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库拉岗日之旅

是否它的知名度不如珠峰东坡,自己第一次西藏之旅选择了珠峰东坡。
     而前两年藏东南突然成了网红,它是否又被藏东南的锋芒给遮藏了,自己第二次西藏之旅选择了郭喀拉日居,而把它当做了备胎(郭下撤备用线)。
     您是山南地区的最高峰,西藏地区线路最早听说的冈仁波齐之外就是您。可是否缘未到,一直未能亲近您。
      而是否缘终于来到了,郭喀拉果然下撤了,时间就多出来了,边防证也有(山南地区洛扎县),就想来打扰您了。

郭喀拉撤出,如释重负。匆忙米林到林芝,林芝到拉萨,入住靠近客运北站的青旅。次日前往客运北站搭乘开往洛扎县的班车。匆匆而无味!是什么原因呢?是郭喀拉下撤的桑心,是对库拉岗日的不在乎,没啥吸引力的地方?我本来因为自己一个人,大巴正好路过格朵村,想那里下车,可以直接进山,处迂村出山到色乡包摩托车回洛扎县,这样节省时间又能节约费用。而大巴上偶遇了2位也去库拉岗日徒步的,商量下,到了洛扎后就一起三人包车直接经色乡到白玛琳措停车场,这样格朵出山就不用包车了,而且今晚就可露营海子畔。就这么匆匆定了。
   很快大巴翻上垭口,羊湖便出现了。走东坡时沿湖边溜过一段,所以这次再见没特别感触。天气依旧晴朗,羊湖依旧淡蓝。

约中午过羊湖到了浪卡子县,短暂休息,附近找了点吃的,继续前行。进入洛扎县前下车出示了边防证,之后路过了普莫雍措,好心的大巴司机在这里停了一下,方便我们下车打卡。

过扎日乡时又下车查了边防证,然后过格朵村后很快就进入了洛扎县城。从扎日乡开始公路边盛开了油菜花,仿佛回到江南了的感觉。洛扎县城不大,下车后找家店大家吃了碗面,联系好的包车也马上到了,载着我们三驶往色乡。离开县城,转入往色乡的峡谷后,一下子又回到了西藏的感觉,峡谷深俊,峭壁裸露,典型的荒凉贫瘠的高原峡谷,而且峡谷段都在修路,一片尘土飞扬,在快到达色乡前开始爬一个坡,翻过去后就是处迂村,继续往前,就进入往白玛琳措的路了,这高底盘的车可以继续开,中途有收费站,按人头交了卫生费。最后在白玛琳措前停下来了,下车,这里信号非常好。背上包,走几步可看到白玛琳措了,不料下起了冰雹,雾蒙蒙的,于是三人就地扎营,就在海子畔经幡这,很大的一块平地。扎好后,冰雹不下了,也不像天气会更坏的样子,虽然依旧是雾,便打算沿白玛琳措边随便走走,另两个队友不去,就自己一人傻走。天虽然灰蒙蒙,海子的颜色竟然还是过的过去,挺蓝的,让我想起了天堂湖。很多海子的观赏效果取决于天气,阴雨天气下往往会失色许多,可这白玛琳措,走着走着,又下起了毛毛雨,水色始终蓝蓝的,这个海子很赞啊,如果天放晴出现蓝天,那海子的颜色更惊艳吧,心中突然起了期待。忽然隐约往上看到山脊上有只动物,赶紧拍了下来。那是高原的精灵。

雨逐渐大起来了,天色也快晚了,就回到了帐篷,弄好了晚餐,准备休息。阴雨天气下白玛琳措依旧蓝的这么深遂,给我这样感触的至今为止只有遇到过阴雨天气下的阿克库勒湖,除此之外的海子在阴雨时都和池塘没太大区别哈。心中起了莫名的激动,这里是库拉岗日啊,它是库拉岗日的海子啊。

清晨,雨早停了,但依旧是云厚厚的,啥都不得见,包括太阳包括雪山,白玛琳措也依旧还是昨天的深邃的蓝。另外两朋友动作麻利,先出发了,我太懒,慢吞吞,终于也出发了。今天我们去本来昨天打算去的介久措,就隔一个山头,高差也不大,就一山坡,很快就到坡顶,坡顶信号非常好,也清晰看到了介久措,厚厚的云之下显现出很浅的绿,没有白玛琳措时的那种感觉了。介久措和白玛琳措一样由两个狭长相联的海子构成,真奇妙,山这头两个相连浅绿色海子,山那头又是两个相连深蓝色海子。感觉马上要有大雨下来,赶紧的下坡,到达海子畔,较为平坦,果不其然,雨下来了,匆匆扎营,躲帐篷里,雨越下越大,就索性睡午觉了,醒来后傍晚了吧,拉开帐篷,雨已经停了,而天空云层似乎越来越淡,山那边的天空还透出了蓝,明天会放晴吧,心中不由的兴奋起来了。结果导致了夜里几次醒来想看外面,哈又起雾了,白茫茫一片,我去,心凉了,早上果不其然大雾,雪山没啥希望了吧,今天要灰溜溜回白玛琳措嘛(洞不拉那边没计划去,另外两朋友也是,他们东坡出来,也没足够时间走完)。苦恼着,不过心还是不甘,一直呆望着,想期待奇迹的发生,早餐也顾不上煮了。

