然后就是对早上迟到的队友进行惩罚,按迟到时间做俯卧撑。最后的内容才是重点,蓦山认真的讲了一下这次行程的内容及注意事项,然后大伙散去各自睡觉。

PS:部分图片来源队友拍摄,感谢分享。

D2
:行程计划:乘车到徙步起点头道桥,然后徙步至C2营地(H3949)

一早大家就各自起来收拾,然后到餐厅吃饭。今天的早餐是大锅面。我们的司机师傅都是藏族同胞,他们早上有念经的习俗,即使坐在餐桌旁也不忘念经。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不久,老板端上两大盆面,同样坐了两桌,一桌一盆。份量还是少,队友都不敢多吃,怕后到的伙伴没得吃了。这样大家吃过早餐后在院子里等待,院里有几个核桃树,站在院里时不时就有核桃掉下来,稍不注意还会被砸到。我顺脚踩了几颗,捡起果肉偿了一下味道还不错,然后我招呼队友说有核桃,可以捡一点走。但是大家都觉得自己的背包已经够重了,已经无心再增加背负,其实我也不想带。只有清远上车前在地上捡了几颗大点的,然后一上车他就分给每个人,他说他不吃是只是给大家捡的......我分了一颗放在包里,然后我们乘车前往今天的徙步点。

从巴底乡到头道桥都是盘山水泥公路,只是路面比较窄,部分路段有塌方。刚进山一段是一个村落,错落有致的藏宅分布在山头的各个角落,道路两边还有大量长满果子的各种果树。再往山上走就没有居民了,而且上面的路段有几处塌方严重,经过司机和队友的共同努力都顺利通过了。8:30左右我们到达徙步点,海拔3000多一点,根据蓦山的轨迹这段公路大约16公里,我们用了一个小时到达这里。

起点有一座小房子,这里是进山的入口,有当地的护林人员驻守。护林员看到我们车到来,当然前来查看是什么情况,我们司机师傅用藏语主动给护林的工作人员打了招呼,然后寒暄几句,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但是护林员很快也知道了我们的来意,我们也热情的打了招呼,没有受到任何阻拦。卸下背包,大家在护林站的小房子面前集合拍了几张集体照,司机都不约而同的拿出手机帮我们拍照,当然我们自己也有摄影师。拍完照蓦山提议为我们的三个藏族司机师傅鼓掌点赞,感谢他们这一天多的护送,而且这三个师傅真的很热心肠,期待回程的时候再见。8:50我们背上背包挥别师傅开始进山。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今天是徙步第一天,大家的背包都比较重,除了露营装备还背了6天的伙食,好多伙伴的背包都超过了20公斤。按照路线轨迹今天要徒步7.5km,爬升海拔850m,其实远不止。第一天比较奢侈开了运动手表和手机户外助手,想记录一下轨迹。根据最终的数据,今天上行的距离其实超过10公里,海拔爬升961米。行程前段都是沿溪流而上,景色、水流和邓生沟都很相似,直接上图。

开始上路的时候蓦山要求前面两公里不要走得太快,先适应一下节凑,估计也没有人听进去,反正按照自己的速度前行。没多会队伍就被拉开了,前面的伙伴走一段就停留等待落后的队友。刚开始大家体能都充沛,大部分都没问题,只有两外挂Anny Wang和Allen Bao他们俩显得比较累。后来才知道,他们一起来的三个都是第一次走这种路线。Anny Wang来之前被称为老司机,原来是一直走的商业队,这可和我们的重装野线完全是两个概念啊。Allen Bao(小包)就更惨了,几乎没有运动习惯,一开始就累得够呛。他们的另一个伙计Ràin虽然也是第一次走重装,但平时也在运动,体能没有问题,所以更多的承担了照顾AnnyWang和Allen Bao的责任。但是靠他一个人是照顾不过来的,走在后面的队友都纷纷伸出援手,轮流为他们背包减负。我比较喜欢走在前面一点,因为走在后面的总是在不停的追赶,刚刚追上前面的队友,可人家已经休息好又要走了,所以我怎么都不愿意走在最后,除非自己体力跟不上了。

13点过的样子我们到达一处草地,地图显示这里叫菜园子。半山腰有座比较大的房子,但是没有看到人,这里应该是一个牧场,是我们的第一个备用营地。这里视野很开阔,可远观近观附近的风景。大家都纷纷拍照,逝去最先拿着队友的单筒望远镜拍了一张装逼照,大家看了一下效果特别惊讶,然后纷纷效防,可是我们拍出来的效果就没他的么好看了,一是他穿的衣服比较艳丽,还有他们的华为mate9拍照效果确实好。

