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那玛峰 登頂在那瑪,相約在貢嘎!

登頂在那瑪,相約在貢嘎!

作者:凯途高山     10336人关注 2019-11-27 09:16

瘋子

《一切皆是緣分》2017年7月,我在海螺溝看到日照金的的貢嘎山,那次與祂的相遇,彷佛是命中注定。2018年10月那瑪峰之行,為了再一次親近這個神山。為什麼要登山?好多人説登山很困難,又有好多人説登山好辛苦,亦有好多人説登山很危險。這樣的話,你為什麼要登山呢?

著名的登山家George Mallory回答過這個問題 - Because It's There(因為山在那裏)

每一位登山者,都有一個登山的理由。

我登山,為了是找回屬於自己的時間。踏出的每一步,都是贖回自己心靈的道路。

登上5588米的那瑪峰對我來説不是一個終結,而是一個起點。

Day 1 - 10月7日從香港飛往成都集合,凱途一早爲我們準備好,物資也放到我們的房間裏。休息片刻之後,凱途領隊強子為我們講解今次攀登那瑪峰的詳情及如何應對高山反應。兩小時的講解,令我們對這次行程有了詳細的認知。唯一令我們有點擔心的是山裡的天氣,過去半個月山上一直下大雪,對上一支隊伍去到大本營就要下徹了。我們此刻唯有希望天氣會好轉,不會影響我們這次登山之旅。

Day 2 - 10月8日

成都 --> 草科(1700m) --> 巴旺海(3100m) --> 下梅子村(3200)今日全程約12.2公里,走了約3.5小時。

早上7點便從成都酒店開車,出發時用了很多駝包,差點連兩架車也裝不了。一路上天色開始好轉,我們也一路祈求進山後天的天氣會好過來。

開了約差不多6小時才到草科,到步後雖然還是下雨,但是我們心情十分興奮,等了幾個月,我們終於可以進山了。

整裝待發

PLANETii贊助攀登那瑪峰,我們把所得款項捐了去奧比斯。

有位好朋友亦有份贊助此次攀登,我們把善款捐去愛心力量。

亦要多謝另一位好友贊助,我們把善款捐了去鄰舍輔導會。

下雨後的道路變成了爛泥,行起來也不容易。畢竟是第一日的行程,大家狀態非常好,邊行邊說邊拍照,很快便到巴旺海,這個位於3100米的海子也十分大,看不到盡頭,我也在這裏影了很多相片。天公不造美,今天的路上還是不停的下雨,溫度也有點冷,我們唯有加快腳程快點到民宿。

穿過叢林

巴旺海

終於大約在晚上7點的時候,我們到達下梅子村的民宿。民宿的食住環境非常簡樸,我們快快吃了晚飯後,進行了採訪便入房休息,為明天的長距離徒步作準備。

高海拔,我們來了!

同行的兩位兄弟,行了一天,準備吃晚餐了。

Day 3 - 10月9日

下梅子村(3200) --> 貢嘎寺(3750m) --> 大本營(4369m)

今日全程約17.7公里,走了約7小時52分鐘。

在下梅子村過了一晚,慶幸在這3000米以上的海拔沒有高反。7點多便要起床吃早餐,因為今天要行頗長的路程。走出房間,天氣由昨天的下雨天變為晴天,心中特別開心,希望再一次看見貢嘎山。

整個隊伍的駝包多得像去攻珠峰一樣。幸好這次由馬搬運駝包,所以我們只需背一個戴了必需品的背包便可,領隊強子還再三叮囑背包要輕量化,而且不斷提我們要把要穿的衣服帶上,不可以著涼。

出發貢嘎寺前的合照

出發的時候天氣很好

五彩風馬

我們9點多便起行,第一個目的地要去貢嘎寺。整個去貢嘎寺的路線都是上坡,由於天色好的關係,道路亦非常好走。沿途看到到五色風馬,在陽光的照射下,旗幟特別美麗。我們沿途亦經過幾個大瑪尼,雖然我們不是信奉藏傳佛教,但為了表示尊敬,我們也跟著領隊的意思去做,在大瑪尼轉了一圈。越是接近貢嘎寺,天氣變得越寒冷,而且還開始下著雪來。

貢嘎寺是我一個很想朝拜的地方,在天氣好的情況下,由貢嘎寺可以看到貢嘎山,寺內住著一位僧人,除了每天向貢嘎神山朝拜外,也會接待一些途經的登山客。

在這喧閙的凡塵,我們需要有適合自己的地方,用來安放靈魂。也許,是一座安静的寺院;也許,是一條迷津的小路;也許,是一座巍峨的山峰。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便是驛站,為了將來起程時,不再那麽迷惘。

