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走出去是一个户外从业者的最基本素养——扁罐的鳌太之旅

“多出去闯荡”。 如果对某件事抱有好奇,最好能亲身体验或者经历。最好“用鼻子去闻,用手去触摸”,这样你才能发现个中奇妙。就像北野武年轻时一样,想穿的像流浪汉一样走遍全国,结果遇到一个“正牌乞丐”,才发现“憧憬”的落差。一味地相信别人的经验,自以为是地夸夸其谈,只会产生“了解”的错觉,而不是真正的感悟。------山本耀司

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时代互联网让几乎全部的,知识,物质,变得廉价而又容易获得。我们处在一个很糟糕的时代互联网让人懒得思考,懒得尝试,太多的纸上谈兵会给人一种能让你置身于险境的安全感(至少户外是这样的)。我讨厌叫餐常常跟我女儿说“叫餐送来的食物的没有灵魂的,最美味的一定的离厨房距离最近的食物”。

走出去是一个户外从业者的最基本素养——扁罐的鳌太之旅

经常有人跟我说:“请给我推荐一款帐篷,需要轻,要坚固,防大雨,空间要大,要好看,能适合所有环境,还不能太贵”。我想回答他其实我也一直在找这样的帐篷但是这个真没有。有时候出去徒步也能见到有人在吹嘘:“这是我第一次搭帐篷”。其实这是完全错误并且有可能把自己置身于险境的无知行为,在家你要学会跟你的装备谈恋爱,你要理解它,保养它,并尝试幻想着在一个个风雨的夜晚与它患难与共。只有这样到了真正的危急时刻它才会不离不弃的守护着你。在户外我们最需要什么?我们需要睡眠系统(帐篷
垫子
睡袋
庇护所),我们需要炊事系统(锅碗瓢盆
燃料)我们需要衣服鞋子,我们也需要吃喝拉撒,这全部的需要都将装在一个壳(背包)里。其实想想不过是把现实生活的需求简单化缩小化,但是在荒野需要的个人综合生存技能要远远大于平时,比如在平时只要你某一项技能突出赚取足够多的钱也许就能生活的很好,不会煮饭可以去外面吃,不想走路可以滴滴,不会做家务有家政公司。但是在荒野所有的一切你都得自己来,不会煮饭那就只能吃生命维持餐(简单的冲泡食品),走不动了也得咬牙走下去停下来就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在户外我们不光需要林林总总的各式装备个人技能的掌握甚至大于装备的重要性。君不见太白的药农一大块塑料布几个饼子一双军胶也能鳌山太白来回穿梭。所以轻量化的核心绝对不是昂贵的装备的堆积而是个人技能更好的与装备的互补。

走出去是一个户外从业者的最基本素养——扁罐的鳌太之旅

我常跟三峰的叶老板念叨:“我们不光光是在制作售卖户外装备我们更要教客户怎么玩,我们要传播好的方法让客户在使用我们产品的时候能有更好的户外体验。”所以在这次端午鳌太出行前我决定使用我们最新做出来的一款无框背包的样品,首先我要交代我个人从来没有使用过无框架背包哪怕是两天一夜的线路都未曾尝试过。其次鳌太毕竟是出名的凶险需要携带不少额外的保暖装备。确定了使用的背包并了解了所要去地方的环境剩下的就是装备与食品的考量了。首先还是老生常谈的“轻下来”无框架背包的载重因人而异(个人体质与打包技巧),总体来说超过10公斤就不会太舒适实际上最重是还是背到了11公斤感觉还是可以接受。其次是修改包体在出发前的最后一刻我体会到尽管没有硬支撑但加上一个简单的腰垫可以有效阻止背包下坠肩带压肩,于是又紧急的加了一个30克的简单腰垫。再次就是打包方式的妥当,无框架背包所承载的装备是被载体的同时也是支撑物打包力求紧实而有一体感。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先讲这次旅行的食品准备,还是老思路自重轻制作简单,(事后我认识到了我的食品准备对于长线来说是错误的)。山之厨6包,能量棒一袋(出发前没有计算数量比较失败造成了进山前期不敢吃出山还有剩的窘境)。小包饼干6包,土豆泥400克,切糕脆若干(失误同能量棒一样以后携带食品一定做到每天每顿多少量心中有数),大白兔奶糖若干,西安购买白吉馍6个,苏伯汤6包,茶叶若干。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次食品的准备重量是控制的不错但是口味单一,不说营养均衡不均衡就是倒了后期下咽都难被队友笑称生命维持餐,还有就是路餐量不足这次学习到每隔一小时停下来休息都要及时补充零食路餐。一次失败的食品安排很容是让自己形成劳累吃不下,吃不下没体力更加劳累的恶性循环,对比队友小羽的烙饼,炒面 ,炒饭简直是惨不忍睹不忍直视,还好每次他煮饭都给我送一口以表安慰。

