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

每次看到圣洁的雪山,心中就有一种要融入其中的一种冲动,就想和她来一次美丽的邂逅,就像约瑟夫•洛克说的那样“我情愿死在那风景优美的山上”。

2018年,完成人生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二峰(5276米)”,就被雪山深深吸引,一直想再次和她相遇。

2019年,从朋友圈看到青海珠峰(6178米),心里就种草了,心心念念想和她来一次美丽的邂逅。

人一生有很多路要走,有很多风景伴随萦绕,或蓝天白云,或彩虹云海,或暴风骤雨,或........可是,我们还是选择了向山而行,天南海北,穿越人山人海,迈过崇山峻岭,迎向雪山之巅,站在山脊,展开双臂大喊:我来了!

2020年4月30日,下午和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郭哥、蔡哥相约从都江堰出发,奔赴千里之外的那场约会。玉珠峰,我们来了。

这次依然选择 雪山之吻户外探险公司的高山向导兄弟们的,感谢他们的热情服务和专业高山技能,太棒啦
    先来几张登顶喜悦的照片吧,后续故事慢慢开始

代表我们四川省都江堰市长跑协会来到青藏高原

沿途经都汶高速,汶马高速,出鹧鸪山,经过风景秀丽扎谷脑河谷,进入风景如画的红原草原。

从红原草原转入阿坝草原,入住阿坝县城。蔡哥表弟热情好客,早早在路上就一个接一个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问我们想吃什么?发照片问我们住宿满意不?亲亲家乡人

5月1日,早起,在淅淅沥沥的寒雨中,从阿坝县出发,半个小时后,来到四川和青海交界处,打卡。

进入青海果洛州久治县,一场大雪不期而遇,群山,草原,一片洁白。

果洛州是三江源湿地保护区,草原,雪山,我们沿着巴颜喀拉山脉北侧的德马高速(德令哈到马尔康,现在久治县到马尔康段还在建设中)一路向西。左侧是白雪皑皑的巴颜喀拉山群峰,右侧是阿尼玛卿山(“玛卿”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之意,黄河绕山而过),它和西藏的冈仁波齐、云南的梅里雪山、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四大神山”。

从德马高速转入京藏高速(格尔木段),两边全是戈壁,荒漠。一条笔直的公里直到天边,荒凉的美。

一路向西,下午到达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的咽喉城市:格尔木。和先期到达的来自五湖四海的三个徒友,领队汇合。

晚上,当然是美食啦,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恰逢伊斯兰开斋节,我们也大快朵颐。

5月2日,老规矩,带着跑鞋去旅行之格尔木(2780米),偶遇小美女。用脚步感受一座城市,用美食犒劳自己。
纵横千里行 心中的那座山(青海玉珠峰 6178米)2020年五一节行记 纵横千里行 心中的那座山(青海玉珠峰 6178米)2020年五一节行记 纵横千里行 心中的那座山(青海玉珠峰 6178米)2020年五一节行记
吃完美味的牛肉拉面,出发,沿青藏公路直奔玉珠峰脚下的西大滩(4200米)。西大滩地处玉珠峰北坡山脚,天路青藏铁路的玉珠峰站就坐落在西大滩。青藏铁路沿昆仑峡谷蜿蜒而来,像一条巨龙盘旋而过,直上昆仑山垭口(4768米)。

当天下午,适应性训练。从西大滩穿过戈壁,青藏铁路,爬到玉珠峰北坡冰川雪线处。

望山跑死马,看似不远,实际来回12公里。初到4200米的高原,加之周围几乎没有植被,含氧量很低。去程,大伙还有体力,回程走到怀疑人生,从中午2点到下午7点才返回西大滩。

5月2日,在玉珠峰南坡冰川进行登山专业设备使用培训。

先坐车沿青藏公路到大本营。路上偶遇美丽的高原精灵。

在青藏公路,青藏铁路的陪伴下,翻越昆仑山垭口(4768米)。进入可可西里,三江源湿地保护区。

经过10km可可西里湿地土路,到达玉珠峰南坡登山大本营(5100米)。再徒步走过3公里的干涸的冰川河床,就到达南坡冰川。

我们的到来,惊扰了一群藏羚羊,我们静静的站着,目送这群精灵。

在毛毛教练和高山协作的指导下,穿戴专业登山靴,冰爪,安全带,学习使用冰镐,牛尾绳,练习结队紧急情况处置。
冰舌尾端是一座冰湖,已完全冻上了。中间厚厚的冰互相挤压,碎裂开巨大的冰缝,边缘断裂处露出晶莹剔透的蓝冰。

5月3日,修整。上午和张哥,蔡哥去青藏铁路玉珠峰站,感受绿皮火车,高原车站。下午在西大滩背后的山坡练练。恢复,休息,调整状态,准备第二天开始正式登山。

5月4日,全副武装,乘车直奔玉珠峰大本营。天公不作美,温度骤降,真正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昨天还是苍凉的荒漠戈壁,一夜之间,千里冰封。藏族大哥兴致勃勃朗诵起了“三字经”。我们心里直范嘀咕,这么大的雪,怎么爬山啊?