一寺一僧侶,一心一神山。

到過這寺廟,也覺得自己的心靈也被洗淨了一樣。

祈求全隊人安全地完成這趟旅程
与貢嘎的約會

在貢嘎寺休息了半個小時後,我們繼續向大本營出發。這段向大本營的路段,我們需要跨越一個很高的埡口,一路上風雪飄來,越下越大,讓我們在一天內經歷了四季。前路茫茫,白雪蒼蒼;這一條通往大本營的道路走極也好像看不到盡頭。

自己狀態很不錯,一路上都跟著領隊的腳步

我攀登在此時此地。没有過去;也沒有未來。嚮往的便是這刻的隨意。
最令我佩服的,便是那些拉馬的當地人。一對膠鞋,沒有任何裝備,在這雪地及崎嶇路段卻能健步如飛,速度足足是我幾倍之上。看著這些當地人,感覺他們就像武俠小說中的高手,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大約在下午4時半,我終於到達大本營。漫天飛雪,大本營的所有帳篷都被染成白色了。這晚大本營的天氣特別寒冷,吃過一頓簡單的晚餐後,我們便鑽進帳篷休息了。

Day 4 - 10月10日 大本營適應性拉練

人生第一次露營,人生第一次住帳篷,人生第一次經歷了沒有涼沖的日子。大本營休息的第一晚,睡得不是怎麼好,5點多便起身去廁所。踏出帳篷,風雪停了,抬頭望見一片迷人的星空銀河,也是人生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銀河。第一個反應便是立即去拿相機,可惜經一輪穿衣服及整裝相機後,天已經亮了,拍不到星空,或許最美的景像還是留在心中比較好。

晨光初現,貢嘎山終於出現在我的眼前。這是我第二次看到貢嘎山,去年在海螺溝看到日照金頂,今次則在那瑪峰大本營再次看到這神聖的山峰,這次貢嘎山離我更近。彩雲圍繞著貢嘎山頂,令這蜀山之王更美、更有靈氣。

吃過早飯,便開始拉練,穿起登山靴上大本營一個小山坡,發覺行走起來一點也不容易,原來穿登山靴行走需要用不同的步法,經嚮導指點後,總算慢慢掌握了。登上小山坡,貢嘎山離我更近,彷彿是伸手可及的距離。

發現自己有無窮的潛力,也發現自己渺小如蟻;發現這個世界遠遠大於自己的生活圈;也發現還有許多別樣的美麗值得去探索。

無兄弟不登山

在山上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很快便要吃午飯。在那陽光燦爛的正午,凱途為我們準備了一餐戶外火鍋,在4400米戶外打火鍋,我相信應該是創舉吧。再加上一支神級Henri Jayer美酒,意義已大於一切,味道也變得不重要。尤其跟兩位好兄弟在這麽的環境享受著,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特別聲明Henri Jayer是我們帶上山的,強子話怕將來有客要求開這支酒,也不知從那裡找。)

此刻無價! 凱途特別訂制的服務,為我們安排的高山露天火鍋,令我一生難忘。領隊強子話如果有客戶想跟我們一樣高山打火鍋,他説也好難再遇到這天時、地利的情況。

午飯後我們上了一節課堂,凱途給我們講解了一些登山裝備及應用方法。兩位高手像在過招一樣。

到附近的小山坡作訓練,穿上裝備的我,感覺上也有一份專業吧。

這天的晚飯凱途為我們準備了牛扒,感謝高山廚師老馬為我們準備了這一頓美味的晚餐。真的沒有想過,在這麼高的海拔竟然吃到這麼好吃的牛扒。在高原上一切來得不容易,哪怕是一壺熱水或一頓晚飯。在高海拔上一切都是那麼淳樸及自然,就好像伴著我們這一班高山嚮導一樣,晚飯後坐在大帳篷內閒聊,圍繞著都是登山的瑣碎事。沒有手機、沒有電視,大家說說笑笑,生活原來可以很簡單。
Day 5 - 10月11日
大本營(4369m) --> C1營地(4900m)

今日全程約3.3公里,走了約2.5小時。

在大本營休息了一天,慶幸沒有嚴重高反,只是輕微頭痛,感覺身體狀態非常好,加上睡得不錯,早上起來覺得充滿力量。今天是上C1的日子,起來後便開始執搭要帶上C1的物品,心情亦有點興奮,因為離攻頂的時間越來越近。

戰狼隊

出發前在大本營來張大合照,大家便輕輕鬆鬆地起行。

沿途上的小花

去C1營地是一條不太陡峭的山路,我緊隨著領隊的步伐前行,感覺到自己的身體狀態十分好。
一面休息,一面欣賞著美麗的風景

越走越高,風景更加廣闊壯麗,一排排的雪山盡在眼前,這邊一些海子,那邊一些雲霧,像仙境一樣。没有人告訴過我們,我們是誰;