走出去是一个户外从业者的最基本素养——扁罐的鳌太之旅 走出去是一个户外从业者的最基本素养——扁罐的鳌太之旅 走出去是一个户外从业者的最基本素养——扁罐的鳌太之旅
睡眠系统没有国际大牌都是国产硬货,三峰出蓝山外帐配合底布在高海拔无蚊虫的环境提供相对的轻量的同时拥有比较大的空间。冰焰订制的400克小被子根据冷暖配合羽绒衣裤使用灵活切轻量。轻途户外的涂银热反射气管床样品有些超重加上枕头跟收纳袋达到680克(厂家在修改减重)没让我冷到。

衣物的准备个性太强最不具备参考价值随便说一下一笔带过,阿迪户外系列羽绒服一件,冰焰新款羽绒裤一条,or速干短袖一件(在山上没穿过),耐克连帽长袖速干T恤一件(配合棒球帽防晒神器呀),必迈跑步短裤一条(非常满意的国货精品),迪卡侬紧身跑步裤一条,哥伦比亚外膜硬壳一件,三峰出雨裙一条(绝对比任何高科技硬壳裤都舒服透气),羊毛袜两双,防水袜一双(没用到据说不如塑料袋),速干内裤两条,奥创跑鞋(第二次穿出山开胶了),黑晶防沙套。

杂物不大加起来重量不轻大概罗列一下,20000毫安充电宝一个(10000的其实就够了手机奴伤不起),2升水袋一个,过滤水壶一个,小钛杯一个,MSR风神(不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我要抛弃它),速干帽子一顶,气炉小烤架一个(并没有什么用),迪卡侬塑料勺子一枚,三峰出36升防水袋一个(睡袋 备用衣袜怕湿的全塞里面当然也可以用大垃圾袋代替)bd铝合金折叠手仗一对,中等尺寸塑料袋几个自封袋几个(有大用处)可充电头灯,烟灰袋(烟民必备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荒野)。

走出去是一个户外从业者的最基本素养——扁罐的鳌太之旅

以上所有的装备都装在一个用大力马混纺面料制作的有肩带跟简单腰带的36升的口袋里,它自重460克用四折蛋槽垫做简单的缓冲与支撑最重背负了11公斤配合合理的打包技巧并没有让我感到难受,出发前我也考虑过背其他背负更好的背包多背些吃的用的也许心里更踏实,但是好奇心的驱使让我选择背它上路,幸运的选择它给我开启了另一个玩耍方式的大门,自己做的装备自己先去尝试也是一位户外从业者的最基本的操守。

小流氓 发表于 2019-06-17 18:12

海盜路過
支持一下扁罐
支持!
发自8264小程序
照片可不可以付个版权费?拿个包来顶也行呀!
左Zoey左 发表于 2019-06-17 19:21 支持!

肉偿行不行
发自8264小程序
xdxlyz 发表于 2019-06-17 19:05 支持一下扁罐

感谢
?囧~盗海 发表于 2019-06-17 18:45 海盜路過

谢谢达达
发自8264小程序
panku 发表于 2019-06-17 20:07 支持一下,相当不容易了,本来我叫你去石长城的,现在没机会了,石长城已经关闭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