啊,啊,啊,忍不住大叫,雾有点散开,日照金山隐约开始了,可这里角度不好,被遮挡厉害,只露了一个尖,大约是库拉岗日三峰(这个角度像个金字塔)吧。

补上厚云之下的介久措一角

日照金山在浓雾下很快结束了,但心已经按捺不住了,和那太阳一样要冲出来了。一起冲啊,顾不得吃,这里被遮挡厉害,赶紧的沿海子边往雪峰方向走。快步,时间就是金钱,谁知道这雾或许又会啥时来临。很快,越往里走,峰露出越多,已经到里面那个海子了,卡热疆也看到了,雾也已经全散,蓝天白云之下,赶紧拍下双峰的倒影(库拉岗日三峰和卡热疆峰)。

再单独给卡热疆来一张

海子边看的手舞足蹈,终于往上看了,哇,都6月下旬了,半山腰还有好多残存的杜鹃花,高原之花,和雪山相伴,往上爬,痴了醉了,完全忘记肚子里空的。

天空越来越蓝,云似乎也在逐渐减少,多么美好的一天,雪山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有劲,继续往上爬,换其他角度。坡顶上是个牧场,正是放牧的季节,在这里是卡热疆的最佳位置,天空深蓝深蓝的,点缀着片片云朵,卡热疆像一把弯刀横亘在这蓝天下大地之上,它的冰川化作美丽的介久措,无私的养育着这片土地勤劳的人们。善良的大叔邀请我去他们的帐篷里坐坐,盛情难却,刚坐下来,又倒牛奶给我。我已经完全沉浸了,帐篷外成群的牛儿,另外一位年轻的正在给它们去毛。

而这时才发现自己太激动了,只顾到处追雪山追蓝天,忘了另外两个早晨一起出发的朋友,不知他们走到哪了,或许他们直接回营地了吧(后来才知道他们去寻探介久措最上头的那个小海子了),就顺着山脊回营地(介久措湖头)。蓝天下的弯弯狭长的介久二措。

回到营地都中午了,才发觉真的饿了,他俩没在营地,就煮个泡面吃,顺便等他们。吃完泡面又等了会,还是没见他们回。这时有点自私了,这么好的天气要抓紧啊,多走,多换不同角度,雪山之下大晴难遇啊,赶紧得去白玛琳措,看看蓝天下的它。就收拾帐篷,赶紧出发了。

很快回到白玛琳措这边的山头,突然想起这边山头尽头有个酒杯措,这么好的天气当然去啊,包就放这里,破包没人要的哈哈。轻装沿山脊往酒杯措去了。一路欣赏着底下的白玛琳措,它已经是深蓝深蓝的了。

很快到了山脊尽头,下去就是酒杯措,不大,水色偏淡蓝,和白玛琳措的上措隔了一个崖壁,貌似很难走过去,崖壁那边就是白玛琳措的源头,有一座庵。虽然山头还有些云遮遮掩掩,但大致的轮廓都已经出来了,终于明白了我所在位置从左到右分别是库拉岗日三峰,卡热疆峰,过拉卡日峰。库拉岗日二峰大峰始终被遮挡着。这组雪山群,是它们共同发育了介久措和白玛琳措和折公措。左三措(算上介久措最上头那个浅色小海子)中三措(算上酒杯措)右三措。这是大自然的杰作,雪山之神的伟大。

不舍的回到包处,背上包,很快下到了前日露营的白玛琳措湖头营地了,看还早,也想换个营地,就取了水后,往对面的山头爬,计划白玛琳措山脊营地,那里没有水,但却是个传统打卡点。到营地已近傍晚了,扎营做晚饭,期待明早的日照金山,这里不会有遮挡,眼前的群峰成金色时倒影在白玛琳措间,那时何等的威武壮观,做起梦来了,也开始埋怨起了自己,这么美丽的线路咋拖了这么久才来嘻嘻。伴梦入睡。

