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背包 聊聊 “VAUDE”[组图]

聊聊 “VAUDE”[组图]

作者:admin    2005-11-16 00:00

在国内相信很多的驴子都知道VAUDE这个牌子。中文的翻译基本上叫“沃德”。刚刚爱上户外运动的驴子对这个牌子似乎不很熟悉,也有很多的疑惑。作为VAUDE的忠实FANS我想和驴子们一块聊聊这个牌子,当然既然是聊天就会带有明显的主观色彩,对与不对不是问题,问题是大家能通过聊天有所收获,这才是我们聊天的真正目的。

我自己接触这个牌子的东西基本上就是包包是在2001年,也就是四年以前。当时是一个朋友背着的一个黑色的登山款的VAUDE,当时她的那个包包在我的眼睛里真是高档货:通体的黑色,外形俊朗酷的没话说,从此我就结下了VAUDE情节。但是事实上国内更早接触这个牌子可能还得从他的睡袋说起,如果玩户外比较久的人(5年以上的)可能还记得北京绿野的一个斑竹在1999年登太白的时候队伍里大部分是VAUDE的羽绒睡袋,而且基本都是1100G,90的白鹅绒睡袋,在那个时候,这样的睡袋真的是很不错了。所以要追溯VAUDE在国内的历史很可能要说到99年以前的时候,但是年代实在太过久远这里就不作考量了。但是那个时候VAUDE的东西无论是睡袋还是包包,似乎都来自与“桑某某”户外店,当时很多的驴子都认为VAUDE的东西尤其是包包是厂货,我当时也这么认为,因为当时的代理市场还很小,VAUDE的东西又这么便宜(相对于现在的价格)。至于实际的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当时有一部分VAUDE的东西绝对是大厂,或者说为VAUDE这样生产正品的厂家出来的东西。虽然我没有什么确实的根据,但是能做的这么好的包包,也是要花一些成本的。

而在几年以前的市场上的王者“BP”真的是赚翻了天。那个时候讨论装备的范围比较窄,基本上就是在鞋,包,睡袋上说来说去…哪有今天这么多眼花缭乱的东西。基本上VAUDE和BP是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进入国内的…但是显然BP是赢家,而且是大赢家,虽然在德国BP和VAUDE不在一个档次上,甚至差距明显…BP引以为豪的TCS背负系统虽然好,但是个人觉得过于沉重和复杂,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应该还能记得当时TCS的支撑管断裂的事情,BP表现出来的态度也不尽如人意。

VAUDE在国内的历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03年以前市场上能看到的包包也不多,驴子们背的包包比较多的主要是BP,狼抓,VAUDE,其它的牌子的拥有量可能就比较小了…

04年:给我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桑某某”在甩货,当然是甩VAUDE的东西,很多的大包,小包…抛货的事情也说明VAUDE在重新定位他的市场,当时我甚至担心他会消失在中国的市场,那真的是中国驴子的悲哀啊。其它的事情印象就比较模糊了。

05年:VAUDE重新进入市场,新的包包,甚至是服装开始进入正规的市场参与竞争…

05年VAUDE全面进入市场这是我所期望的,应该给他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是05年VAUDE的产品风格再也不是我所喜欢的那种风格,只有遗憾…产品的色彩多样,面料比较薄,款式很漂亮,但不是我爱的那种低调硬朗的风格。我试过背过几款,背负系统还是继承原先的设计,没有什么大的出入…但是实质的进步也微乎其微,但是这次进入市场让我们更多的了解了他的其它产品,这也算是一个收获。尤其是帐篷,衣服…确实让人们发现他还是有自己鲜明风格的东西…

上面的话也许有广告之嫌,不过现在你也买不到我那种包包了。呵呵…回到正题…还是说说实际的感受吧…

VAUDE的官方说明就不在这里重复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在欧洲是非常强悍的一个品牌,大家在垂直极限里看到的品牌里就有ARCTERYX和VAUDE,而事实上我在02年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国内知道ARCTERYX这个牌子的人凤毛麟角…不要说广大的驴子,户外店不知道,就是专业登山的人知道的也不会是多数,这个很容易考证,在突击营酒吧里,问过很多登珠峰的人没有一个告诉过我知道这个牌子的…当然也可能他们没有完全明白我的意思!!!现在的驴子真是很幸福啊…我自己是在03年全面接触这个牌子,主要是国外的一些朋友,从衣服到包包(小包)…VAUDE这个牌子的含金量是勿庸置疑的…在国内因为渠道的原因,在加上一部分驴子对VAUDE的一种非理性和非全面的认识所导致的“VAUDE是一个中低档品牌”的认识也就不足为奇了…VAUDE绝对不是一个中低档的牌子…他可以很自豪的位列于一线品牌,如果BP可以算是中档品牌的话…在国内这个比较混乱的市场里很多的事物不是简单看看价格就可以作出公正的评价的…如果没有一个横向,纵向的比较就妄下断言会伤很多VAUDEFANS的心的。嘿嘿…所以不要轻易的去对一些品牌下结论,没有比较或者没有全面的比较很多的时候都是“信口开河”,在国内户外论坛上信口开河的人是大有人在的…所以我们要多看多听…