一片冰雪世界,没有路迹可循。2个藏族大哥带队,1个压阵,我们排成一列纵队,背着登山包,带着装备,出发。
出发合影

沿着河床前行3km,跨过冰湖,开始爬高。真正的考验开始了。纵横千里行 心中的那座山(青海玉珠峰 6178米)2020年五一节行记 纵横千里行 心中的那座山(青海玉珠峰 6178米)2020年五一节行记

整个从大本营(5000)到C1营地(5600)的行程,除了从大本营到冰湖的3km是很小的爬升外,其余的行程基本都是20—30度的爬坡,加之6—8级的风雪,虐。

最初的路段,自以为体能不错,紧跟藏族大哥的步伐,甚至超过他。第一个休息点,还逞能,不放下背包,到处溜达,拍照。

这时候已经到达我们之前训练冰川的顶部,很美吧。不过温度太低,风太大,简单拍了两张。

结果开始恶心,想吐。在越来越大的风雪中,摇摇摆摆到第二个休息点时,真正的差点吐了。

终于到第二个休息点。说是休息点,就是稍微平坦一点的地方,藏族高山协作大哥围躺在外圈,我们连人带背包蜷缩着围在一起。在大部队围成的避风圈里,大口大口的喘气。不想吃东西,也不想喝水,只想氧气,只想风雪稍微小点。但,越往上,风雪越大,氧气越少。

经过6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C1营地(5600)。

黄色的就是C1营地,背后的雪峰就是玉珠峰,明早我们就要冲顶💪💪💪

到达C1营地,已经是下午5点了。7—8级的风雪,零下5℃的气温,加之第一次上到这样的高海拔,严重缺氧,拖着疲惫的身体,简单打卡,钻进帐篷。

挣扎着放下背包,脱下笨重的高山靴,躺在防潮垫上。张哥头天晚上没休息好,高反严重。蔡哥也呼吸困难。我也是太阳穴突突跳痛。

感谢藏族大哥,挖来冰雪,烧水做饭。一碗热腾腾的半熟方便面+1根火腿肠,及时补充了能量。

我们钻进羽绒睡袋,听着帐篷外呼呼的风雪,担心这么恶劣的天气,我们明天怎么冲顶啊!

天空一直都是微亮着的。空气太稀薄,海拔又高,各种高反症状。晚上9点,张哥高反越来越厉害,和领队商量后,为确保安全,安排两个藏族大哥送张哥和小王连夜下撤。蔡哥继续坚持。

似睡非睡,迷迷糊糊中,领队招呼大家起来,准备出发。一看手表,2:20。

晚上没休息好 ,高反头疼,什么也不想吃,只简单喝了一点水,吃了一点干粮。

气温估计零下7—8℃,还好雪停了,风也小了一点。

我们把能穿的衣服全部穿上,感觉还是像穿一条单衣。高山靴,冰爪,安全带,冰镐,背包,头灯,防风眼镜,加厚手套,登山杖 全副武装,强打精神准备出发。

借着雪光,可以看到一晚的风雪后,周围全是冰雪世界,附近全是皑皑的雪峰。齐膝盖的积雪,第一次在这种冰雪中行走,觉得自己有一点(攀登者)的范儿,还是很兴奋的。

刚开始,体力还行,基本可以正常行走。半个小时后,脚步越来越沉重,自己给自己计划,走50步,停下来,喘5口气,坚持这个节奏。还好,平常坚持长跑,体能储备还是可以,一直在队伍的前边。

随着海拔的爬升,风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低,坡度大概有45度,体能消耗比较大。好不容易听藏族大哥说:大家休息一下吧。

周围一片冰雪,没有避风的地方,只能直接躺坐在冰雪坡上,互相挨在一起,把头窝进帽子里,缩着脖子,休息。摸出一个士力架,咽下去。

太冷了,三分钟短暂休息后,继续出发。

我的行进节奏减成走10步,喘5口气。凌晨冲顶的好处就是,什么也看不到,只有自己的头灯照着脚前,只管一步一步往前走,不能停下来。

大概又走了一个半小时。藏族大哥说:大家休息一下吧 。我们停下来,看了看周围,迎面一个大冰坡。领队说,这就是最后的冰坡了,冲上去就到顶了。

山顶就在眼前,我们鼓起勇气,开始冲击最后,也是全程最难的冰坡。

由于一晚上的风雪,冰坡上的牵引绳大部分被冰雪覆盖了,冻结在冰中。没办法用上升器,只能在50度的冰雪坡上,利用冰爪,冰镐往上攀登。

还好,虽然气温极低,但风不大。

刚开始,领队让我们结组前进,但有些队友体力不好,行进速度极慢,冻的受不了。爬了三分之一,领队解开结组。

天边越来越亮的晨曦,云海,给了我们力量和希望,早晨6:30我们终于站在玉珠峰的顶峰。我们上来了,我们登顶成功了。