想的太美太多,现实是残酷的,清晨茫茫大雾哈哈。不放弃,继续等待。日照金山时间过了,依旧等待,这里值得等待,哪怕再住一晚,吃的还够,水再下去取哈哈 。功夫不负有心人,雾散了,而且这次散的这么彻底,一点不拖泥带水。这时的眼前,白玛琳措已经是蓝绿色的了,像镜子一般,倒影着蔚蓝的天空和美丽的雪山。美丽的库拉岗日啊,请允许我为你们单独一个一个的拍,请原谅我已经激动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了,让我跪拜您一次,冒犯了莲花生大师的修行之处。

总是许多的无奈,时间总是不够不够,不得已必须继续赶路了,看到了就还是得往前赶路。下到谷底就是折公措的三措,最尾却最大的一个,还是蓝色

沿着湖边走了一段,之后开始爬升,爬升过程又遇二措和一措,值得一提的是一措,简直就像是过拉卡日的孩子,紧紧的依偎在过拉卡日的怀抱里。

继续往上,便进入了山脊平缓段,感觉就快和库拉岗日告别了,不舍的回头,库拉岗日也好像在和我道别,全体家人出现了,包括二哥大哥。库拉岗日的全家福。

离它们越来越远了,再过去就要看不到它们了。再见了,库拉岗日神山,藏区的南方守护之神。到最后只剩过拉卡日一角了。

垭口还是到来了,意味着分手的时刻终于到来了。这里有信号,忍不住还和一位好友语音起来,把心中的这份惊喜想马上分享给大家。

过了垭口下去,到山的这边了,这边只剩过拉卡日面向这里了,6月下旬的过拉卡日山脚鲜花盛开,为这座雪峰增添了不少光彩。

趁着天气好,把包放在过拉卡日营地,赶紧轻装去折公三措观景台。天气好,一眼就可望到目标位置,就顺着目标位置前去,上上下下几个小坡后,再爬一个大点的坡就可到过拉卡日山脊了。坚持着上到了点,传说中的三神措一条线看到了,这个知名度一直很高,甚至可能盖过了库拉岗日本身。

天色也快傍晚了,回到营地,刚注意到河对面有一个队伍,应该是格朵进来刚到这里扎营的。夜里没想到下起雨来了,次日清晨又是大雾。满山坡的小杜鹃开的挺旺的,和日照金山依旧无缘哈哈。但感觉一切太满足,已经看到的太多了。今日出山到格朵村。快出山的一个牧场,成群结对的羊儿在牦牛队长的带头下浩浩荡荡的进山。最后一段挺宽的大路,盘旋而下,都可以看到油菜花盛开的格朵村了,再下面就是通往洛扎县的公路了。

再见库拉岗日再见卡热疆再见过拉卡日。

公路边想等候去洛扎的车,想今晚洛扎住宿明班车回拉萨,不巧等来了一辆私家车,先去洛扎办点事然后就要回拉萨的,可顺路带我回拉萨。一阵欣喜,适当的给了油费,大致就相当于大巴的车费,今晚就顺利到了拉萨。
  一次不完美却又相当完美的旅行

后来等到另两个朋友出山后相互联系了,才知道他们去了介久最上面的一个措,次日还去了白玛琳措尽头的庵,所以晚我一日出山,好在格朵离县城非常方便,他们也非常顺利到洛扎,住一晚后再大巴回的拉萨

记录2019年6月下旬的库拉岗日之旅

围观一下
羡慕大神的潇洒生活
  • baolin 铁哥又取笑我,我都被禁闭了,今后只能靠你们的朋友圈分享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19 11:42
小铁-福建 发表于 2020-1-19 11:13 羡慕大神的潇洒生活

铁哥又取笑我,我都被禁闭了,今后只能靠你们的朋友圈分享了

优美的景色,路过普莫和40冰川也很美,谢谢精彩分享!!!
天气真好。支持一下。
  • baolin 是啊,天气太给力太给力,大约远线徒步经历中天气最好的三次之一哈哈,其他多是雨雾,有走了5天也有走了7天都不见雪山的经历哈哈,那都出现在7~8月的高原雨季(花季)。目测5月中到6月中下,10月上到11月中,出现大晴 ... 2020-1-20 12:43
我是善友 发表于 2020-1-20 10:58 天气真好。支持一下。

是啊,天气太给力太给力,大约远线徒步经历中天气最好的三次之一哈哈,其他多是雨雾,有走了5天也有走了7天都不见雪山的经历哈哈,那都出现在7~8月的高原雨季(花季)。目测5月中到6月中下,10月上到11月中,出现大晴概率比较高,而又可避开大雪季。

顶贴围观欣赏
这景色,绝了!现场一定很震撼,绿草和白色的雪山,反差太大了!
  • baolin 恩是的,偶遇这么好的天气,心中确实是无比的激动和兴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20 23:16
好游记!!照片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