在菜园子逗留有20分钟,然后沿着轨迹接着往上走,上面风景好越来越美,加上阳光的照耀,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好看。峡谷中间是一道溪流,两边有茂盛的草地,还一座小石屋。

沿着小道继续前行,第一梯队15:20到达营地附近,这里海拔3949米,蓦山最先冲向营地,然后挥手叫我们待命。原来营地看起是一片很大的草地,其实大部分都是沼泽地,只有中间凸起那部分才是干净的,蓦山勘查好地形后示意我们过去,先到的伙伴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先选择好的地段给自己扎营。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大家搭好帐篷后,各自都忙着自己的事。蓦山也不知道消失哪儿去了,过了一会儿对讲机传来蓦山的声音,让有体力的伙伴回去接应一下后面的队友,因为Anny Wang和Allen Bao已经走崩溃,他们的负重已经全部分化给了其他队友,消耗了其他队友太多了体力。这个时候大家都已经梭进了自己的帐篷休息,鞋子也脱了,都有点懒得动,只有在帐篷外面游荡的逝去折回去了。

快到17:00的时候,在帐篷里看到后面队友终于进入视野,慢慢靠近营地。看到大家都很疲惫,赶紧让他们搭好帐篷休息。

看看队友[size=14.6667px]疲惫的样子:

2017国庆丹巴白菩萨山穿越

惊奇的一幕出现了,[size=14.6667px]Anny Wang他们仨居然带的是易搭多人帐篷,大伙可是第一次见到重装背这种帐篷的。而且他们的装备全新迪卡侬,看得出都是为了这次行程刚采购的装备,看来之前确实没有经验啊。买了也没试搭过,而是到了营地拿着说明书边看边搭,还好搭帐篷不是什么难事。

所有帐篷搭好之后,大家又开始忙活自己的事情,蓦山走到营地中间,意思要开个小会,商量一下明天的安排,因为D3是自由行,可登峰可观海子可留守营地,因此要提前了解大家的意向。蓦山不用说他每次都是要去探顶的,跟他去过的人也都知道他要探顶的路线是多么危险,只有他的死忠清远敢陪他去,有10个队友包括我决定去看海子,然后还剩下5人,3小白和遇见及他的朋友谭龙。

Anny Wang和Allen Bao经过一天的折腾,感觉身体吃不消,从来没有走过重装的他们担心后面坚持不下去,决定要退出。Ràin虽然体力没有问题,但是他们一起来的只有一起退出了,虽然比较遗憾,但是这个时候退出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事实证明后面的路程更加辛苦,我们老队友都走得非常艰难,他们就更痛苦了。遇见的伙伴第一次走高原,有点高反,想第二天再看看情况,遇见只有陪他留守营地。

D3:自由活动

按昨天计划好的行程,早上收拾好后大家集合准备出发,出发之前蓦山先安排了两件事情。一是要退出的三个伙伴,他们今天只有自己原路返回,因为山上没有信号,他们只有自己走到我们徙步起点的下方,来的时候只有公路一段才有信号,蓦山将卓玛山庄老板的电话写在纸条上用塑料袋封好交给Ràin,叫他们走到有信号的地方联系老板安排车来接他们。然后又交待我们要去看海子的队友,他把回程司机的电话也写在纸条上和队旗一起放在他的背包里面,如果今天他回不来叫我们自行下撤。听到这话的时候我吓了一跳,这是有多危险,已经安排后事了?前几次行动也没见他有这样安排。闲聊中他透露其实每次出行他都提前写好了QQ定时说说,如果行程结束后没有及时返回,QQ定时说说就会自动发送,这条信息一旦发送,就意味着他可能已经出现意外,这是一道遗嘱。最后他说了一句“如果大山要留你,你想走也走不了”,然后他转身和清远出发了。

听完蓦山的话沉思了一会儿,虽然我深知户外的危险,也接受这种风险,但我没有像蓦山那样做得那么周密。我们不知道风险什么时候会降临,所以应该提前安排好一切。如果真的突然发生意外,我的家人不会知道我有多少资产,只会让自己的资产白白流失,所以决定回去要补上这份工作。

蓦山和清远走后,我们10名去看海子的队友也准备好了,今天要去的是双海子,两个海子的位置分别是海拔4200米4500米位置,第一个海子可以轻松到达,第二个海子可能会比较累。

8点过我们正式出发了,因为去海子的路线要绕过我们营地旁边的溪流,来的时候发现下游几百米处有一座桥,其实就是一根圆木横在溪流中间。从营地出发向溪流下行全是沼泽地,到达独木桥,前几个伙伴都直接过了,可是有几个伙伴心生胆怯,担心滑水里去,迟迟不敢过,经过伙伴的一番鼓励最后还是顺利通过,只是每个人通过的姿势各有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