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孟克特古道 领略孟克德古道上风景线

领略孟克德古道上风景线

作者:走8户外探险     21976人关注 2020-4-13 13:25

轻装多日户外穿越是走8⃣️户外俱乐部推出的时尚潮流休闲路线,全程由马匹驮运物品和个人装备,领队负责做早、晚两餐,队员每天只背中午的路餐、雨衣、必要的防风保暖衣物即可,路餐有馕、干果、水果糖、姜糖茶和每天一个不同样的水果。晚餐是四菜一汤,第四天到达牧民的毡房后还要现宰羔羊肉,让每位队员享受大快朵颐的生活乐趣和渴求。

八月四日九点我们由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奎屯,吃过午餐后乘车由独山子沿独库公路(217国道)进山,在625公里处与奎屯河相连交汇地带下车,等候哈萨克牧民的马匹驮运物资。

由于博格达穿越后的疲劳状态没有完全消除,在等待马匹的间隙,我们三个人就在背包上直挺挺地睡着了,而且还是一个同样的姿势。

卸下重重的的行囊,感觉有点不适应,我用双杖支撑着轻飘飘的身体。

一种不知名的小野果引起了我的注意,味道甘甜。

在临近天湖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时,一场措不及防的倾盆大雨劈头盖脸般的落下来,雨衣没有穿好衣服就湿了。我们冒雨往天湖营地前行。约半小时,雨停,阳光洒向我们。

这是一只被新疆独狼吃掉的北山羊羊首残骸,经驮运物资的哈萨克牧民鉴定为十二岁的北山羊,我和秦岭之鹰轮流将十多斤重的北山羊羊首角背到营地拍照留念。

因为是国家保护动物,我们只能看,不能拿。当地牧民也是只能看不能拿回家。

雨中的山色空濛,天湖水波不兴。

八月六日(第三天),我们吃过早餐,晒干帐篷后拔营,由于前日下雨,湖水浑浊不再碧蓝,对天湖梦幻般的向往成为泡影。

出了天湖,西岸苦杨林越发茂密,我们大部时间是在树林穿行,前行约4公里出了乌兰萨德克沟进入冬德萨拉夏牧场。继续沿着北岸的老217国道前进8公里会出现一个大的三角河谷,谷中有几个牧民的房子,我们向西跨越一条小的支流扎营,营地地势平坦。

八月七日(第四天),我们拔营后,朝西南方向,顺着老217国道一路爬升,行进约5公里,到达漂亮的门克廷冰川。翻过门克廷达坂后,一路下行,山势峥嵘,碎石路险阻道长,约行进两小时左右,眼前景致变为牛羊马的绿荫场,立体草原风光无限延伸出来,哈萨克牧民毡房星罗棋布,炊烟袅袅,狗吠不停。

我们在雇用马匹的牧民毡房旁扎营,享受了一番座上客的待遇。

晚餐是牧民家漂亮的女儿做的羊肉手抓饭和现宰的羔羊肉。

第二天早上拔营时,我将睡袋防潮垫送给帮我们队伍带马匹驮运物资的牧民。希望他在外宿营时能钻进睡袋休息,而不是在露天盖个军大衣睡觉。

八月八日(第五天),我们沿老217前行,道路情况很好,越野车可以行进到此,远处的两侧山体依然陡峭,山谷两侧的坡地绿草依然,河水也变得温柔起来,不再喧哗。5小时后就来到了315省道上,唐布拉草原上牛羊马成群,水草丰美,是天然的大牧场和著名的天山百里画廊。

到达终点与接应车辆会和后乘车到达尼勒克县城把酒言欢。

饭后继续乘车前往尼勒克火车站,返回乌鲁木齐。

此次轻装穿越,轻松愉快。在我写帖子的时候,我脑海浮现的总是两个领队飞雪和不乖在大帐篷做饭的影像。

非常感谢他们!

新疆之行来回十七天,收心了。

欢迎各位阅读顶帖( 本文作者 : 走8户外探险 )

• 梦卡 回复

这样的户外没安全享受,不错的一次路线。

发表于:2020-4-17 08:15

• 放飞心情AA 回复

好路线,这个行程费用是多少?谢谢精彩分享!!!

发表于:2020-4-14 08:32

发表于:2020-4-13 15:46

这吃啥呢?

发表于:2020-4-13 14:42

• 走8户外探险: 一种不知名的小野果引起了我的注意,味道甘甜。       第一晚上,在大家吃完晚饭进人帐篷后,就下起了骤雨,电闪雷鸣。         八月五日(第二天),早起晴空万里,十点我们沿着乌兰萨德克沟北岸明显的路迹上切而行,河谷里的苦杨林基本保持原始状态。夏季的胡杨林远没有深秋时节的胡杨林凄美壮观。

好汹涌啊

发表于:2020-4-13 14:41

• 走8户外探险: 五点左右,马匹到达装运物资,我们沿河道右侧逆流而上,向第一晚上的苦胡杨林营地进发。
  • 小哆啦 回复

• 走8户外探险: 孟克德古道位于独库公路625公里的道标附近,终点则是“百里画廊”唐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省道315的别勒布拉克村附近的岔口处,古道长度约为70公里。         孟克德古道是古乌孙人西迁之路。近年来成为户外爱好者关注和徒步的主要选择路线。也是户外的网红路线。   2019年8月3日,我完成博格达峰大环线重装徒步穿越,紧接着又和秦岭之鹰、漫步参加了走8户外组织的孟克德古道轻装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