没有人告訴過我們,我們應該走向那方;

没有人告訴我,這會是一條容易走的路;

若人生沒有得選擇,生活便過得沒有意義。

眼前的風光實在美麗

當物質的慾望都已停下來,這個階段最需要的便是勇闖另一個高峰。當很多人還在俗世忘掉了自己、執著於成敗、遺失了靈魂時;我慶幸自己能走出這個慾望的迷宮。那瑪峰是一個起點,好讓自己繼續走下去。

在邊拍邊走的情況下來到了C1, 這個4900米的營地比大本營更寒冷,領隊也叮囑我們多穿衣服。這營地的風景更絕,我跟著攝影師到處拍照,完全忘記了這是高海拔呢。

拍照後回到帳篷,人一坐下來,最不想發生的事終於來了。整個身體覺得好凍,渾身乏力,呆呆滯滯,頭痛若裂。看來高反出現了。我不停地喝熱水,也吃了領隊拿來的一碗飯,但情況並沒好轉。時間已經是7點多,領隊強子説凌晨2點便要起床吃早飯,然後攻頂。我腦子一片空白,渾身發冷,立刻服了退燒藥便睡,可惜頭真的很痛,衹能維持著矇迷迷糊糊的狀態在帳篷裏休息……等……凌晨的來臨。

Day 6 - 10月12日  《攻頂》C1營地(4900m) --> 那瑪峰頂(5588m) --> 大本營(4396m)攻頂約4.2公里,下徹7.5公里,全程11.7公里

呼呼呼……呼呼呼……它像幽靈般圍繞著我,利爪刮著帳篷,發出令人寒慄的聲音。

'大家起來吧!' 領隊的聲音把我從朦朧的世界中拉了出來。

休息了幾小時的我,身體並沒有好一點。坐著身子,靈魂彷彿還停留在異度空間,我究竟在那裏呢? 我不知道自己呆坐了多久,只知道領隊的叫喚聲已徘徊在耳邊很多次,那種像靈魂出竅的感覺,也許只在接近死亡或高山才能感受得到吧!

很不容易穿上衣服及高山靴,以接近龜速的動作爬出帳篷,原來所有人都醒來了,大家都在忙著上裝備。我被帶到大帳篷吃早餐,那只是一碗熱騰騰的麥片,喝完後又被帶到外面著安全帶及上裝備,這刻的我仍然像處於一個彌留狀態,身體不由自主,所有的動作也是嚮導操控著。

大隊已出發了,我還在戴手套,身旁的嚮導超哥也替我著急。從進山的第一天開始,除了尾隨拍照外,我從來未試過在隊尾,看著大隊遠去,我只有慢慢的跟在後方。進入第一段碎石坡,我感覺到身體無力,頭暈腦脹,走得十分辛苦。大隊離我越來越遠,從面前一堆人的身影,到慢慢只看見一點燈光,到最後連他們的燈光也看不到。

5100米,走了不到一小時的我,看著手錶上的這個高度,渾身無力的我已停了下來,身旁的嚮導超哥一直叫我走,但我卻仿佛沒有聽見他的聲音,只呆呆地站在那裏。他看見我這樣,把我身旁一塊大石上的雪抹去,然後給我坐下。

只走了整個攻頂行程的五分一,我是否這樣便要下徹? 這條問題不斷在我腦中徘徊。進山以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中途下徹,更何況在這一個這麽低的海拔。但前一晚高反的來襲,把我所有力量都帶走了。乏力的我覺得很沮喪,我無法接受這個現實,莫非只能到這高度而已? 領隊強子在進山前講過,登山的心態很重要,我立即嘗試調整心態。我問我自己為何要來這裏登山?

Why do you need to push yourself?

Pain to stay at where you are?

Or

Pain to do something that you can growth?

對,我來登山是希望令自己成長。重新調整好心態,我呐喊了一聲便站起來。

我咬緊牙關地說著: 超哥,我們走吧!

