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雅拉日记 [组图]

摘的苹果和翁都

对着我们凶的藏狗的剪影

碉楼内部和独木梯

雅拉日记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今天,我们开始正式的穿越。昨晚我就把闹钟调整到了6点整,闹钟一响,我到隔壁拧开她们的电视机,整大音量,然后回自己的房间,开始收拾东东。因为昨晚睡得晚,大家已基本把从武汉带来的食品装包,余下我们昨日在丹巴集贸市场买的新鲜大白菜、黄瓜和收集的大量水果,用一个蛇皮口袋一股脑装了起来。收拾停当后,依然还是从丹巴公寓溜达到步行街的另一端——昨早吃早餐的摊点,吃点东东填填肚子,看看美女养养眼。

回到丹巴公寓楼下的时候,王师傅的小微面已经提前到了。我们把包顺进车后,8点准时出发前往台站沟自然保护站。在车上,王师傅告诉我们,今天一早他在汽车站碰到多吉。多吉和他老婆已经坐早上7点半的班车回台站沟了。找到了向导,听起来是个好消息。

从丹巴前往台站沟自然保护区的路是从丹巴县城出来往八美、塔公的方向走60多公里。车过县城外小金河上的那座桥时,王师傅给我指了指往党岭的路。他说那一路100多公里,路况非常烂,现在他们这种跑旅游的小车司机常常推荐别人去党岭看海子,快的2天往返。他的说法和我在网上查到的资料差不多,但这仅是看党岭林场附近的海子,据说往里走可以看到更多人迹罕至的海子,需要4天多往返。我问王师傅是不是这样,他告诉我,他听说有人从党岭穿到道孚去了。最不喜欢走回头路的我一听就好兴奋,别人能走,我也能走。忙转过身子对后面的丫头们喳喳地说以后去、以后走。

车一直沿着东谷河的河水往上游走,途径牦牛谷风景区,冰一直和我牦牛谷风景不错,确切的我并不知道那段算真正的牦牛谷,直到我看到一个在河汊边半山腰的藏寨时,王师傅说那个寨子叫“牦牛”。早晨明媚的阳光翻出河谷一侧的山口,穿过茂密的树桠,斜洒在河水里、柏油路上,心情灿烂极了。心想俺们运气真好,遇到这么好的天气。小小说,把你的自行车背来溜牦牛谷这段,比我先说溜日隆到卧龙的那段路要爽多了。路上经过几眼野温泉,看得我目瞪口呆,看得出那路边的温泉,已形成几眼自然的沐浴池子,没遮没拦的。王师傅说当地人就这么在这里泡的。难道我们也这么在路边赤条条泡温泉?连忙打消念头,还是进山泡山上的野温泉的好。

海拔在不知不觉地提升,车到河谷背阴处已觉出阵阵凉意。在一个平缓的河滩,王师傅突然停下车,跑到河边死盯着河里漂着的一头死猪。这头死猪已搁浅在河滩上,距离我们有个5、6米的距离,鬃毛看似不像家猪,可偏偏分辨它到底是否野生的獠牙被挡住了。河水不深,可肯定很冰冷,我劝他记住这个位置,到多吉家借个钩子之类的东东,返程的时候再来弄。我知道他很想把它弄上来看看,抬回丹巴,饱餐一顿后,吃剩的还可发笔野财。我都快看到他不断蠕动的喉结了。终究没有任何动作,我们继续上路了。

转进一个很窄的峡谷后,水流的声音隆隆作响,时不时形成瀑布,声势浩大的轰轰往下砸去,路也越来越曲折。这表明海拔上升得更快了,今天坐车要从海拔1700的丹巴上升到3510米的台站沟保护站。路旁的沟里乱石全被染成透红透红的,枫藤说是含铁的矿石,我不懂矿,我更愿意相信那颜色是一种宗教的仪式,有一种神秘的气氛已经把我们深深地包围住。

大概10点半,我们左拐弯,脱离了公路。这时候我注意到不远处有一些建筑,王师傅说,到了,到管理站了。这就是台站沟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站,一个美丽的河谷,远远的我们就可以看到雅拉雪山。她就在那里,静静的在一团缭绕的云雾里等着我们走近。雅拉神山是《格萨尔王传》所记载的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海拔5820米,峰顶终年积雪,雅拉雪山位于道孚县东南八美镇,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我们所处的台站沟保护站在她的北面,塔公草原在她的西南面,康定和木格措则在她的东南面。我们这次的路线就是从北往南,沿着干尔隆柯河谷上行,走到山腰大本营,翻过雅拉神山东南垭口,折向东南,再顺着雅拉河河谷走到木格措。

当我正在神游的时候,车已经停在了管理站前的草甸上。下车就看见一个男人迎了过来,王师傅介绍说他就是多吉。靠,传说中的人物。我差点就想两手一拱,来句“久仰久仰”。还是握手,挺粗的一把大手,多吉看起来挺年轻的,40多的样子,为啥冰叫他多吉大爷呢?心底在打鼓,不过嘴里还是顺着这个叫法继续这么叫了。直到走到第三天,多吉说,我们是兄弟,我问他你到底多大年纪啊,他说51了。

管理站很简陋,一排平房木屋,一间屋子顶多也就10来个平房的样子,我们被让进一个点着火塘的屋子里说话。倒上了酥油茶,由于我一下子还没适应多吉的发音,王师傅帮我们说明了来意。藏民其实挺好打交道,这是我的感觉。先是谈路线,多吉说他走过这条路,预计3天。刚好屋里坐着一个康定地质部门的退休老头儿这几天在多吉这里玩,他似乎比多吉还熟悉这条线路。我想他们沟通沟通,线路应该不成问题。再谈钱,一匹马跟着走3天400元,三匹马就是1200元,我一听就觉得贵了,完全超出我的预算。我说我们只需要两匹马,一匹马驮包,另一匹马坐人,俩人徒步。听说我们要徒步走,他有点不确定我们的体力。小小立马表示走路没问题,他半信半疑,还是劝我们租三匹马。坚持,两匹。最后多吉说,他带三匹马,自己骑一匹,如果我们不骑那第三匹马,就不收我们那第三匹马的费用。涉及到多吉和马都空着返程,我们还谈了200元向导费,总共1000元,谈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