如果一堆理论上的东西还不能说明VAUDE这个牌子含金量的话,我想用我自己的VAUDEASTRAII75+10这个古董一样包包来从侧面说明一些问题。这个型号也是当时国内驴子拥有的比较多的一款,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我是几年以前在新疆5445买的,当时路过偶然发现这个包包,买他的原因是抵挡不住他酷弊的外形。就像买手机一样…好的外形真的很能打动上帝的心。5445的老板马哥开始向我推荐那个肩带有问题的VAUDE,当时我怀疑马哥居心叵测(开个玩笑,马哥这个人真是不错,不仅买东西打折,晚上还非请我吃饭,西北人真是热情啊。当然马哥老家可不是西北的,他那慈祥的母亲说的。发现我现在的废话比较多,可能是人老了的缘故!!!)所以我就选了个新的VAUDE。花了500大洋…这个包包不是正规渠道流入市场的东西,所以东西的质量只能等使用以后才能了解。不是正规渠道的产品质量肯定不如原厂产品的质量吧,我是这样想的。

这款ASTRAII75+10的包包

1。重量实际称是2。8KG;作为75L+10L的包包来说这个重量比较厚道,不是太重,也不轻就是了。

2。全部是杜邦CORDURA面料;手感非常的厚实,没有采用格子布。不过确实很结实。底部双层,在夹层中间装一个黄色的防雨罩。再详细一点的话就是:防雨罩的底部还有两个排水孔;有一次看到一个驴子问为什么他的防雨罩有两个窟窿!嘿嘿…当时真是把我乐坏了…

3。背负系统是双T型的;就是两条扁铝,另外在扁铝的顶部有一条横着固定的铝条,加强背包的强度和稳定性…这个有他一定的道理,因为,如果只是两条扁铝的话,一旦东西塞满乐,背包的横截面就要向圆形改变,也就是说背负的两侧要稍稍离开你的背。有横铝作为加强有一些帮助。但是这种设计重量上就比较重,现在的背负采用纤维板之类的东西就更合理。

4。肩带内侧和头窝部分为植绒面料。手感很舒服;这是这款包包设计最为人性的一点,大多数的包包肩带内侧都是透气尼龙做成的。和腰带,背负的材料基本一样,但是尼龙始终没有植绒的面料来的柔软和舒适。尤其是你穿背心的时候这种感觉更明显,肩膀的皮肤直接接触尼龙确实不爽…当然这种设计的实际意义也许不大,但是现在高档背包中大家已经能看到很多的肩带和腰带甚至背部都采用更为柔软舒适轻薄的POLYESTER料子来做,可见当时VAUDE这样做是很有超前意识的。而即使到了今天BP依然还是尼龙带子…

5。VAUDE的扣件全部是WOOJIN的尼龙扣,这也是当时最好的扣件之一了,网上有关于背包扣件的一篇很不错的帖子,大家可以找一找。WOOJIN的尼龙扣件质量我个人觉得非常好,很有力度,刚性不错。树脂的扣件虽然说低温特性更好,但是我不喜欢,手感偏软,好像新款的BP就是树脂扣吧,因为比较柔软我真担心把他捏断了(笑言)。小鸟好像也是WOOJIN的扣件。

这款包包是徒步款,当时VAUDE还有更高端的一款,价格在1000以上,我朋友背的就是那款…背负是铝合金的背板。重量比较大,调节也很复杂…

下面是VAUDE的这款包包的官方说明,本来想上网找个图片对比一下,居然发现原来老款包包的图片一张也找不到了…郁闷…回忆一下几年以前的背包说明吧,可能再过些日子,连这些资料也看不到了。时间过的真是快!!!

品牌:VAUDE(德国)
  型号:ASTRA75Ⅱ
  容积:75升
  颜色:如图(黑色)
  背负:TergoFormVAUDE的专有技术
  面料:美国杜帮特制材料
  扣件:由美国Duraflex公司专为VAUDE生产的专用扣件
  拉链:日本YKK
  备注:自带背包防雨罩

说明:德国VAUDE公司把ASTRA定义为:"fourseasons"全天候背包,无论一、二天短途穿越还是长达半年的专业登山ASTRA都可以出色的完成任务。面料全部采用杜邦CORDURA尼龙;久经考验并加以改进的TERGOFORM三档可调的背负系统;专业防腐线+三重车工+YKK拉链

我想有很多驴子的VAUDE包包可能都不是正规渠道来的,但是作为能流入市场的产品,在价格和性能可以做到这个样子,我们也不能强求他更多的东西。毕竟我们用有限的资金实现了我们曾经的梦想。也许我能夜郎自大的说一句,我的这个包包也是MADEINCHINA,但是目前国产品牌那一款包包可以在价格和综合素质上超过这款古董一样的包包,我希望有,但是不仅是没有,而是根本就找不到…我很希望那位驴子能找到并告诉我!!!

即使到了今天还是能看到很多前几年的VAUDE包包和一些小东西…我背过很多的包包:ARCTERYX,OSPREY,DANA,MOUTAINSMITH,GEGORY,Macpac…从整体的:色彩搭配,款式,重量,背负的舒适度…综合来看,我还是喜欢我的VAUDEASTRAII75+10,所有见过我的包包的朋友都很喜欢我的包包,全黑色的包包(现在这样的包包确实不多),外形挺拔硬朗,用料十足,背负非常舒适…看着就有安全感。我的包包不管东西多少总是能自豪的站在地上,他们总是问我怎么打的包,实际上只要稍微用心点,你的VAUDE真的非常漂亮…

我想说到这里已经不需要我再说明:VAUDE并不是一个二流的牌子,他的好与坏终究与我们无关。德国人也许很喜欢这篇文章。但是这个结论对于中国户外运动或者说对于中国户外运动产业没有任何意义,国产品牌以及挂羊头卖狗肉的国产品牌他们到底带给中国的驴子们什么样的品牌产品才是问题的外延…你说呢?

Smalldi于2005-11-16

• 无尽bbs 引用
    支持一下,VAUDE 的专业背包、背负系统,非常赞!值得关注,我现在也是用着沃德的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