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帐篷 关于四季帐的一家之言 [组图]

关于四季帐的一家之言 [组图]

作者:admin    2005-10-13 00:00

先谈谈MHW的Annapurna 四季帐的硬性指标:二人五杆四季双层帐,重量3800g,高104 cm,宽127cm,长221cm,使用面积3.07m2+0.9 m2(前庭1)+0.3 m2(前庭2)。帐杆使用直径6.72 mm的Aluminum Easton 7178-E杆。内外帐面料依旧是防抗撕裂防水不透气的尼龙面料。北美市场售价425美刀,性价比偏低。

类似的,SD的Hercules Light AST重3175g,高97cm,宽132cm,长213cm,使用面积3.07m2+0.7 m2(前庭1), 帐杆使用直径9.35mm的DAC Featherlite 7001。内外帐面料依旧是防抗撕裂防水不透气的尼龙面料。北美市场售价370美刀,性价比高。

对于这两款帐,最大的特点就是内帐通过挂钩直接挂在帐杆上,一个直接的好处就是搭建帐篷更方便更迅速,同时也减低了帐篷重量。这个进步看似简单,但对于恶劣环境下户外运动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潜在的挽救生命的技术保证,争分夺秒,这就是挂钩式四季帐作出的承诺。

就这两个挂钩四季帐来说,我个人感觉是MHW的Annapurna明显位于下风。就重量来说,SD的Hercules Light AST重3175g,而Annapurna重3800克,SD轻上了625克。对于MHW的粉丝来说,有可能这625克重量算不上什么,但是对于其他多数户外爱好者来说,这625克的重量可就是不得不需要考虑了。对于内外帐使用材料,两款帐篷大同小异,略过不谈。对于四季帐的重要指标抗风性抗雪压性,MHW的Annapurna我不是太清楚,不过SD的Hercules系列能够在无外帐,无外抗风绳的情况下经受住160km/hour的风洞测试(附实验视频),而12级台风的风速也才117km/hour。如果Hercules系列帐篷在有外帐而且固定抗绳的情况,其抗风能力还将得到显著的提高。可以说,SD的Hercules系列抗风能力是恐怖的。Annapurna的抗风硬指标不清楚,不过其是否能在无外帐无抗风绳条件下经受160km/hour值得怀疑,毕竟SD 的Hercules系列在帐杆设计上有着新的突破(Hercules Jakes Corner,计划专门撰文介绍)。就算是其能够经受住如此之高的风压,其重量上的多余625g也使得其不在推荐之列。就两款帐篷推荐使用用途来说,MHW的Annapurna只适合与高寒地区的探险活动,而Hercules Light AST则应用范围广阔,从高寒高海拔地区的探险活动到一般性的徒步旅行都可以。我想这种官方的推荐使用用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帐篷的防水能力和透气能力。如果是这样的话,看来Annapurna在透气性上和防水性上与Hercules Light AST还是有一定差距。最后需要指出的是,Hercules Light AST的高度上只有97cm高,比Annapurna矮上了6cm,相对而言其帐篷空间会更为狭小,居住舒适性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这看起来是Hercules Light AST为了抗风性而不得不作出的一种妥协吧。

好了,不管MHW的fans承不承认,Annapurna帐在设计上的确落于下风。不过,MHW的推出了其高寒地区探险的旗舰级四季帐EV 2 (以美国登山家Ed Viesturs名字而命名),又一次吸引了众多fans的眼球。这一次,我们将会重点比较三款顶尖单层四季帐:MHW的EV 2,SD的Hercules Assault AST (大力神突击版)和Bibler的Fitzroy (这个Fitzroy比较令人费解,其一个意思是菲茨罗伊河,位于澳大利亚境内,不知这个与登山活动有什么关系,望达人指教)。

如今登山活动崇尚凭借自身力量来亲近大自然,这意味着登山者将自己背着帐篷上山扎营,于是四季帐的重量变得无比重要。减少帐篷重量大体方向两条,第一就是把双层帐变成单层帐,第二就是减少帐杆的数量。前者依赖于帐篷面料的突破而后者取决于帐篷设计理念的更新。现在,我先谈谈单层帐的问题。传统四季帐之所以采用双层帐的设计,就在于其要兼顾防风雪和透气。外帐完全防风雪,内帐适当开一些透气窗来换气。但是,随着拥有单向透气的GORETEX面料的出现,单层帐的设计理念就自然而然产生了。不过,GORETEX-XCR, 传说中的EVENT等面料有一个致命弱点:易燃。这样大大局限了其在单层帐上的应用。寻找具有单向透气性而又具有阻燃性的新面料成为单层帐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现在看来似乎只有Bibler的ToddTex面料能够部分满足了这一要求, SD的DriZone™以及MHW的Conduit面料的阻燃指标还不清楚。

Bibler 的Fitzroy是其单层四季帐的旗舰产品,北美市场售价也高达699美刀。帐篷重3200g,高102cm,宽152cm,长236cm,使用面积3.4m2。 较之其他双人四季帐,该帐具有较大的使用面积,因此也可作为三人帐使用。帐杆使用直径8.6mm的4根Aluminum Easton 7075。帐面采用Bibler专利的ToddTex单向透气面料。帐篷官方推荐使用用途为高寒地区探险活动,性价比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