超哥回應: 好,咱們慢慢走,不用急,不要刻意想追趕上大隊,我們還有很多時間。

再一次站起來的我,腦子裡已毫無雜念,不再想前面的路是怎樣,也不再想著追上大隊,這刻的我全神貫注地把所有集中力放在每一步上。

當你在攀登的時候,你才會真正地聼到心裏的聲音。就算多痛苦、多力竭,也不要忘記為何選擇站在這山上。內心的堅持與吶喊,讓自己咬緊牙關地前行。往前走,不回頭。

也不知走了多久,也不理會走了多高,終於抵達冰雪坡路段。這時候天色開始變亮,大隊都已套上了冰爪並開始攀爬這一段接近100米,大約45度的冰雪坡。這段冰雪坡是整個行程中最陡峭的一段,需要運用上升器。在這個需要套上冰爪平台,我坐在雪上抓緊時間休息,但身體一直也沒有好過來,仍然是渾身沒勁。超哥為我套上冰爪,看到他脫下手套為我綁帶而冷得雙手有點發抖,我心中不是味兒,很感動。我好想幇忙他,但我卻沒有多餘的力氣。
陡峭的冰雪坡

待超哥套上冰爪後,便用安全帶把我跟他連了起來,在這陡峭的路段,我和他的安全也繫在一條安全繩上。

超哥説: 好吧,我們走。記得不用急,一步一步慢慢來,雙腳行走時盡量分開,不要被冰爪刺到腳。

我答道: 知道!

1, 2, 3, 走一步,1, 2, 3, 走一步,我就是以這節奏走著。超哥每走一步,我便跟著他的腳印走,慢慢地與超哥的步伐及節奏已做到了同步。已筋疲力盡的我低著頭,完全沒有心情去欣賞貢嘎日出的景色。

好不容易通過了陡峭的冰雪坡,以為差不多到頂。但原來還有一段頗長的路程。我不敢分心,亦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分心,縱使身邊的群山是如何壯麗,日出的貢嘎是那麽迷人,我這刻只能專心地走。

超哥説: 我們登頂了!眼見大隊開開心心地拍照,我那刻仍恍如隔世,聼不到他們的聲音,就好像隔著電視看著無聲的畫面一樣。或許我真的沒有登頂? 在5588米的頂峰上,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下,擁抱了一下身旁的超哥後,只呆呆地坐在雪上。

登頂後的我沒有一點喜悅,亦沒有一點成功感,只是在原地抱怨自己為何這麼不濟。四個多月的訓練,但到頭來差點頂峰也上不了。

領隊強子及嚮導們事後都説其實我們已走得挺快,約5個多小時便能成功登頂,他們説其他的客人需要6-10小時呢!

''我會再次歸來,並會以最好的狀態自主攀登那瑪峰。'' 這是我在下徹時定下的計劃。

直到這一刻,我仍然覺得自己沒有到達那瑪頂峰。攝影師丁丁在山下尾段的採訪時也難以明白

為何會有人明明是登頂了却說自己沒有,而且還說要再回來一趟,真是如何的一個''瘋子''了。

登山本來就是一門藝術,不單止攀登的本身,而是過程中所忍受苦難的一種極緻。

登山是一個自我發現的旅程,讓我們了解自己更深。我們征服不了高山,但它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及成長。

感谢全隊隊友:李白、大夫、大表姐、強子、阿九、丁丁、王红、十斤、巍巍、老马、巨文超、扣肉、沙文涛、老祝。

特別再要多謝凱途一班高山嚮導,他們很專業,亦很有耐性,謝謝您們!

《再見貢嘎》作者: 瘋子
高聳之巔,讓你若暈若醒,飄飄欲仙。讓天地接壤,讓雲霧迴旋。

你啊你,成全了多少攀登豪傑,難倒了多少健將壯漢,也收納了多少屍骨殘體。

風雪與你相佐,雲霧與你為伴。

傲然挺立,直插雲天,站在其上舉手可摘星辰日月。

有人借你尋夢,有人借你洗滌心靈。

有時你像一個滿腹委屈的巨人,深沉地聳立在雲端。

有時你像是輕紗裹着的一個剛出浴的美人,瓔珞矜嚴。

雲綿綿,霧漫漫,雪飄飄,時隱時現。你各呈奇狀,或如亂迭雲母、或如斜倚畫屏、或如劍、或如箭、或如矛頭插天,無形不備。

你,綿延不斷;

你,險峻挺拔;

你,氣勢磅礴;

你,新奇秀麗;

你,無語,無悔,無懼,永不停息地為世人演繹着最美的風景。

真的是,成也為你,敗也因你;生也有你,死也為你。

你永遠鼎足而立,撐起萬里青天。

貢嘎,我們會再見的!

秋子1965 发表于 2019-11-26 17:58 雪天的贡嘎就是不一样。

是的,这个季节的那玛峰也很漂亮
zhb001 发表于 2019-11-26 16:47 围观顶贴

谢谢诶
阿索 发表于 2019-11-27 17:32 围观来了,不错的服务。

登山更多的时候还是要看个人的毅力和勇气呀,辅助打得好,普通人也能实现雪山梦想呀,哈哈 ( 本文作者 : 凯途高山 )

• 阿索 回复

围观来了,不错的服务。

发表于:2019-11-27 17:32

• 秋子1965 回复

雪天的贡嘎就是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